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今早在小型创业公司的面试经历

听说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所以在万物互联时代,大多数人都怀着热情想着内容创业,一批批中小微型企业正准备起飞。

手可摘星辰

边带娃,边码点字。

今天去了一家刚成立一周年的公司面试。

一开始是人事行政经理面试,女的,看起来很年轻,应该是90后。

她一脸严肃,不符合她的外貌,个人感觉有点刻意。

一开口就是:给你一分钟做自我介绍。

俨然一副很有HR专业素养的样子。

我也就blablabla说了一通,这是我到哪个企业面试都差不多的开头语,讲到我自己都不耐烦了,该更新了。

她就对着我的简历写的每一项工作都问,再例常盘问我的一些家庭情况,挺有趣的,居然没问到二胎的事。

她也问到了我先生所在公司的一些事,看她很熟悉的样子,她低头淡淡说刚好有朋友在那里上班。

后面又来了一句:你觉得做总经理助理需要什么技能或者特质?

我当然又是必备的电脑技能啊,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啊,组织协调能力啊大概之类的。

然后再反问她:你们提供的岗位需要我具备什么样的技能?

她:(不苟言笑的严肃脸,我还是觉得是装的,太不符合她这个年纪了,不停转动手中的笔)我要先听你说。

我觉得已经讲过了啊,这里大概需要添加一个掩面而泣的表情。

好吧,再各种维护公司企业形象、领导形象啊,各种企业公文技能什么的继续说一通。

后来她就开始介绍公司的一些情况了。公司老总海归自主创业,投资了很多家公司,通过这些投资的公司获得了一些资源,然后现在整合这些资源成立了一个新公司。公司是去年四月份成立的,刚好一岁了。现在公司业务涉及到的主要四个板块,生活用品、汽车车品、保鲜产品、金融投资。

我只有在制造业待过的经验,实在无法理解这家股份公司(非上市)能搞这么多东西,光听公司名字也无法理解做啥的。

她继续介绍,这里是公司总部。

我问:有多少人这里。

她说包括总经办、还有几位董事、销售部、客服部、总经办、财务部、采购部、行政人事部大概有20人。公司组织架构还在不断调整中。她这个职位也是属于总经理助理。

这平均下来是一个部门一两人的节奏吧。

我应聘的岗位也是总经理助理,只是负责的东西不一样。

我应聘的这个岗位主要负责市场销售这一块,但是不需要我自己出去开拓销售渠道,是要把各个市场信息、数据收集起来做分析,同时监管全国各地的代理商,还有就是一些线上内容、线下活动推广策划等,相当一个领导岗位,说白了就是她负责内部的,我应聘的这个负责外部的。

这岗位薪资不高,福利也没啥,就是想要个廉价劳动力吧。

她:所以我刚刚问你需要具备什么样的特质。

我心中有一万只草泥马,好气哦但是还得保持微笑。

负责公司内务和对外的能一样吗?网上发布的岗位又是专职助理的一个内容,现在说负责市场这一块,问的这个问题不告诉前提有意义吗?

这什么专业。

她又说:公司下面很多工厂,现在开发区又拿了地,准备建工厂。是为了财务账面干净所以新成立的公司,通过几家工厂的运转实现一个产业链,实际控制人都是老板,这样也是为了上市。

还有这操作,通过几家关联公司之间的运转实现现金流?公司都成立不到三年,就一直在讲上市,都不知道能不能保证连续三年盈利上千万吧?

忍住没讲,认真听讲脸。

她:公司有很多技术,有专利,指了办公室外面摆台。

我大致看了一下,没发现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都是外观,呵呵。

她:公司生产的产品技术是自己的,原材料也是自己选购的,相关厂家只是委托生产。我们是拥有完整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能力。现在公司主打的一款二代空气净化器,我们不是做销售,现在都流行共享经济,我们接下来的方向是以各大写字楼为载体来做这个产品的共享。

我:共享空气净化器?你们这个商业模式还挺新奇的。(后来跟朋友交流我就懂了,花都能租赁,更何况这样的电器设备。在北京这些雾霾严重的地方,这个应该会比较有市场吧,我猜的。)

她:是的,简单说,摩拜单车的模式,服务为主,消费者拥有使用权,所有权还是在我们手上。我们致力于体现我们公司产品的价值,以提供服务为主。

后面闲聊了一些别的问题,总结了一下就是:我们是一家站在风口有实力准备上市的创业公司。

后面让我稍等,她去请总经理过来跟我聊聊。

总经理看起来应该是四五十岁,油而不腻,浓眉大眼,招风耳特别明显,皮肤黝黑。

还是介绍公司的一些情况。

老总:我们是通过开发区政府招商引资到这里来的,政府对进入开发区企业筛选是非常严格的(意思就是我们能进到开发区很NB)。我们注册这个公司都是政府特批的,简单来说,你们注册农机企业需要有明确经营范围。我们不一样,我们公司单看名字是不知道我们做什么的。

我:确实是。以广东冠名的,你们是开发区政府特批之后直接在省工商局注册?

老总:是的,我们公司很多大鳄盯着,我们是由几位非常有实力的股东投资的。我们暂时不做销售,不赚钱为目的,主要提供服务,提供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体现公司价值。

现在有钱人都这么任性吗?创办公司不以赚钱为目的是为了报答祖国的培养之恩?

我:公司主打产品都是有自己的核心技术转化的吗,有很多专利是吗?

老总:我们有技术,但是今年没时间去做专利。

提到投融资这一块,老总说:我就是学投融资的,我是xxx金融硕士,在美国进修MBA课程。回国后自己创业,当过政府官员。

听得我这个大专生瑟瑟发抖:听说公司准备股改上市了是吗?

老总:哎呀,上市这个还是很久远的事。我投资的另一家公司IPO已经排队两年了,我是最大股东。

嗯,跟刚刚人事经理讲的不一样。所以继续问他:听说你们在开发区拿了地?

老总:是的,还没开始报建。一旦开始动工,就要各种资金和后续验收工作,很麻烦,所以暂时不打算动工,地是已经批到我们头上来了。

老总:你性格是不是属于沉稳的?

我点头:嗯。

老总:那你可能不适合这个岗位,我这个是做市场的,而且我下面的人不好相处。我做事也比较风风火火,要求很严格。

老总继续发话:你的工作经历比较简单,属于专职秘书类,跟助理还是有区别的。我们公司还在创业,我暂时不需要秘书。写的这一块我都自己写,交给你写我不放心。

我内心有一股力量在喷涌,显然今天白来一趟了。

不过我的素养让我依旧微笑脸:如果您这边有合适的人选也没关系,毕竟选择是双向的。

老总:总之,你具备沟通能力和写作能力,还是可以的。如果你愿意进来,我可以通过提供一些工作再给你定岗,也能给你保证还是总经理助理。要看看你愿不愿意来,要我这边愿意你不愿意来也没办法。你考虑一下。

我:好的,我再考虑考虑。

老总:行,你再跟人事经理沟通。

老总走了,人事经理进来。

我:刚刚沟通过,老总说不适合你刚刚说的那个岗位,我的性格不适合做市场。但是…(老总说的可以提供其他工作来给我定岗还没讲出口)

她:好的,那我们再联系。

听这话长舒一口气,典型的事多钱少还不稳定,结束了我还有点小激动。

她算比较灵活,能懂领导的意思,就是没听我讲完。

反正我也不考虑了,也没多说,就意思意思礼节性道个别,刚好先生下午要出差需要我帮忙收拾东西,我就回家了。

整个交流过程耗费了我两个多钟。

没有真正进入这家公司,我知道单从介绍来讲两人说的有矛盾,肯定有夸大其实的部分,讲了上市、公司实力、又技术又生产又产业链,研究新的共享商业模式,不销售只做服务,总感觉还有哪里不对,又讲不出哪里有问题。

对了,因为上一个公司的经历,我现在不相信那种开口闭口海归怀着爱国热情回国创业、肩负新时代的使命、讲的好像“以天下为己任”的企业。

太神化了,TM都是套路,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个人去吃了想吃好久的冒菜 没有想象中好吃 也没有想象中不好吃 老板有点怪怪地招待我 知道我是一个生客 在吃的时候...
    小一yoyo阅读 175评论 0 0
  • 最近正在读的《人间失格》里,主人公说过这么一段话: “我的不幸,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
    蒸汽花卷阅读 192评论 0 0
  • 文/赵欣,两岁男孩的妈妈,正面管教和非暴力沟通践行者。 正文: 两岁多的小孩,已经可以用语言表达自己了,可以理解当...
    赵欣Ella阅读 269评论 0 5
  • 回忆中的城市我们到底丢失了什么,每个心中都有一座城,城中住着既熟悉又陌生的心,偌大的城市,渺小的你我,在这座充满回...
    倚窗雨声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