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篇:教育中的情绪管理能力

我跟朋友说到,近来我好像雄性激素更旺盛了,动不动就发脾气,就大骂,跟以前那个有耐心比较温柔的个性大相径庭了。言外之意是我对自己的情绪状态挺不满意的,甚至认真想想都觉得恐怖的,这怎么是我呢?这不是我想要的啊!

自我分析吧!我貌似很能也挺习惯自我分析的,最后发现结果是:我的想法是没错的,我的出发点是极好的,可能表达方式需要调整,看待问题的态度可能需要修正。为了更深挖掘自己的问题,我又把自己当课题研究一番,残害自己一把。在我认为,几乎任何问题的出现都可以从自身找原因的,每个人都有不可忽略的“偏见”,每个人都有盲点,学习正是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样的人生是不是也太累了!那些不学习的人不也过得挺好的吗?)。所以,你知道我要学习什么了吧?情绪管理啊!

情绪管理这个词语,老早就听过了,当然也因为不是刚需所以没有引起重视。那时就脑袋就飘过一些诸如:调节自己的情绪状态啦,保持积极的情绪状态啦,控制激动的情绪啦,常常听到的激情犯罪啦。但对于情绪管理是什么,如何管理等就没有更深的认识了。

什么是情绪管理?

简单地说,情绪管理是对个体和群体的情绪感知、控制、调节的过程。其目的是用对的方法,用正确的方式,探索自己的情绪,然后调整自己的情绪,理解自己的情绪,放松自己的情绪。其以人本主义作为最重要的管理原理,使人性、人的情绪得到充分发展,人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

所以,看出来没?所谓情绪管理并不是要去除或压制负面情绪,而是以人为本,在觉察情绪后,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也就是说情绪管理并不是关注情绪本身,而是关注情绪的表达方式。如同亚里士多德所说:"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情绪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

我们可以掌控情绪

情绪管理能力的内容

情绪管理能力已经被提升到智力的高度,即为情绪智力(情商),它是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心理专家的总结,情绪管理能力涵盖下列5种能力:

1、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

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是指了解自己内心的一些想法和心理倾向,以及自己所具有的直觉能力。一个人所具备的、能够监控自己的情绪以及对经常变化的情绪状态的直觉,是自我理解和心理领悟力的基础,是情绪管理的核心能力。如果一个人不具有这种对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或者说不认识自己的真实的情绪感受的话,就容易听凭自己的情绪任意摆布,以至于做出许多甚至遗憾的事情来。

2、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

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是指控制自己的情绪活动以及抑制情绪冲动的能力。情绪的调控能力是建立在对情绪状态的自我觉察的基础上的,是指一个人如何有效地摆脱焦虑、沮丧、激动、愤怒或烦恼等因为失败或不顺利而产生的消极情绪的能力。这种能力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的工作、学习与生活。当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低下时,就会使自己总是处于痛苦的情绪中;反之,则可以从情感的挫折或失败中迅速调整、控制并且摆脱而重整旗鼓。

3、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

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是指引导或推动自己去达到预定目的的情绪倾向的能力,也就是一种自我指导能力。它是要求一个人为服从自己的某种目标而产生、调动与指挥自己情绪的能力。一个人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的话,就要集中注意力,就要学会自我激励、自我把握,尽力发挥出自己的创造潜力,这就需要具备对情绪的自我调节与控制,能够对自己的需要延迟满足,能够压抑自己的某种情绪冲动。

4、对他人情绪的识别能力

这种觉察他人情绪的能力就是所谓同理心,亦即能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为别人设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进入他人的内心世界,也愈能觉察他人的情感状态,而体察他人情绪状态能力本身就具有非凡的教育功能。

5、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处理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是指善于调节与控制他人情绪反应,并能够使他人产生自己所期待的反应的能力。 一般来说,能否处理好人际关系是一个人是否被社会接纳与受欢迎的基础。在处理人际关系过程中,重要的是能否正确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情绪情感,因为,一个人的情绪表现会对接受者即刻产生影响。如果你发出的情绪信息能够感染和影响对方的话,那么,人际交往就会顺利进行并且深入发展。

教育中的情绪表达

了解了有关情绪管理的定义、原理与内容后,根据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挖掘。比如,我们常常与爱人、孩子发生语言甚至肢体的冲突,不是说出发点不对,不是说自己的情绪本身有问题,我们可以生气、失望、愤怒等等,我们不必隐忍与压抑(这样是会压出毛病来的),我们可以表达,可以充分的表达,但在表达的过程中,我们表达的方式本身可能是有问题的,这样的结果可能是问题本身没有解决,而对方因为采取了自我防伪而使问题变得雪上加霜。

我想,我们人有时很自恋,自己认同的想法与观点也一定要让别人认同,这样就会得到快乐,这本身没什么问题。问题是还要要求对方在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情况下,得猜出自己的想法,并理所应当地说:“那么清楚的问题,你都没有想到!”拜托,那是你想到了,你特有的思维的结果。每个人都因为自己的时代、经历与教育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与观点,你得起码有如伏尔泰所说的“我虽然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这样让别人表达的态度吧!更厉害的是,你不但表达不清,还要用错误的方式表达,比如责备、挖苦甚至讽刺,你的声音还要比唱歌高出八度,如果是女人,还是高频率的语言轰炸。当然要是有好的结果,继续轰炸也是没问题的。事情上结果常常是不好的,我指的是表达方式不对导致的结果,并不是表达这个行为本身的结果啊!

好了,饶了一大圈,下面回到我与孩子相处时的各种不良情绪的不良表达,可能会颠覆大家对我的印象,但我已经丢掉了完美主义的帽子,不管怎样的评价,请告诉我好吗?谢谢!

案例一:

前几天,小孩吃完早餐说看电脑,我态度坚决地说不行,理由是:早上的时间那么美好,怎么可以浪费在电脑前呢?还把她学校学的名言很顺溜地说一遍,‘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晨,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还要强调小孩在生长发育,早上不可以看电脑、电视、手机,妈妈也以身作则,不是工作需要,也不看。她说就要看(我不知道她哪里来的坚持的底气,可能如她说太无聊,太好看了),还说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就要去开电脑。我立即制止,然后就骂开了,想到什么难听的话就说什么.........就是语言的狂轰滥炸,哎!

案例二:

寒假的一天中午,我准备睡午觉,小孩吵着用手机看动画片,电视上她喜欢的动画片都要付费,我通常都会让她适当玩的,不是有句话说越控制越决堤吗?不是说大人都有他们自己的方式娱乐,小孩也有她的娱乐方式吗!看电视、玩游戏也是他们的娱乐方式之一,甚至是重要方式。我通常没把它看成洪水猛兽,何况她看的都是多有意思的动画片啊!然而,我担心手机屏幕太亮,离得太近,对眼睛不好,更怕她寒假有依赖的习惯。所以,我提前打好招呼,说妈妈醒来就不能看,不管有没看完。然后醒来后,隔着屋子喊,时间到了,不能看了。她特意走到屋子,跟我很开心又满怀期望地说,妈妈你看,北京一个地方,有埃及的狮身人面像,印度的景点什么的,小玲姐姐在环球旅行,好好看啊!又通常,我时常把书上看到的,我想到的都跟她分享,她对天上与地上的一切事物都好奇与感兴趣,这本身是很好的学习过程。但,电视是看不完的,娱乐似乎是享受不尽的,做出的承诺是要实行的(我是这样要求她的,但常常答应她买的东西以各种理由都是一拖再拖)。之于这样看起来没什么错误的理由,我再次强调不能再看了,她说看完这个先(其实,我现在相信,看完那点她是不会再看的),但当时我急着要上班,就直接简单粗暴地抢过来了。然后就是一个尖叫,然后就是拿我钱包报复,拿我东西来破坏........然后我就是大骂,她就是各种顶嘴........最后是干脆利落地武力解决,想想都不像亲娘,哎!

你帮我填一下,该说什么好?

案例三:

寒假一天早上,她随我去买菜,就没买早餐,我本想着她随我上班,在办公室一起吃的(我住在学校)。路上,她问我,妈妈吃什么早餐(她是贪吃鬼,爱玩鬼,专挑好吃的,现在想几乎所有小孩都这样啊!大人很多都这样,当然我对吃与玩挺随便的。)那回家吃面包吧!她嚷着说不吃馒头,馒头没味道,我说那就吃甜味的。后来我才知道她听成“原味”去了,路上一直说我不要吃,似乎还说了没味道。我就说,那就跟妈妈去办公室吃吧!她说,我不要,办公室不好吃的。我生气地说,哥哥姐姐都抢着来办公室吃!你还觉不好吃,不能太挑吃的。她就一直强调有葱的,有葱的,会呕吐的(这孩子对葱太敏感了)。然后就是一直说教讲理,说什么要克服,以后学校早餐都有葱的!(别人骗她吃葱会聪明是一点用处都没有的)好,没办法,那得回家吃。后来,我俩因为“原味”与“甜味”又争辩甚至又吵开了。现在想,我多么像一个孩子,就是比她大一点的孩子,其实,都没有错,不就听错了嘛,接受就行了,没必要争论。

像这样的事常常发生........

情绪管理的关键

然后,这样的日日夜夜多了,让我有迷失的感觉。慢慢地静下心来,发现自己的问题挺多的。不要说沟通的技巧出现问题,比如应该怎么适时适当的表达情绪,更重要的是观念与节奏出了问题。

我常常那么习惯地自以为是,那么习惯地批评否定,而没有走进孩子的世界。其实他们的世界单纯美好,几乎是线性的,伤心就哭,开心就笑,很少掩藏,就算掩藏,也常常是怕被责骂了。而这些简单的美好,只有安静的心才能走进,也才能感受。可近来一段时间,我因为自己学习上的安排,都有固定的学习时间,所以都不希望被打扰,被打扰就会脾气暴躁而责骂小孩。所以,放慢脚步,感受世界万千变化,一片树叶的飘落,一只小鸟吟唱......让灵魂跟上自己的脚步,我们的心安静了,世界才能安静,我们才能有教育智慧的闪现。这也是我认为情绪管理中的关键——真的让自己安静下来。(歌曲:安静下来

我的世界安静了,我们就变美了

另外,有些规则可以建立,有些话可以强调,比如妈妈希望在学习时不被打扰,没有急事这个时间别找妈妈,妈妈会在什么时间段专心陪你玩等等。这样的好处,让她知道自己与别人的规则与界限而不互相干扰。

啰嗦了那么一大堆,谢谢您能看完!我会一直学习,当然,没有压力,更多是动力,而且我要的只是70分的妈妈呀!况且不是说,有压力的不是真爱,真爱是放松的。所以,我会以教育生活为蓝本,以教育理论为指导,陪孩子成长,共同书写有故事的童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今天一个企业的财务总监给我出的题目,让我给他写一个方案。 如何搭建呢?首先要了解这个企业是做什么的,出于商业保...
    apple薛阅读 1,474评论 0 0
  • 江南多水乡 十里长亭 烟楼雨巷 巷里清酒香 石阶长长 你踏青石轻摇晃 罗裙彩裳 半面梳妆 遮不住微醺模样 笛萧轻叩...
    西柚子茶LM阅读 531评论 11 10
  •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深圳晴 我是日记星球262号星宝宝燕子,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第7期,这是...
    沙沙的健康乐园阅读 149评论 0 0
  • 在这 秋叶飘零的晚秋 踏上这条乡间小路 回首前尘 己是经年 抱歉 很是抱歉 我似乎 晚来了很久很久 今生 终是错过...
    翦梦阅读 300评论 11 26
  • 润涵小美女: 石榴老师祝你生日快乐! 秋高气爽的九月,阳光明媚的今天,是你十周岁生日。可惜是周末,不然...
    石榴slr阅读 3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