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尘之死(2-5)


“同学们,你们一定要努力争取进入一本上线范围,否则,你们将来的人生会有很大差距。只有考入一本学校,你们的未来才有希望。”

班主任在每周的例行班会上都要这样强调。高考进入最后一个月的倒计时,他要确保我们的发条始终是紧的,时刻处于临战状态。

阿尘在我的耳畔低声附和:你小子可要加油哦,再这样堕落下去,人生将一片黯淡。我可是还在期待与你闯出一片光明呢!嗨!快醒醒。

他用胳膊肘使劲顶了一下正在睡觉的我。

我就是那个每次全市摸底考试,处在二本线范围内的、距离一本线还有100个名次的班主任口中那些人生无望的学生。

“阿尘,我觉得自己完蛋了,只剩下一个月了,你说,要我怎么努力才能考上一本呢?”我满脸疑惑。阿尘并不急于回答,只是慢跑着,带着篮球绕过我,一个闪电般的两步半,篮球入筐。

“看准目标,全神贯注。”阿尘用手指了指篮筐,露出满足的笑容。

看着他如此自信从容,一种莫大的自卑感从我的脑袋中央贯穿到脚掌。

“你的数学得好好用功,不能因为讨厌数学老师就放弃自己的前途,那样多不值啊,傻子!”阿尘严肃地跟我讲,“你讨厌他,但你不讨厌我吧?我给你辅导数学。”他又露出狡黠的笑容,随手将篮球抛给我。

“好!就这样说定了,万一高考数学拉分,你可要负责啊!”说完,我将球重重地砸到了篮板上。

大概过了一个半月之后,高考成绩放榜。

阿尘考到了理想中的北京某所理工大学的录取线之上,而我,虽然数学成绩属于超常发挥,但文科综合很不理想,只考了一个普通的二本,距离一本线七分。

“你小子,行啊,一个月没白努力。”阿尘拿着我的录取通知书在我眼前晃了晃。

“没你牛啊,只是个普通的二本学校。”

“赵凡尘,不错啊!上了大学继续努力,看好你!”班主任从他侧面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完,拿起他手中的其实是我的录取通知书。

“噢,这是陈木的。山东省……大学?这是个什么学校,没听说过啊。不过,你也考得不错,你们都要继续努力,以后的路还很长。”说完,班主任把录取通知书扔到我手上,转身跟别的学生去聊了。

“没事儿,虽然是个不知名的大学,但是我相信,英雄不问出身,四年之后,你一定会很出色!”阿尘看出了我的失落和尴尬。

八月末的北京,还很闷热,像个蒸笼。北京站这个蒸笼里,各色行人行迹匆忙,出入口的旅客摩肩擦踵,我和阿尘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场景,我们即将迎来大二的第一个学期。

“好吧,就在这儿告别吧。你的功课可不能松懈,你小子,没有我就堕落,毕业后可别让我瞧不起你啊!”阿尘时时刻刻都不忘勉励我,偶尔提醒一下。“替我照顾好岚岚,但你别跟我抢啊!”

我看着他的背影逐渐消失在人群中,脑海里不断重复着他的话。“阿尘,我会努力的,一定不会让你瞧不起。”

十月的烟台,海边温暖、凉爽。李岚岚挽着阿尘的胳膊,走在我的前面。我在后面看着他俩幸福得令人厌烦的背影、听着他俩幸福得令人烦腻的甜言蜜语、海边迎面刮来幸福得令人沉闷的海风。

“看!那艘货船!”李岚岚惊喜地指着远处的海面。

“以后我们结婚的时候,就租一艘这样的船好不好?”阿尘畅想着未来。

“租?不行,你得给我买。”她在撒娇。

“好好,给你买。”

“不行,我要骑马!我要一场蒙古族婚礼,在草原上等我的王子骑着高头大马来迎娶我。”

“我要不要踏着七彩祥云?”

“你讨厌!你个坏猴子!”

我实在有点听不下去了,干脆走到他们前边,任由他们的话语被吹散在身后的海风里。

“嗨————陈木!你啥时候找个妹子啊?”阿尘在背后故意激我。

“等啥时候再遇到像岚岚这样的姑娘再说吧。”我也毫不示弱。

“你个臭小子,我可不许你打我们家岚岚的主意昂!否则,我们兄弟没法做了。”

“你没听说过一句话叫兄弟如衣服吗?”我一点也没在乎他对我的警告,“还有一句,近水楼台先得月。”我转过身去看阿尘,只见阿尘的脸色有点凝重。我看着不由得笑了。

“你们俩烦人!”岚岚用力喊出这句话,甩开阿尘的胳膊冲向了海里,用脚狂乱地踢着海水,“啊——啊——”地叫喊着。

我用下巴指了指阿尘,“嗨,去看看吧。”

阿尘似乎才反应过来,走到海里从岚岚的腰际搂着她心爱的女孩儿,岚岚先是脱开他的手;阿尘照旧,岚岚再脱开他的手;阿尘照旧,岚岚这才将一波秀发依偎在阿尘的怀里。

我和岚岚将阿尘送上火车,又将岚岚送回学校,自己一个人坐上43路公交车穿梭在泛着灯红酒绿的夜色中。我的脑海里不断闪现着岚岚的秀发和她开怀大笑的样子。

“陈木,不应该,这样怎能对得住阿尘?”

“可是阿尘,是我比你先遇到岚岚的。如果说抢的话,是你先抢的。”

那天晚上,我开始怀疑我和阿尘之间的友谊。我觉得,从高中认识阿尘开始,我一直活在阿尘的影子之中。他的学习成绩一直领先于我;在学习最困难的日子里,是阿尘帮我走出困境。阿尘,始终带领着我。可为什么,连自己喜欢的女孩儿,现在也被他带走。我有点想不通,开始反感阿尘,也痛恨自己。

两年后,我大学毕业。在烟台火车站咖啡厅,岚岚和我告别。

“阿尘……怎么样?你们俩之间还好吗?”岚岚很小心地问我。

“你们分手之后,他似乎就有点一蹶不振,我们俩的联系也比较少,联系过三四次吧。这个学期,一次也没联系过。”

“你毕业后有什么打算?”岚岚岔开话题。

“回去建设家乡吧。你呢?”

“我……想去北京发展。”岚岚好像有点不太自信。

“行啊,趁年轻的时候,多闯荡闯荡,挺好的。”

“那以后我们还能见面吗?”岚岚不知是羞涩还是什么。

“当然,如果有机会,我去北京看你。不过,我还是希望你回家的话,能来鄂尔多斯,看看大草原,我给你当导游,免费的。说不定,还能给你举行一场鄂尔多斯婚礼呢。”

“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岚岚的脸上终于现出了点笑容。

“但是有一个条件啊,如果你带着男朋友,可就别找我当导游了。”

岚岚听后只是苦笑着摇摇头。

2009年的春节刚过,大一第二学期就要开始了。我和阿尘从包头坐火车前往北京。他在北京下车,我要从北京转车到烟台。我们买了卧铺,他在离我不远的一个车厢内。天气还是挺冷的,我穿了一件黑色的羽绒服,阿尘穿了一件卡其色的风衣。我拿着车票拖着行李找到我的车厢,刚好看见一个女孩模样的人背对着我,在往下铺塞行李,我就站在过道等她,大概过了半分钟,她直起身,转过头看到了我,冲我笑了笑,“不好意思啊,让你久等了。”

“没有,我刚到。”

“是吗,我塞行李的时候,可是看到了你的靴子了呢。”说完,她将头发往耳背顺了顺。

“好吧,看来我不是一个善于说谎的人。”

我在下铺,她在我对面下铺。总共六张床铺,有五张都有人,其中三张应该是一家三口:一个三十多岁的胖胖的男人,和一个个子矮我半头的妇女带着三岁左右的小男孩。

女孩儿披着一头长发,个子大概比我高半头,穿着一件绿色的棉袄、白色的裤子和一双白色运动鞋。挺开朗,时不时地和小男孩开玩笑,逗的一家三口欢声笑语。

我脱下羽绒服,卷了卷,挂到了靠近车窗的一头。坐下来,拿出米兰·昆德拉的《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

“咦?这是什么书,我看看。”说着就从我手中抽出去了。

“嗯,不错,挺有品味的啊,诺奖作品。记得老师给我们推荐过,给我介绍一下吧?”

“我刚开始看,还没看完。”

“那你说说,你怎么理解这个作品的名字。”她就像一个记者,在采访我似的。

“那个,它可能说的是我们的生命中,……”

“不错啊,一上火车就开读书会。”我抬头一看,是阿尘,心中暗喜,“你小子终于来了,可给我解了围,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这个问题。”

“你那边安顿好了?”我问阿尘。

阿尘和对面的女孩儿对视了一眼,转过头:“安顿好了。你们在讨论书吗?”

“是啊,我正在请教他问题呢。”

“哦,这位是……”阿尘看着我。

“哦,刚认识的。这是我的同学,赵凡尘。”

“你们好!我叫李岚岚。你呢,大文人?”

“我叫陈木,很高兴认识你。”

“看你见我愁眉苦脸的,好像不怎么高兴认识我吧?”

“嗨,他就是内向,其实人挺好的。”阿尘帮我打圆场。

可我怎么觉得阿尘在贬低我呢?

“那看来你是外向喽。”李岚岚看着阿尘。

“外向多一点吧,每个人都不是单纯的外向或者内向。不过我喜欢外向的人。”

“好吧,你这么一说,我倒不敢承认自己是外向的人了。”

“为什么?”阿尘和我异口同声。

“因为我怕你喜欢上我啊!”

这话一出,整个车厢的人都哈哈大笑。

阿尘似乎有点不好意思。我接过话茬:“有人喜欢不是件很好的事吗?”

“那多麻烦啊,有人喜欢,就有人追求,有人追求,就得考虑外加各种考验,等考验通过,就得和这个人谈恋爱,一谈恋爱,好多人就没机会光明正大的喜欢我喽。”

“看来你挺喜欢很多人追求你?”阿尘问到。

“其实,每个女孩子都希望有很多人追求,只是一旦答应其中一个,那种坐拥天下男人的感觉就不复存在了。只能一心一意和这个人恋爱。你说,我们该有多亏呐。”

我和阿尘愕然对视,瞳孔张大了好多,嘴也不由得想要张开。

李岚岚大概看出了我们俩的表情,“你们男生不也一样嘛?”一副阅尽天下男人的口气。

这个时候,那位一家三口之主的大哥开口了。

“其实啊,我们年少的时候,都有这样的想法。只不过当你经历的多了,便会觉得那些都是浮云。相知相守、平平淡淡才是我们最真实的需要。”

我和阿尘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只有李岚岚不太在意,开始翻看我的那本书。

“请拿出你们的车票和身份证!”列车员开始了例行公事。

“那你们聊,我先回去了。”阿尘起身跟我们几个人打了招呼,在走出车厢的那一刻,用眼睛扫了一下正在埋头看书的李岚岚。

列车飞驰在夜色中,此时的车窗外很少能看到灯火,黑漆漆的一片。一家三口都已躺在了铺上,那位胖胖的大哥在我这边的上铺,儿子在中铺,妻子在对面的中铺;对面的上铺空着。李岚岚还在认真地看书,嘴角时不时地露出一丝捉摸不透的笑容。

我躺在下铺无所事事,时不时地偷偷看几眼对面的李岚岚,有时候会盯上一会儿。她脱掉了棉袄,只穿了一件白色的、轻薄的针织衫,衬托出饱满坚挺的胸部,至裤腰处恰好又收紧。她看书津津有味,有时会拿手机照着书拍,我想一定是哪个精彩片段吸引到了她吧。

“你们还在聊吗?”阿尘发来了信息。

“都休息了。”

“那个女生呢?”

“在看书。”

“你帮我要一下她的电话号码。”

“那你为啥不自己要?”

“我这不是过不去吗?”

“你不还没有双腿残废嘛?”

“你就帮帮我,要是我过去要,目的太明显了。”

“明显吗?那你啥目的。”

“好啦,我的好兄弟。看在我曾经也多少辅佐你的份儿上,你就帮我这个忙。”

本来我也打算和李岚岚要电话号码的,肯定也不会告诉阿尘。但是,当阿尘的最后这条信息发来的时候,我改变了主意。不是有句话叫“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吗”?在我最需要的时候,是阿尘帮我度过了困境。这么多年,阿尘对我有求必应,而他从来没有跟我提过任何要求。那我就忍痛割爱一次。没准儿李岚岚也喜欢阿尘而不喜欢我呢?

我从羽绒服的衣兜里拿出烟、打火机。

“干嘛!车厢里不能抽烟的。”正在看书的李岚岚抬起头“凶狠”地盯着我。

我看了她一眼,起身走出车厢来到厕所这边。

第一根烟,我在想:好兄弟就是好兄弟,连喜欢的女生都一样。

第二根烟,我在想:好兄弟以后还会是好兄弟吗?

第三根烟,我在想:他们俩要是恋爱了,会不会分手,会在什么时候?越早越好!

已经是第四根烟了,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了。

“没看出来,你看起来斯斯文文的,还会抽烟啊?!”一听就是李岚岚。

“你还挺关注我的。”我吐出一口长长的烟雾。

“你不也挺关注我吗?趁我看书偷看我。”

“你没有偷看我怎么知道我在偷看你。”

“我那叫反侦察!”

她说完,我们俩都笑了。

“有啥心事吗?抽这么多烟。”

“你也来一根?”我将烟掏出来递给她,准备逗逗她。

“我爷爷告诉我,不能随便抽陌生人的烟”,她从裤兜里掏出一盒,“我抽专供”。

她特意在我面前晃了晃,是“白娇子”。随手熟练地点了一支。

“15687461526”

我盯着号码看了好几遍,右手大拇指在“发送”键上悬停了老半天……

“收到,辛苦了!”阿尘激动地给我回复。

最后看了下闭着眼睛的李岚岚,我转过身将被子猛地盖在头上,闭上眼睛开始呼呼大睡。

“各位旅客朋友们,前方是本次列车的终点站,北京站。请收拾好行李……”

“嗨,起床了!”李岚岚把我的被子掀开,双手用力摇我。

“死人都能被你给摇醒了!”我坐起身伸了个懒腰,嘴中还打着哈欠,随口对着李岚岚讲。

“好心当成驴肝肺了!睡你的春秋大觉吧,有本事你别下车。”李岚岚顺手将《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丢给我,开始从床下往出拖行李箱。外边的过道上挤满了下车的乘客。

“没关系,换趟车,我还能继续睡。”我随口说了一句。

“换趟车?你不是到北京?”李岚岚拉上棉袄的锁链,向下扯了扯衣襟,转过头满脸疑惑。

“我同学到北京,我去烟台……”

“呀!”李岚岚伸出右手在我的左肩狠狠地拍了一下,“难得你这个同路人啊!”

我不知是高兴还是难过,“哦,是吗?”

“怎么,你不乐意啊?!”李岚岚看上去有点生气。

“没有,我就是担心我睡不好觉。”

“看把你能耐的。”说着,凑到我的耳边,“我挺喜欢和你一起抽烟聊天的。”说完,做了个鬼脸。

一家两口子用一种惊诧的表情看了看我们俩,随手将小男孩儿往两人身上靠了靠。

出站后,我和阿尘告别。

“到了发个信息,我就不陪你了。”

“放心,我会照顾好你这个男闺蜜的。”李岚岚笑着看了看我们俩。

“你照顾?”阿尘不知道原委。

“她也去烟台。”我跟阿尘解释。

阿尘眼神里露出了一丝光亮。

“行,那祝你们旅途愉快。”

一个星期后,礼拜五的晚上,我在学校操场跑完步,坐在观众台抽烟。

“说,背着我干什么坏事了。”李岚岚突然发难。

我猜,应该是阿尘和她联系了。

“我同学喜欢你,所以我给了他你的号码。”我想还是直接点儿说吧。

“那他为什么不自己跟我要?”

“你也知道,那天他没有机会。我跟你在一个车厢,更方便点。”

“那你跟我要号码,就是因为他。”

我试着深深吸了几口烟,平静了一下情绪。

“对。”

“好,那我们不要再联系了。”

我似乎得到了一种解脱,但这种解脱并没有让我变得快乐起来。

“你帮我给她写情书吧。”阿尘在几天之后,跟我发信息。

“你们俩聊的怎么样?”

“还行,刚开始她有点抗拒。这几天好像稍微好点儿。我想加强攻势。”

“要是被她发现了怎么办?前两天她还质问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什么给了你她的号码。”

“那你怎么说的?”

“我说,你在自己喜欢的女孩子面前很放不开。”

“她也倒是问我了,我也差不多是这么说的。你用电子邮件写,发我邮箱,我看完之后,你在信纸上写。”

“那我给你发电子邮件,你手抄。”

“还是你写,我的字丑得我自己都不想看。”

“那她要是发现了怎么办?”

“靠!你不要让她看你写的东西不就可以了吗?这样的话即使被发现,我也有办法。”

“好。”

可爱活泼的岚岚:

见信好。

从见你第一面,我就控制不住自己,喜欢上了你。请不要问我为什么?因为喜欢一个人是没有理由的。而我也相信,真正的喜欢是讲不出什么理由的,能讲出理由的,都是编造的。

自从上次火车站分别之后,你的样子就无数次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梦里。长长的乌黑的头发,在微风中自由飘动,牵着我的心跳。深邃的有神的大眼睛,总在探索着世界里的新奇;与你四目相对,是我一生中最美的相遇。

你的婀娜身姿,投在静静的湖中,仿若仙女下凡;沐浴天地之光泽,吸取日月之精华,绽放出生命之美;你动听的笑声,回荡在我耳畔;日日余音绕梁、久久不绝,犹如青春的舞曲,伴我谱写青春华丽的篇章。

……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我几乎每周都要泡图书馆,因为写情书这件事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连写了五封信,我已经是江郎才尽。

好在终于,收到了阿尘攻城告捷的消息。

“明天我去烟台,顺路犒劳一下为我冲锋陷阵的好兄弟!”

“顺路?”

“对啊,主要目的,是要去会会我的女神。嘿嘿。”

想象着阿尘得志的“丑恶嘴脸”,我松了一口气。

“还是别了,你刚刚俘获女神的芳心,好好陪陪她吧。再说,我可没有当电灯泡的爱好,假期我还有约呢。祝顺利。”

“也好,那就等暑假回家,我请你。”

“你太客气了。”

给阿尘回了这最后一条信息,我盯着手机屏幕看了好久。

就这样,在接下来的的七百多天日子里,阿尘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和我分享他和李岚岚之间的快乐与忧愁。刚开始,全是快乐。用他的话形容就是仿若掉在了一片幸福的海洋;后来他说,他在“海”里“呛了几口水”,但仍然是幸福的;再后来,他觉得自己在这片海洋里有点窒息,很想念鄂尔多斯的大草原;再后来,也就是大三的最后一个学期,他好像在这段感情中越来越觉得憋屈,想要挣脱。

终于,在大三的五一劳动节,阿尘告诉我:“我们分手了。”

看着这条信息,我感觉自己好像终于熬出来的样子。因为一开始,我就觉得他们俩不是很合适,或者说,可能我是在嫉妒他。至少有一点我很明白,阿尘是极其讨厌抽烟的女孩子的。我不知道当阿尘看到心中的女神熟练的抽烟的样子,还是否不改初心。

几乎是同时,李岚岚在两年之后,第一次主动联系我,给我发微信:他们分手了。

令我感到不解的是,阿尘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是感到轻松的;可是当李岚岚告诉我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却高兴不起来。反而觉得有点沉重和不知所措。

我只是简单地回复:哦。

本来当初我在想,哪天要是阿尘和李岚岚分手了,我就追求李岚岚。可当事情发生以后,我却不再有这样的想法。大概我不是真的喜欢她,我只是在嫉妒阿尘。李岚岚可能当初也并没有真的喜欢我,她只是需要有个人来陪伴。

在这受煎熬的两年里,我最感谢的是时间。是时间让我看清了友谊。在阿尘与李岚岚闹矛盾的那些时刻,阿尘从来没有怀疑过我;而李岚岚也从来没有找过我诉苦。看来二人都把我当朋友。

而李岚岚在最后时刻主动联系我,是因为她和阿尘已经撇清了关系。能帮她疗伤的,最恰当的人选也肯定是我。

她联系我,我开始以为,她要和我恋爱。可后来才知道,她就是想知道从始至终,阿尘对她是不是真心。除了代写情书这件事,我始终保密以外。其他的,阿尘告诉我的,我了解的阿尘,我都告诉了她。

她沉默了半晌,放下手中的红酒杯,看着我:“有烟吗?”

“你不是有专供吗?”

“自从和他恋爱后,我就戒了。”

我递给她一支,她深吸了一口。

“那些情书都是你代写的吧?”

“阿尘告诉你的?”

她没有回答我,继续吸了一口烟。慢吞吞地拿起手机,翻开相册,找了半天给我看。

那是《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的扉页,上面有我用钢笔——代写情书的那支,写的一句话:有的人因为生活承受着泰山之重而越发坚强;有的人因为生命遭遇鸿毛之轻而感到绝望。

阿尘的家乡在鄂尔多斯杭锦旗,大学一毕业,他就就考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公务员考试,报考了家乡财政局的会计岗位。他一如既往没有辜负“学霸”这个称号,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二、总分第一的成绩,最终从三名面试者中杀出重围,赢得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

“木头,告诉你个好消息,我考中了。你呢,考得怎么样?”很久没有和我联系的阿尘,还是一如既往地关注着我。

“恭喜你啊!我嘛,你知道的,名落孙山。”

“别灰心,你要是不嫌我们这里穷山僻壤,我可以给你卖个情报。”阿尘跟我兜圈子。

“我现在有口饭吃就不错了,我妈天天唠叨我,读了十几年书,最后砸手里了。我能有工作,家里老太太欢喜着呢?”

“我说了,我是卖情报。”阿尘一再强调。

“好吧,你说,你想怎么剥削我?”

“额……看上个姑娘,想请你出山。”

我在电话这头沉默了一会儿。

“好吧,那就看你这份情报有多少价值了。”

“县委办公室招三名秘书,下个周一开始报名,一个月以后考试;还有一个教师招考……”

还没等他说完,“成交!”我干脆利落地回答。

最终我如愿以偿,考上了这个“金饭碗”。

可是考试容易,工作难。

工作量虽然不算多,但每天都得适应新的规矩,不断学习。就这样,还总是失误,甚至是犯错,接连好几次被领导批评。阿尘的处境和我类似。

这个镇子并不算大。从南走到北大概四十分钟,从东走到西约三十分钟。只有两栋酒店的大楼比较洋气,最高的十九层。商铺倒是很多,林林总总,集中分布在我们办公大楼的北侧。民居有的属于老房子,砖瓦结构,年久失修,住户多为外来务工者;有的是刚建起来的楼盘,没有住满,小区也没有完全硬化,遇到雨雪,坑坑洼洼、泥泞不堪;有的条件好一些,物业齐全,花草树木一应俱全,最贵的房子一平米不到两千。我在条件不错的小区租了一间不到二十平米的车库。一张床、一张书桌(也是餐桌)、一盏台灯、一个洗手间,后来又和房东借了一个书架。这里距离单位只有不到五分钟的车程,这也是我选择这个小区最主要的原因。

阿尘住在镇子北边,向西南步行十五分钟,便能到我的车库。下班后,我总约他和我聊天。

入职后的第三个月,下午七点半,我正在书桌前温习《政务信息写作指导》。阿尘打来电话,想要约我去一个他家附近的咖啡馆聊天。

咖啡馆的名字叫“孤独部落”,面积不算大、布置还算精致,一楼有七张桌子,一侧的墙边是书架——摆满了各色书籍,吧台的后面墙上是一个酒架,斜躺着各种品牌红酒。二楼是一个开放空间,专供各类培训租用。

我想,阿尘十有八九,是打算跟我提代写情书的事。刚入职那会儿,我们俩人都各自忙工作,没有时间。现在总算不太忙。

“你说,我们读了十几年的书,最后要从事这样琐碎的工作,是不是很没有价值。”阿尘满脸都是迷茫。

“可是其他的工作好像我们也做不了嘛,就这些琐碎的事,还经常犯错,挨批。”

“我指的就是这个。你说我们上学那会儿多刻苦,最后从事的工作,完全体现不出我们学习的价值。怎么会这样呢?”

“执政者的权力,本来就是要服务大众和社会的。我想我们做的这些事,多多少少是在直接或间接服务公众,应该还是有它的意义的。”

“陈木,你是学的中文,干的又是秘书,以后就是当领导的苗子。我呢,一堆表格,一堆数字,能有什么前途。”

“这个行业不就是讲究‘熬’吗?慢慢来,总能熬出头。”

“啥啊,那你说,啥时候是个头呢?我看一辈子也就这样,能熬出头的,都是有背景的和你们这些干秘书的。”

我不知该怎么回答他的问题,拿起咖啡放到了嘴边——我不敢看他的眼睛。

“哎?你不说你看上了一个姑娘吗?进展的怎么样?”我想岔开话题,缓和一下气氛。

“就是微信上聊聊天,约也不出来,有一搭没一搭的。”阿尘说话的时候,完全不像当年的“学霸”,倒像是老话说的“霜打的茄子”。

“要不我给你当一下助攻?”

“算了!我发现啊,大学那会儿,女生喜欢浪漫,情书这种东西很起作用。但是工作之后的女生吧,很实际的,特别是我们这样的小地方。再说,我们整天在一个地方工作,我的字大家都知道的,代写的话,那不很容易露馅儿。”阿尘虽然比较失落,但是理科生的一贯逻辑条理还是那么清晰。

“整天跟你抱怨吐槽,你该不会烦我吧。”阿尘的这句话,让我有点惊奇,他的这种细腻我倒是第一次觉得。

确实,他工作后的抱怨实在是挺多,我还真有点敬而远之的想法。只是碍于这么多年的同窗,不好意思拒绝。

“你还不知道吧?咱们高中一个同学,在这里的派出所工作。”阿尘的眼睛露出一丝光亮。

“苏军,有印象吗?”阿尘继续讲到。

“那个高中出名的中锋?”我不太确定。

“对,就是他。”阿尘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拿出手机,“给你推荐了他的名片,完了之后你自己加。”

“我感觉他们做警察挺能体现价值的,难道不是吗?小到维持治安、大到除暴安良,哪件事不是关乎百姓切身利益呢?”

阿尘说话的时候,每个字就是一颗螺丝钉,被他用锤子重重地砸进了木板里。

“而你的价值在于,让这些保卫一方的警察同志们,能按时准确地领到他们应得的薪水,不是也是在同一条战线吗?”

“理是这么个理,但是,只要随便换一个学会计的,都能代替我,那我的价值又在哪里?”阿尘再次追问。

“阿尘,你要知道,没有哪个地方因为缺了谁是不会转的。别说你我了,就是领导都一样。”

“所以啊,我们的价值在哪里?”阿尘再次盯着我。

不得不说,我已经很烦阿尘了;但阿尘的问题也不是没有道理。我们辛苦工作,没有方向,无法感到价值和意义,那我们又是为了什么呢?能坚持到什么时候?难道仅仅是为了月末领四位数的工资吗?或者说,讨论一份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有没有必要。阿尘在乎的价值和意义到底是什么,它对我意味着什么。

工作后的半年、一年、两年,到阿尘自杀的时候,我们已经参加工作三个年头了。在这三年里,每隔一段时间,阿尘总要和我讨论起这些问题来。我刚开始是反感,继而觉得他有点幼稚,后来倒觉得他有点可爱。

可是这些问题,我暂时只能任由它们在脑海里四散开来。我相信,总有一天,这些问题会迎刃而解,哪怕是穷尽一生。

但我不确定,阿尘会不会相信这些问题有解,他又会如何去解决呢?

我举起咖啡,放到嘴边——我想,自己的问题还是留给自己解决吧。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怎么做产品吗”这句话是boss文哥在面试时候向我提出的质疑。 从大三下开始就对产品策划感兴趣的我,平常会关...
    Nickey_Mo阅读 805评论 0 5
  • 今天是周四,天胜的生日。大三可能是大学里至今最为忙碌的一段时间,尤其是王兰君老师的课和荣老师的课交错一起的时候,简...
    心晴来了阅读 119评论 0 0
  • 你是否在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你是否有想过放弃一切去浪迹天涯?在这之前,我想先请你看看大冰的《他们最幸福》、《阿弥陀...
    佳子有约阅读 5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