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一片忧伤

(一)

2000年,我读大一。意气风发,风华正茂,一颗芳心蠢蠢欲动。在这个拍拖恋爱的季节,宿舍的几个女生都已经名花有主,每天晚上打扮得花枝招展有模有样的去约会。我也约会,我约会的对象是苏明亮。

我想我是因为寂寞,而刚好苏明亮出现了,所以在了一起。并没有心跳若狂的感觉,他只是陪我吃饭,看电影,而我也觉得有人陪比没人陪好。

他读金融,我读中文,有一次他走错教室,进了我们教室,而当时我正在朗诵张爱玲的一首诗。后来他说,黑发白裙的你,站在讲台上,陶醉的朗诵着诗歌,早晨的阳光照在你的脸上,真是空山新雨,幽谷百合都无法形容你的美丽,奇怪我以前居然没发现我们学校有这样的美女。我笑笑,不置可否,他那天可能是被人下了蛊,我不过是中上姿色,只是气质良好而已,哪是什么幽谷百合。

苏明亮是校学生会干部,学校后勤部部长。我时常笑他说你读金融的不去搞什么证券,倒管起食堂来了。他理直气壮,大丈夫能屈能伸,别看我现在是后勤部长,十年后肯定是金融界的风云人物。他握着拳头,一副势必成功的架势。我只觉得好笑。他说校园十大歌手开始比赛了,要不你报名去参加。我说没兴趣。他说如果不是有李奇,我肯定报名参加的,拿个第一晒一晒,但那家伙在就算了,免得做人绿叶。我问李奇是谁,他说我们学校的情歌王子呀!学校艺术团团长,学校SHARE乐队主唱,学校中文系的才子。我恍然大悟,哦,头衔可真够多的。从此我记住了李奇这个名字。

然后我开始发觉李奇这个名字无处不在。海报上,校园周刊上,还有各女生的口中。最震撼的一次是舍友叫出来的。他男朋友也是学生会的,有一次她去学生会办公室,刚好近距离看到了李奇,回到宿舍的第一句话就是花痴狂大叫,好帅阿!问谁帅成这样子,他说李奇呀!看吧,他都成了所有女生暗恋的对象了。要有多帅才能够达到这个境界,我想象不出来。

我是先看到他的相片,然后才看到他的人的。

那天我去苏明亮宿舍,顺手拿起了他放桌子上的相册来看。有一张是很多男生在一起,摆了很多造型的相片。中间站着一个穿白衬衣,牛仔裤的男生,眼神明亮而专注,风吹起他的头发,帅气逼人而来,我盯着他看移不开眼睛,他符合我设想的所有梦中情人的样子,有点忧郁的王子气质。

苏明亮走了过来,我指着其他人问,这是谁那是谁,他一一回答,都是他的同学。我又装作不经意的指了那个白衣少男,他说这是李奇呀,我们学生会所有男生在一起照的照片。噢,我耳濡目染了千百遍的李奇原来是这么个模样,不是一般的帅,是非常非常的帅,如王子般的气质瞬间将我击中。

他的样子不停的在我脑海里晃呀晃呀,他的眼睛勾人心魂般勾走了我的灵魂,我一闭上眼睛就是风吹动他头发时的模样,我怀疑那相片被人下了蛊,它蛊惑了我的眼睛。

再次去苏明亮宿舍的时候,我拿起了那个相片说,这个相片里你照得最好,送给我好吗?他受宠若惊,说,你喜欢就好。

我把相片拿了回来贴在我的日记本上,每天写日记的时候看上他一眼两眼很多眼。有时候我甚至幻想着他会不会在我的呼喊下从相片里走出来。

我觉得我神经病了,想见他大可以光明正大的去见他呀,干嘛对着相片胡思乱想呢?然后我开始设想自己可以遇见他的各种情景。他的书本掉了,被我捡到;或者我们不小心撞到,又或者我经过他身边的时候刚好晕倒然后被他送去医院……。

(二)

我设想了无数次我们遇见的情景,但真正遇见那一刻,却是我意料之外。

那天傍晚,红霞铺天盖地似的呈现在空中,我坐在宿舍窗前对着一天的红霞想着李奇的样子。然后看到苏明亮,他在下面大叫,李韵,下来,我们喝酒去。

我尾随他到了校门外的餐厅,一桌的男男女女早已坐好,我一眼就看到了李奇,还是白衬衣,还是牛仔裤,帅气得像要发出金光,照得我一阵眩晕。

我埋怨起苏明亮来,怎么不早说是跟学生会的人吃饭,搞的我穿了体恤仔裤就出来,一点女人的优雅气质都体现不出。他笑嘻嘻说,没事,你怎么穿都好看。我不信他,我开始忐忑不安起来。

苏明亮向人介绍说,这是我女朋友,李韵。

他说我是他女朋友让我很不爽,我们只是一起吃饭一起看电影而已,我寂寞的时候他刚好出现,所以交往了,但我知道我们不是的,我甚至没有让他牵过我的手。

李奇旁边坐着一个女生,明亮夺目得刺人眼睛。苏明亮介绍说这是李奇,这是他女朋友。我点了一下头,连你好也没说就坐了下来。

他不怎么说话,但偶尔会笑,更多时候是沉思。我喜欢他沉思时候的模样,忧郁而迷人。苏明亮一个劲的往我碗里夹菜,我没怎么动,我的心里好像被欢喜塞得满满的,吃不下任何东西。

我的欢喜从何而来?就算他身边有人我也不在乎吗?

吃完饭,大家提议要去唱歌。苏明亮问要不要先送我回宿舍,因为平时我不喜欢参加这种聚会。但这次我想去,很想去。

李奇唱了歌,光良的《第一次》。果然是情歌王子,有那么好的声线,动人的旋律回旋在我的耳边,看着他专注而投入的脸,黑暗中的我努力的睁着微湿的眼睛,担心眼泪会一不小心掉下来。他的歌声让我有想流泪的感觉。

麦克风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送到我手上。他们非得要我唱歌,天知道我虽然叫李韵,却是一点韵律都没有的,怎么办?我拿着麦克风急得不知道该怎么办?苏明亮在我旁边说,唱吧,随便唱,没关系的。我恨不得拿起麦克风砸他的头。

看来是众望所归,我推脱不掉了。我闭上眼睛深呼吸,准备开口时,有声音在我耳边响起,不喜欢,不唱也没关系。我抬头,对上了那双忧郁而深邃的眼。是李奇,他跟我说话!我一下紧张得说不出话来。他对我一笑,拿过我手上的麦克风,自顾唱了起来。我在他的一笑中,彻底沉沦下去无以挽救无法回头。

我站起来说,我不唱歌,我跳舞可以吧!

我站起来在大家的掌声中跳了一段爵士舞。这是我学的唯一一个舞,从没在别人面前跳过,但今天我跳了,在那么多人面前,在李奇面前。

苏明亮惊叹的说,李韵我怎么从不知道你舞跳得这么好。我笑笑,把目光越过他的脸去看另外一个人的脸。他到底是喜欢呢?还是不喜欢?我看不出来,因为他正在低着头跟他女朋友说话。

我的心痛了一下,是因为他的视而不见吗?

我端起酒杯跟别人喝起酒来。一醉解千愁,真好。

那晚,我到底没醉,因为中途李奇跟他女朋友离开了,他一走,我马上对喝酒失去了兴致,跟苏明亮说,我想回宿舍了。

(三)

我开始往学生会办公室跑。只要苏明亮说他在学生会办公室,哪怕我刚好在上课,我也会翘课跑去找他。看到我,苏明亮总会一脸开心,他是以为我越来越依赖他了。其实,不是的,我只是想看到李奇而已。如果他在,我会坐下来,假装等苏明亮,直到不得不离开,如果他不在,我转身就走。

我不由自主控制不了的就是想看到他。我像花痴一样沉迷其中移不开眼睛。他却是感觉不到,低着头看文件,专心致志旁若无人。

我决心痴缠下去,只要他在我就不走,总有一天他是会知道我的存在的。

其实就算他知道我的存在又能怎样?我却是从来没有想过。只是不顾一切的想让他知道我。

他终于是看到我了,那天,他叫我说,李韵,你现在有空是吧,帮我看看这篇文章好不好,我想把它做这期杂志的卷首。

我从他手上接过文章,心跳得无比厉害,他终于看到我,还叫了我的名字。噢,他还记得我的名字,我激动得看不下一个字。

我闭着眼睛想笑。就是想笑。他俯在我身边问怎么样。我无言以对,他身上淡淡的薄荷清香扰乱我思维,我看不懂一个字。

最后我捂着通红的脸兼捂着良心说,可以呀!挺好的。

他说,好,那就用这篇了。

我勇敢的抬头看进他炽热的眼睛里说,好!忽然,他伸出手捂我的额头,说,是不是发烧了,脸怎么这么红。

天啊,我的脸红到被人误以为是发烧了吗?

我跳一边,连连说没有,没有。然后狂奔出去。真是臭大了。

跑到外面的,回过神来,开始抑制不住的想要大笑,我太开心,开心到不知道该要怎么办才好。

跑到湖边,对着一池的湖水眉开眼笑了半天才舍得回宿舍。

回到宿舍看到了苏明亮一脸着急的脸,李奇说你发烧了,怎么现在才回来。他的手就伸过来想要摸我的头。我反射性般打掉他的手,谁说我发烧?我好好的呢?发什么烧?

然后坐下来拿起一本书来看,不再理他。但,我的心,还是心跳若狂般看不进一个字,我把手放在我的额头上,好像还可以感觉到他的手他的温度。

那晚,我在台灯之下给他写了一封情书,意绵绵,情切切。

我那么喜欢他,我想,我应该告诉他的。

(四)

第二天,我去了他们办公室。趁所有人不注意的时候,把信塞进了他的抽屉。

他该怎样对待我的情书,该怎样对待我的大胆的表白呢?

是视而不见?还是给我一顿教诲?又或者是骂我水性杨花见异思迁。

心情狂乱不止,一天,两天,三天……。

我不停的把最坏的结果都想好,因为我对自己没信心,还因为如果这样就算输了也不至于太伤心,更加是因为我想要惊喜,一个让暗恋得到成全的惊喜。

但,喜欢他的女生有那么多,我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又怎能幸免被置之不理的结局,又怎能幸运到让万分之一机会的惊喜发生在我身上。

可,我还是不甘心。他这样不理不管不问,算什么嘛!就算是拒绝也是要说出来才会让人死心的呀。

若干天之后,我还是出现在了他们学生会的办公室。

他不在。

我装作很不在意的问苏明亮,你们现在都没事吗?怎么你们学生会的人都不在。

苏明亮就开始说起了他们的情况,我谁也没记住,只知道李奇被学生会派到别的学校学习去了。

我晕!

那是他没看到我的信。我的心一块石头落地的感觉,希望又在我心里燃烧起来。我假装在翻李奇桌面上的书,然后迅速的打开抽屉想要确认我放的信还在不在。

可,信却是不在了。

难道他拿走了吗?

噢,我只能专心致志的等他回来了。

心里开始有着无尽的憧憬与假设。我无数次的幻想我们相遇时候的情景。如果他也喜欢我,在见到我的那一刻会不会伏在我的耳边说我爱你,然后就可以深情相拥,羡煞旁人?

我如此这样美滋滋了好多天。

但,梦想终于破灭了,我的憧憬和假设都不能实现了,因为一个月后我在那本校园杂志上看到了我写的情书。我的情书被当作文章刊登出来了。

落款是佚名。我的头脑开始一团混乱,想不起来我写信的时候到底有没有把我的名字写上去。

这到底是谁的恶作剧,还是李奇的故意。上天怎么给我开了一个如此之大的玩笑,我“惊喜”得痛哭起来。

一切回归本来的面貌,没有了假设没有了憧憬,原来我并没有什么不同,我并没有幸免。

第二天,我走到李奇面前,拿着杂志指着我写的情书问他,你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吗?

他说,是一个作者的投稿,没有落款,但文章写得真是好,相思的一片忧伤全写出来了。

哦,这么好的赞美,我呆在原地忽然不知道该要怎么办了。

他明白我的相思我的一片忧伤,却不知道我的相思我的忧伤全是因为他?他不知道,他居然不知道,他怎么可以不知道!

我想要大叫,但最终却只说了很赌气的话,那有什么,我也写得出来,明天我就写一篇过来。

他看着我笑了起来,说,好,下期这一栏目就靠你了。

我忽然有点正中圈套的感觉,但也不是不开心的,纵然他不明白我的心意,但,我可以给他写文章了,我是作者,他是编辑,想想,也是一件够令人痛快的事情。

我开始专心致志的写起文章来。

一遍两遍无数遍,满意之后小心翼翼的拿给他看,

他看完之后说,你文采这么好,如果不写文章真是太可惜了。

我紧张的心因为一句话忽然就开出了千树万树的花朵。

因为他的一句话我开始写文章,又因为他的一句话,我文章一写就是四年。大学四年,我把所有精力交给了文字,四年的青春付之于文字,只是想要得到他的欣赏他的垂顾。我没有想到,最后我还是没有得到。我把所有的相思倾泻于文字当中,他只是看到我的好,却始终不明白我的心意。

而我,不是没有努力过的。

我甚至在他面前公开跟苏明亮调笑。我只是想引起他的注意,我只是想看到他妒忌。但,没有,他始终是沉静般微笑的看着我所做的一切,无动于衷。

他怎么可以如此这般的忽略我的存在,我不明白。

我越做越过分。

文学社要组织一次郊外活动,我被邀请参加。我欣喜若狂,只要能够跟李奇呆在一起,噢,只要能够跟他呆在一起。

为了这次郊游,我做足了准备,从头到脚,精心打扮了一番。既然他那么笨,我不介意再表白一次。是的,我决定再表白一次,郊游就是上天赐予我的最好机会。

狂乱苦闷的等待终于过去,那一天,到了。

我穿着新买的裙子顶着新做的头发出现在他们面前。

李奇过来了,但不是一个人。

他旁边还有一个长发高挑的美女。他说这是他女朋友。

我怎么一直忘了他已经有女朋友了呢?从我认识他的时候起他就有女朋友了呀,我怎么都忘了呢?亏我还千方百计费尽心思的想要去表白,我太可恶了。

我痛恨起自己来,痛恨我的新裙子,痛恨我的新头发,痛恨我不该参加这次郊游。

我转身拔了苏明亮的手机,说,我们去郊游,十分钟内到学校门口来。

十分钟后苏明亮大汗淋漓出现在我的面前。我拉着他到李奇面前,说,他知道我去郊游,要陪我一起去,多一个人没关系吧!

他说,欢迎。

我的心狠狠的凉了,冻得尸骨全无。

坐在车上,恍恍惚惚,满脑子是我初次见他时候的样子,白衬衣,牛仔裤,明亮而专注的眼神,情歌深情唱着,真是一个深情眷眷风度翩翩的美目少年,我见他的第一眼起就移不开睛直到如今,怎一个“色”字了得。

他名花有主,我却没有做第三者的美貌与智慧,我只敢把他放在我的心底里面,不停仰望,可是,就真的只能这样了么?

心情郁闷沮丧到了极点。

终于到了海边,看着无边无际的大海,听着海浪的呜咽,黑暗中,眼泪终于还是落了下来。

苏明亮一叠声的叫我的名字。我擦干眼泪跑过去。

他们在喝酒,地上已经堆满了乱七八糟的酒瓶。我拿起一瓶直接喝了起来。喝完之后拉着苏明亮的手说,我们跳舞吧。

然后我们贴心贴肺的跳起舞来。

李奇的女友拉着李奇的手说,我们也跳舞。

我紧紧的抱住苏明亮,笑得花枝乱颤,脸贴着他的脸,无限亲密。

他们也很亲密,她整个人趴在他胸口。

我忍不住泪流满面,苏明亮说我喝多了。

我说是,我们游泳去。

然后我跳进海里,把脸埋在大海里,泪水跟海水混在一起,那么咸,那么苦。

最后,苏明亮把冷得簌簌发抖的我抱回酒店。

第二天,我就发起了高烧。

迷迷糊糊,无法思考,如果就这样死去那该有多好,我就再也不会为谁而伤心了。

苏明亮一边照顾我一边骂,你真是活得不耐烦了,大姨妈来了还敢泡在海水里。

我无奈的笑笑,说,我就是活得不耐烦了。

他呆住。然后,忽然伸出手来抱住我,紧到让我无法呼吸。

李韵,不要这样对你自己,有人会心痛。他说。

我呆住,一时无语。

或许他一直都知道。

他是一个这么好的男孩,可是我真是没有办法,我的心全在别人身上,没办法在委屈自己。

(五)

郊游回来,我写了一篇文章“相思一片忧伤”发给了李奇,并声明这是最后一篇,以后不会再写。

四年的青春,只想换来他的垂顾,但他却无动于衷,这么多年。

我明白了,爱情不过是自己与自己的战争,有些爱情注定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然后,两两相忘于江湖吧,但愿从此不再记起。

毕业后,我不顾家里的反对,放弃他们给我安排好的工作,只身一个人来深圳。

他们都说深圳是中国节奏最快的城市,在匆忙的节奏中,是会让人忘记爱情的。

苏明亮也在深圳,周末,我们会一起吃饭,喝酒,唱歌,甚至看电影。

我们好像又回到了学校的样子,寂寞的时候,两个人在一起,相互取暖,只是,一如当初,我还是不能让他牵我的手。

他家里催他紧,让他赶快结婚,逼他一个一个去相亲。没事时候,我也会陪他去,帮他出注意,但他要求太高,都看不上。我嘲笑他,如果再这么挑,就准备做和尚吧!他笑笑,说,如果有人愿意做尼姑,我做和尚也是乐意的。

我无语,这人,无药可救,随他去吧。

……

2007年的圣诞节,苏明亮约我,说,我要结婚了,我们一起吃饭吧。

吃完饭,我们去了海边,他要结婚了,妻子温柔可人,剩下我一个了,我不是不伤感的。身边并不是没有人,只是,不喜欢,就真的是不能委屈自己,一个人过,也并不是不可以。

苏明亮抱过来一箱啤酒,说,我们今天不醉不归。

我说,好,舍命陪君子。

他不同往日,好像要大干一场的样子,其实他根本不能喝。才喝了几杯,就醉熏熏起来。

我说,咱们回去吧,你醉了。

他忽然抓住我的手说,李韵,我是那么喜欢你,从见到你的第一眼起到现在,只要你说要我,你肯要我,我马上跟她分手,不结婚。

我低下了头,他是应该结婚的,我不说话。

……

李韵,可不可以跳个舞,他说。

我说,好。跳完,他就回去结婚了。

……

我开始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喝酒,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购物。

生活就这样一个人过下去,不说好,也并不说不好。

……

我是在超市里遇见李奇的。

买单的时候,他排在我前面,不知道因为什么,他妻子跟售货员吵了起来。

因为吵得太久,我抬起头狠狠的看着他们。

这一看,就看见了李奇。胖了,有肚腩微微突起,一只手还抱着一个大概两岁的小女孩。是他的女儿,没错,眼睛像极了他。

我低低的叫了一声,李奇。

他向我看了过来,良久,才认出我来,说,李韵,是你呀!不过几年时间,他却差点认不得我。

你在深圳吗。我问。

他说,不是,因为公司放假,所以跟妻子来深圳玩几天,出来买点东西,准备就回去了

我忽然不知道再说什么,记忆中的白衬衣少年,情歌王子,不过几年功夫,就成了一个庸俗的中年男子。

他女儿哭着吵着要吃东西,要买玩具,所以他抱着他女儿,拖着他妻子,匆匆忙忙就离开了。

呆在原地的是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心里堵得难受。我却找不到我难受的理由。我为什么该要难受呢?

一切终究都会过去的呀!我知道,我的所有相思到今天终于烟消云散,再过几年,我该认不得他,他也认不得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反复的问自己,以前有书读的那会为什么不好好读书,现在后悔了吧.说实话真的很后悔,唉.现在出来又不会点技能真不知...
    带刺的榴莲阅读 1,086评论 0 1
  • 引言 受到jq的影响,我渐渐接触日本推理。在以前的文章中也提到日本推理比国内推理更严谨。它与写作方法有莫大的关系。...
    昨日寻月阅读 574评论 0 3
  • http://www.cnblogs.com/ruiati/archive/2013/10/20/3379380....
    Ten_Minutes阅读 443评论 0 2
  • 最近一直有出定金,一天一个,好像也不错,也只有我自己可以感觉得到这还不是常态,还有一些问题没有被挖出来。 ...
    FineYoga芸芸阅读 151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