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这一年,钱都去哪儿了?

进入抖音直播行业一年以来,感觉这个行业的发展有点混沌。以自己的认知能力,试着做点分析。

首先做个总结,2022年初,不管是官方还是民间,大家众口一致唱多品牌自播,店铺自播。但年底一算账,最终的发展情况还是差了点意思(不是说不行,而是没有达到年初预期的那种高度)。从飞瓜年度热榜统计的数据来看,头部依旧还是达人的天下。手机, 白酒和黄金是创造GMV的绝对主力。

不要光看了第一段,就觉得我在唱衰抖音店播,no,绝不是这个意思。今时今日抖音的日活怎么也应该有七八个亿,但各个渠道都认同一个数据就是,抖音直播观看用户估计只有一个多亿,这其中电商属性用户,应该只有几千万左右。我时常听见运营有抱怨,透过第三方监测,发现整个直播广场大盘的流量偏低,在线小几百万而已,这意味着增长远未见底,直播电商只是刚刚开始而已,空间巨大,其实很多涌进直播间的观众,连购物车都没有点过,也从未捆绑过支付渠道。

然而,很多白牌的,品牌的,DP的老板们干了一年下来,常常发现自己就是赚了个GMV,有没有赚到钱?一言难尽~ 我甚至可以大胆的估计一下,业内应该亏损是常态,不亏不赚的是少数,大赚一笔的是稀有动物吧~

那么多的资本和人力砸下去,最后老板还没有赚到钱,试问,钱都去哪儿了?

OK,做人要厚道,我就不卖关子了。直接给出的我的答案。

一,被主播赚去了。

二,被运营赚去了。

三,被卖广告的平台和投流公司赚去了。

四,被卖课的赚去了。

五,被直播基地的房东们和二房东三房东四房东五房东们赚去了。

从这个排序就可以看出来,店铺自播对于各行各业的老板们,首先一个难点就是人~ 通常我们说的人货场里的人,狭义上可以指出镜的主播,特别是对于高度依赖主播的非标品(比如服装)来说,更是如此。但不客气的说,主播这个岗位已经有点热过头了,行业对优质主播的争夺是如此激烈,使得主播们的身价暴涨,我所在的杭州,优质主播的时薪从年初的300元,涨到现在的800元朝上~要知道很多小姑娘们去年还在赚几千块的月薪,今年一大批人已经在拿五到十几万一个月,最优质的能拿到四五十万一个月。为了吸引人才,“保底收入 XX万”这种不符合正常激励制度的条件,也开始出现在主播的薪资条款中。优质主播在市场的博弈中,常常处于强势地位,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今天的最高薪水,就是明天的最低报价,也没有对公司和品牌的忠诚,只有钱 ~ 只有对健康和信誉的透支,这成为业内常态~

然后是运营,基本上可以肯定,今天愿意跳槽到公司里来打工的运营,大都是来割老板韭菜的。很多人明明只干了一两个月,就会告诉老板,干过一两年;可能在上一个项目里就是个助理,现在他告诉你,是他操盘的。上一月还付不起房租,现在告诉你上一份工作底薪是20K... 能不能识别出这些镰刀,全凭老板自己的认知,如果正好碰上老板是个小白,那被割的几率就是99%向上了。他们的心态都很好,反正大家都是小白,怕个球?先拿着高薪,再学习呗~ 多割几个老板,大不了一个月换一家,割个半年下来,还能啥都学不会?

而真正的运营高手,在发现这个行业的创业门槛其实很低之后,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单干。因此,好多在民间干出名堂的直播间,你发现老板就是运营,老板娘就是主播,这样的结构是最稳定的,他们只要遇到合适的货,干成功的几率高于其他靠雇佣关系的店播直播间。

这个行业实在是太新了,对于绝大多数的老板要想对行业有较深的理解,是不现实的。对人才的渴望,对先入局占坑的期望,使所有人暂时只能放下理性,选择试水。于是草莽时期,一片乱象,镰刀齐飞,韭菜不够用了~ 这也是为什么有一种说法叫“抖音自播,是一把手工程”,除非一把手亲自参与,一把手自己对行业有足够的理解,否则大多数人都是下场陪太子读书,玩了个寂寞。

然后就是投流这件事,可以这么说,大多数从淘系等传统电商渠道转过来的运营,对投流的认知,是错误的,这也导致他们极有可能会在这个环节发生巨额的财务失控。

首先,任何竞价广告体系中,“不赚钱”一定是一条铁律,对这一点,不要心存侥幸!因为只要存在真能赚钱的ROI,就会激励市场里的其他人提高出价,争夺流量,最后高到谁也赚不了钱,达到一种互相抑制的均衡状态。这就是博弈论里的“纳什均衡”模型。So,不要试图挑战已经被证实的定律。

投流只能起到修正标签,控制节奏的作用,我们应该思考如何把有限的预算用到最需要的时刻,而不是期待ROI划算的时候,一把梭哈。这里特别强调,小体量模型下的ROI是不准确的,不会随着体量增加,保持不变,而是一定会下降!下降!下降!

真正好的运营,是能死磕直播间的人货场,输出优质内容,提高CTR(进入率)和CVR(转化率)。但是说到这里,又悲哀了,真正有能力输出优质内容的直播间又有几个呢?抖音是内容平台,但绝大多数商家并没有内容制作的基因,大家以前都是直截了当卖货的,今天改做内容输出了,知易行难啊!这就是为啥今天平台鼓吹了大半年的店铺自播,但最后还是要靠达人们撑起GMV的门面,因为达人就是达人,他们在内容输出这方面比起品牌和商家强了不止一星半点,直播间的进入率和转化率明显高出一截,视频制作能力也不是商家雇个一万块的摄像就能比的。

所以,越是在淘系时代成功的操盘手,今天转到抖音,可能越不适应,因为学习需要成本,改变认知,改变模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越是在过去成就你的东西,今天可能正好在阻碍着你。

卖课的机构,也还算挣钱,毕竟很多老板碰壁了之后,就想要学习嘛。学习是绝对需要的,如果学习了之后,能改变一些认知,甚至学完之后,发现自己根本不适合做抖音直播,从而省下未来有可能亏损的几十万的,那就是赚了。但问题是,卖课机构也是良莠不齐,这个行业里既干过实操,有不俗的成功业绩,也会总结经验,传道受业解惑的,还有这个意愿的,真的是如大熊猫一般的稀少,哦不~是比大熊猫还要稀少!而且平台本身也在不停调试和变换算法,使得很多运营套路下周无效,也是存在的。

听过很多的套路和课程后,还是要自己判断真伪,那么如何判断呢?有时候最朴素的商业和道德直觉,才是最靠谱的。想想如果你是平台,你要的是什么?

另外,其实官方给出的免费学习资源,就已经蛮多的,镰刀太多了,韭菜们还是悠着点儿吧~

直播基地的房租还居高不下~ 全国直播看杭州,杭州直播看九堡,想想看“堡”其实就是村的意思,东北乡下常说的“堡(pu)子”就是村子,屯子的意思~九堡这个原先杭州的城中村,如今的租金堪比一流OFFICE,不光出现了二房东,甚至三四五房东,都有了~也是活久见了。都沾了直播的福哦

因此,对于很多商家和品牌来说,抖音店播很好,但只是看上去美,因为如果自己不具备这个基因,所在地域也招聘不到靠谱的人才,贸然上马,亏损是大概率的事情。

综上所述,明年如果平台的算法不发生大的变化,依旧鼓励店铺自播,那么什么样的团队能做好店铺直播呢?

首先,对于高度依赖主播和货品的品类,比如女装。“人”和“货”,至少占一头。

1)要么团队的核心成员本身就是优质主播,遇到一盘好货,就能一飞冲天。如果只靠雇佣关系,再强的管理,也挡不住外部的巨大诱惑。经济学的常识告诉我们,市场的价值洼地,一定会被填平,因此只要主播有价值,永远会有人比你出价更高,最后高到对你失去价值。打造团队的凝聚力根本无法落实。

2)如果无法凝聚主播,那就掌握“货”,这里的货不是普通的货,而是能“持续输出”一盘好货的能力,好货的标准是:转化率超过平均水平,退货率低于平均水平,这包含两个方面,产品力和极致性价比。用持续的好货来吸引优秀的主播和团队与你合作。这意味着对行业的深刻浸润和资源整合能力,换句话说,炒货的,外行的,和一些只懂线下,不懂线上的供应链,都会被淘汰。

其次,如果人和货,都不占。那么只能换赛道。

    不是所有的品类,都对主播高度依赖,某些品类并不需要优质主播,也不对价格高度敏感,而是更依赖选品,运营和场景搭建,也就是货和场。找到这样的品类,靠你的运营能力提高“场”的作用,也是一条出路。

至于品牌的玩法,追求品效合一,那么直播间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一个新品牌,如果不玩FACT,如果没有其他种草渠道的曝光和人群积累,只希望在直播间通过短短的几十秒直接收割,那么只能是四个字“绝无可能”。这其实不仅仅符合直播间的逻辑,而是符合整个电商的逻辑:无种草,不收割,但就是有很多人不信,或者心存侥幸,我只能问他们“凭什么?”

抖音电商的赛道有很多机会,但是要懂得,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被浮夸的GMV蒙蔽,不被失去理性的用工市场绑架,抑制住疯狂和冲动,拿到属于自己的那块蛋糕。

祝各位看官虎年好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