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六章 阅兵!神威震天皇【已完结】《我的微战国》

  1580年9月,羽柴秀吉围攻鸟取城,守将山名丰国不敌投降,信长又将因幡国收入版图,织田家的势力已经达到了最顶峰时期,成为了无论是领土还是兵力、财力,都是日本第一的大名。但是,之前本愿寺显如上人只愿遵从天皇的命令弃城而走,却对自己的劝降不理不睬抗战10年,这件事一直让信长耿耿于怀。如何证明自己的实力已经凌驾于天皇了呢?这个天皇是否还能听话为自己所用呢?信长一直在纠结。直到有一天,浓姬又跟信长聊起了当年正德寺翁婿见面的情景,“想当年,父亲在正德寺看见你织田家的军容就大声感叹,恐怕斋藤家的子孙只能给你牵马了。没想到,现在您已经成为了日本第一的天下人了。”“对,阅兵!当年我的铁炮队伍能震撼住岳父大人,今天我织田家的军容就能震撼的住天皇!阿浓,你等着看好了,我要举办一次全日本从来没有过的阅兵式。”

  1581年1月23日,信长向明智光秀下达了准备在京都举行名为“京都御马揃”大型阅兵活动的命令,同时让近藤前久奏请天皇批准。这次活不仅动员了畿内地区所有的大名、百姓,就连朝廷内外以及分封在外的指挥官都参与了进来。最后,明智光秀将一份出场名单交给了信长。

第一方阵:惟住五郎左卫门尉长秀(丹羽长秀)、摄州众、若州众、西岡之河岛(革岛一宣)

第二方阵:蜂屋兵库头(蜂屋頼隆)、河内众、泉众、根来寺之内大塚、佐野众

第三方阵:惟任日向守(明智光秀)、大和上山城众

第四方阵:村井作右卫门(村井贞成)、根来上山城众

织田亲族:中将信忠卿(织田信忠)、美浓众、尾张众、北畠中将信雄(织田信雄)、伊勢众、织田上野守信兼(织田信包)、三七信孝(织田信孝)、七兵卫信澄(津田信澄)、源五(织田长益)、又十郎(织田长利)、勘七郎(织田信弌)、中根(织田信照)、竹千代(织田信氏)、周防(木下嘉俊)、孙十郎(织田信次之子)

朝廷方阵:近卫殿(近卫前久)、正亲町中纳言殿(正亲町季秀)、鸟丸中纳言殿(鸟丸光宣)、日野中纳言殿(日野辉资)、高仓藤卫门佐殿(高仓永孝)、细川右京大夫殿(细川昭元)、细川右马殿(细川藤贤)、伊勢兵库头殿(伊勢贞为)、一色殿(一色义定)、山名殿(山名氏政)、小笠原(小笠原长时)

马廻小姓众

越前方阵:柴田修理亮(柴田勝家)、伊賀(柴田勝丰)、三左卫门(柴田勝政)、不破河内守(不破光治)、前田又左卫门(前田利家)、金森五郎八(金森长近)、原彦次郎(原长赖)

弓众(100人):平井久右卫门、中野又兵卫(中野一安)

相扑方阵:青地与右卫门

中间众

和尚方阵:夕庵(武井夕庵)、长安(楠木正虎)、长云(长云轩妙相)、友闲(松井友闲)

织田信长方阵

  “恩,不错,不错。猴子不来凑热闹么?”信长开玩笑的问,“您就别提了,之前鸟取城的山名丰国虽然向羽柴大人投降,可其手下主战派的中村春续、森下道誉俩人依然不肯放弃,竟然跑去向毛利家的吉川元春求援。吉川元春派大将牛尾元贞前去夺城,牛尾元贞作战勇猛,重伤不下火线,再加上中村、森下两人做内应,山名丰国不敌,只能退出了鸟取城转投羽柴大人麾下。之后吉川元春又派文武双全的吉川经家前去镇守,秀吉大人正在为如何夺回鸟取城而劳心。”“原来是这样,不过想必有黑田官兵卫在阵中,也不用为他太着急。”“对了,光是这样,还是不够。仅仅是展示了军容而已。我想收集500匹天下名马,在此之后,再来一次名马的骑术展示。”“属下这就去安排。”

  1581年2月28日,在京都东面的马场,举行了这次盛大的阅兵式。士、农、工、商不分阶级贵贱,所有人都有资格前来观看,当然其中还有国外的传教士。出场的武将个个人赛猛虎马赛活龙,天皇和朝廷的官员们也都盛装出席。所有方阵人员的武器和装备,都极尽奢华。别说京都的百姓了,天皇看得也是目瞪口呆,连连叫好。3月5日,又举行了500名马的马术表演,武将们各个大显身手,有骑马射箭的、有骑马发射铁炮的、还有表演的、武艺对战的,完美的诠释了信长“天下布武”的理念。信长这招果然管用,再加上以前有足利义昭的前车之鉴,天皇于3月7日就下令推举信长担任左大臣之职。信长直言回复:“我对官位没有兴趣,倒是正亲町天皇年事已高,应该尽早传位给诚仁亲王。”3月24日,天皇回复满足信长的要求,并择日退位。近卫前久得知消息后立刻来劝阻信长,“大人,今天下未定,何以和天皇过不去呢?”“唉,从本愿寺一事看,天皇之威犹在,我恐其为他人所用,故而试之啊。”“大人放心,正亲町天皇前半生受尽饥苦,是您助其重显天皇之威,其乃知恩图报之人,必不会做对不起大人之事。而且朝中大事有我和诚仁亲王相助,诚仁亲王即位是早晚的事,您千万不要冒天下之大不韪,行废立之事啊。何况,正亲町天皇已经64岁了,切不可急于一时。”“如此,朝中之事便有劳二位了。”“大人放心。”4月1日,信长给朝廷回信言道:“今年是金神之年,不适合让位。需再择吉年。”天皇让位一事也就此作罢。

  再说鸟取城。1581年2月,吉川经家进入鸟取城开始召集兵力,原山名手下士兵1000,毛利援兵800,附近志愿的农民兵2000,大约4000人规模,兵粮积蓄够1年之用。羽柴秀吉叫来黑田官兵卫商议对策,“吉川经家文武双全,乃当世名将,今又驻守这易守难攻的鸟取城,该如何是好啊?”“哈哈,大人忘记三木城时断粮的战术了么?”“可即使断其粮道,也要等1年之久,恐怕会挨信长大人骂的。”“我黑田家是商人出身,深知商人无利而不动,人亦是如此。大人可让因幡国内的米商高价收购大米,让鸟取城中的吉川经家抢着卖出粮食换取金钱……”“此计甚妙!等他粮食卖得差不多了,不等其补充,我再围城!”

  不久,吉川经家得到消息,附近的米商在以高出平常10倍的价格收购大米。遂下令卖出9个月的粮食,留3个月的备用,并写信给吉川元春要求补充军粮。信使刚一出城就被早就埋伏在城外通往毛利领地路上的蜂须贺政胜擒获。羽柴秀吉遂发兵围城。1581年6月,鸟取城被团团围住,吉川经家多次派人求粮,陆路、海路均被羽柴军切断。只能看着剩下的3个月军粮耗尽,说是剩3个月的,架不住手下人也偷偷倒卖。不到一个月,城中已经粮尽,两个月城中的家畜和植物都已经吃光,三个月守城士兵已经陆续有饿死者出现。城中有孩子吃父母的,弟弟吃哥哥的,还有吃饿死之人果腹的,简直变成了人间地狱。坚持了4个月,吉川经家和森下道誉、中村春续商谈,以三人切腹的条件向羽柴秀吉开城投降。

  秀吉见到吉川经家称赞其奋战到底,不愧为忠义之士。“此战非将军之过,乃是此二人从中挑唆。何必一同切腹?”秀吉恶狠狠的看着森下道誉说道。“秀吉大人,城中惨剧皆我之过也。我若不死,怎么对得起那些饿死的士兵和百姓。还请大人成全。”羽柴秀吉不知如何是好,写信请信长示下。信长回信说道:“唉,西国忠义之士何其多也,只可惜毛利不能善用。成全其忠义之名吧。”10月25日,吉川经家切腹自尽,辞世句“吾身如同武士所取下的梓弓,一去不复栖处。”因幡国就此平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