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9邹金润老师引导:核心竞争力

邹老师:「气候变化是除了人工智能外,本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伊隆马斯克

这个伊隆马斯克,大家知道是谁吗?

前两天发射火箭上天,送了一部特斯拉跑车进入地球轨道的一位高人,学习经典,我们记得,时刻关注这个当下,生活在发生着什么变化,我们不能只读经典,而割裂了生活。

        生活当中处处有经典的提醒给我们以教育的机会,成长的机会,预防的准备,成功的人,第一,敢想,第二,敢干。

敢想,化压力为动力。

敢干,化失败为承载。

        他们关注的可能是我们从未关注的, 这位马斯克,关注的是天气的气候变化,我们的中医文化,当中早有“五运六气”,预判整年,甚至未来五年,十年的变化,这种运筹帷幄,我们体会下是什么感受,这样的新闻,就如我们共修班,我点评的一句话:

          没有胡思乱想,哪来的奇思妙想!

          没有胆大妄为,哪来的有所作为!

      我每天都会固定时间了解信息,锻炼自己过滤,提升信息的能力,这种就算了,信息不在乎多少,在于我们是否能够提纯出来。关键在于我们的学习能力。

        之前有交流过关于学习的重要性,大家还记得吗?没有无用的信息,只有不会用的人。说到学习能力,那我就再同大家交流下吧。

        前段时间有两条刷屏的新闻。

        一条新闻是,河北唐山市地方政府把地方上的路桥收费站都取消了,之前收费站的工作人员也面临着下岗,于是他们去找有关领导讨说法。在这群下岗人员中,一位36岁的大姐说:“我今年36了,我的青春都交给收费了,现在啥也不会,也没人喜欢我,我也学不了什么东西了。”除了收费啥也不会,就这一句话在网上强烈讨论,大家感触很深。

        另一条新闻是,阿里巴巴年薪40万招聘资深产品体验师,条件居然是要求年纪在60岁以上?!

        招聘结束后,首批应聘到岗位的10位大爷大妈参加了线下沟通会。其中83岁的清华学霸奶奶是十几个群的广场舞KOL(意见领袖)经常组织一些线下活动,62岁的曾大爷更是直接拿出自己做的PPT,他还有一手熟练操作Photoshop的绝活儿……

        PPT,我都刚开始学不久。

      年轻网友纷纷表示:“直接碾压二十多岁还在用美图秀秀的我。”

      对,要想活到老,就要学到老,这就是经典的思维。

      一边是年过花甲古稀的大爷大妈大秀才艺,一边是36岁的女收费员哭喊自己早过了学新东西的年纪,除了收费什么也不会。

家长互动:是思维的问题,更是自我觉醒的事。

家长互动:活到老, 学到老!

邹老师:看来大家都很有智慧,明心见性,不在于年龄。不在于阶层。

家长互动:关键火车头带的好!

邹老师:在于自己的这颗心,是否永远朝气蓬勃。是否永远自强不息。

        两则新闻放在一起比较,我们不难得出一个结论——不懂得学习的人,正在被这个时代淘汰。所以,我们要有随时学习的能力,想要不被取代,就要有随时随地学习的能力。其他地方不清楚,在这里,我们抱团学习进步。

        来点鸡汤:在德国的西比希城,有一个家喻户晓的老太太约翰娜·玛克司。1994年,70高龄的约翰娜·玛克司经过长达六年的刻苦攻读,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科隆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学位。9年后,79岁的约翰娜·玛克司,完成了自己长达200页的博士论文,论文的题目是:如何安度晚年——学习使老人永远充满活力。而此前,她只不过是个普通的小职员。

        所以,各位,要想精彩,体面,自由的生活到老,不靠谁的话,一个道理:学到老。想想,我们能够有多少人能够学到老呢?

        我大概可以,《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孙子兵法》,还有《论语》《大学》《中庸》。哦,还有《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大家还没听过这些经典的生活解读版吧?其他地方不清楚,反正,这里有。对了,还有《诗经》,《史记》,中医心法,《辅行诀》...

        我们真正的建立一个文化的高度,自信,内在。

        好,继续刚才的分享。今天的分享有些乱了,大家见谅。

家长互动:@金润老师 老师,有时感觉越学的多感觉自己不懂的越多!

邹老师:是的,特别建议各位有时间多去博物馆。感知自己的渺小,不足,惭愧。

        刚才那位老太太,退休以后,因为不满于现状,她报了法语班,后来萌生了上大学的念头,入学的第三年她艰难地学会了使用电脑,并修满了所有的学分。

博士毕业后,约翰娜·玛克司登上了迪沃累克的脱口秀,成了德国家喻户晓的人物。

家长互动:邹老师真的神通广大,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敢想敢干的典范。邹老师您什么都懂啊!真是相识恨晚!

邹老师:不是我都懂,是我们的文化太厉害了。

        那么,谁也没有想到,一个退休的老太太竟然在80岁迎来了人生的巅峰。据统计:近10年来,人类知识的总量超过了以往2000年的总和!但是,知识越多,对我们而言,反而出现了很多副作用。

家长互动:请问什么副作用?

邹老师:选择困难综合症,贪多嚼不烂综合症,似是而非综合症...

        因为,知识不等于智慧,这些所谓新知识的速度迭代也是非常可怕。

家长互动:什么都想学,什么也学不好?对吗?现在意识到了,好好学习。

邹老师:我们之前学习知识,不过求得一份稳定。

        举个例子:假如一个行业里的权威学者,三年不学习新知识,那么三年后,他几乎不可能看懂一篇本行业里前沿的博士论文。但是,稳定往往会带来一个弊端,它使人丧失斗志,如同温水中的青蛙,不敢主动做出改变,而一旦改变来临,势必会陷入被动之中,甚至惨遭淘汰。

家长互动:之前的我就是这样的。现在感觉什么都不会了。

邹老师互动:养成随时随地学习的能力就是打破这种沉闷和死气沉沉的稳定的一枚筹码,它是一种纵向的自我提升,同时在横向上是对自我人生的一种丰盈。

        没有人能啃着在学校学到的知识混一辈子。事实上,一个人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在此后的工作中只能用到其中的20%左右,任何人都不要过早下“过了学习的年龄”“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结论。

        英国作家路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镜中奇缘》中有这样一句话,红皇后对爱丽丝说:“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停在原地。”

      生物学家利·范·瓦伦借用这句话,在1973年提出了著名的“红皇后假说”,并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自然界的生存法则:不进即是倒退,停滞等于灭亡。“

      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潘建伟院士,在一次访问欧洲的时候,在阿尔卑斯山的一座小镇遇见到了一个坐在轮椅上的老太太,然后有了一段很有意思的对话:

老太太:你是干什么的?

潘建伟:研究量子物理的。

老太太:你研究量子物理哪一方面?

潘建伟:量子信息、量子态隐形传输。

老太太:我读过你在《自然》上面发表的那篇文章。

        如果我们在一个地方,有一个学习国学经典的,大家交流起来,感觉又会怎样?

        潘建伟听后惊讶不已。他心生感慨,在这样一个信息闭塞的地方,一个耄耋之年的老人依然对世界上最前沿的科学保持着浓厚的兴趣,这种终身学习的精神实在令人敬佩。

        学习应该是一个人一生一以贯之的事情。

        孔子传道曾子:吾道一以贯之。

        曾子出来后,同门问他:老师传道给你了吗?曾子说,传了,同门问:说说看,传了什么道?

        大家说,曾子如何回答的?可能大家都不记得了,曾子说:忠恕而已矣。我们对经典,好像不怎么熟,大家说,曾子这样说,对吗?

家长互动:是的。还要好好读。肯定对。

邹老师:孔子明明说:吾道一以贯之,曾子怎么同大家说:忠恕而已矣呢?这个问题,有机会再同大家交流。

        总之,无论你从什什么行业,无论你多大的年龄,无论你是否愿意,请保持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未来三十年,文化方面的学习,内化,输出的能力。

        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个段子:一位大哥因为走私罪被抓,死活不透露货藏在地点,最后判了二十年。二十年后,他刑满释放。带着小弟们到郊区找到了埋货的地点,一群人挖了半天挖出一个大箱,大哥激动地说:这批货一出手我们就有钱了,这些年的苦也没白受,最后箱子打开了,满满一箱BB机。

        它说明了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一件事物被淘汰和一个人的落后,一定是因为这件事物和这个人丢失了核心竞争力。

        我们有多少人还抱着自己的那一箱“BB机”而沾沾自喜,以为自己还很有底子呢?自以为是的看法,偏执的认知,固执的观点,不就是这一箱箱的“BB机”吗?

        来一个大的段子:2007年初,乔布斯缔造的苹果公司发布了第一代iPhone,诺基亚的工程师们在第一时间就拿到了样机,但他们对这台新手机并不感兴趣,因为苹果引以为豪的触摸屏技术本来就是诺基亚公司的专利。

        当时,诺基亚的一款经典机型在全球累计销售了2亿台。巨大的利润面前,诺基亚根本没有动力去创造一台颠覆时代的科技产品。

结果没过几年,曾经的行业龙头老大诺基亚一夜之间轰然倒下。苹果成了全世界市值最高的公司。

        那么,好,各位,我们现在在使用掌门,通过手机网络直播平台,传递,输出我们的文化自信,文化内容,文化核心,文化服务,文化价值,未来又会如何?

家长互动:学会预判就是判断力。

邹老师:很对,判断力。

        科普下,那什么是核心竞争力?有个很形象的解释:假如你在人群中具备某种能力的概率是10%,这个能力本身有价值,就可以称之为竞争力;

        但如果你同时具备另一种能力,同样在人群中具备该能力的人的比例为10%,而你的这两种能力是互相独立的,那么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人的概率就是10%*10%=1%

      我们想象一下,我们自己先不说了,正在路上,孩子们呢?将来我们的孩子懂中医,这个已经很少见了。

        什么,还会把脉?

        价值提升,不会吧,能扎针?

        价值再提升,居然懂抓药?!还听过《易经》《黄帝内经》《道德经》的课程?!

        这样的孩子,价值怎么算?

因为这样的孩子头脑当中,居然都是经典,而且能操作的智慧,少有知识的污染,价值几何?这样的孩子,学习能力毋容置疑,这就是核心竞争力的意义。

        真正能让你与众不同,脱颖而出的一定是因为你在某个领域,在某个角度上与众不同,一定是因为你有大多数人在某件事上所不具备的独到见解,我们记住:我们优秀的孩子,一定是因为你和别人不同。而绝不是单纯地说你很优秀或者说你很勤奋。

        要知道,把一个优秀放到一群优秀中,是没有意义的,而假如这个优秀同时拥有别人所不具备的另外的素质,那么这个人才会脱颖而出。我们的孩子,本来就独一无二,许多家长非要去抛售,割肉,斩仓...

        这么好的蓝筹股,活生生给父母操作成了垃圾股。

        举个小例子,为什么很多美女身边总是有一个既没有钱又不好看个子还低的男朋友?你会发现这些男生要么幽默,要么善解人意,要么细心善良——

        总之,一定有其独一无二的特质。

所以,简单吧,发现孩子的独一无二,培养孩子的独一无二,因此,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去寻找别人忽视的领域,通过自己的努力,抢占有利的位置,疏通其中的关键环节;同时,将自己擅长的部分继续深挖到极致,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你才有可能脱颖而出。

        不断学习,才能笑到最后。

        不断学习,才能生活到老。

        不断学习,才能不被淘汰。

        不断学习,才能超越自我。

        当阿法狗击败人类最顶尖的围棋高手柯洁的时候,很多人都感慨:人类马上就要被机器取代了。

        可没过多久,阿法狗就被打败了,而且以100:0的战绩惨败,打败它的正是不断学习的升级版本阿法狗 zero。

        真正能笑到最后的人,一定是那些不断学习、提高、完善自我的人。

        我2007年开始,一直到今天,学习没有中断,只是这个过程,酸甜苦辣。

        “36岁,才多大啊,这么年轻就自暴自弃,虽然可怜,但也应了那句话,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谁也不用求,最后只能靠自己。”我一个同事感慨道。

        36岁的加油站大姐的境况固然令人同情,但人并不是靠同情活着的。

        拒绝学习,拒绝接受新知识,拒绝迎接新趋势,最后无论是有什么样的苦衷和不得已,其结果都是一样的,那就是被这个社会无情淘汰。

        现在我们可能还有很多不熟悉掌门操作的,不知如何整理发布链接的,不清楚如何通过这么好的平台工具提升自己的...

        还有没有请购教材的,一切看自己,因为除了你自己,谁也无法改变你。

        经典一句话讲完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好,今天的引导,到这里。

        感谢大家的彼此相聚,学习,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