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知乎扒了一篇管理文章,特别棒,转到简书

作者:iPerson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286795/answer/14621491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容较长,谨慎观看。】

先与郭瑞超,产品经理(Social/Mobile/Web Game),…抬杠一下:

1,不急于显示你的权威,并试图用权力去控制对方

【权力的意义就是让你能够去控制对方的,不然要你做领导干什么?】

2,不用命令或指派的语气来安排事务,要以商量和讨论的语气

【不是对所有人都有用,特别是具体事务时,绝不要用商量和讨论的语气;工作就是工作,我安排的,你必须要做,就这么简单;越商量越坏事;无论什么部门(我比较偏激和极权)。】

3,约束自己,以身作则,把以前丢的分拿回来

【以身作则的想法是错的,因为你不可能事事都做的比所有人好;即使能,你也会累死】

4,更细致了解你的下属,并重新站在你现在的位置换位思考,给他更多的帮助

【谁考虑你?】

5,在工作,福利待遇,日常细节中,时常为对方考虑并表达出来

【人心不会满足,待遇不会达到下属满意的状态】

6,不要觉得对方不把你放在眼里,你的职责是实现公司的战略目标,要能屈能伸

【不是不要觉得,而是根本不要在乎别人是否把你放在眼里;因为你根本就不要把他们放在眼里】

我的建议:

1.管理者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

作为一个管理者,即使你不再需要做具体工作,你也会辛苦很多很多,不仅仅是体力上的,更多的是操碎了心;所以马云说过,管理者的胸怀是被委屈撑大的(后来查,不是原话;但是我觉得套用在管理者身上是最适合了)。

所以我认为,一个管理者的胸怀是最关键的,但这绝不是能在书本上(或者知乎上)学到的,而是必须在现实中经过无数的伤痛打造出来的(对于我这样的内心脆弱的人尤然)。

所以,慢慢来吧,不要着急。

2.不要在乎他人的态度。

他态度好或者坏,是表面上拍马屁还是背地里使刀子,是我行我素还是拉帮结派,都不重要;你不要关心别人的态度,也不要试着改变别人的态度,更不要动不动就说这是态度问题(显得很可笑)。

3.多跟你的领导沟通

但不要讲你手下的坏话(除非你已经决定要开掉他),不到万不得已也不要找领导解决问题。多沟通的目的只是让领导了解你的工作,并,防止手下人打小报告,死在阴沟里。

4.你所关注的一切,只有工作和业绩;你对他人的评价,只要工作业绩。

做的好,适当表扬和鼓励;做的差,适当批评和帮助。这不容易把握,我曾经在这上面犯了不少错;建议是在你自己觉得还没把这个经理位置坐的得心应手的时候,表扬和批评都不要在公开场合,这样影响会小一点(很多人说表扬要公开、批评要私下,这也是完全错误的)。

5.工作安排要设定合适的时限。

这就是体现你的真正能力的时候了,要对工作重要性、工作难度、工作方法、工作量特别是和承办人员的能力相结合起来。这很难,而且完全是依据实际情况而定。

举个例子:一项工作,你估计某人完成需要3天,最给给他3天半时间;同时要求他尽快完成——有些人表面态度不好,但工作尽责尽心,你适当鼓励几句,他就很快与你相处融洽了;而真正不好管理的人也会在这个环节出现,给你拖、有无数的条件需要满足、即使完成了也不告诉你、完不成更不会告诉你......解决办法是跟踪,隔一定时间了解工作进度。

6.难点

如果安排工作,直接顶撞说这个我不会、那个没条件之类的;这种话听了特别生气,尤其是他明明会、特别是在只有他会的情况下;似乎你要求着他干事。这一点是我曾经最痛苦的。

我的解决办法是:绝不要表现出生气的样子(这是他需要的),用平静的眼神直视他,平和而严肃的再问一次:你真的不会?确实没条件做?

如果他仍然强硬顶撞下去,基本上这个人你在内心里就可以放弃了(着手准备把他替换掉或废掉);但此时还不能。

这时你千万不要把工作安排给别人,因为会严重伤害你的威信;而是说:这样吧,你再考虑考虑能不能做,尝试一下,问问别人,过多长时间给我一个明确的答复。类似的话,然后一方面继续把工作安排给他,另一方面寻找替代者(尽量不要找你的领导,而是利用你自己的资源,如朋友、同事、哥们甚至花钱请高手解决)。

当然,大部分下属不会这么极端。你要做的,也是及时跟踪,了解他的困难和苦恼,及时的给予指点和帮助——但不要帮他做,而是教方法(这比帮他做还要辛苦)。

7.关于福利

各公司情况不同,但一般来说部门经理能解决的困难好像不多。所以重要的不是福利,而是工作业绩自然而然带来的——比如说研发部门,你做出了产品做好了产品,上层自然会有一定的激励(当然也需要争取的,所以与领导的沟通很重要);而要靠自己想办法能解决的实在是太可怜了。所以,关注工作是第一位的;福利不重要。

至于请假什么的,视氛围而定;不过如果有精力的话,把所有人请假记录下来——你会发现有用的。

8.不要试图对下属“好”

管理中老好人只能适得其反,工作就是工作,不要指望和他们交朋友做哥们。管理者和被管理者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做一个好领导,往往意味着你不是一个“好人”。

而反过来,公对公、就工作论工作,你离开以后反倒能与他们交朋友。

你的小恩小惠不能长远,你让他在职场和人生中成长,他才会真正感激你。

9.管理没有100分

你一定会犯错,也一定有你管的不好的地方。完成一定的目标就可以,不要追求完美的管理。

管理的东西永远都说不完,其他我想到再补充。

管理一开始很辛苦很辛苦(对我这种完全没有天份的人来说),但,值得!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送给你:

be tough!

-----------------------------------------------------------------------------------------------

update 2013.11.13:

感谢大家的支持,我没事就随便再讲点,以案例为主可能更能让人有兴趣看。

关于技巧。

有的时候,管理在具体操作上需要一些技巧。

有一次,我的副手安排两个人第二天一早去处理某项业务,那时我干的还不太长,部门属于在有起色但还未完全改观的状态。由于他情绪急躁、处理方式也不够灵活,事情没安排好(人选安排错了,那两个人确实有拒绝的理由,一个是第二天凌晨要处理另一项业务,另一个原因我忘了),还与两个人产生了矛盾,两个都甩手不干了——这种烂事,只能我来处理了。

坐办公室(副手坐我对面),分别叫人进来;一定要是分别,这叫各个击破;而且有电话也不打,最好让别人去叫,这就是体现领导“架子”——因为通过这些事的处理,不光是某当事人,也要给其他人传递信号。

第一个叫的年轻的那位,中科大毕业的,人很聪明,业务也精,脾气更倔。我不管他,不问理由,直接开骂!大意是工作以来很努力,但是各种毛病各种问题多少,这个不想干那个不愿干之类,上班睡觉下班打游戏之类(其实他本职工作完成的是非常优秀的),人生没规划目标不明确之类。总之声音震天响,辅以各种摔书动作(杯子摔了打扫太麻烦、手机舍不得摔),保证让各个办公室都知道我在训他。骂了有十几分钟,最后一句大意是:你给我滚回去,好好想想,思考思考,明天必须去,我不需要你任何理由!——我并没要求他答复一定去,心里也做好他不去会产生什么后果的准备。

第二个叫的是资历较深的一位,比我在这个部门要早来好几年,并且确实以前为部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但是,也是最难管的一位,浑身装备各种等级属性技能不同的软钉子,并且必杀技硬钉子是随时出手不需要冷却时间的。我没当领导之前与他关系不错(很早以前就认识,但这个部门我算是空降来的)。他肯定在门外听到我那洪亮的声音,我也相信他准备好了完美的应对方式。但是他进来之后,我在十几秒之内完全从激昂的怒吼状态中走出来,开始朋友之间的谈心;从我们认识之间各种点点滴滴的小事谈起(关键是也没什么大事),从他为部门做出的各种贡献深入,共同感慨曾经的汗水和美好;中间偶尔互相点根烟(其实我们俩都几乎不怎么抽烟)。总之呢,一个多小时的各种套私交、蹭感情、交朋友,大意就是,咱都哥们到这个份上了,兄弟你明天不帮我顶一下就不是人了。最后没等我结束,他就说:“好好好,兄弟,别说了,明天我一定去。”

我的副手全程看完我的“表演”,愣呆了。他有过几年的管理经验,一直自以为水平比我高那么一点点(没事就教我这个怎么做,那个怎么做,我也不点破),经过那一次,他也老实多了,应该会自以为水平比我低那么一点点了。

结果:两位第二天都去了(业务工作本身没什么难度)。

这里,如何处理一个问题体现的是一定的技巧。这有用,但不是最核心的。根本上是要遵循一个原则:必须还是让这两个人去,不能换人;否则谁都可以因为(他认为的)领导安排的不合理而拒绝完成工作,次数多了,执行力就完蛋了。

当然,现实情况不会每次都能顺利解决问题。比如说这种安排工作的事,如果在管理不顺的单位,很多人会用各种手段抵制——发生一两次没关系,发生多了就再也无法管理了;所以在刚刚上任的时候,必须在安排之前就提前想好如果下属拒绝执行应该怎么办。解决思路是:1.找你确认不会拒绝的人去执行;2.找对方无法拒绝的事去安排。所以很多新官上任会抓一些看起来不重要的小事,比如迟到早退(我也干过)、规范工作流程之类;因为这种事比较简单明确合规合理,对方无法拒绝;而借这些事的执行,养成下属执行领导安排的习惯。

我的副手所不知道的是:因为第一个年轻的那位凌晨在办公室要处理业务,然后再要赶过去处理另一个业务,肯定没时间吃早饭。我早上6点到办公室,将亲手煮好了的饺子带给了他。

update 2013.11.16:

关于“谈心”

谈心是沟通的一种方式。

在谈之前,事先收集所有人员基本资料,简历上那些就可以,从那些东西开始,暖暖场,避免无话可谈。

谈的过程中,主要关心他的个人目标、对未来的规划、对单位的看法、对领导(就是你本人啦)的期望……

在接手部门的早期(个人认为在了解最基本的情况和工作内容后就可以开始),最好要对所有员工每人单独进行一次不少于半小时的谈心,这是最直接最快速了解他们的方法。

当然,别指望每个人都说真话。有些人会说他是全身心为部门服务的、为公司努力的、为人类和平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没关系,装逼的人哪儿都有。

也有很多人或直接或委婉的提出对你的要求,别当场答应或承诺——即使是最简单易行的事;因为干过一段时间以后,你对“管理”这两个字会理解更深,会更清楚应该怎么做。

谈心的过程中,大部分时间就是引导,对于一些要求或看法,最好的回答就是:“我知道了。”

不要回答什么问题(有的时候你还不了解情况,即使你是从这个部门提拔上来的,屁股决定脑袋,很多问题换个位置就有不同的答案);不要做什么承诺;不要点评员工所说的内容,不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基本上,也不要完全相信员工所说的话,对每个人说的内容都要存疑。

如果有员工问你的想法,回答就是,“我目前还没有想法,主要听听大家的建议”。

记录所有人的主要意见和想法后,你对单位的每个人以及整体就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原则上,不要做任何改变,现有的制度即使再烂,也能勉强保持运行;因为你刚刚接手,需要在掌握情况之后,再去烧“三把火”。谋定而后动。

(个人会初步判断:一般拍马屁的、保证支持你的、把部门利益说的很重的,基本不要相信,对此类人也要小心;木讷的、实在的、说不出什么想法的、什么事也无所谓的,比较容易配合你;说的话很多、看似坦诚,但没有什么有价值内容的,都比较“狡猾”,这种人一般是中间派,不会太支持你但也不会使硬钉子。但是1不要在乎他是什么派别、是否支持你,2初步印象未必可靠、一切以工作完成情况为判断准绳。

谈心还有一个作用:这是向员工展示“你是领导”的一个方式

因为当你是一名普通员工时,即使你再有领导力、甚至是隐形的领导,你是不可能正大光明、理所当然、堂而皇之的开展“谈心”这一项工作的;借助这一项工作,你就向每个人表明了,你是领导,你对每个人负有责任,对整个部门负有责任。除了纸上的任命,你需要在他们心里建立起你是领导的印象,而不仅仅是工作任务的传声筒(对于氛围好的团体,领导就是传声筒了;我在工作后期的时候,印象天天就是转发邮件)。

关于架子(这段肯定很多人不喜欢)

如果你是在基层、手上又只有三五个小兵,那么摆架子确实只能徒增可笑。但是,如果在政府机关,领导一定会有架子;如果要管理的人超过20个,领导最好有点架子。

架子不是外在,不是表面的装腔作势。

很多人甚至通过刁难、折腾下属来体现领导架子,多见于政府机关——咱不是那种人,不干那种事。

这东西其实我也说不清楚,举例子吧。

比如安排工作,不要说“你能不能做一下这个事?”,可以说“请/麻烦你做一下这个事。”

完成了某项工作,不要说“谢谢”,说“辛苦了”。

如果有独立办公室,安排工作、跟踪工作,最好把人叫到你的办公室——叫的时候可以客气一点、在办公室也可以和和气气,甚至可以开玩笑。但在什么地方是很重要的。

没有独立办公室,在你的工位上也比去他的工位上要好(主场优势不要放弃)。

安排工作时,下属站不站着无所谓,但你尽量坐着。

员工聚会,不要每次都参加(也留点空间让他们集体骂你吧);尽量只参加大部分人都在的聚会,朋友式的小团体聚会慎参加。

不要跟下属有过分亲密的私交(敢搞女下属的领导,我一向顶礼膜拜啊!)。

总之,架子不是不尊重下属、不是装逼摆谱;是在尊重的基础上,体现领导的位置、区别。

架子有什么用?

至少一点:尽量避免下属直接对抗

安排一项工作,下属即使是无限的拖,也有解决的办法;即使是说“我不会”,也可以让其“慢慢学”;但是下属如果直接对抗,说“我不想做”、甚至直接说“我不做”,这种下属虽然少见,但会严重损害威信,一旦发生很难处理。

update 2013.11.18:

关于挨批

没有一个基层领导不被上级批评的,至少我还没有见到过。

因为下属发生问题而被批,是特别让人郁闷的事——跟我毫无关系嘛!

记住,只要你是领导,所有的成绩都是你的,所有的问题也都由你来扛;必须跟你有关系,而且跟你是最有关系的一个。

被上级批评时,把问题揽在自己身上,千万不要说是谁谁谁的问题;最多说“这次我安排的不好,下次我一定安排好!”做一个有担当的领导。

永远不要在你的上级面前讲下属的坏话(除非你想开人时提前给领导打预防针);你说的下级问题越多,越显得你无能。——同样的,永远说下属的好话(当然要基于事实),你说的越多,说明你管理的越好。

承认问题、承认错误,不要回避、不要辩解,尽快向领导提供初步解决方案或者表明后续做法,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

上级批评你时不要显得气馁、没有精神(当然也别笑出来),正常诚恳即可,这点小批评都受不了还能承受什么其他压力?

被上级批评后,不要立刻把下属叫过来批评。缓一缓。

有的时候,上级给你的时间不够,但是你对下属要有足够的耐心。人的成长要有个过程,部门的改善也需要过程。

一个可以改造的下属,要尽量看到他的进步,尽量鼓励他;一般来说正面激励比负面激励更有效。

我反正是经常被上级批评后,叫来我的下属,告诉他这次工作有哪些进步,赞扬一番;然后再告诉他哪里还可以更加改进。即使是一件需要重做的事,也会告诉他上一次做的有什么可取之处,这次应该可以在原有基础上有哪些提升。

基本上我不会因为工作不好而批评谁(前面的内容似乎有点负面了,因为这个问题就比较极端);批评别人都是因为他的工作态度。

危险的进阶内容:不是上级所有的批评都需要全盘接受。

有些东西,一时半会做不到的;有些东西,是你不想做的;有些东西,是做的没有意义的。所以,有的时候我也糊弄糊弄领导。

比如说下班早几分钟走这事,我基本放之任之(我甚至明确了,不能早于5分钟走);请假过多的问题,我也一直没有太抓;即使很忙,下属的年假我也都让他们休完(但是那些表现不好的,我要过问这些事了)。这些问题,领导偶尔会说,我也只是口头答应。

另外还有一些业务工作,我知道很复杂,很难抓;所以干脆不抓。比如说,仓库造册正规化管理这事,我就根本没用心抓过。首先,我们一个小备用配件仓库,根本没必要花大精力去抓;东西很多很复杂,经常要用,登记起来很麻烦的;根本上,这个抓好了,也不会成为工作亮点。所以,上级批评就批评呗。他说,我就听着,但是坚决不改正。

但这个需要自己判断。

关于部门日常开支

所有的部门公共开支,需要垫付的,全部你来;任何时候都不能让下属出钱,除非你是丁磊。

部门内部日常开支,有能力的,尽量宽松一些。但我个人认为,钱不多的话,提供的公共服务可以少一点,但不要有让人斤斤计较的感觉。

比如说,纸巾、洗手液、办公文具、一些小的电脑配件、咖啡、小食品什么的;由于我们部门没什么钱,我真心提供不了更多的东西(就这些在报销上已经让人头疼了)。但是我绝不计数,让一个(比较大大咧咧的)女下属负责,谁要就向她拿,没有了她就采购(据她说,最大的好处就是她的超市卡积分好多);一般在她那里放一部分钱作为流动资金,快没了再从我这里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