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踪迹十年心

(入职智业公司十年时,应企划部要求所写的十年任职感悟

   其中,有一部分介绍"全球化发展趋势及企业应对建议”单列出来在简书另一文章介绍)

1 十年岁月惊若鸿

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

                                       ——纳兰容若《虞美人》

年少之时,就很是喜欢纳兰的词儿,同样是十年,很早很早我就能轻轻地读懂东坡先生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对故人深深思念的那一份感伤,却怎么也体会不了纳兰行经故地,无限感伤却无可诉说的那一份郁郁之情。

从懵懵懂懂的小伙子傻傻地闯进智业的家门,一晃间,已是十年,辛酸苦辣点点滴滴犹如隔夜,心潮起伏久久难以平复。如今,对纳兰我略微地懂了,“十年纳兰,十年风雨不由人,十年踪迹十年心。

比起古人,我是幸运的,有这么多的十年风雨同程的伙伴们能理解我的心境,有这么多的同仁能来听听我的叨絮——

2  十年风雨十年路

2.1  江山如画任我行

1.   福州出差三年:2006年进入智业,刚开始是从事HIS4技术支持工作,刚加盟智业不到两周,便开始了长达三年的福州出差之旅。2009年下半年则出远差至新疆乌鲁木齐,支持新疆附一院和新疆肿瘤医院的HIS4系统上线工作。

2.  广东出差一年:马不停蹄地,2010年至2011年上半年,出差广东佛山,从事医院成本核算系统的现场合作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

3.   BI研发一年:2011下半年至2012年上半年,有幸能较长期留在厦门从事数据仓库、数据挖掘、数据采集机制研究,以及医院决策BI和等级评审第七章统计学指标研究和产品开发。

4.   克市出差两年:2012年下半年至2014年初,带团队远至新疆克市,与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合作,进行医院等级评审系统和医院绩效考核系统的现场研究和产品研发工作。

5.   接手HRP三年:2014年2月份,从当时的研发中心调到运营中心,接手HRP产品的研发和部门管理工作,至今已近三年。

阿勒泰:额尔齐斯河

2.1 长剑纵横智业人

长期的出差,和公司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成为自己在智业十年里最真的写照。在2012年07月公司十五周庆年的时候,曾在内刊发表过一篇文章叫《智业人》,对于“什么是智业人”做了自己的解读,对于“智业人”,当时是这么描绘的:

“我们都是平平凡凡、普普通通的人,平凡得除了朋友、亲人、同事,没有人知道我们,但我们从不过敏,从不做作,也不自卑,因为我们是有血有肉有情有意的智业人,我们有我们的豪气,我们有我们的信念。在北疆大地,‘一剑天山南北,风雨贯曾经’,你能看到我们奋斗奔波的足迹。在阴山塞外,‘夜月胡笳悲奏,正是游子断肠时’,你能看到我们孤陌思归却仍敬业尽职的身影。

因为,我们心中有个信念,如果说:我们是水,我们愿意滴落在荒漠中;如果说:我们是风,我们愿意吹徐在盛夏里——这是一种奉献的智业精神。这便是我们智业人,虽平凡却不平庸;虽普通却又伟大。”

看着曾经发表过的文字,再回想起闯进智业十年来,作为初入智业立志做技术产品研发的技术男,却在远方长期出差近八年时间。远西至克拉玛依库尔勒乌鲁木齐、远北至乌海乌兰察布、远南至广东佛山、较近至福州宁德,都留下自己久久难以抹去的身影。‘一剑天山南北,风雨贯曾经’‘夜月胡笳悲奏,正是游子断肠时’不正是对自己进智业十年来的写照?一抹湿润在眼角边轻轻滑落——

2012年底,在内刊里发表了另一篇文章《智业人》,在此,便以该文章里的部分文字对那一群朴素豪情、热血奉献的新老智业人们略表敬意:

“不可怀疑,我们有燕赵悲歌的慷慨激昂;不可小觑,我们有踏破贺兰山缺的壮怀激烈;不可否认,我们有敢为天下先的冲天豪气。因为,如田野般古朴的智业文化,经过十五年的酝酿、十五年的沉淀,慢慢挥洒出它的光辉,汇成一股生机勃发的气息,那是一种精神——智业精神。它在我们智业人的血管里澎湃,汇成一种博大的信念,激励着我们,冲击着亘古不变的岁月。”

乌海庆生

3  十年踪迹十年心

3.1 年少几多徘徊

平时自己就喜欢看一些较泛的文章,对于一些问题也会有些自己的思考。针对公司的发展,不时的,也会写点文章提些自己的观点,以下是其中一些留痕:

1.   在2012年公司十五周年人员和业务迅猛扩张之际,‘不合时宜’地写了篇《我们那看似蒸蒸日上,实则危机四伏的智业》,分析了智业的成长过程和扩张的趋势,以及以此产生的影响,建议公司:外部的扩张要建立在内部内核同步凝聚扩大的基础上,否则过度的扩张,会使“内核承担不了如此的重负”。

2.  2012年底,用一篇文章《试议智业走向一流企业的强企之道》试着提出了做为软件公司,智业的强企之路。提出了“首重研发乃智业的强企之本,品牌打造乃智业的强企之道,文化建设乃智业的强企之魂”,并进行自以为是的‘深入分析’。

3.   2013年,是智业绩效考核大力推行实践的一年,深处其中,2013年底,用一篇文章《浅谈绩效考核和智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对推行绩效考核的看法,在支持推行绩效考核的同时,也提出了应注意由此产生几多不良影响,其中“1、不能让因绩效考核,让眼前利益风行;2、不能让因绩效考核,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监督3、不能因为绩效考核,为绩效而工作4、不能因为绩效考核,破坏公司不同团队间工作氛围”。

4.  用“我心激越,此生壮怀”等文字,在《智业之歌》词作者名单上,偷偷地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3.2 未来几许情怀 

既然写着写着,也写这么多了,也就不考虑内刊投稿字数的限定。之前就喜欢对一些事不合身份乱评乱说,忍不住的,在这里:就对未来发展趋势提些自己的看法,以及智业可以应对的一些建议。

以下部文内容请看简书另一篇内容:

“全球化发展趋势及企业应对建议”

4  十年轮回情初识

     十年前,懵懵懂懂的自己傻傻地闯入智业的家门的时候,就告诉自己‘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曾经以为,成熟的标志,就是抛弃过去的自己,十年来,也有好多次选择离开的念头,可一直难以忘记自己当初为何来到这里,还有青春年少时的理想。十年后再回想,我还是我,依旧不变,‘一分汗水一分收获’。

当然,历经些许风雨,多年后的我还是有些变了,梦想更大,平台更高。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当你老了,眼眉低垂,灯火昏黄,风吹过来,你的消息,这就是我心里的歌。”听着这首歌,不自觉中眼眶湿了,想想自己老了的时候,回忆曾经的青春和热血,回忆多年以前的今天,会会心一笑么?

如果说十年是一个轮回,那么对于我而言,已经站在下一轮回的渡口。‘宝剑锋出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征的战鼓已然擂响,我愿趁着青春的尾巴,中流击水。等多年以后回想今天时,不会因为我不曾努力一搏,错过了又一次浪潮的到来而后悔。 

是的,接下去的未来——永远是值得我们燃烧一次自己的伟大时代。时间未老,理想还在,再次出发,为的只是探索人生未知的可能,为的只是年少时的梦想,万一实现了呢?(注:引用原华为荣耀总裁刘江峰的话)

感谢有你,智业,让我的青春有了挥洒的平台。“拼却一腔青春血,奋力拓开阳关道”,在此也祝愿我们的大智业能够“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林智杰

                                                                                                                 2017-02-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