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宫廷细作卷2-第五十九章献计

 “王爷——没有,我没有——”木犀惶恐地摇头。

   “你太让我发直了——来人,将这刁妇带下去,杖毙。”周寅一声令下,无论木犀如何哭喊求饶,都被拖了下去。

   “王爷——”阮慕言立身正色。她实在按耐不住心中的愤怒,看不惯周寅包庇苏沫到如此地步,“王爷这么打死一个下人,就了断此事——是否有些草率?”

   “草率?”周寅回头,眯缝起眼睛,“莫非夫人认为,是沫儿要毒害你?但是我告诉你,我赐给沫儿的水鱼她早就烹煮了,还送来和我一起分食了——所以我告诉你,这个下人的话是一派胡言——”他努力平息自己的激动,“怎么——难道你连夫君的话也一起怀疑吗?”

   “……”阮慕言觉得疼,不仅是尖锐的指尖扣入手心的疼痛,更是一种心疼——一种不公平,不甘愿,又不能驳斥的心疼——都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更何况,她还一心跟眼前这个男人生儿育女——他不仅不担心她的安慰,甚至连自己的骨肉安慰也可以为了另一个女人置之度外。

   虽然,这场闹剧是她自己一手策划——虽然,这鱼肉内侧的毒是她暗中派翠兰抹上,企图嫁祸给苏沫——但是她万万没有想到,周寅可以为了保护苏沫,将事实完全扭曲——她跌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颓丧地看了一眼周寅,喃喃道,“妾身——不敢。”

   “今日的闹剧也够了——你有孕——就好好休息吧。”周寅拂袖转身,“这几日我要好好潜心政务——就不来你房里睡了。”

   “王爷——”然而,在阮慕言来不及说下半句话——周寅只留下一个远去的背影。

   “夫人——”翠兰扶住阮慕言的肩头,“您切莫太过伤心——这次虽然不能让侧夫人就范——但是下一次,我们一定可以铲除她。”

   阮慕言咬紧下唇,血腥的气味夹杂着艳红的血沫子泛出嘴角:“苏——沫——”

   *************************************************

   “夫人——”苏沫正拿着一卷书细读,缨绯小跑着进来,“夫人——木犀死了。”

   “木犀——”苏沫放下书卷,诧异地问,“怎么会死了——”

   “被王爷打死的——”缨绯低低回答,“说是——在嫡夫人的水鱼中下毒。”

   “怎么会——”苏沫不可思议地摇头,“当日她来问我要水鱼——我看不出她有半分想陷害嫡夫人的心思——相反——她很紧张嫡夫人的饮食,还一度不肯接受已经宰杀的水鱼。”

   “这——”缨绯茫然地看着苏沫,“我也不明白。”

   “周寅——他太滥杀无辜——”苏沫咬着嘴唇,“就是下人生命低贱——也不能说打死就打死——总该给别人一个解释的机会——”她恍然间想到了金曌宫里那些或因说错话,或因做错事而被责罚之死的宫女,“缨绯——你去看看,若无人安葬木犀——你就帮着处置吧。”

   “是——”

   苏沫和缨绯不知道,门外候着一个人影——这个消息让她既喜又忧——看来——苏沫在周寅的心中,确实非一般地位。

* *********************************

冬璃在苏沫的安排下悄然见了春樱。

   然而双方谁也没有提到这件事的牵线人是蘼芜。

   苏沫是不知道。因为蘼芜让缨绯隐瞒了此事。而冬璃早已满足了和春樱的再见,也无意追究苏沫的意图。

春樱在苏沫的资助下开了自己的药铺。虽然春樱医术了得,但苏沫叮嘱过她切莫太过显山露水,所以她并不宣扬医治疑难杂症,只收取低廉的问诊费,为乡间邻里看一些寻常毛病。虽然春樱面目丑陋,但是因为她这一片慈悲之心,倒也深受乡民喜爱。

   冬璃看着孪生姐妹可以过着如此平淡幸福的生活,也深感满足。无论是不是苏沫的要求,冬璃想,前半辈子是春樱受太多苦楚。后半生,她愿意用自己的性命换取苏沫资助给春樱的安乐。

   毒鱼风波在苏沫毫不知情中悄然平息。周寅心中明镜,清楚此事多半与阮慕言有蹊跷,便连着几日不肯亲近东厢房。

   阮慕言本就心恼鱼毒一事没有成功,眼见周寅疏远,她心中更是恨毒了西厢房的一干众人。

   “这是哪个贱蹄子做的饭菜——”阮慕言玉臂一挥,将桌案上的饭菜悉数扫落地上。四溅的菜汤濡湿了她精致的裙衫。“这么难吃——不知道我有孕在身,口味要清淡一些吗?”

   “夫人小心——”翠兰抢着拉住主子的手臂,“这些瓷器利——夫人可仔细了手。”

   “受了伤又如何?”阮慕言咬着牙齿,狠狠挤出尖锐的声音,“就算我怀着他的嫡子又如何——他的心——不在我这里——”她紧曲的手指关节发白,“我不懂——这贱人到底是使了什么花招——王爷的心怎么说被勾走,就被勾走——”她无助地看着翠兰,渴求的眼中仿佛等待一个答案。

   “夫人何故如此绝望——”翠兰来不及回答,一个细软的声音已经先行应对。阮慕言和翠兰看着蘼芜缓缓从门外走来。

   阮慕言冷冷扫了一眼道:“你说要我信你——可现在也不曾见你对苏沫做些什么?真是让我失望——”

   蘼芜微微福身,镇静笑道:“夫人——这王府上下,能够对付苏沫的只有您一个——因为只有您的地位是高高在上——无人可以撼动——包括这个苏沫。”

   “……”阮慕言偏头不语。如今面对周寅冷漠的态度,她越来越没有信心相信这番话。

   蘼芜见着她脸上透露的消极,只好继续解释道:“夫人——要成大事,要不惜代价——这一次,夫人没有成功,是因为没有让王爷感觉您伤到骨髓。”

   “这一次——你知道?”阮慕言侧目而视。

   蘼芜点头:“木犀死了——苏沫也知道了——不过,她倒因为同情木犀,反而更不肯亲近王爷——”

   “哼——这不过是一招欲擒故纵——”阮慕言冷声,“难道我会被她这样轻易骗过。”她又转头冷眼问道,“你来干什么?”

   蘼芜垂首回答:“我来是告诉夫人——若您想搬到苏沫——为今之计只有伤到王爷的骨血才行。”

   “你胡说什么——要我拿这腹中的孩子做代价——”阮慕言愤然拍案,“这绝不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