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向小细节——我的一点育儿观

作为一名曾经在教育岗位上兢兢业业十余年、堪称“桃李满天下”的成功的教育工作者,对于儿子的教育,我却感到非常惭愧,因为我从来没有在这方面用过心。

儿子从小到大都是放养式的,只要他吃饱穿暖开心快乐就好,在学习方面,我们从没对他提出过任何要求,也没送他进过任何培训班,上小学之前,儿子基本上英语零基础、拼音零基础、识字零基础、数学零基础……

儿子上小学后的第一个月,每天对他进行英语和语文的作业辅导,都感觉心力交瘁,我就有些后悔没早两年对他进行这些方面的启蒙;但从十月份之后,儿子学习好像突然开窍了,英语一教就会,拼音一教就会,他学习的专注力、自觉性、持久性以及学习的热情度都非常高,简直像换了个人,这让我感到非常的惊喜和欣慰!所以,这段时间我也开始认真回顾和反思我的育儿之路。

如今细细回顾起来,我才发现儿子也有他的过人之处:

他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儿子长这么大,小时候发烧、感冒、咳嗽,从没给他吃过任何药、也没打过任何针(预防针除外),每次都是通过食疗痊愈,他的身体免疫力和自愈力都很强,胃口一直都好,吃喝拉撒方面几乎没让我们操过任何心。

他学以致用能力很强。儿子从小到大,我从来没教过他背诗词,所以其他小朋友会背的唐诗三百首儿子一首也不会。但他一岁半的时候就能说完整的话了,两岁的时候已经把我哄他睡觉时经常用来催眠的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和陆游的《卜算子·咏梅》以及马致远的《秋思》、范仲淹的《岳阳楼记》、高尔基的《海燕》、舒婷的《致橡树》背的差不多了,并且在现实生活中他也很会触景生情地冒出一两句很应景的文绉绉的诗词,有时候我都惊讶他的领悟力。

记得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时儿子不到两岁,我们带他去苏州玩,在寒山寺,我们站在高处往下望,有一个小青年独自在一棵树下凭栏远望,儿子在我怀里挣扎着,用手指着那个青年说:妈妈,快看,“断肠人在天涯”!!我顺着儿子指的方向望去,可不是?我们高处人流涌动,小青年站的地方只有他一人,相形之下,是显凄怆落寞;儿子接着问我:“妈妈,什么是断肠人?是那个哥哥的肠子断了吗?”我说:“‘断肠人’是离开家乡、离开爸爸妈妈去了外地学习工作很想家却又不能回家的人,不是肠子断的人,那个小哥哥想家了,所以有点难过。”

儿子似懂非懂点点头。

还有很多次,儿子都会冒出很恰当的应景诗句:看到树叶落了,他会说:枯藤老树昏鸦;路上看到河了,他会说:小桥流水人家;路边看到野花,他会说: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看到风过,芦苇荡哗啦啦响,他会说:风吹草低见牛羊;公园里看到小亭子,他会说:烟村四五家,亭台六七座……从没刻意教他去背诵过什么,他也没完整给我们背过一首诗,但是他会活学活用,而且常常用的恰到好处,这就是学习的意义吧?

儿子意志力、自制力很强,这点有时候我都很佩服。儿子如果要做一样事情,绝对是想尽办法排除万难不达目的不罢休,但他又很讲道理,说话很算话,不管他多喜欢的一样东西,玩具也好、糖果也好,只要他说不出非买不可的理由,他就说不买就不买,说不吃就不吃,不会揪住我们死缠烂打一定要,非常明事理。

另外,儿子15个月开始戒尿不湿,16个月后再没尿过床,不管晚上喝了多少水或者喝了多少稀饭,晚上绝对不会尿床。记得有次半夜两点多,儿子尿急,突然自己爬起来,摸黑下床,然后就在床边尿了一大泡尿,撒完尿爬上床马上又睡着了。那时儿子也就一岁半左右的样子,很多朋友说一岁半的孩子不可能自己半夜爬起来尿尿的,但儿子确实是自己爬起来的,他超强的自制力常常让我心升钦佩。

儿子记性极好。他六岁前我们带他游走过四十多个城市,去过的每个地方他几乎都记得,而且在不同的城市带他见过的每个人他也几乎都记得,甚至还能告诉我们一些我们都忘掉的细节!儿子的玩具N多,哪些玩具是爸爸在哪买的,哪些玩具是妈妈在哪买得,哪些玩具是谁送他的,哪些玩具是怎么坏的……他脑袋瓜子都清楚的跟储存在芯片里似得,甚至他还不会走路说话时候给他买得一些玩具他都记得怎么来的,他的好记性常常让我们对属于他的任何东西都不敢轻举妄动,因为如果把他的某样东西稍微换个地方,他立马就能察觉。

儿子的情商很高。儿子天生具有幽默感,而且自带喜感很会聊天,不管大人小孩,只要他跟人聊起来,最后都能妙语连珠把大家逗得涕泗横流——笑的肚子疼;有朋友说,我养的不是儿子,简直就是个淡定的小福娃,跟他聊天,开心快乐舒服不卡壳,他的情商不是一般的高……其实,我也觉得朋友们所言极是。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儿子特别自信乐观。儿子经常说:这世上没有什么能难住我,这世上,没有我解决不了的问题。他的自信乐观常常会感染我,让我对小小的他油然而生敬意。今天儿子还跟我说,他长大了要先当物理科学家然后再当考古学家;我说你只要钻心努力并持之以恒,就没有你实现不了的愿望,妈妈相信你……

我们这代人,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的力量打拼出一片天下,我们更相信“人定胜天”的法则,在育儿理念上,我们也尽可能秉承“自由发展”的大方向,同时也注重“正确引导”的小细节。要做到大方向不偏离、小细节不脱轨,就要明确:我养的是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孩子,不是一个知识积累的机器,也不是一个假以时日值得我去炫耀或者吹嘘的“展示品”,他就是他自己,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转移的独立个体的存在,是有一定的“自我”意识的他自己……

养儿不易,且养且珍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