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越忙效率越低 可能是你的《意志力》用完了!

【素读】精读5分钟,获得一新知。这是解读《意志力》的第一篇:意志力的工作法则。

01 越做效率却越低

28岁的小华是公司的骨干员工,每次老板交给他的任务,她总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而且又快又好。

所以老板对他也很器重,不断的交给她更多的任务,每次我约她吃饭,她都是在加班。

我跟她打电话,她也是说不了两句,就连忙挂掉忙工作去了。感觉她对工作热情满满,激情澎湃。

老板对她似乎也很好,不断的提职加薪。她似乎也很满意。

但最近,一向女强人的她却告诉我,这段时间自己觉得提不起精神来,对情绪也特别敏感,家里人说她一点点小事,她都会觉得特别受不了。家人说她脾气变大了。她一向骄傲的工作效率也降低了,平常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却总是有不少的错误发生。

她备受困扰,想了很久,才来找到我,想向我了解一下到底是什么方面出了问题。

于是,我询问了一下他的情况,才得知她最近已经连续加班一个月了。

那么睡眠和娱乐呢?有没有做一些感兴趣的事情呢?她说:“那哪有时间哟!”

我想我找到了她的问题所在:

“天啊,你都要把自己的意志力肌肉用完了,当然,做事的效率会越来越低。”

她特别疑惑:“意志力不就是你对自己的控制力吗?我想控制就控制,不想控制就不控制。怎么还会有用完的一天呢?”

相信很多对意志力不了解的伙伴,也都有同样的困惑。这就是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意志力》这本书中的一部分。

02 《意志力》可以帮你

《意志力》

《意志力》这本书是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伊•鲍迈斯特和《纽约时报》科学专栏作家约翰•蒂尔尼所写的一本专门介绍意志力的书。在这本书里面,揭示了意志力产生的重要力量,分享了如何刻意训练意志力的方法。

意志力,是指一个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根据目的来支配、调节自己的行动,克服各种困难,从而实现目的的品质。

罗伊斯这样说:“从某种意义上说,意志力通常是指我们全部的精神生活,而正是这种精神生活在引导着我们行为的方方面面。”

在我们这个快速变化的信息时代,诱惑无处不在,如果我们想要控制自己,过更好的生活,就必须刻意训练我们的意志力。

其实在生活中,像小华那样的情况非常多。她已经算是意志力比较优秀的人了,都还会遇到意志力的问题。而更多的一些人,是发现自己许下了很多的愿望清单,到最后却因抵挡不了诱惑,一件也实现不了。

那么这本书就可以帮助你解决类似的心理困扰。

03 意志力就像肌肉

意志力也会疲劳

今天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本书介绍的一个意志力原则:

意志力就像肌肉,经常锻炼就会增长,过度使用就会疲劳。

在该书中,介绍了一个著名的萝卜实验。

心理学家将参与实验的大学生随机分成两组,他们面前都放着曲奇和萝卜,一组可以吃香甜的曲奇,而另一组只能吃生萝卜。在实验中,只能吃萝卜的那组学生特别想吃曲奇,几次想要拿曲奇,但最后还是控制住了,只吃了萝卜。只能吃曲奇的学生则开心地吃了曲奇。很明显,吃萝卜的学生比吃曲奇的学生用了更多的意志力来控制。

在这之后,实验人员又将他们带到另外一个房间,让他们解一道实际无解的几何题,这也是考验他们的意志力,看他们会坚持多久才会放弃。

结果呢?

吃萝卜的学生意志力更强,所以会坚持地更久?

错错错!

萝卜组的学生已经没有更多的意志力来做几何题了,很快就放弃了;但吃曲奇的学生坚持的时间长很多。

所以,心理学家最后总结为:

我们的意志力其实就像肌肉一样,尽管你在不断地训练它,使它增强,但是,当它使用一段时间之后,还是会疲劳。

如果我们还在强行地使用它,就会产生自我损耗(人们对自己的思维、感受和行为的调节能力减弱)。而这个自我损耗一旦发生,就会引起大脑的一个区域怠工。

它要么检查不出错误,要么需花很长时间才检查出错误,自我控制就变得很难

所以,用掉的意志力越多,向下个诱惑屈服的可能性就越大。

这也就是小华为什么工作效率会不断下降的原因,她的意志力肌肉已经很疲劳了,可是还在运转,因此产生了自我损耗,自我控制就变得很难。

此时,向不做事的诱惑屈服的可能性变得很大,所以,什么事也不想做了。

现在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都会在工作区外设置游戏区或茶歇区,就是让大家在进行一段的意志力控制之后,能够进行适当的放松,从而让它进行恢复,以便投入下一段需要发挥意志力控制的地方。

所以,工作狂们,在工作一段时间记得休息下哟,比如看看电影,和朋友逛街聊天,或者睡觉,也放松放松你的意志力“肌肉”!


Hi,你好,我是素心故事坊。

爱好写写文,绘绘图,希望用初心帮助你我过个自己做主的人生。

从今天起,推出一个小栏目【素读】——精读5分钟,获得一新知,不定时更新,让你读书变得轻松。

[无戒365极限挑战训练营  第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