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如何做父母 因材施教

2019-5-7

文 | 豆壳儿

“我的故事 你的身影”

如意笔记第9篇推文 全程2574字 

预计阅读8分钟

--记金华第一期“教子之课”


之前一直都说“单身 假期”是最好的增值期 

是很有道理的 

因为你可以奔着一个目标 拥有自己的时间

好好的去寻找自己的另一方土壤!

千万不要让自己忙到没时间去成长!给自己留一些“新鲜”的机会!

这个五一假期 

避开了人挤人的各大景区 

没有去网红拍照打卡晒生活

前两天 安安静静的呆在家里

打扫房间 做做家常菜 唠唠嗑 ……

虽然平常 但是却也是最难得的陪伴

阿姨说“你现在回家的次数 还不如外嫁的女儿”

虽然嘴上反驳 但是心里还是微颤了一下

看了眼低头羞笑的爸妈 

还是决定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家

因为自己深刻的知道

在家里之所以能舒舒服服  是因为有人为你支起了空间

那么自己什么时候能真正的独立 为他们支起空间呢?

对自己没有标准 没有要求 是对自己最大的背叛

这趟旅程也是自己全新思考的开始--

关于父母 孩子 教育

为了赶大早上5:40的车 父母就是比你多做一点点

5点就要起来梳妆准备

5点闹铃一响 很艰难的睁开眼睛

打开门 

老妈竟然已经把我的洗漱用品全部都整理好了

一桌的早餐牛奶 

本来可以路边随便买一下塘塞过去

可是她愿意早起半个小时去做 

满满的幸福!

还有个画面让我印象深刻 

一路狂奔到车站5:39,要迟到了,可是车站竟然没有开门 

硬是没有找到门进去,可把老妈急坏了

当时的我心中想改个签就好

可老妈拉着个行李箱到处去找人

一下子就没影了 

我愣是没追上,老妈的小短腿跑的可真快呀!

虽然最后还是没赶上车 

老妈陪着我在车站等了一个多小时

之前老妈爬个楼梯就叫苦连天的,可娇气了

可是现在却能展现运动健儿的风采 

天下的母亲呀 

在未出阁之前也是娇艳欲滴的女儿呢

“女本柔弱 为母则刚”在母亲身上真的体现的淋漓尽致

不管她用哪种方式 也许那都是她爱你的方式

祝福天下所有的父母

02

孩子的出现是帮助你升级成长的

之前做集训营的时候 当时有个妈妈跟我说

“我们家的孩子不爱学习 怎么办?”

我问

“您是什么时候爱上学习的呢?” “昨天听完课”

孩子真的是最简单听话的学生 在孩童时代

你的言谈举止都是她最好的榜样

如果你叫孩子去学习写作业 

你自己打开抖音电视剧看的不亦乐乎

孩子为什么不听话 因为你说的话没有用!

“你事业再大 都抵不住一个败家的孩子

  你事业再小 都不如一个争气的孩子”

所以家庭教育真的越来越重要了

之前可能只是停留在感性上面

直到发现这些矛盾的现象

比如:你愿意花大价钱给孩子去上课 ,但是你却不愿花钱给自己去上课学习!然后你发现孩子越来越不听话 开始叛逆,其实不是孩子叛逆,只是你跟不上她的步伐 ,是你叛逆了!

你管不住孩子 把这个叫做“叛逆”

其实家里的孩子最大的作用

是帮助你开始升级!

之前《女儿们的恋爱》里papi酱进行的一个人生的排序

“自己”首排第一 引发很多人的讨论

觉得她自私 怎么不把父母 孩子 伴侣放在第一呢?

你自己是根本 

其他人都是来帮助你成长升级的

如果你自己不升级成长,怎么跟不上孩子的步伐 还会被另一半抛弃

自己不成长是最大的背叛 

要想对别人好 首先你自己先做到!

03

千百次说教不如一次做到

《读心营销》动车上阅读

这两天去金华学习的家长课 

除了超多的三才干货之外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位家长的改变

甚至是让我震撼!

ps:三才课 是通过分析孩子的优缺特三点 

然后因材施教

三类人豆扣袖的定义

豆:外圆滑内实在 沟通人际能力强  可亲可爱

扣:外稳重 内盘算  ,缺乏安全感  心思缜密 

能忍

袖:外夸张 内大气 大开大合  信商 胆商足 

不怯场  

敢拼 开扩型,破坏力强 能量大 直接 

动作幅度大

家长1明显是个袖型家长,情绪易激动冲动 敢说敢做

当讲师问:在座的家长们 你们觉得最对不起孩子的是什么?有没有什么后悔的行为举止?

这时候豆 扣家长一般陷入沉思,这位家长1勇敢的举手

“听了老师您的课 我发现我的孩子是豆型,经常不听话总有自己的想法,经常惹我生气!然后我就会把他扔进黑屋子里!然后他就会抓狂,浑身都会颤抖!之后每次他看我生气了 很害怕的说:妈妈 我错了 !你可不可以不要让我进黑屋子!

我真的很心痛 我也知道我不对,但是我控制不住自己!也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

今天晚上回去,我跟孩子第一次很认真很温柔的说“孩子 对不起 是妈妈之前错了!我之后一定好好的跟你沟通!要是妈妈在控制不住,你就先逃吧!

然后我第二天发现,孩子第一次超听话 早上还给弟弟做早饭,他之前从来不做的!”

如果这个妈妈自己不去主动的学习改变,会给她的孩子带来多大的心里阴影!豆型孩子天生自己想法多,爱多动,最怕罗嗦!不看你说多少而在乎你做多少,要用榜样教育!

可是不了解的父母就把这个当作是他的缺点,不会因材施教,这就是教育的悲哀!

“不幸的人生用一辈子的幸运

去治愈童年的阴影”

她开始了解孩子的性格和自己的性格,就会慢慢的去接受!去真正的改变,找到方法!

袖型妈妈天生脾气冲,易激动,情绪化

所以当她真的忍不住的时候,叫孩子先逃离 也是一种方法,减轻伤害!一步步的改变!

“孩子不是自己的

孩子是来帮助你成长升级的!

任何一方停止 天平就开始倾斜 不平衡”

第一期家长课

晚上的天使活动 更让我懂了那句话

“你往往把最恶毒的话语给最亲的人”

前一篇文章我提到了自己小的时候,无意间听到的对自己影响深远的一些不好的话,孩童时代,这些话从最亲的人嘴里说出来的时候,觉得全世界都崩塌了!

可是

当讲师让在座的父母说出十句你们平时发火的时候

对孩子说的话,现场直接模拟想象那个场景

“你个畜生 你怎么那么笨的 这个说了那么多遍 为什么还不懂,快滚出去 不想见到你 ,你去死吧……”

当听到这么多家长们说出这些话的时候,不禁的毛骨悚然,即使是模拟 即使我跟他们从不相识,但是听到这些话 心都会痛,那他们的孩子呢?

也许这就是轮回:

你小的时候 你的爸爸妈妈就用这样的语言刺激 责骂过你 过去的情绪没有消化掉 变成了你生命的一部分 所以自然而然的 你跟你孩子的沟通模式如此的相似 当你真实的体验到 从一个受害者 到一个加害者到时候!

“当你没有去治愈好自己的童年,就会遗留给你的孩子”

所以家庭教育真的超级重要

学习如何做父母,学习如何做自己,学习如何做儿女

如果过去有人无意的中伤你 诽谤你 刺激你 

那并不是她的主愿 

他是用疼痛的方式让你醒来!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家长2,穿着较朴素

当全部家长都离开了,她一个人留下,小心翼翼的去问讲师,自己属于什么类型,似乎不怎么确定!

但是她就是个 豆,只不过是被压抑的豆,不开心的豆,情体不活跃了,显现出来就变成了扣!压抑了自己的先天优势,让自己活得很憋屈!

她最后的一个问题 引起了我深深的思考

“什么时候这些课能免费呢?受益更多人!其实社会上最需要被教育学习的恰恰是那些交不起学费的人!”

是呀,这就是一个很现实的现象,越富有的人越有资源越有平台越会投资自己,相反那些越不富有的越是省着自己那一亩三分地,如何改变呢?

不付出 就不会有收获!免费的反而是最贵的!

价格不能决定一切 但真的也是一道门槛,你值不值得?就好像机会是公平的,只是你有没有抓住!没钱就不去,但是也有人没钱借钱去,这又是一道分水岭!

所以这是个死命题

因为交不起学费---没有机会学习--不成长--赚不到钱---交不起学费

“你如果不改变自己看的书和身边的圈子

你十年后的样子也只是新的重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