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的人

生存不是生活,这世界上的人有的生下来就是为了活下去,那叫生存,有的则真正是在生活。--题记

蝼蚁般活着

彼时的我坐在路边,感慨着时光的漫长,时不时的低头看表,等待着指针指向五点,因为到五点我就可以下班了。脚僵硬的像是一块板砖,已经没有了知觉,哈欠连天,瞌睡的眼泪都要流出来,有时仰头闭着眼,风轻抚过脸颊,惬意的很,叫人不想睁开眼,下巴枕着手,听着车来车往和行人的谈笑风生,真的觉得我现在活着,是为了生存下去,而那些人是为了生活。

她们都穿的很体面,三五成群来这里买家具或是看家具,传单还没递过去,他们就已经下意识的躲开了,有的人甚至绕开我走了,搞得我很是不好意思。没有从事过这项工作的时候,我也没曾认真想过,为什么有些人见到传单看都不看一眼就直直的走了,在大街上有人发给我传单,我一般都接着,因为我觉得或许我可以看看,说不定对我有用,即便没用也接着,我总觉得人家递到你面前,你假装看不见走了,那样很伤人。我不明白那些下意识里躲开的人的心思,是觉得不靠谱吗?通过这些天的经历我发现靠谱的人还真是不多,其实想想也是,卖东西的人如此多,人家又凭什么相信你,现在的人大多都只相信自己,对别人有着戒备心,即便不清楚,也不愿意去请教别人,这是对人的不信任,可仔细想想这不也是我们这个利欲横流的社会造就的结果嘛。

干了几次兼职,发现这个社会是如此的不靠谱,说好的工资,不知道怎么就少了好多,说好的没有任务,变成了至少要拉进来五个客户,拉不够扣工资,说好的管饭,也不知管的什么饭,明明在努力工作,却被老板无端的批评一顿,靠谱的人实在太少,越来越觉得这个社会有太多的欺骗,太多的看不起,太多的误会与无所谓。

出来亲身感受一下生活,才真觉得生存下去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容易,真的就像书中说的那样残忍:弱肉强食,适者生存。没有谁会同情你,无论你怎样的年纪,怎样的经历。你地位高了,好多人都巴结你,你地位低了,谁都不会理你,甚至有人看不起你。

现在的人大多都目光短浅,只是一味的关注眼前的利益,只关注此刻你能不能带来利益。也有的人狗眼看人低,不知道你是谁的时候毕恭毕敬,知道你是谁的时候,若地位高了,开始变得小心翼翼,阿谀奉承,若地位低了,看你的脸色一下子就变了。

现在的人也都太过焦躁,公交车上,一个老汉问司机:师傅去四方车站要到哪里下车?司机一脸的不耐烦,提高了音调说:四方什么车站?老汉看起来风尘仆仆,背一个破旧的书包,手里掂一个绿不绿,灰不灰的雨林袋子,头发乱糟糟的,一双粗糙的手上磨出了上了年纪的老茧,衣服破旧也不干净,看起来很不得体,但给人一种很朴实的感觉,看样子是清明节要回老家一趟。老汉说:“就是四方车站啊,一二三四的四……”司机打断他,更加不耐烦的说:“我知道是四方车站,四方好多车站,谁知道你说的哪个车站。”老汉有些不好意思的低声说:“就跟我说的是四方车站啊。”看得出来老汉对这里很不熟悉,司机摆摆手不再说话,老汉看着窗外,思索着。

我本以为就这样结束了,坐在旁边的大叔搭腔了:“你说的是不是四方长途汽车站啊,你是要坐长途车吗?”老汉说:“对,是坐长途。”旁边的大叔说:“那就应该是四方长途汽车站。”从后面车厢传来一声叫喊:“就是四方长途汽车站,你从同安路翠领路下车,然后再转车。”旁边的大叔说:“你从同安路翠领路下车,然后坐607应该就行了。”我又抬头看着那个司机,依旧一副与我无关,很不耐烦的样子。

后来我看到坐在我左手边的女孩子在搜地图,她看起来十五六岁的样子,皮肤白皙,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带着光。下了车,我看见她对老汉说:“叔叔,你一会儿 坐607,大概坐四十分钟就到四方长途汽车站了。”老汉指着站牌上的四方长途汽车站几个字,朴实的笑笑,对女孩说了声谢谢。女孩笑笑,转身走了。我看着女孩远去的背影,心里觉得有些惭愧。

这世间的人都是怎样,究竟是社会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本就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