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秒思考》by赤羽雄二 摘录语段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摘录精彩语段

具体做笔记方法:
把一张A4纸横放在眼前,每张纸写一件事,左上角写标题,每页只写4-6行,每行20-30字,每天写10页,不要写在记事本或者电脑上,而且不能花时间慢慢的写,这张纸要在1分钟之内快速写完,然后放到文件夹里,并在当天就整理完毕。只要从自己介意的,注意到的事情写起就好了,这样在短短3个星期就可以感受到明显效果。
不动脑,人就不会成长,如果不经过思考就对事物进行整理来解决问题的话,心情会不好,工作没有干劲,也就很难做出成绩。
人们需要经常思考,才能深刻理解自己和他人的语言的正确意思,以及是因什么意图说出了这样的言论,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如果身边有说话很明白的人,那么请一定留意这些人的语言感觉,用词方式,然后你就会发现这些人语言的选择非常准确,不会产生歧义,这些人不仅仅是把自己的意图讲清楚,同样也符合听者的理解方式,即使有出入也能为听者解释清楚,其话语中没有牵强的部分,更不会内容跳跃,上下不衔接。这种人不仅语言表达能力好,看问题抓重点也擅长。
语言感觉迟钝的人,往往不仅仅是因为语言使用不准确,令听者难以明白其意图,其想法本身也是模糊不清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1.4 避免肤浅且徒劳无功的思考

如果平时没有进行深入思考,很容易情绪化,说话人并没有准确掌握每个词句的正确意思,也没有注意到自己说的话其实词不达意,所以到最后一直都没有表达清楚,重点模糊。
思考上的肤浅指的是没有按照文字进行深入思考,只是考虑了表面的意思,因为没有进行思考,所以被问及话里的意思就会语塞。
思考上的徒劳无功是指对于一个课题不进行深入思考也没有高质量的解决问题,仅仅是出碰到问题表面就结束了,但由于问题意识薄弱,也想不到要提问,这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所在。
如果思考和讨论都徒劳无功,那么一味花时间去想也是不会有进展,无法深入,因而也就止步于表面泛泛的思考了。
因为没有写下来,谈不上积累所以想法也就不会深入。

1.5沉思默想与滔滔不绝都是误区

所谓统管大局,换句话说就是知道整体是怎样的,知道朝向哪个方向,能够整理总体的架构,就好比一份资料里有了目录一样,脑海中系统明确了该说什么,接下来该说什么,最后的归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2.2当机立断的优者和经营者

瞬间掌握信息,整理问题点,考虑解决对策等跟思考有关的基本功几乎得不到任何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谓零秒,就是瞬间便能认清现状――整理问题――考虑出解决方法――决定该如何行动。没有犹豫的时间,也没有烦恼的时间。

2.4零秒思考和信息收集

如果手里掌握的信息不充分,那就必须要在最短时限里调查和信息收集,如果不进行这些基础的工作,那么思考的基准和范围都将是没有根据的猜测,如果没有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背景,那么做出的判断就会主观。一旦习惯了进行收集信息,就会在两种情况下拥有自己的灵敏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5通过做笔记掌握零秒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行都尽量写长一点
尽量控制在4至6行,不要贪多,写多了容易出现主次不分,重要程度不分的问题,问题意识也会薄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3想到的事,不论是什么先写下来

现在已经清楚了做笔记的格式,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笔记呢?
想到的事情、在意的事情、疑问点、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有关自己成长的问题、十分生气的事情等等,只要是脑海中浮现出来的都可以写下来。将脑海中浮现出来的事情用语言以最原始的形式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6每页1分钟,一想到就马上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在笔记本上写日记的形式去定格过去和通过做笔记让头脑变得更加清晰这二者其实很难联系到一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2 多角度,写标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4.3 笔记的拓展

等到完成几百页的笔记之后,就可以采取以下的做笔记方法:分成左右两部分,写上副标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1 分类放在文件夹里进行整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三个月进行一次文件夹整理,进行回顾重温

后记
长久思考原来不一定稳赢,有效率的思考才是胜出关键。

2017-07-2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需要一个知己 如今社会越来越现实,整个社会进步都靠利益驱动,但是我们此时更需要知己。越努力越孤独,越奋斗越寂...
    菩提大叔阅读 606评论 2 8
  • 最近几天,一直在网上看一位同龄病友写的有关于在精神病医院住院的日记。 大家都以为的暗无天日的精神病院生活,被她以轻...
    触底L阅读 1,120评论 2 6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我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八期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在日记星球写的第126篇原创日记。 有...
    万儿阅读 35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