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蛋的学摄笔记——不得不说的色彩

前言

我一直困惑于一个问题,摄影到底要怎么学?

刚开始买相机时,参加摄影群,看书,逛论坛,摄影群和论坛给了我很多零零碎碎的知识,但是直到现在我仍然没有对摄影技术有系统的认知。

痛定思痛,我要开始摸索一条学习摄影的路线了。网络上的内容大多零碎不全,没有明确的学习路径和知识集合,而我们作为摄影白痴,就只能抽丝剥茧,顺藤摸瓜了。我想如果要学摄影,首先必须了解画面的构成。一幅照片,构成无非是点、线、面和色彩。我试图在网上找关于摄影的空间关系的书籍,可惜没有找到,反倒是色彩的书籍非常多,所以我就从色彩开始。

当我边看书边做笔记时,很多东西开始豁然开朗。色彩是如此重要,它决定着思想、情绪、张力、重力,以致于你不了解它就解不开摄影的窍门。这是我在逛论坛的时候从没有接触过的东西。

为了自己能更深刻理解学习的东西,也为了能和别人交流,在此特意写几篇文章,希望对此有心得的摄影师不吝赐教。

除了此篇文章,后续还会写:
蛋蛋的学摄笔记——色立体
蛋蛋的学摄笔记——色彩对比
蛋蛋的学摄笔记——明度对比
蛋蛋的学摄笔记——色温与白平衡
蛋蛋的学摄笔记——色彩空间
一定要把自己以前没弄明白的东西都写一遍!第一篇废话较多,受不了请怒点赞,谢谢。

色彩的三属性

我们在描述颜色的时候,使用颜色的三个特征:色相、明都和饱和度,这三个属性构成了色彩。

  • 色相(Hue,简写H)
    色相就是颜色的相貌,用以辨别颜色。例如你认识小明、小红和李雷,你区分他们的方式是通过他们的长相,色相就相当于人的相貌,我们通过颜色的色相来区分不同的颜色。色相是颜色的首位特征。
    为了突出色彩之间的关系,色彩理论家们将不同色相的颜色依照规律排列成一环状,称为色相环。色相环包含原色、间色、和复色。原色就是三原色红、黄、蓝,间色为三原色的两两混合组成,复色则是间色和原色的组合。色相环上,距离越近的两个颜色对比越小,越远的则对比越大,距离最大的两种颜色称为互补色,互补色的反差最大,对比强烈、鲜明。例如红和绿互补,黄和紫互补,蓝和橙互补。

    色相环

  • 明度(Value,简写V)
    明度是指色彩的明暗度,明度低说明色彩暗,明度高说明色彩亮。明度最高的是白色,明度最低的是黑色。要增加一颜色的明度,可在颜色中添加白色,反之添加黑色。不同色相的颜色有不同的明度,黄色明度最高,橙色次之,红与绿居中,蓝色较暗,紫色最暗。
    画面中整体明度的亮暗可以影响主题的情绪,明度高的画面清新明快,明度低的画面压抑深沉。

明度高,则清新、纯洁
明度低,情绪重,忧郁
  • 饱和度(Saturation,简写S)
    饱和度指色彩的鲜艳程度,饱和度又称为纯度、彩度。一种色彩参入其他色彩后,饱和度(纯度)就会降低,同时明度也会被改变。一个色彩的饱和度(纯度)高,并不意味着明度就高,明度与饱和度不成正比。任何色相的色彩在纯度最高时,都有特定的明度。
明度和彩度

色彩的分类

  • 有彩色系
    由红、黄、绿、橙等颜色组成,有彩色具有色相、明度和纯度三个属性。
  • 无彩色系
    指由黑、白及两者调和成的不同深浅的灰色系列。无彩色没有色相和饱和度,只有明度。色相环上没有黑、白、灰。

色彩表示法——HSV

我接触最早的概念是色彩是RGB(Red,Green,Blue)三种颜色根据不同的比例混合而成的,今年早些时候学图像处理,认识到色彩的另外一种表示方法:HSV,也就是上面提到的色相、明度和饱和度表示方法。“HSV以人类更熟悉的方式封装了颜色的信息:‘这是上面颜色?深浅如何?明暗如何?’”。

图像以RGB存储,RGB表示法和HSV表示法有互换公式,就是说从硬盘上读取图像数据后得到的是RGB阵列,要获得HSV要通过换算。

HSV表示法可以图像化为一个倒圆锥,圆的横切面是色相,半径方向是饱和度,圆锥高度方向是明度。下图是我Google找到的一张图片。越往圆锥尖部明度越低,越靠近黑色,圆锥尖端就是黑色,圆心是白色。纯色的明度在相同色相下是最高的,如果将纯色的饱和度调至最低则其变成白色,如果此颜色包含有降低明度的灰色,那么将饱和度调到最低后其为灰色。

HSV圆锥

HSV其实也是一种病的缩写,google的时候看到了很多恶心的图片……劝那些要搜索HSV的人,做好心理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