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十五章 关原!一日定乾坤【已完结】《我的微战国》

  关原之战是日本最大规模的一场战争,分布在日本全国的大名分为东、西两派互相攻打,然而作为主战场的石田军与德川军却在短短的一日之间就分出了胜负,让人不得不感叹德川家康的老谋深算。9月15日早上8点,东军先锋福岛正则率先开始进攻,遭到了西军宇喜多秀队的猛烈反击。之后东军的藤堂高虎、京极高知队与西军的大谷吉继队,东军的织田长益、古田重胜队与西军的小西行长队,东军的井伊直政、本多忠胜队与西军的岛津义弘队,东军的黑田长政、细川忠兴队与西军的岛左近队分别接战。

  战斗最激烈的要数作为先锋的福岛正则和宇喜多秀家了,据《关原军记大成》记载:福岛家的军旗和宇喜多秀家的军旗,双方都有二到三次败退。可见两军一进一退陷入了拉锯战,激斗了很久。作为石田三成本队先锋的岛左近与黑田长政和细川忠兴也是打得天昏地暗,由于西军占有高地,石田军的阵地又布满了木栅栏、陷阱,可以轻松的使用铁炮和大炮进行火力压制。黑田、细川军抱着必死的决心不断的向石田阵地发起冲锋。最后黑田军大将后藤又兵卫冒着枪林弹雨杀出一条血路,让岛左近暴露在了铁炮队的狙击范围之内,岛左近中弹负伤,率兵退回。击败岛左近的先锋后,黑田、细川两人又急忙出兵准备破坏石田军的大炮。

  从北陆回兵稍微晚到了一会儿的大谷吉继队,遭到了藤堂高虎、京极高知的包围。面对3倍于自己的敌兵,大谷吉继冷静指挥,多次将敌人打退。负责进攻小西行长队的织田长益、古田重胜也遇到了困难,很难向前推进。德川家康的3万本队还没有出动,但家康为鼓舞士气将本阵从桃配山移动到了最前线。据太田牛一的《庆长记》记载:敌方我方猛烈厮杀,炮火弓箭之声惊天动地,黑烟之中已经分不清是白天还是黑夜。

  就这样战斗进行了2个小时。西军虽然人数众多但只有3万3千人马加入了战斗,焦虑的石田三成命令放起狼烟,催促还没有行动的大名参战。另外,尽管西军占据地利,看似处于优势,但宇喜多、石田、小西、大谷等队只是各守险要,无法实现部队之间的连携配合。相对的,东军参战的兵力已经超过了西军,而且采用多队配合,多方面包围攻击的战术,实现了无间断的波状攻击。同时,东军还派出金森长近和寺沢广高为游击军接应,随着时间的经过,局面慢慢的被东军搬了回来。之后,石田三成的本队受到东军多部队的猛攻,可凭借高涨的士气和顽强的抵抗力,只是退回了栅栏之内。东军并没能攻下石田的阵地。

  这时,东军的主力全在攻击石田三成本阵。如果在松尾山和南宫山的小早川秀秋和毛利秀元的3万人马,加上背后栗原山长宗我部盛亲的6600人马从侧面和背后对东军发动进攻,西军必胜无疑。长宗我部盛亲曾向两人发出出兵的邀请,正在等待双方增加筹码的小早川秀秋就不必说了。代替毛利辉元出战的毛利秀元和安国寺惠琼也早就通过吉川广家,答应作为德川家的内应了。面对长宗我部盛亲的使者,毛利秀元推脱说道:“现在士兵们正在吃便当。”留下了“宰相大人的空便当”这个谚语。长宗我部盛亲无奈,也不敢擅自行动。直到最后,毛利秀元、长宗我部盛亲、长束正家、安国寺惠琼的2万千人马也根本没有参战。而小早川秀秋1万5千人的反叛,成为了西军败北的主要原因。

  时间已过正午,在松尾山布阵的小早川秀秋还一直在持观望的态度。德川家康急了:“秀秋那家伙,怎么还不行动。派人对松尾山进行威吓射击,告诉他再拖延下去,就视为敌人!”。在威吓射击过后,德川的使者来到秀秋大营,“秀秋大人,您之前不是与黑田长政大人约好协助德川家么,为何迟迟不动?”“这……”“家康大人有令,请您速速出兵,如果继续观望,将视为德川家的敌人!”“啊……”小早川家的家老稻叶正成、平冈赖胜也劝到:“主公,为了宁宁夫人就在此时啊!”小早川秀秋与黑田长政、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人都是儿时的玩伴,视宁宁如亲生母亲一般。但宁宁却遭到了淀殿的排挤,所以有人说关原之战其实就是丰臣秀吉原配宁宁和侧室淀殿之战也不过。“好吧!”秀秋一拍大腿战起身来“出兵下山,帮助东军作战!”。老臣松野重元阻止道:“主公不可!武士怎能临阵倒戈!您这么做会让小早川家背上千古的骂名啊!”“我意已决。退下!”松野重元无奈只能孤身撤离战场。

  从松尾山下来,小早川秀秋的1万5千人马直面正在激突的藤堂、京极军和大谷吉继军。大谷吉继得到消息先是大喜,之后又陷入了沉思:援军终于到了。不对,秀秋之前一直不动,现在出兵极有可能有变。之后命平塚为广、户田胜成率领600亲兵前往迎击以防万一。果然不出所料,小早川队开始对平塚为广、户田胜成发动了进攻。两人奋战终于守住了山口,以少量的兵力将小早川队赶回了山麓。但是,得知小早川秀秋军叛变,一直在伺机而动的西军将领胁坂安治、小川祐忠、赤座直保、朽木元纲也发动了叛变,共计4200的部队从侧面向大谷军杀来。大谷吉继虽然料到了秀秋的反叛,但万万没想到四将也会跟风反叛。不多时,平塚为广、户田胜成相继战死,大谷吉继自尽,享年42岁。辞世句为:为情义,六道轮回先行一步,又何妨。大谷吉继与石田三成是好友关系,之前三成想举兵,大谷曾三次反对。最后在了解了三成的决心后,明知此战凶多吉少,还是站在了三成一边,用生命贯彻与好友间的情义。

  大谷队被歼灭的消息传到了德川家康耳中,家康下令出动本部的3万人马,对西军开始总攻。得知东军发动总攻,石田三成急忙调集人马以宇喜多秀家队为中心防守。负伤的岛左近也做了紧急包扎,再次出阵。宇喜多秀家队被3倍于自己的敌军团团围住,最终不敌败退。小西行长的部队也卷入了其中,行长败走。岛左近被黑田长政、田中吉政的部队团团包围,为了给石田三成争取逃跑的时间,最后战死沙场。石田三成向伊吹山方向逃跑。

  西军最后剩下的就只有还在顽强作战的岛津军了。岛津义弘为了退回萨摩国内决定强行打开突破口,率领1500铁炮队,向着东军福岛正则军进行齐射,之后采取中央突破的战术突围。西军诸队基本都在坏灭和逃往中,岛津军的突然反击造成了福岛军的混乱,成功突围。之后,岛津队又连续突破了小早川队,井伊、本多队的包围,简直如入无人之境,眼看就杀到德川家康本阵了。德川家康发现岛津的士兵,上马准备迎战,就在刚刚拔出刀来的时候,发现岛津队并无攻打大营之意,只是从边上疾驰而过向着伊势街道的方向跑去。之后,德川家的松平、井伊、本多3队人马对岛津队紧追不舍,势要歼灭其部。岛津义弘使用“舍奸”的战术来击退了追兵。

  所谓舍奸就是将小部分铁炮队留下舍命断后,被留下的士兵需要盘腿坐在地上,狙击敌方的追兵。一方面,我军的士兵以生命为代价大大的提高了射击的命中率。另一方面,敌军冲在最前面的一般都是比较高级的将领,而且其正在冲锋状态,很难对突然而来的狙击做出反应。岛津军负责实施“舍奸”战术的三名队长分别是岛津丰久、阿多盛淳、肝付兼护,三人无一生还。但成功的阻止了德川军的追击,最先追来的井伊直政肩部中弹负伤后撤。其次是松平忠吉,也被铁炮射中手部,负伤后撤。最后堪称战国第一猛将的本多忠胜,虽然人无大碍,但坐骑名马“三国黑”被铁炮击毙,忠胜落马放弃追击。最后跟随岛津义弘成功返回萨摩的仅剩80余人。

  再说南宫山不战而撤的毛利秀元军,遭到了东军浅野幸长、池田辉政的追击。幸得长宗我部、长束、安国寺队断后,才能无事脱身。长宗我部、长束、安国寺队也费劲了全力,才勉强撤退成功,返回了自己的领地。就这样,决定日本天下的最大决战在一日之内决出了胜负。东军大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