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母亲:愿来生不复相见

尊敬的母亲:

我思考了很久,最终还是决定用“尊敬”这个词来形容您,正如形容天底下所有的母亲那样。

首先依然很感谢您生下我,给了我一个健全的身体,虽然这份感谢没怎么表示过,虽然这个健全的身体已日趋崩坏。

很抱歉我几乎没有遗传您的一丝长处,您的坚强,您的外向,您的能干,您的好人缘,您的漂亮的脸。

我懦弱,我胆小,我害羞,我不是个男孩,我长得不及奶奶的外孙女们外孙们的十分之一,于是在这个子孙众多关系庞杂的大家庭中,除去学习的我,几乎一无是处。

您总是在外人面前夸我懂事,夸我从不让您操心,您还总是说“别看老二学习不好,以后指不定老二混得比老大好呢”,我知道理儿是这个理儿,可从自己的母亲嘴里说出来,心里还是会难过。

然后我越来越懂事了。早早就住校的我从来不抱怨任何事,生病了也只是自己去看病买药打针输液。您总觉得我身体好,觉得我不怎么生病,不像妹妹,动不动就要去医院,总是头疼脑热的,渐渐地我也以为我身体很好,直到高三的时候一个同学路过我的座位说了句:“你怎么老是在吃药?”

我才发现,习惯是种致命的病,它改变了我的认知。

让我想想,我是从什么时候发现我不再爱您的,对了,是那次我无聊做测试题,其中一个问题是“你爱你的父亲吗”,我爽快地选了“是”,紧接着下一个问题是“你爱你的母亲吗”,然后我犹豫了,当我发现我在这个问题上犹豫了很久的时候,我终于可以承认我不爱您了,或者说,没想象中那么爱了,没之前那么爱了。

那个时候大概是大三的下半个学期,我正在准备考研。

大三上半个学期结束回家的日子里,我们彼此都过了一个不怎么好的年。我们一起包饺子,我说我不想考本校本专业的研究生,您揉面团的手腕用力,说“我给你铺好的路你不走,到时候混得不好了别怨我”,手腕上的银镯子磕得案板铛铛响,磕得我的心寸寸凉。

我知道您会生气,因为从以前开始,我们之间屈指可数的几次意见相左,总是以我的妥协结束,就像那个高考完的夏天一样。

可当时的我早就连学习这个长处都弄丢了,我的脑子早就记不住东西了,一道题做了十几遍,考试的时候还是不会,一页书看了十几天,还是什么都记不住,我整日惴惴不安,却在和您通电话的时候一如往常那个从不让父母和老师操心的孩子。

就算我已经这个样子了,就算我知道我根本没可能考上研究生,我还是想挣扎一下,就像案板上的鱼,最后再跳一次。

所以那次我没有妥协。

感谢那些不回家的日子,我们不用再面对面。

可想而知,我很快到了要找工作的时候。

跟人合伙开公司的舅舅说:“考教师资格证吧,当老师去,稳定又不累。”

一周休息三天半的姑姑说:“考公务员吧,咱这儿的公务员,一个女孩找个稳定的工作多好,你看你找的都是些什么工作啊。”

您说:“留你学校那边找工作吧,要不去培训班当老师算了,实在不行回来让你姑给你找个班上。”

然后呢?然后到时候找个对象,自己找不到就相亲,总归是要结婚,生孩子,唠着家长里短,给孩子赚学费……

您就这么牢牢地框住了我的人生。

一切似乎都是这么理所当然:“我是为了你好。”

按部就班的,和你们,和你们的周围人一样,走上人间正途,迈向光明大道。

抱歉母亲,不妥协一旦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

于是我逃跑了,逃到离你们千里外的地方,做着漂泊的他乡客。

有些伤口就摆在那,永远都治愈不了,我没办法无视它们,只能靠时间和距离来缓解疼痛。

现如今我挥霍着这由我掌控的日子,我不知道属于我的人生还能有几年。但我感谢您,没来逼我,能让我有这几年。

我想从您那拿走的感情,我只能尽力用钱来还了。

最后还是要说,感谢您生下我,养大我,不过我想我们大概并不适合做母女,如果人有不得不要的来生的话,但愿我们不复相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