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诞】天下第一丐

文/夜二郎


01

法律即正义。这个世界有人守法,也有人违法。打击违法是警察的天职,所以警察是正义的化身。

我叫宋福星,去年从警校毕业,入职当了警察。

在我童年的梦想职业榜上,警察位列第一。就像老师、医生,名头自带光环。

按理说,我算得偿所愿。可惜是在街道派出所做片儿警。片儿警也叫户籍警,通俗讲,就是管身份证和户口本的。一不巡逻,二不办案,实在和我梦想中的警察相去甚远。

好比考大学,没读喜欢的专业;娶媳妇,却不是自己的女神。好过没有,心里又不痛快。

不是真爱,就无法投入。

于是乎,免不了被所长提到办公室问话。

“贾福星,你到底想不想干了。”

“所长,免贵姓宋。”

“我知道。但是你送的福星很假呀。”

“我要辞职。”

“啥?活儿不好,气儿不小。说一句就撂挑子?”

“不是因为这个。”

“那为啥?”

“我受够了”,我的语调不觉抬高了八度:“我当警察是想打击犯罪、扶助弱小,现在整天对着电脑、加班做表。我要做英雄,不是表哥。”

“英雄?你行吗?”

“都是娘生肉长的,怎么就不行?”

“哦,你要破不了案呢?”

“随你处置。”

“只要我还是所长,我要你老老实实做片儿警。”

“成交!”

“好。你想调到哪个岗?”

“便衣警察。”

“同意!”

02

转天我就以便衣民警的身份正式上了岗。所长,等着给我庆功吧!

我闪现在大街小巷、出没于闹市街头。逛了三天,结果一无所获。

我着急了。知道的,说社会治安一片大好;不知道的,准说我能力不行。

白天没发现,我决定晚上出动。作为单身狗,平时下班我无非泡面追剧撸啊撸。为了心爱的事业,这都不算事儿。

夜晚,是犯罪的高发期。黑暗撩拨着人心的欲念,夜幕又是完美的隐蔽。我志在必得,走路带风。

转悠到晚上十点,街上除了24小时便利店,其他商铺陆续打烊。还是没发现。

我分析,盲目巡逻遭遇犯罪的概率太低。现在的时间段,正值夜店生意火爆。我移步到酒吧街,把这里作为重点监查对象。

夜已深沉,酒吧街反倒车水马龙。我看到旁边有三名乞丐和出入的顾客乞怜索钱。

四个喝多的小青年相扶出门,乞丐立刻上前。

“行行好,给点钱吧。”

年轻人没理会,叫花子不肯离开,死缠烂打。一名青年的衣襟被拽,颇为恼火,猛推一把,乞丐顺势躺下。

旁边那俩不干了,高声叫嚷,言语间蹦出脏字激怒了醉酒青年。废话没有,直接上手。地上那位,原想躺着讹钱,一看开打,迅速爬起身,加入混战。

年轻人有酒壮胆,下手凶狠。乞丐少一人,寡不敌众。

眼见乞丐吃亏,暗中观察的我不能忍了。

“妈的,连要饭的都欺负”,我一个箭步冲上去。

警校的擒敌拳没白练。三下五除二,四个青年被我打趴在地。

我的神兵天降,令乞丐们士气大振,见机也上去狠狠踹两脚。青年们打不过,求我高抬贵手。

几个醉汉,也不用太当真。

“滚吧。”

青年们仓皇逃窜。

03

三个叫花子过来向我道谢。代表说话的是个中年人,蓬头垢面,一幅邋遢相。这种不老不残出来要饭的,最让我鄙视。我有心劝劝他自食其力。

人家很客气:“多谢大侠仗义相助。敢问恩人,高姓大名?”

伸手不打笑脸人,我也好言相对:“客气了,谈不上有恩。我叫…贾福星。”

“贾大侠!身手确实了得。您在哪里高就?”

我想没必要给素未平生的人说出身份,正好有一套出来巡街的说辞应付。

我是个流浪汉。老婆和别人跑了,卷走了我的财产;没钱还贷款,银行收了房子;心情差,不能好好上班;工作也丢了,现在露宿街头。

“我听明白了,你的遭遇如此悲惨,值得同情。你有恩于我,我得报答。咱们兄弟相称,不介意吧?”

“随便叫”,我暗想,谁要你报答。

“我叫常得胜,给你张名片”,说着他往怀里摸。

名片?呵呵,好笑。要饭的,最多有张像电影《功夫足球》里写着大力金刚腿那样的纸条吧。

我错了。他递给我一张鎏金烫字的板式卡片,比银行卡厚,中间一小块可以翻折,打开是个超薄U盘。

“很精致啊。”

“哪里哪里。有点用就不乱丢。”

我细看名片的内容,上边赫然写着:一元财富集团,常得胜董事长。

有情况,我意识到事情并非我想的那样简单。看来我得把戏演足,调查一下。

“常董!失敬失敬。”

“客气了,兄弟。”

我称赞道:“常董,这个一元财富集团,名字很低调啊。”

常得胜摇摇头,说:“非也非也,已经很高调啦。你听说过壹基金吗?”

我答道:“有印象。是李连杰的慈善组织吧。”

常得胜兴奋地讲:“对喽。每人给我一块钱,别说全世界,只是全国就有十几个亿呢。所以一元,看似不多,实则不少。”

我抱拳行礼:“常董手握一块钱,心怀十几亿。这份抱负,令在下佩服。”

常得胜拍拍我肩膀,“过奖了。伟大的心愿还要靠努力才能实现。”

常得胜和我讲起了他的身世。

04

他出生在一户乞丐世家。

大清雍正年间,常家先祖进入乞丐行业。一入丐门深似海。常家人前后历经18代,专注乞讨300年。

想当初,常家祖上常守业曾入黑旗军效力,抗法有功,光绪皇帝金口称,“此丐,天下第一”。名声不胫而走,一时间荣耀无双。

后来丐帮都黄了,常家还在做乞丐。

常得胜血统纯正,生而为丐。祖宗十八代的事业传承至今,他肩负着祖辈的光荣与梦想。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常得胜觉得时代变了,机会来了。

他依靠无与伦比的世袭出身,卓然出众的商业头脑,经过一系列兼并谈判,终于把市内主要的盲流团伙都收编到名下。一元财富集团正式成立,至今已度过十个风雨春秋。

我听得目瞪口呆。骗人的吧?怎么会有这种事。

常得胜看出了我的疑惑,对我说:“兄弟没地方去是吧,和我走,我那里宽敞。”

他招呼旁边两位乞丐,“收工。”

我们一行人离开酒吧街,走到不远的停车场,在一辆兰博基尼前停下。常得胜打开车门,拿出包,三人开始换衣服。

我一路懵圈。早有耳闻现在要饭的并不穷,也万万没想到乞丐会开兰博基尼。

常得胜和我说,跟着的两位是他的员工。他作为董事长,本没必要自己出来乞讨。不过他就是喜欢这个职业,隔几天不干就浑身痒痒。毕竟祖辈都是做这行的,那种深爱常人无法理解。而且长期在一线,更能树立老板的形象、敏锐察觉市场变化,可谓一举多得。

深夜,我躺在常家别墅的大床上,感觉自己像做梦。我给所长发信息汇报了我的奇遇。所长回信:价值重大,持续跟进。看来明天得去一元财富集团好好探个究竟。

05

清晨刚过六点,常得胜就来叫早。我们收拾洗漱吃早饭,驾车直奔市区。

常得胜路怒症不轻,“妈妈屁,怎么开车的。傻鸟,会不会拐弯……”走一路骂一路。他梳背头,啫喱呛人,西服笔挺,配大金链子。想想昨晚卑躬屈膝的乞讨相,我发现,他是一名演技派。

兰博基尼驶入一座华丽院落。花团锦簇,围着一栋十层小楼。楼前立石狮子,挂铜匾,上书一元财富集团。

“这楼是你的?”我惊诧不已。

“小产业,见笑了”,常得胜答的风轻云淡。

我仇富心理作祟,忿忿不平。叫花子怎么能这么有钱,好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

“常董是成功人士!”

“兄弟,我带你参观一下公司吧。”

“好啊。”

常得胜做向导,边走边为我介绍。

一元财富集团下设五大主营业务部门,分别是一楼诈骗部、二楼盗窃部、三楼拐卖部、四楼乞讨部,还有五楼的业务拓展部。每个部门都分若干小组。

“我们对外宣传的,是做互联网金融。所以诈骗部放到一楼形象好”,常得胜如数家珍:“你看,这些电脑是网络诈骗组的;那边的电话,是电信诈骗组;看那几位美女,那是微信诈骗组。面试都得看颜值量三围,这样用户体验好,成功率就高。你说是不是?”

整齐划一的格子间,男男女女穿制服,正襟危坐,与白领无差。我看见边上有人在打扑克,我问:“那几个怎么在玩儿牌?”

“哦,那是街头诈骗组,在交流技术。”

“原来如此。”

上二楼盗窃部,情形迥异。室内几无陈设,三个方向列队站着三拨人。常得胜说,这是公司对盗窃部三个小组的内部培训。室内盗窃组讲的是“遭遇房主的危机公关”;公交盗窃组在讲“怎样偷一个抱着包的人”;车辆盗窃组的话题是“一分钟开锁小窍门”。

再上三楼,常得胜让我保持安静,拐卖部在考试。拐卖部员工的年龄看上去大很多,约摸四十到六十不等,一排排坐得整整齐齐在答卷子。我听见拐卖组的名字就恨得牙根痒,稀奇他们在考什么。

站在一人身后悄悄看,竟是企业文化考试。一道题问:一元财富集团的企业发展使命是什么?考生答: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团结起来,为实现共同富裕而奋斗!问:拐卖组的行动准则是什么?答:拐和卖协同发展,不能只拐不卖,也不能只卖不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真是盲流不可怕,就怕盲流有文化。

06

四楼未作停留,常得胜说那是他主管的乞讨部,他领我直奔五楼。五楼是业务拓展部,公司开拓的新业务都集中在这儿。细一打听,分别是碰瓷组、站街组、假证组、行政组、市场营销组、淘贝组……

“等等,淘贝组是什么鬼?”

“卖货啊。兄弟你想,弄回来东西总得卖出去,不能砸自己手里吧。咱们过去看看。”

旺旺叮咚响不停,淘贝组的客服小妹们在忙碌着和客户聊天。我问其中一位:“你卖的什么东西?”小妹回答:“东西好多呢。这个顾客买的是原味内裤。”“什么叫原味内裤?”“就是女生穿过没洗的内裤啊。”你妹,居然有这种操作?

“老公,你过来”,有人喊。

常得胜急忙回复:“在呢在呢,媳妇儿。”

常得胜上前搭话,我看到一位衣着简单、浓妆艳抹的女子,身材前凸后翘,走路分花拂柳。好强的一股骚气,难道是常得胜的老婆?

常得胜把我往前推一步:“这小伙叫贾福星。昨晚挨打丢了半条命,得亏他出手帮忙解围,我带他来公司看看。兄弟,这是你嫂子。”

“嫂子好。”

“哎呦,贾兄弟,好帅哦。叫嫂子把人家都叫老了,你该叫我姐。”

“你好,大姐。”

“哎呀,讨厌。人家叫郝娇晴,叫我郝姐吧。”

“郝姐。昨晚在家没见到你。”

“是呀。站街组招了几个新员工,昨晚我带她们去熟悉工作。”

常得胜在旁解释:“你姐是咱们业务拓展部长,行政方面也是她抓。”

我感慨赞叹:“您二位称得上劳动模范了。”

常得胜面色羞赧:“哎,自家买卖,就得上心,爱拼才会赢嘛!”谦虚中洋溢着骄傲。他接着说:“贾兄弟,我今天带你来呢,其实想让你和我一起干。你姐也在这儿,咱们公司的实力你也看到了,和我们干亏不了你。”

我任务在身,借坡下驴:“能加盟一元财富集团是我的荣幸。”

“哈哈,好极了。兄弟是人才,咱们互惠互利,这叫双赢!媳妇儿,我叫行政通知部长们开会,引荐大家互相认识认识,你先上去哈。”

郝娇晴答应到:“行。那我去会议室等你们。”

我跟着常得胜下到四楼,他进门就招呼:“甄秘书,打电话叫所有部长去六楼开会。”

我眼前闪现一抹亮色,甄秘书看着二十出头,高翘的马尾辫,轻涂淡妆描画五官玲珑,一袭短装尽显身姿绰约。像个女大学生,清纯不做作,和郝娇晴可不一样。

工位上贴着名字,甄美丽,果然名如其人。

“嗨,我叫贾福星,很高兴认识你”,我主动搭讪。

“哦。常总,还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吗?”

“不用了。”

嘿,装高冷,不理我。看在你美女的份上,我就原谅你了。

常得胜叫我:“兄弟,走。咱上楼等。”

07

不一会儿,会议室陆续来人,常得胜一一为我引荐。除了常得胜两口子,来的另外四位部长是诈骗部长常笑笑,盗窃部长常哈哈,这二位是双胞胎。还有拐卖部长常得手,财务部长常有余。听名字就知道了,这一家子好,家族企业,团伙作案。

常得胜把我给几位部长介绍了一番,让我也讲两句。

我清清嗓子,说道:“今天参观了公司,领略到咱们一元财富集团包罗万象、内有乾坤。承蒙常董厚爱,能和各位部长共事,晚辈深表荣幸。各位前辈以后叫我小贾就好,还请多多关照。”

常得胜接过话头:“都自家人,不用太客气。我宣布,我安排贾兄弟做乞讨部的副部长。大家鼓掌欢迎。”

掌声松松落落、稀稀拉拉。常得胜很不高兴:“怎么回事儿?你们谁有意见?”

“我有意见”,会议室站起一位,我看是拐卖部长常得手。他对着众人说:“俗话讲,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咱们一元集团能有今天的成绩,都因为咱们是亲戚、一家人,干活不分你我。现在一个外人进来做副部长,不合适。”

常得胜一拍桌子,也站了起来。“得手,你是公司元老,怎么连这点觉悟都没有。公司要发展壮大,光靠我们几个能行吗?各部门那么多小组,将来都要独立成部,就我们常家人忙得过来吗?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件事我说了算,你们无条件执行。”

常得手只好坐下,一脸不甘,嘴里嘟嘟囔囔。常得胜看他不服,责问到:“得手,说起来上半年的KPI,拐卖部完成的最差。你当部长的,想过怎么办吗?”

常得手答到:“这个你放心。马上就六一节了,到时候满大街都是孩子,我组织拐卖部集体行动,保证一次性完成任务。”

“好”,常得胜表示满意:“你要能做到,半年度会议我给你颁奖。散会!”

我在旁边听了直冒冷汗,幸亏我在,不然恐怕有大案子了。我暗地记下,得赶紧给所长汇报。

开会的人散了,常得胜和我闲聊:“兄弟,你好好干,以后这部长的位置就是你的。”

我作誓死效忠状:“一定全力以赴,回报常董。”

我担心说多露馅,故意岔开话题:“咱们楼上是干嘛的地方?”

“哦,再往上七楼化妆间,八楼食堂,九楼小剧场,十楼财务部。”

他把财务部单独放在顶楼,其中必有蹊跷。我也不好细问,日后得多加留意。没话找话问问他:“化妆室是干什么的?”

“这个作用可大了,以后天天都得去,我领你看看先。”

上七楼化妆间,我震惊了。

衣着光鲜的男人女人,在更衣室换上破衣烂衫,坐梳妆台前,经化妆师一番易容,转身变成了可怜巴巴的老头老妪。容貌可怜,眼神哀怨,不禁让人动了恻隐之心。我伸手摸兜,差点掏出零钱来。猛然想到,哎呀我去,我现在是他们的副部长了。

“太像了,太像了”,我啧啧称奇。

常得胜十分淡定,微笑点头:“这就叫专业!”

我产生一个疑问:“常董,这样大摇大摆出去,别人不怀疑吗?”

常得胜不以为然:“当然不走大门了。你过来。”

他拉我到窗边,我看到小院儿后边是一片贫民区。“那是咱们的职工宿舍。他们在这里画好妆,坐电梯到负一层,走地下通道直接能进宿舍。然后从那儿出门上街。”

我竖起拇指惊叹:“地道战,没毛病。”

“哈哈哈,地道战,好名字。以前甄秘书和我说这叫underground,也挺洋气的”,常得胜很高兴,和我越发亲近:“贾兄弟,今天你头一天来,先不出去。我和兄弟相见恨晚,好好唠唠。打明儿起,你就跟着我,我亲自带你。”

一整天,常得胜和我东扯西扯,我撒谎撩屁,编得滴水不漏。也有小确幸,能看甄美丽养眼,感觉当卧底,除了费脑子也没啥不好。

08

可算应付到下班,常得胜开车带我和郝娇晴回家。他说最近在冲刺半年度业绩,乞讨组必须超额完成任务,他要带队去加班。我心里大大的写个“服”字。实在说,常得胜是个好老板,冲这份工作态度,他不成功天理难容。

常得胜留话说回来不会太早,直接走了,剩下我和郝娇晴独处。郝娇晴好似吃了喜鹊蛋,眉开眼笑,忙里忙外给我做晚饭。我预感气氛不对,静观其变。一会儿功夫,菜好了,上桌吃饭。郝娇晴不知从哪儿拿出两根蜡烛,她点上蜡烛,关了灯。

郝娇晴紧挨我坐下,倒了两杯红酒,色迷迷地盯着我,“小星星,来,姐和你喝一杯。”

她慢慢把胸前的纽扣解开了两颗,咬着嘴唇,含情脉脉,我顿时浑身起鸡皮疙瘩。

烛光晚餐?神经病吧。“姐,咋们还是开灯吃饭吧。”

“不嘛。小星星,你长得真帅,姐好喜欢。”

“郝姐,一会儿常哥该回来了。”

“他得半夜才回来。那个死鬼,整天就知道工作、工作,一点生活情趣都没有。晚上扔我一个人在家,姐的心好冷。不信你摸摸。”

她抓起我的手就往她胸里塞。哎呀妈呀,惊得我虎躯一震。“姐别这样,我要喊了。”

郝娇晴站起,两腿一劈骑在我腿上,搂住我:“喊吧,喊破喉咙也没人管。别害羞,有不会的姐教你。”我靠,这娘们儿吃定我了。再撩下去,我别把持不住。我使劲把她推摔在地。快跑。我陡然窜起,夺门而逃。背后听见郝娇晴喊:“别跑呀,觉得太快了我可以慢点……”

如狼似虎的女人太可怕,处男之身险些被占去。这下正好有时间约所长见面,抓紧联系。

09

我选个餐厅点菜,给所长打电话。半小时工夫,所长着便装到达。

一别三日,如隔三秋,见到领导我十分开心。我把两天的所见所闻细细的讲给他听,他肯定对我刮目相看。“所长,这下可让我逮着了,这是个庞大的犯罪团伙。我需要支援。”

所长并没体会到我的好心情:“现在没有支援。我们还没掌握任何犯罪证据。”

“啊,什么叫没有支援?”

“没有支援的意思就是要靠你自己。你要给组织提供线索,组织才能给你派人手啊。”

真会泼凉水,一句就把我的热情浇灭了。“好吧好吧。我有确定的消息,下周六一儿童节,他们的拐卖部会全员出动。”

“地点呢?”

“不知道。”

“小贾,你这样不行呀。没地方怎么抓人?你快点回去搞搞清楚。”

毫不关心我在贼窝里的安危,一句话都不想和他说了。“情报就这些,你看着办吧。”

“哦。你没别的事,我回去了。”说罢他抬腿要走。

我大叫:“所长,等等。”

“还有事吗?”

“麻烦所长买下单。没事了,领导再见。”

返回常得胜家,我在门口来回溜达,等半夜常得胜回家才敢一起进去。

常得胜纳闷:“兄弟怎么不进屋?”

我哪里敢说怕被郝娇晴性侵。“嫂子在家,做弟弟的岂能共处一室!”这个谎话我给自己一百分。

常得胜分外满意:“兄弟有礼数,我果然没看错你。”

10

此后几天,我早晚跟着常得胜上班,再见郝娇晴躲远远的。她时不时离老远冲我魔性地媚笑,简直不寒而栗。

相比较郝娇晴,甄美丽保持着女神范儿。她对我要有郝娇晴的十分之一我也知足了。我成天围着她嘘寒问暖,零食饮料不限量供应,可她的态度始终如一,爱搭不理。

我特别留意观察拐卖部,毫无动静。慢慢打听到,公司有严格的保密制度,每次行动地点,要等当天才宣布。

转眼一周后,六一节清早,我去三楼拐卖部看看,空无一人。我忙跑到化妆室,嘿,都在化妆呢。务必问到行动地点,再晚怕来不及了。

我装腔作势,也请化妆师帮我化妆,侧耳听着周围。拐卖部长常得手来回催促:“都快点儿,再晚赶不上二路汽车了。”二路汽车。我迅速在脑海中搜索这趟车的运行线路,商业区、博物馆、市医院、儿童游乐园……对啊,是游乐园。保险起见,我得确认一下。

我试探性地和化妆师讲:“儿童游乐场今天准要大堵车,你也抓点紧。”我这么说,全看他如何回答。

化妆师答应着:“好嘞,贾副部长,您今天也一起去吗?”

欧了,可以确定就是游乐场。我搪塞道:“我不去。我说你快点给我弄好了,再给兄弟们画。”

“嗯,好的好的。这一早,累死了……”化妆师絮絮叨叨,向我抱怨辛苦。我嗯啊答应,心里琢磨着怎么给所长汇报。

到晚新闻时间,电视台报道:警方全面布控,在游乐场抓捕了拐卖儿童的重大犯罪团伙。

拐卖组集体落网,常得胜大发雷霆。

“妈妈屁,一个人都没跑了,这不正常。肯定泄密了,有内鬼!”

内鬼一说,迅速传遍公司。是谁?是已经被抓的,还是潜伏在公司内的?常得胜要集团内先彻查,各部门风声鹤唳、人人自危。

我已处于高度危险中,应该尽快撤出。可我还有心愿未了。——甄美丽。

美丽深陷其中,我岂能苟且跑了。她年纪尚轻,无法认清一元财富集团的实质。挽救失足少女的重任就交给我吧。

11

我约美丽到西餐厅吃饭,准备敞开心扉和她谈谈。席间我旁敲侧击:“你喜欢现在的工作吗?”

“喜欢呀。不忙不累挺好的。”

“你当初怎么来公司呢?”

“你知道现在大学生就业多难嘛。我去年毕业,好不容易找到这份工作。办公室白领,工资高,棒棒哒。”她显得心满意足。

我得换个问法:“你知道公司的生意违法吗?”

美丽说:“那和我有什么关系,我不过是个文秘。”

“这样的公司还是早点离开为好。”

美丽没好气地说:“你怎么不走?”

“我走也得带上你呀。我喜欢你很久了。”

“嗯,我知道了。”

“额,那你怎么考虑的?”

“你死心吧。如果你不是我领导,我都不会和你出来吃饭。”

“为啥?你讨厌我?”

“没讨厌,也不喜欢。我有择偶标准,你不是我的菜。”

“哎,猜不透你在想什么。总之,你尽快离开一元公司吧。”

“你这是要辞退我吗?”

“不是啊。”

“那干嘛让我辞职啊。有你这种让下属快辞职的领导吗?”

正是敏感时期,我得继续隐瞒身份。只好回答她:“我现在不能详细解释。”

“哦,我知道了。你肯定以为我是那个内鬼。”

“我没有。”

“那你要干嘛?”

“不干嘛,反正你得快点走。”

“你有病吧。感谢你这段时间对我的照顾,我回公司了,以后你最好别理我。”

甄美丽愤然离席,留我独自黯然销魂。这次表白堪称败中之败。

12

美丽依然沉溺于龙潭虎穴,一元财富集团照常运营,我绝不能此时退缩。我要继续卧底,找到常得胜团伙的犯罪证据,一举将其铲除。

每天上午我和常得胜去公司上班,午饭后穿得破烂溜丢、妆画得好似衰神附体,下午出门行乞。

都说追女孩就在一早一晚的工夫。晚上我得和常得胜一起去加班乞讨,没空陪她。早上准时送上一份爱心早餐还是可以做到的。日子周而复始,拐卖部覆灭的阴云在公司内淡去了,我和美丽的关系也渐渐缓和。

到六月尾巴上,集团开始准备半年度会议。部门要准备几个节目,在庆祝晚会上表演。

节目彩排都在九楼的小剧场进行,这里平时用来给员工上表演课。表演课在公司很受欢迎,教授“碰瓷如何更真实”、“快速勾搭异性的大绝招”等等实践类课程。我有机会能接近十楼的财务部。若能到财务部拷贝出公司的财务数据,无疑是坐实他们团伙犯罪的铁证。

谈何容易。常得胜见识过人,深知“越是贼窝,越要注意防盗”的道理。财务部平时监控森严,想溜进去难度巨大。我想到一个好时机,就是半年会的晚会。那天公司全员都会看表演,财务部守备空虚,正好行动。

主意已定,我安心组织部门排练。节目精彩了,更有利于我活动。

七月头一天,公司的半年度会隆重召开。各个部长依次做工作总结报告,常得胜最后做主题发言,他慷慨陈词:兄弟姐妹们,上半年公司的业务蒸蒸日上,各部门工作可圈可点。虽然拐卖部上个月不幸被条子抓了,但是集团还是以120%超额完成了任务,可喜可贺。这都仰仗诸位的辛勤付出。付出就有回报啊,集团全员奖励新马泰旅游一次。今天大家好好喝,好好玩。”所有员工热烈欢呼。

13

会后在员工餐厅举行晚宴,接着九楼剧场的庆祝晚会拉开帷幕。每个人都兴高采烈,忘情狂欢。我趁乱悄悄上了十楼。

平时这里总贴着“财务重地,禁止入内”,我断定财务部藏着见不得人的隐情。我打开强光手电,四下摸索。角落里是部长常有余的办公室,那里准能找到有价值的东西。

我破门而入,傻了眼。屋内除了桌椅,空无一物。怎么回事?

灯忽然大亮,我惊慌看到常得胜、郝娇晴,还有一众员工,直勾勾瞪着无路可逃的我。

“幸亏你嫂子盯得紧,发现你不见了”,常德胜冷冷地说,“内鬼原来是你!哼,你不知道我把财务部转移了吧。”

郝娇晴站他身后,一阵嗤笑。好像说,老娘得不到的东西不如毁了。

太大意了,只想着任务,忘了那妖艳贱货。“是我。我要把你们绳之以法。”

“煮熟的鸭子,嘴硬。给我绑上。”

众人一哄而上,把我捆成了粽子。我被拉到楼下小剧场,常得胜按我跪在舞台上,面朝公司员工。

常得胜质问:“你太令我失望了。我供你吃穿,让你做高管。我对你不好嘛?”

我义正言辞:“对不起,我是警察。”

“好,做条子光荣啊。来人,给我打,把他打成死条子。”

台下的人得令,拥上舞台。拳脚雨点般落我身上。

完了,我心想。英雄恐怕做不成了,只能当烈士了。

我被打得神志不清,即将失去意识。突然,台下一片骚乱。我微抬肿胀的双眼,朦胧中看到上百名警察冲进来,所长也在……

我做了一个梦,好漫长,好像足够一生。梦中,我是一名英雄,和妻子甄美丽幸福的生活。

再次醒来时,我躺在医院的病床上。

甄美丽和所长守在床边。

“你可算醒了”,美丽显得很激动。

“我睡了多久?”我问到。

“你已经昏迷半个月了。”

“这么久啊。所长,常得胜怎么样了?”我想可不能让他跑了。

“早就判啦,现在已经送进监狱。你别说,这家伙确实厉害,听监狱的同事说,他没几天就在犯人中混成了老大。只是改不了乞讨的毛病,见到狱警和犯人都爱要点东西。”

“哈哈,他就这么点儿爱好。抓起来就好。”

“嗯。看来你小子确实是福星,这次破了大案。等你伤好了,我给你庆功。”

“不用啊,所长。我想知道,那天你们怎么会去呢?”

“多亏了美丽姑娘举报。她跑来派出所找我,给我一张常得胜的名片。那个名片能当U盘,里边存着一元财富集团的财务记录,有证据当然能抓人了。”

我望着美丽满含感激,她脸上泛起羞涩的红晕。

“美丽,多谢你。等我伤好了,我还得追你,让你做我女朋友。”

“不用了,我答应了。”美丽爽朗回答。

我好惊喜:“呀,这回咋这么痛快?”

美丽答道:“我妈就让我找个公务员,不让找私营企业上班的。你早说你是警察,我早答应你了。”

我顿时无语。所长听了哈哈大笑:“福星啊,这回你还赚了个女朋友。以后我还让你当便衣警察。”

我赶忙拒绝:“别啊。我申请,回去当片儿警。”

已经抱得美人归,谁还要去逞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当看到这张图,请先扪心自问一下!图中哪一个是你?目前你是哪一个?将来你会是哪一个? 1对着干这类人,基本都是这种思...
    航海东路阅读 216评论 0 0
  • (一) 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便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我每次搭车都会留意司机的神情,多数情况下,他们因为反复做一件事情表现...
    龙谖阅读 1,059评论 0 1
  • 我认识那个大家认识的我, 这个我有许多的朋友 这个我可以开心的和你笑 这个我能够伤心的为你哭 这个我很幽默感 尽管...
    南山有殇阅读 452评论 4 5
  • 我自认为是一个无功利主义者,凡事想做即做,不会一心二用,更不懂得一石二鸟,尤其喜欢给人帮忙,被认为很热心,尤其对...
    聪聪那年与自己对话阅读 3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