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班[金马带你定投区块链]第一次作业:区块链的几个基本问题

在学习《精通比特币》 中英文版本,并阅读了《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一书后,提炼和思考以下问题作为这一阶段的学习笔记。

1. 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什么

  • 哈希函数的三个特性

    • 碰撞阻力(Collision-resistance)

      定义:碰撞的定义是指对于不同的输入,产生相同的输出。碰撞阻力是指暂时无法找到两个不同的输入值,使得经哈希计算后,具有相同的输出。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暂时没有找到,并不意味着不准在这种碰撞。

      应用:对下载文件进行验证。当我们从网上下载一个文件,往往不确定其完整性以及是否被篡改,通过特定的哈希函数,得到一段信息摘要,通过将摘要与文件上传者公布的信息摘要对比,即可确认是否有效。这里的哈希函数是以文件作为输入,以哈希函数输出作为信息摘要。

    • 隐秘性(Hiding)

      定义:​对于一个给定的输出,无法反推出其输入内容。

      应用:对于当前的一个计算结果,无法得到其对应的输出,因此不能为所欲为的设计输入内容,得到期望的输出结果。

    • 谜题友好(Puzzle-friendliness)

      求解哈希函数只能用穷举法一个一个去试,不能通过其他策略更快地得到结果。

2. 比特币的核心是什么

  • 账本无法做手脚

    通过区块链的层层验证,在技术上防止了私自篡改交易的可能。这种技术实质上就是依托区块直接的链接,将当前交易与链接的区块上的账本相互比较,由此确保交易的安全。

  • 比特币的总量有限

    与普通货币不同,比特币的发行总量是确定的,没有人能够通过任何手段来完成货币的超量发行。这种结果将导致:随着比特币的需求增加,比特币的市值也必然增加。

  • 比特币的发行速度受控

    单个比特币的挖掘时间存在一定的随机性,但比特币网络会以2016个区块为周期,通过计算其平均挖掘时间来调整比特币网络的难度,确保每个新区块的挖掘时间在10分钟左右。这种可控的发行速度保证了总量确定的比特币在2140年发行完毕。

  • 比特币与区块链

    人与人之间的金融关系需要第三方机构来完成信任、结算和规则三个方面的问题。区块链技术恰恰为上述三个问题给出了一种解决方案。

3.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

  • 云存储

    SIACOIN,没有一块硬盘的云存储服务商。利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备份安全、防止审查、数据加密、低廉费用和使用便捷的问题。

  • 物联网

    SPARKL公司通过使用具有区块链功能的设备来与现在的设备共同确保端到端的安全性。 以往的物联网产品安全性都依赖于局部病毒防护系统,这种保护是有缺陷的。新一代的安全机制应该嵌入到电子设备和协议中。Intel公司给出了一套跟踪海鲜运输的区块链技术,让供应商和消费者完整了解海鲜的运输过程和新鲜程度。这种标签系统不再依赖中央系统进行数据交互。

  • 汽车保险业

    通过传感器记录汽车真实的行驶情况和事故次数,来评估每一辆汽车保险费用的价格。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这些信息,可以避免车主的篡改,保证了保险公司的收益。

参考资料

  • 《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
  • 《精通比特币》
  • Beyond Bitcoin: How Blockchains Secure the Io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区块链本月学习收获》——诗诗 第一个月作业,学习反馈: 1.老猫公众号文章阅读感想 : 去年6月左右就在得到AP...
    诗人成长阅读 704评论 1 0
  • BOM--Browser Object Model location 用于获取或这是窗口的URL,并且可以用于解析...
    寒梁沐月阅读 327评论 0 0
  • 中午吃完饭,外婆问我:“要不要把下午宝宝吃的酸奶先盛出来,免得太凉?”我这才知道外婆做了新的,说:“嗯,要盛出来一...
    jewelliu阅读 189评论 0 0
  • 如果 有醒不了的梦 我一定去做 如果 有走不完的路 我一定去走 如果有变不了的爱我一定去求 如果 如果什么都没有 ...
    xiaomoemily阅读 812评论 0 0
  • 花溪河畔旁,站着一位女郎 女郎,你的眉梢上为何注满了 一丝惆怅? 请你告诉我,是水不...
    樱花下的小卷子阅读 1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