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你,让我找到了自己

生命的长河上,难有两全之策,只有觉得值得的选择

初为人母,本该喜悦,但群友却说孩子的到来,让她猝不及防,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宝宝的出现让自己的生活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

一切的未知都在等着她。也许,人总需要一个决定性时刻才能长大。就像孩子的出现也会让一个母亲瞬间长大,因为这时候她多了份责任,这就是无论时代怎么变换,都无法抹去的一个事实,母爱是伟大的。

三个女性同台登场的电影《找到你》正是一部描写伟大母爱的题材。

影片的开头是姚晨饰演的中产阶级妈妈接到电话后,披着散发,发了疯似地到处找自己的女儿多多。接着是回想与叙述贯穿整个电影情节。

正要和自己的老公打离婚官司,争夺女儿抚养权时,律师李婕下班回家后发现多多和马伊琍饰演的保姆孙芳一同消失。

孙芳来自于农村,嫁给了一个常年家暴她的男人,本以为生下孩子,他的态度会有所好转。可加上生的是个女孩儿,患先天性肝胆道闭锁,所以只留下他们孤儿寡母在这个世界上。

为了治女儿的病,在酒吧不要命地喝酒,甚至还起过卖肾的念头,到处借钱,都不得而终。可医院只看金钱和权利,有钱才有更多选择的权利。无奈之下,珠珠被迫出院。

顶替她女儿床位的正是李婕的女儿多多。孙芳看在眼里,恨在心里。

她决定用多多来救她的女儿。可世事难料,珠珠还是永远地离开了孙芳。

在她抱着珠珠声嘶力竭地喊叫,雨水顺着脸颊打下去时候,我的心揪了一下,泪水湿润了眼角。

珠珠有错吗?孙芳有错吗?李婕有错吗?多多错了吗?谁都没有错!

身而为人,谁的生活又比谁的生活容易呢?我们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有我们无法身同感受和不为人知的故事。

就像《安娜卡列尼娜》里的一句话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李婕是一个律师,每天开车穿着职业装上下班,走路的样子都难以压过她的自信。但是她没有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只好请保姆照料。

孙芳是一个典型的农村全职妇女,没有自己的事业,依附于男人。天真地以为孩子是唯一可以拿来控制自己男人的武器。

电影中的另一个妈妈朱敏同样也在经历和自己的老公打离婚官司,争夺抚养权。可与李婕不同的是她嫁给了老公之后就辞掉了手头上的工作,经济来源完全不不及丈夫。

所以在争夺抚养权时,她少了李婕身上的那种雷厉风行和对于丈夫可有可无的姿态,离了他,照样活得好好的,完全无需担心孩子的教育生存问题。

很明显,女性经济的不独立和精神的不独立都会让我们的生活失去掌控权,只能过被动选择的生活,而不是走自由选择的路。

李婕在里面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刻,因为努力工作,我才有了选择的权利,因为有了孩子,我才了解了生命的意义,才有勇气去面对生活的残酷。


因为有你,我的生活才得以完整

三个不同阶层,不同家庭的女性,各自有各自的难题。都在为了自己的孩子努力工作,哪怕只是微薄的工资,釜底抽薪的能力,他们也愿意拼劲所能去给自己的孩子最好的生活条件。

之前在地铁里和一个朋友聊天,她29岁有了自己的宝宝,每天自己动手给宝宝做饭,喂奶,半夜起来给孩子喂奶,换尿不湿。老公只顾着埋头打游戏,偶尔兴致来潮带下宝宝

我问她,你不觉得累吗?累并快乐着。我那时结婚的时候就特别想要一个孩子,婚后虽然生活比我预想的难得多,但是我不后悔。

卢梭曾经如是说,上帝把你造出来后,就把那个属于你的特定的模子打碎了。名声、财产、知识等等是身外之物,人人都可求而得之,但没有人能够代替你感受人生。如果你真正意识到了这一点,你就会明白,活在世上,最重要的事就是活出你自己的特色和滋味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