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而摆渡

题记: 与君同舟渡半生,护君百岁无所忧。


“切忌勿要闯入黎家主宅,那儿可不是你该去的地方。日后途径此处,还望记得远远绕离,免得惹怒主家而被扫地出门。”温管事慎重地向我一一介绍了黎家的各处宅地,提到黎家主宅时,面色更是严峻而肃穆。

我紧忙点头会意,眉眼也不自觉地染上了这份肃然。

大寒之日,被仆人由屋外雪地领入黎家的那天起,我便总是毕恭毕敬地做好份内的事,生怕惹出半点儿差错而被主家赶出门,再次受尽饥寒交迫的折磨。

转眼黎家大宅迎来了春日的暖意,燕雀在屋檐一角呢喃地叫嚷,我开始学着在这大宅里讨来一份久违的安稳。而小少爷却在这时突如其来地闯入,打乱我渴求已久的安定生活。

小少爷是在阳春三月的日子里随少夫人从江南一带迁居而至,周身散发着江南水乡独有的温润气息。

我曾几度小心地尝试避开小少爷无端而起的打骂与捉弄,却都无济于事。

小少爷虽有一身谦谦君子的风度却挡不住生性的顽劣,平日里只有在不苟一笑的温管事面前才会收敛起自己的脾性,摆出端庄的仪态。

小少爷与我一同对温管事存有一份畏忌之心,我们都怕极了他那紧蹙眉头的神貌,每每遇上他,都仿若见着了山鬼传说中专吃孩童的妖魔,怯意丛生。

小少爷与我的年纪相仿,而我们却又是如此不相像。

我偏爱在闲暇之时,寻一处安静之地小心地谋划将来。我虽心知自己不过一介丐人,此时身处黎家大院余生便能衣食无忧,也无需忧虑将流离失所,却不免无由地害怕起这变数不定的命理。

而小少爷信奉及时行乐的自在洒脱,多次偷偷带上我一起爬出大宅外,从容不迫地游逛在街坊里巷四处游乐。

我常是蹑手蹑脚地紧跟小少爷身后,我心知大宅外的世界是这般的精妙绝伦,可我的心里却有止不住的惶恐。

我不惧大宅外杂乱而纷繁的声响,我害怕的是小少爷这番潇洒地行走于大宅外恐将有半点儿的闪失,我也将因此失去现有的一切庇护。

此前,每当小少爷对我的打骂与捉弄被温管事碰见,温管事总会一次次严厉地警告我,要乖乖地忍受,切勿惹怒小少爷,一旦小少爷出任何差错,只得收拾东西走人。

我也因此常常如履覆冰地度过每个担惊受怕的日子,唯恐小少爷生半点儿差错。

教书先生在厢房内为小少爷传授知识之时,总爱推开房内的窗户,让晨间的日光伴着缕缕的花草芳香一同浸满厢房。

待摸清先生来黎院的授课时间,我便总会事先躲在小少爷的窗檐外,偷偷地跟着先生学习。

我非渴求半点儿的学识,此番鬼祟亦不过是小少爷的指示。

教书先生的脾性孤傲,不肯降低身份允我入厢房伴读。

而小少爷虽天资聪颖却不愿动笔完成先生安排的沉闷课业,便央求温管事派我前来读书识字,一来解小少爷独自苦读之闷,二来还能替少爷完成课业要求,免去教书先生的呵责。

初学识字之时,小少爷总会笑话我那不成气候的字。

有一日,竟端来一水瓢,直指水瓢内快活游动的蝌蚪,笑言我的字如同这蝌蚪那般扭捏的丑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脸如蝤麒,齿如瓠犀。巧笑倩兮,美目盼兮。”我指着书中一处诗句,问小少爷此等美人可有少夫人那般的顾盼生辉?

小少爷伸手拍得我脑门作响,正待我准备等来一声熟悉的责骂声时,迎来的却是小少爷洋洋自得的答案。

他说,家母的确美得惊为天人,却仍不及烟花巷弄的花魁——柳依依。

还有 7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