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是个农民,他只是个小人物,但是我心中的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个月托老家的兄弟给家里安装了宽带,我给父亲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我跟父亲说,想我还有你孙女的时候,可以不用打电话了,可以视频聊天,能看到我们的。父亲说我乱花钱,但心里却美滋滋的。鼓捣了半天,终于学会了如何发视频。

平时父亲不给我们发视频,只有周末的时候发,我知道他是怕打搅我们,怕影响我们的工作。

父亲不善言辞,每次通话其实差不多都是那么几句。有时候也会出现尴尬一面,就是我和父亲都停顿了下来,他看着我,我看着他,然后会心的一笑。

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朴实无奇。

  01

儿时

我老家在洞庭湖畔,有山有水,是个环境还不错的小村庄,一个标准的江南水乡。

我在家里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哥哥。父亲希望能生个女儿,他说那样以后就有人给他打酒喝了。尽管希望落空了,但父亲还是很高兴,我出生那天,父亲和家里两位亲戚三个人一顿喝掉了三斤半的白酒。

我的两个哥哥都大我好几岁,我刚出生时大哥就已经会站在凳子上炒菜做饭了。我二哥也会走路了,有时还会歪歪斜斜走来走去帮衬着递点东西。我自然成了家里的痛爱和保护的对象。

农闲时,父亲会经常抱着我在家门前的田埂上走来走去,有时会将我放在脖子上从这头跑到那头。父亲经常会说着他认为对的一些大道理。尽管他知道我还完全听不懂。

父亲每天都会去河里用那种竹制的网筐抓鲫鱼回来给母亲煮汤喝。听说那样有助于给母亲生奶水。每次看到父亲抓完鱼回来,把鱼放到桶里,他都会把桶拿到我跟前,让我看看,每次我都会拍着小手,咯咯的笑,父亲也微微的笑。

其实儿时的情景现在记不住多少了,有些还是从哥哥、父母他们那里听来的,现在都成了模糊的记忆。

父亲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用最朴实的语言与行动诠释着父爱。

  02

上学

学校离我家并不远,小学大概三里地左右,初中大概五里地左右。

大概所有的孩子们都一样,第一次上学时是哭哭啼啼的去的,陌生的人,陌生的环境,第一次不在父母的看护下。我也一样,大声地哭喊着。我是父亲抱着我去的学校,母亲身体不好。父亲离开时摸着我的头:“娃儿听话,只有好好学习才能有出息!”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严肃的跟我说话。

父亲没读过什么书,听父亲讲就读了三年的私塾,也许正是自己没有知识,也许是父亲的远知卓见,父亲对我们兄弟三人的学习非常的支持与看重。我村里的大多数孩子(在我们那个年代,每家基本都有两到三个孩子)其实并没有都去读书的,要么小的读,要么选出个聪明点的读,因为穷!但是,从始至终直到我们大学毕业,父亲从没想过不让他任何一个孩子不读书。

在学习这一点上,父亲是非常严厉的。曾经有那么几次还因为这特别的恨父亲。随着年龄的增长,才慢慢懂得父亲的用心良苦。

读书后,家里的负担其实还是很重的,再加上母亲身体一直都不太好,对于我们这个家庭来讲,父亲是家里整个支柱。奶奶有时候也劝爸爸,让大哥回家做农作,二哥和我上学,这样也能减轻点负担。父亲说:“砸锅卖铁也要送他们上学,不能让孩子们没有文化”。拗不过父亲,后来,奶奶也就没有再提。

只有读书,考上大学才是有出息的出路。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还在这个农村里受苦,绝不能再让你们过父辈老样的生活。这是父亲对我们讲过的最多的话。

为了供我们上学,父亲常常会用板车拿着满满的一车农物,水稻、水果、蔬菜等等凡是能卖的他都拉着去十几里路的镇上去卖;哪里有活就上哪里去做,一年365天,除了春节那几天,每一天,父亲都在忙碌着。然后把这些钱攒着给我们上学,给我们买各种辅导书、给我们买好吃的东西、给我们穿新的衣服......

有时候我想,如果那时候有计步器,父亲的步数估计都能围绕祖国转上几圈了。

好在我们哥仨还比较争气,学习成绩都还不错,每次我们拿回来的奖状,父亲都会很小心的拿在手里端详半天。然后非常认真的贴在客厅的墙上。直到我们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给家里重新建了房子,那些揭不下来的奖状才随着推到的墙消失。

父亲说,那些奖状是你们的骄傲也是我的骄傲。

  03

伤痛

在我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我大哥去世了,为救他人,自己却溺水而亡。

大哥是个非常懂事学习成绩非常好的孩子,小学从一年级直接跳到四年级。放学回到家总是抢着给父母干些农活,有时候还要给我和二哥辅导。

大哥的去世对父母的大家很大,很长一段时间,父亲都寡言寡语的,好几次,我都看到父亲望着大哥的照片偷偷的哭泣。有一次我正好撞见,我问父亲怎么了,父亲扭过头,说没事,眼里进沙子了,说完拿起锄头就去地里了。

也许是天妒英才,非常突出的大哥早早的离开了我们,那时的我还小,不太懂得这个变故带来的伤痛。但对于父母来讲却是刻骨铭心,锥心之痛。因为这,母亲更是大病一场。

父亲没有因失子之痛倒下,反而更加的努力干活,也许这是一种化悲痛为力量。很多年后,我才明白,这其实是父亲的坚强。

父亲是一个没有读什么书的农民,但是,他用自己的行动教我们学会坚强、学会忍受。

  04

深爱他的女人

父亲22岁结婚,母亲是同一个村子里的,外婆家和奶奶家就隔着一个水渠。

母亲很漂亮也很能干,是村里农活能手。父亲很爱母亲。在我的记忆里,父亲从来没有和母亲吵过嘴。每次母亲有什么不满意或者发泄的时候,父亲总是笑着让母亲说他。就算母亲是错的,父亲也不和他争论,让着母亲。

逢年过节的时候,家里人坐一起,围着火炉,有时我也会问父亲,为什么母亲和你凶的时候,有时候明明是你有道理,你怎么不反驳母亲呢?父亲笑着说:“她是个女人,气一消,什么事情都没有了,男人应该让着女人点”。说完憨憨一笑,也不知是火炉里的火照在父亲的脸显的红呢还是父亲真的脸红了。

我上初中时,有一次母亲患病,父亲急的满头都是汗,父亲从家里一直背到镇上,然后叫上车去了县城的医院,后来又去了市里的医院。两天两夜没有睡觉,一直陪着母亲。

母亲心疼父亲,说不治了,回家。父亲说不行,病一定要治!其实那几年是我家非常困难的时候。父亲咬着牙,在我们面前每天都笑呵呵的。

我成家后,才慢慢读懂了父亲的担当,一个男人的责任。在父亲这个朴实憨厚的男人身上,我们学到了这辈子都受用不穷的东西。

母亲说她是幸福的,有你父亲这样的好男人照料,这辈子都满足了。每次母亲跟我们通电话或者视频的时候,总是说每天都干什么,这里面有一件事每天都做,那就是父亲每天都会牵着母亲的手在门前的田埂上走几圈。每次说到这,我都回想起小时候父亲拉着我的手或将我放在肩膀上在田埂上兜圈的情景.......

  05

思念

98年我考上大学,后来接着上班一直到成家,我几乎都在外地,每年也就回去一两次,有时候因为忙甚至一年都不回去。我与父亲的联系就在电话里了。

有时候父亲喝完酒,总会给我们打电话,问问过的好不好之类的话,也给我讲身边发生的一些事情。我知道,父亲是想我了!

每次我们从外地回老家的时候,父亲都是毫无例外的到镇上去接我们,我们每次都说不用接,有车子,父亲说:“反正也没事,就当走走路锻炼身体”。而当我们离开家的时候,父亲照样会把我们送到镇子上。

岁月是一把刀,慢慢雕琢着父亲的脸,一道、两道......多道的皱纹,慢慢的加深。

每一次离开家,望着父亲的背影慢慢的消失在村里的小道上,那一刻总是心酸难当。

父亲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是整个社会体系中一个小人物,但父亲用一个男人的担当、刚毅以及男人的温柔给我们做了很好的榜样。

父爱如山,以前还不能深刻的体会,直到我也为人父,才慢慢的读懂了这句话,才慢慢读懂了这个曾经为我们整个家遮风挡雨的男人。才读懂了他每一次的爱抚与责骂。

父亲,您是我心中永远的英雄。

随息居|随息散人

微信ID:suixijuaha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