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期影响孩子的一生!专家说,必须要给孩子准备这两种环境!

最近,乐乐妈妈告诉我:

孩子最近的行为比较反常——进电梯时,必须要自己按电梯楼层,不能让大人先进电梯,不然就得退回来,重新再进一次。

倘若不这么做,孩子就会大哭大闹,一发不可收拾。而且,生活中一定要顺着孩子,否则哭起来就是山崩地裂,无法控制。

其实这是孩子执拗敏感期到了。

《捕捉儿童敏感期》中给出了执拗敏感期的定义:孩子的秩序敏感期过后,就会形成一种秩序的内在模式,一旦成人破坏了这一秩序,孩子就会哭闹焦虑,表现出不可逆性。

当孩子的内在秩序被打破,孩子就会很痛苦。而排遣这份痛苦的方式只有——哭。

《孩子:挑战》中曾提到,孩子的不良行为背后都有错误目标。观察孩子行为产生的后果,能帮助我们找到孩子的错误目标。

而当孩子的错误目标不适用时,该思考一下是否孩子的敏感期到了?

《捕捉儿童敏感期》

《捕捉儿童敏感期》的作者孙瑞雪,被誉为中国蒙特梭利第一人。她在22年高度专注的教学实践中创造并完善了“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思想理论系统、教育教学系统。

孙瑞雪教育机构创办的幼儿园始于宁夏,北京广州、深圳,上海都有分园。孙瑞雪幼儿园(简称孙园)被誉为孩子的乌托邦,教育的圣地,帮助很多家庭走向爱的关系,在规则与自由的平等关系下,学会表达爱与接受爱。

而在这本《捕捉儿童敏感期》中,孙瑞雪用一个个让人忍俊不禁的真实孩子案例,教你观察与配对孩子的敏感期,并给出相应切实可行的方法。

下面我将从三个方面为你分享《捕捉儿童敏感期》

何谓敏感期

一、敏感期

科学依据

荷兰生物学家雨果·德弗里斯在对蝴蝶幼虫的研究中,他发现蝴蝶在产卵时会选择在树枝交错形成的隐秘处,那里既安全,又能躲避风雨。

而当幼虫破卵而出时,他们则会自发的朝树上末端的嫩叶芽爬去,寻找食物。刚出生的幼虫不能吃完一整张树叶,他们只能吃枝头上的嫩芽。

众所周知,树叶最嫩的地方就是太阳光最充足的地方,所以是光线吸引着它寻找自己的食物。而当幼虫长大到能吃绿叶纤维比较粗糙的食物时,他对光线的敏感就逐渐消失。

雨果·德弗里斯就把蝴蝶幼虫出生时期的特点称为敏感期,而蒙特梭利就借用了生物学上的这个概念来阐述幼儿的敏感期。

理论

《捕捉儿童敏感期》中提到:儿童在0~6岁的成长过程中,受内在生命力的驱使,在某个时间段专心吸收环境中的某一事物的特质,并不断重复实践的过程。称为敏感期。

顺利通过一个敏感期后,儿童的心智水平便从一个层面上升到另一个层面。

《儿童心理发展理论》则提出:个体在某一特定发展阶段中,对某一刺激特别敏感,或能发展到最高水平称为敏感期。

简称:

孩子沉迷于某件事情当中,无法自拔,并不分日夜的重复这件事。例如:绘画/书写/说粗俗的话/探索出生等。则可判定为孩子处于敏感期。

二、精神胚胎

概念:

在提起敏感期的概念时,必须要普及:精神胚胎的概念。

蒙特梭利还提出了一个核心的思想:精神胚胎。

人出生有两个胚胎:生物胚胎和精神胚胎。

生物胚胎肉眼能看得到,婴儿从出生后生物胚胎的成长一直在持续。

而精神胚胎的成长,肉眼看不到。

应用

就好比刚出生的婴儿对光线敏感,出现婴儿光线敏感期。倘若这时候给孩子戴上眼罩,或者把婴儿放在暗室,即使婴儿眼睛的生理结构正常,但婴儿的视觉就会消失,变成一个盲人。

那些从小被遗弃在森林里,跟随狼群长大的“狼孩”,长大成人后回归到人类社会,即使能直立行走,与常人无异,但依然学不会说话。这就是精神胚胎的成长在起作用。

当精神胚胎生成后,倘若某个敏感期被阻断(例子中遮住眼睛,狼孩缺失语言环境),孩子正要形成的那个能力(视觉,语言)则会丧失或缺失(失明,学不会说话)。如果敏感期被干扰,那个能力会减弱,残缺不完整。

而儿童敏感期则是精神胚胎的敏感期。

儿童通过精神胚胎的指引,透过敏感期建构自我的密码,建构属于自己的部分。

敏感期的作用在于,帮助精神胚胎走向实体化(内在),帮助我们看到孩子的状态(外在)。

如何判断敏感期

1.不断重复做同一件事。

2.在做每一件事时,充满了活力与热情。

3.容易学会这件事。

敏感期体系

蒙特梭利提出敏感期有:口的敏感期,手的敏感期,秩序的敏感期,社会性的敏感期,细小事物敏感期。

而《捕捉儿童敏感期》中,则对敏感期体系进行发展与延伸。大致分为两大类:心理的敏感期,智能的敏感期。

一、心理的敏感期

概念

心理的敏感期协助孩子建构自我,完成精神胚胎的实体化,这部分的敏感期往往伴随着孩子情绪的存在,不容易被成人发现,所以在陪伴的过程中,成人通常会很崩溃。

但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些敏感期,才能收获一个拥有强大内心、不受世俗干扰、清楚自己未来道路的孩子。

种类

心理的敏感期包括:自我意识,藏、占有敏感期,秩序,审美,秩序,执拗,诅咒,追求完美,身份确认,出生,情感,人际关系,婚姻,性别

举例

比如:自我意识敏感期

孩子处于自我意识敏感期,最开始的表现方式是:打,说不。两岁时的打仅仅只是表达:我不愿意。并非真的想要伤害别人。而孩子开始说不,则意味着孩子自我意识开始萌芽。

而等孩子长到三岁左右,自我意识敏感期表现在,孩子明确表示:这是我的。这时候的孩子开始区分我的和他人的。

二、智能的敏感期

概念

智能的敏感期,帮助孩子建构心智,完成智力、认知的发展。也是很多父母能明显察觉,并喜闻乐见的敏感期。这部分的敏感期只需要提供物质环境,就可以顺利度过。

种类

智能的敏感期包括:视觉、口、手、走、空间、细小事物、模仿、建立概念、垒高、色彩、语言、剪贴涂、逻辑思维、绘画、数学概念、音乐、符号、书写、数学逻辑、社会性兴趣、动植物、实验、收集。

举例

比如:符号敏感期。

符号敏感期中的孩子,对于识字、拼读、认识符号等,非常感兴趣。

具体表现在,孩子忽然间认识很多字,有些字甚至是,成人只教了一遍孩子就记住了。而且,孩子总会缠着大人问:这是什么字?

同时,孩子对拼读很感兴趣。他会把自己学到的知识向成人炫耀:你知道天空怎么拼吗?天空就是t-iān,天,k-ōng,空。孩子会乐此不疲的重复拼读这一件事情。

智能敏感期是很多父母最愿意看到的敏感期,这能帮助孩子形成智力,发展心智。

三、螺旋式敏感期

概念

《捕捉儿童敏感期》中还提到螺旋式敏感期的概念:有些敏感期呈现螺旋状发展,相同的敏感期会在孩子1~12岁的过程中,不同年龄阶段重复出现,但深度和广度也截然不同。

种类

包括:人际关系、自我、绘画、音乐、语言、秩序、审美、空间、婚姻。

举例

比如:人际关系敏感期。

在孩子3~4岁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个人际关系的敏感期。这时候的孩子,进行1对1的交换食物或玩具。

你有好吃的,我有好玩的,我们相互交换就能成为好朋友。

但孩子们很快就会发现,用好吃的吸引来的伙伴,当食物分享完以后,伙伴都会离开。而用玩具吸引来的朋友,在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再也不能维持一个正常的交往关系。

而等孩子长到4~5岁时,人际关系敏感期的呈现方式从一对一的交换,到寻找相同情趣的朋友,并开始相互依恋。

这时候的他们,终于发现交朋友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自于,我们有相同的东西,比如相同的爱好和兴趣,或者彼此相互喜欢,彼此相互理解,通常都是一对一的交往关系。

这时候的交往容易产生两种类型,一种是对物感兴趣,一种是对人感兴趣。

对物感兴趣的交往,他们会因为喜欢相同的玩具,或者动画片而相互吸引。这种类似于成年人的俱乐部,因为爱好摄影而相聚在一起。

而对人感兴趣的交往,他们最早期会出现控制与被控制的关系。一个孩子被另一个孩子控制,而被控制的孩子依附于控制者。

再过一段时间,被控制的孩子会感觉不舒服,认为自己必须独立起来。于是,反控制和反依附开始出现。

等再过一段时间,孩子终于发现,与人交往中规则能保护一段和谐的关系。

比如:

可可对乐乐说:你不给我玩具,我就不跟你玩。(控制乐乐)乐乐非常愿意用玩具交换这个朋友(依附可可)

过了一段时间,可可对乐乐说:你明天把玩具带回来,我就跟你玩。乐乐心里也会小声嘀咕,为什么我一定要把玩具带给你?(心里不舒服,想要独立)。

再过了一段时间,可可对乐乐说:你不能跟宁宁玩,不然我就不跟你玩了。乐乐会选择,我就要跟宁宁玩,这是我的自由。

于是乐乐与宁宁玩在一起,可可着急了,乐乐不受自己的控制。这时候,乐乐(反控制)有底气对可可(反依附)说:你跟宁宁玩,我才愿意跟你玩。可可答应了。

而等孩子长到5岁以后,他们开始结束1对1的交往,进入三四人一组的交往中。

这时候的他们,在选择朋友上有了明显的精神倾向,会制定交往的规则。必须遵守这个规则才能参与进来。

比如:乐乐与宁宁一起玩冰雪奇缘的游戏,倘若可可想加入进来,则需要遵守她们的约定——乐乐上午当安娜,宁宁下午当安娜。可可可以选择中午当安娜。

如何应对孩子的敏感期

如何才能保证孩子敏感期的持续发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敏感期?

孙老师提到,需要提供孩子相对应的环境:物质环境,心理环境

一、物质环境

物质环境对应于孩子的智能的敏感期,比如:为绘画敏感期的孩子提供纸笔等美术工具;为音乐敏感期的孩子提供音乐会、钢琴曲等音乐氛围;为剪贴涂敏感期的孩子提供剪刀、不同材质的纸张,透明胶,油画棒等工具。

二、心理环境

心理环境包括:爱、自由、规则、平等

爱是孩子安全感的来源。孙老师曾说:我们这一生,唯一能带给孩子的东西,就只有爱。

尽我们所能去爱孩子,倾听孩子的情绪,给予孩子能量,允许孩子以其自我的方式成长、发展,经常对孩子表达爱,包括但不限于:对孩子说我爱你,经常亲吻搂抱孩子,经常陪伴孩子,与孩子一起游戏等。

成人的爱,是孩子面对纷扰社会的底气。只有经常表达爱的父母,才能养出内心充满爱的孩子。也只有内心充满爱的孩子,能吸引世间的美好。

自由

孩子拥有自由支配自己身体的自由,允许孩子做自己身体、情绪、感觉、心理、认知,精神的主人,允许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自由意味着不对孩子强加成人的意志,但自由的度倘若把握不好,则很容易成为放纵。

比如:

孩子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用碟子装牛奶来喝,而成人一贯的思维,认为牛奶必须装在碗里。这时候给孩子自由,就是允许孩子用碟子喝奶。

而当孩子把碟子里的牛奶,撒得满地面、桌面,墙面都是,甚至还把牛奶洒到别人的身上。

倘若这时候的成人没有及时制止,或者任凭孩子继续搞破坏,孩子完全不需要承担相应的后果(帮忙清理牛奶和向别人道歉),这时候的自由,则成为了放纵。

规则

规则保障人的自由,给孩子提供清晰的界限,帮助孩子建构内在秩序与外在秩序,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还可以把强权、暴力,关系的纠葛挡在成长之外。

在孙园里,儿童有七大规则:

1.粗俗、粗野的行为不可以。

2.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

3.使用完,请归位。

4.公共物品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请等待。

5.不可以打扰别人。

6.请学会道歉。

7.请学会说“不”。

比如:

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这条规则,但可可想要玩子恒的新玩具时,可可必须要经过子恒的同意。

在规则(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内保障自由(可可的东西子恒也不可以拿,想要玩请先经过主人的同意。)

给孩子提供清晰的界限(不是自己的东西,就是别人的东西。尊重孩子的物品所有权。)

把强权、暴力,关系的纠葛挡在成长之外(倘若可可想用威逼利诱,暴力的方式强行把子恒的玩具抢走,这个行为是不允许的。规则把强权与暴力挡在成长之外。)

平等

平等意味着,尊重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尊重每个孩子生命成长的需求。

在传统的育儿观中,成人就是孩子的权威,成人让孩子做什么,孩子就必须做什么。这样的方式会产生一种强制和依附关系。类比上文可可和乐乐的例子。

关系中的不对等,容易让孩子产生很多心理问题。比如自卑、压抑、愤怒、埋怨等。而这些心理问题所产生的结果,是每个父母都不希望看到的——压抑到极致,就是孩子自杀。愤怒到极致,就是弑父弑母。

总结

《捕捉儿童敏感期》总结了孩子成长过程中的42个敏感期,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帮助父母了解孩子的成长规律,破解孩子内心的秘密。帮助孩子顺利度过每一个敏感期,并释放内心的生命力。

一点愿景

你还有哪些育儿困惑呢?

欢迎留言分享你的体验~

我们一起探讨一下吧~

愿每个孩子都拥有五彩缤纷的童年,

愿每个生命都能被爱所照亮。

我是资深幼教,育儿问答达人,正面管教,爱和自由追随者,更多精彩的育儿知识,欢迎关注我

参考文献:《捕捉儿童敏感期》;孙瑞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徐哥在我刚生完宝宝的时候推荐了孙瑞雪老师的《爱和自由》,看了后中了蒙氏的毒。后来又看了她系列书籍《捕捉儿童的敏...
    周小怡77阅读 836评论 0 4
  • 如蒙特梭利所说,儿童的心灵是一个神秘的深渊,照料他的成人并不了解它。当我们不了解的时候,让我们怀着敬畏之之心,给他...
    janehoart阅读 1,499评论 0 9
  • 我先从一个故事讲起。 荷兰的植物学家德弗里斯曾对普通的蝴蝶做了一个描述,他描述到:普通蝴蝶的幼虫生长速度非常之快,...
    桃桃_阅读 2,754评论 0 3
  • 我理解的敏感期它会影响着孩子走过生命的过往,当下,并走向他的未来。这个敏感期他蕴含在生命的诞生之初,当生命以胚胎形...
    桃桃_阅读 2,233评论 0 10
  • 学而篇第一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论语》,中学语文课...
    output阅读 1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