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正的人总不会太合群

插图丨jungwoo kasiq

有时候因为不愿与人同流合污而怀疑人生,我想说,这种孤独虽败犹荣。


我觉得我一直不算一个太合群的人,打小就这样。

每次别人叫我选边站队的时候,我总是思考好久才会下决定,于是等到我想明白,别人都不跟乐意我玩了,最后成了孤家寡人。

记得上中学那会儿,很多同学都对我的一个好朋友有许多误解,觉得他小偷小摸、小肚鸡肠、格调太低。

有人就问我:你怎么和他玩得那么好?你知不知道他很挫啊?你看我们都不搭理他。

然后安了许多莫须有的罪名给他,我知道这不是他。我没有选择跟他们一边,虽然他们并没有对我怎么样,但是听着别人污蔑你的好朋友总归特别难受,于是我选择了与他们保持距离。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是我和朋友两个人活动,就算朋友不多,但是我并不后悔我的选择,我知道自己做了对的事情。

曾经读到过这样一段话:尽管我们拥有意识却和动物一样习惯逃避痛苦。然而当我们正直地思考时,就必须承受因果纠缠的压力,正直永远都不会是不痛不痒的。

所谓的三观正,就是能够做正确的选择来坚持自己的原则。


在电影《闻香识女人》中,年轻的查理目睹了几个学生对校长的恶作剧。当校长用惩罚想要逼迫查理说出真相的时候,他拒绝了。当他的同学乔治躲到他有钱爸爸的保护下而对他极尽嘲讽之时,史法兰中校站了出来。

退伍的盲眼中校在电影最后慷慨激昂的演讲说出了什么才叫做“三观正”的真谛:

今天,查理选择保持沉默。我不是法官,无法评论对错。但我可以告诉你,他不会为了自己的前途而出卖任何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正直和勇气,这才是一个人所应具有的品质。我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一向知道都哪条路是正确的,可我没走,为什么?因为做到正直太难了。而如今,查理也在他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他必须选择一条路,一条正确的路,一条有原则的路,一条成全他人格的路,请让他沿着这条路继续前行……我们不能够毁掉一个人的正直与原则,拥抱它,保护它。只有正直的人,才值得我们骄傲。

我曾写过现代人善于用标签识人。可无论别人身上有什么标签,对于你而言都不是必备的。

坚持立场总是要付出成本的,假如你因为自己的原则而失去和别人贴上同样标签的机会,成为一个孤家寡人,那就孤独点吧。假如你认为你的原则是对的、是必须坚持的,请你hold住、顶住。

正是因为做到正直和勇敢太难了,才更值得你珍惜,才更值得你为自己骄傲。


偶尔会因为发泄,写一些带点情绪的文章,总的来说,读者们对我大部分的评价都是“三观正”、“有正能量”。

实话说我只是愿意把事情想一想再发表意见,三观正就是一种理性的思考。

昨天读了三表的文章《你的孤独就因为三观太正》,他写到:愿意哈哈大笑的人多,愿意思考、求知的人少。段子往往并没有吊起人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事件的兴趣,反而偏离了真相。

也不知道是我们太感性还是太急躁,遇到的所有事情都是先入为主地下判断、随波逐流地讲认知,只要有一群人说好,不好也是好了。

在微博上看到韩红因为不问缘由就支持一个在飞机场创闸的导演,当时韩红并没有想过事情的对错,就跑出来站队、划分立场,结果是不看舆论压力,最终宣布退出微博。

世人不会因为一个人有多大能耐,有多大名声就可以傻傻地认为他做什么都没错。就像《天下无贼》里说的:开好车就是好人吗?

不管什么事情都不要简单地看表面,因为社交网络可以轻易地说退出,但是生活却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能逃避。

生活的节奏是很快,但还不至于让我们丢掉了思考的时间。凡事花点时间想想对错与利弊,总不会吃亏的。


前几天,老东家爆出名记诱奸实习生的丑闻。我说:是非自有法律公断,但不管怎么说,女孩子要是学不会保护自己,是要吃亏的。结果一大堆人说,我是在为强奸犯说话。可很多人不明白,道理永远是说给讲道理的人听得,罪犯并不会跟你讲道理。保护自己有错吗?即使不合群,我也会坚持自己的想法。

以前,朋友圈里特别多微商,每个都在宣扬自己卖的三无产品能让自己月入十万甚至百万。有人问我,要不要做她的下线,一起赚大钱。我说,你这个产品我查了,什么资格证都没有,我不做。她骂我不识时务,跟钱过不去,没证有钱不就行了。江山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间造孽钱。最后,我知道他们发的截图都是假的,厂子也倒了。我是不合群,可我对得起良心。

有个网站到处找作者发软文,结果被人发现风评极差。我朋友原本已经接下了这个,最后还是把钱退了回去。对方说:你怎么和别人都不一样,还做不做生意啊?我想,就算和别人不一样,原则和立场不能动摇。


我知道,作为一个写作者,阅读量上上下下自然不受广告主们的钟爱,可我想写自己心中的文章。能挣钱是好事,假如挣不了,我还是会坚持原则的。

我有一个习惯,就是把文章底下唱反调的评论放出来。为什么?因为我佩服他们愿意思考并且坚持自己的看法。在评论区里看似孤独,背后是他们内心的强大。

当别人都跟着错误的观念随波逐流时,你在唱反调,不合群是吗?

当别人都认为一个不合适的事情对你好时,你偏不喜欢,不合群是吗?

当别人都在互相指责站队时,你茕茕独立,不合群是吗?

不合群就对了,三观正的人总是有那么些不合群。这起码比同流合污、磨灭天性强的太多了。

最重要的不是你周围都是些什么人,最重要的是你选择去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到奈何桥,桥上有鬼火飘来飘去的。 “小兄弟,喝了这碗汤吧,好去投胎。”一个老妇人给他一个破了边的碗,里面盛着黑乎...
    红面锦书阅读 334评论 0 0
  • 抑郁症真的好可怕 我属于还能控制住的那种 偶尔会对人生绝望 还是要让自己忙碌一点 会忘记烦恼 我只是个孩子 感觉大...
    衎若安安阅读 153评论 0 0
  • 5月份在坚持成长帮帮团接触到番茄工作法这个新名词,那么什么是番茄工作法,为什么叫番茄呢?有什么用呢?.....
    我就是逸帆阅读 379评论 0 0
  • 今天是我们工作室摄影培训。对于拍照片儿,我感兴趣,还要从今年的新手机说起。我手机的最大功能是拍照,拍下来...
    星光_828f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