干货 | 10款热门思维导图软件横向评测,建议收藏!

思维导图软件哪个好?本文根据功能、界面、上手程度以及价格等多个方面因素来给大家客观综合测评

全文3000+字,整理不易,干货诚意满满,有用的话记得动动手指点赞支持一下❤️❤️

选手包括有:XMind、GitMind、MindMaster、幕布、WPS、ProcessOn、百度脑图、MindNode、MindLine和知犀

⭐横向测评图

与以往的评测对比,这次特地加上AI功能的一项,毕竟AI思维导图在部分场合来说还是超级实用的,大家还可以综合价格来看性价比。

⭐各款软件简介

以下软件排名不分先后,正文开始!

GitMind

官网:https://gitmind.cn/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GitMind是一款支持在线制作思维导图和流程图的软件,支持多端数据实时同步。近期加上了AI思维导图的功能,AI功能包括AI自动生成脑图、AI提问/回答、文档转脑图、图片转脑图,是10款软件里面AI功能较多的一款,特别是文档转脑图的功能,对教师备课、做会议纪要等场景来说非常方便。

另外,在功能上GitMind做得也比较成熟,像是大纲模式、多种布局、思维导图合并和拆解等都有,它的主题背景比较多,对颜值要求高的应该会比较喜欢GitMind。界面也比较简洁,比较好上手。


除此之外,它今年推出的几个功能都还蛮特别的,例如思想星球,感觉像知识付费的社区,目前加入了官方的AI星球,资料还挺多的。还有灵感流淌功能,可以组织一群人一起针对某个主题进行共创,也可以自己收集灵感。输出完还能让AI分析当前的内容,提炼出重点方便沉淀。

GitMind的缺点在于没有外框功能,电脑版和手机版的功能有点区别,但整体来说体验感不错。

幕布

官网:https://mubu.com/home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幕布是一款注重效率和结构化的清单式笔记工具,通过创建分支和节点,使你的想法可视化。无论是记录笔记、任务管理、工作规划还是头脑风暴,都可以满足你的需求。幕布主要的卖点在于它的大纲笔记,是10款笔记软件中大纲模式做得最好的,如果你喜欢用大纲做笔记,那么幕布是最佳选择

除此以外,幕布的多人协作功能可以使你能和他人共享思维导图,进行实时协作编辑。还有丰富的工具集如标签、任务管理、添加图片和附件等,让你的思维导图更富有生动性。

幕布的优势在于其三端同步功能,免费版已经能满足日常学习使用需求。同时支持Markdown,方便你敲代码和用Latex公式写数学公式。而且,笔记精选数量大,有效减少了制作导图的时间。但幕布之前停止更新过一段时间,目前变成Flomo的团队继续打理。

XMind

官网:https://xmind.cn/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XMind是这10款软件里推出时间最长,功力最深厚的一款,公司也很大,每年都会有一个大版本更新,所以知名度也最高。但XMind主打还是本地储存,也导致它失去了部分想要云端服务的用户。

XMind提供了30+个设计巧妙的模板,涵盖了各种你可能用得上的场景,帮你快速上手制作自己的思维导图。软件里面还有多种不同的结构和智能配色方案,让你的导图呈现出多样化的风格。你甚至可以在一张导图中混合使用不同的结构,更好地呈现复杂的思维或项目,这是Xmind的一大特色哦。

功能比较全面,你可以在主题中插入本地图片、语音备注、数学和化学方程、标签、链接、手绘等丰富的主题元素。

MindMaster

官网:https://www.edrawsoft.cn/mindmaster/lp.html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MindMaster是国内万兴公司旗下的一款思维导图和流程图软件,非常实用且功能强大的思维导图工具。它拥有丰富的颜色、模式以及体系分支供你自由选择,它的云存储功能,允许你在多台设备间切换使用。虽然一些高级功能需要付费,但它对于考研的学生来说, 整理大题、辅助记忆等功能威力无穷。

MindMaster着庞大的导图作品社区,涵盖了教育、职场、自我提升等多个领域,如果你有做得比较好的思维导图可以投稿开启付费。不过虽然它功能强大,但界面整体来说是最复杂的,功能太多反而不好上手。

知犀

官网:https://www.zhixi.com/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

知犀是配色上与MindMaster比较相似的软件,但界面比MindMaster要简洁一些,一开始是全免费的,目前免费版可以新建10个思维导图,他们的产品迭代也很快,每个月都会有小版本的更新,所以用起来还是比较成熟的。

知犀具有丰富的功能,包括多人协作、导出多种格式、Latex公式插入、海量模板等。

知犀支持导出多种常用格式,如图片、PDF、MarkDown、Word等,方便用户进行分享、查看和打印。

WPS

官网:https://www.mindnode.com/

支持平台:Windows、Mac、Linux

WPS脑图的主要特色在于,它可以与WPS三件套(演示、文字、表格)的无缝衔接特色。使用WPS脑图,你可以轻松将思维导图转换成可用的PPT,只需点击智能排版功能,选择不同风格的PPT模板并一键应用即可。

WPS脑图支持云存储,你可以跨设备使用,并实现多人同步协作。可以将脑图保存到云端,实现随时随地的编辑和保存。同时,可以通过分享与协作功能将脑图分享给团队成员,并设置权限和链接时效。

虽然WPS的模板也有很多,但非会员不能使用,这点比较鸡肋。

MindNode

官网:https://www.mindnode.com/

支持平台:Mac、iOS和iPadOS

MindNode是一款界面清爽且易于操作的思维导图制作工具,非常适合刚接触的小白用户。虽然它的功能相对基础,但对于需求不高的用户来说,已经完全够用,包括两种版式选择、字体边框调整、线条形状、注释添加以及颜色调整等等。


另外,你还可以将制作的思维导图保存在iCloud中,也支持打印输出。不过,如果是使用外接键盘输入,可能会觉得效率较低,直接触屏操作反而更高效。

MindLine

官网:http://www.mindline.cn/index.html#feature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整体来说MindLine是一款基于手机版的思维导图软件,同时电脑版也有简单的功能,用起来非常简单,如果你只想简单做一张脑图来梳理思维的话,MindLine的学习成本最低,而且手机用起来很方便。

它提供强大的云空间,支持 ios、安卓设备和电脑网页版文件同步和共享 ,可在线查看和编辑云空间上的文件。

ProcessOn

官网:https://www.processon.com/

支持平台:网页、电脑、手机和平板

ProcessOn是一款专业强大的作图工具,支持多人实时在线协作,团队成员可以共同绘制、同步存储,实现团队协作和资产沉淀。可用于绘制原型图、UML、BPMN、网络拓扑图等多种图形。

它支持Markdown,插入LaTeX数学公式,并可以一键转化为大纲、Word、PPT、Excel等格式。用户可以自由定制风格样式,并支持多种格式导入导出。ProcessOn还提供海量模板和专题库,帮助用户提升工作效率和学习专业技能。

百度脑图

官网:https://naotu.baidu.com/

支持平台:网页版

百度脑图是一款仅支持网页版的思维导图软件,其他手机版都是山寨版本,目前也已经停止更新,但胜在软件是完全免费的。百度脑图软件界面简洁,主题可以改变,你可以使用方框和线条来绘制整个思维过程,并提出一个完整的脑图将自己的思路以树状图、组织结构图、逻辑图等多种形式表现出来,让整个条理变的更加清晰。

⭐会员价格对比

⭐综合评价推荐

从性价比来说,GitMind既有时下大热的AI功能,而且整体功能较多,别人年费的价格它可以买6年,性价比较高。按专业程度来说,XMind和MindMaster的外框功能可以做出非常专业的竖屏思维导图或者卡片思维导图,这两类思维导图都可以拿出去变现。而只想白嫖功能的你,百度脑图也可以选择,幕布免费的功能也很多,足够满足基础需求。

以上就是10款热门脑图的测评内容,整理不易,就为了各位能快速找到自己心水的一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