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去“创业”吗?

前段时间有一位朋友问过我有没有创业的想法。我好好的想了一下,因为之前对于创业我一直是不闻不问。主要是大学的时候听一位老师说“这么多年在青岛,他没有见到一个大学生创业成功。只有一个海大的团队,当时十分接近创业成功,甚至老师都快要认定他是他见过的第一个创业成功的人。但最后还是功亏一篑。”听到这些后,我对创业有了一些畏惧。

诚然,近些年,尤其是我大学毕业那会,全国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身边也有创业的朋友。但在巨大的诱惑面前,我们更应该审视自己,看看自己是否具备做一名合格的创业者的资格。

近来闲暇的时候重温了吴军博士的著作《浪潮之巅》,这是一部讲述国外知名的软件、互联网公司兴衰史的著作。也在某瓜视频上看了很多国内互联网商战的视频,也有了自己对于互联网创业的看法。由于本人刚刚毕业,涉世未深,有些观点未必是对的,还望大家能够予以指正以及轻喷。

技术

由于本人是技术出身,所涉及的领域还是软件、互联网、电子、通信这一领域。了解最多的也是这些相关的公司。说到创业很多人有一个误区“技术好的人创业就容易成功”。诚然有很多技术大牛后期都靠着创业实现了财务自由,比如华为的天才少年鼻祖李一男,编程教主楼天城,ACM世界冠军,阿里云第一位技术总监林晨曦。但是翻开这些人的履历,我们会发现他们也都是经过了正规成熟的公司的打磨,明确了自己的人生方向,看准了市场,积累了资源和人脉才开始创业的。我相信技术对于他们的创业来说已经不是决定性因素,更多的是一些软性的东西在发挥作用。对于刚刚大学毕业的我们,在没有这些资源的情况下,单单凭借技术是很难创业成功的。这里就不得不说我本科学校计算机学院的创业鼻祖,我的一位学长。他当年是打ACM出身,技术上是没有问题的,毕业之后凭着一腔创业热情带着三个人走上了这条路。后来打听到创业一年之后,他已经开始准备考研了。有一位老师评价道“就是因为发现了太多需要学的东西,他才回到学校继续沉淀。”所以我认为技术更多的时候只起到一个敲门砖的作用。帮助你打开这个行业的大门,进而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东西。之后提到的东西,我感觉会比技术起到更大的决定性作用。

Good idea

互联网时代有一种说法,Good idea+互联网=钱。可见一个好的想法的重要性。现阶段创业成功的大佬级人物都是善于找到这种Good idea的大牛,能发现别人所不能发现的东西-其背后巨大的商业潜力,再着手行动,先人一步拿下市场。Good idea,相信这是所有创业的起点。之后提到的其它因素也是为这个服务的。

人脉

之前提到的那位朋友和我说,她的学长-某知名游戏公司的创始人,当年就是活跃在学校的学生会当中,积累了大量的人脉。后来创业的时候很多技术大牛都响应他,最后把公司一点一点做成了。同时高质量,多行多业的人脉能够帮助你对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往往会使你的创业事半功倍。同时感慨一下名校的重要性,上了名校之后,你会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这些行业大咖,在学生时代建立起强大的社会关系。或者更直白的一点说,现在很多行业的大咖大多都是出自名校的,日后你需要找投资的时候,校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比如ofo的天使投资来自创始人的北大学长肖常兴,饿了么的天使投资来自于创始人的校友-金沙江创投的朱啸虎。这种机会在双非院校真的很少能够出现。说到这里我认同我朋友的说法,创业是对自己社会资源的一个大的考验。所以我认为,在自己打算创业之前需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有一个可靠的,强大的人脉资源为自己的创业之路保驾护航。

口才

一张会说的嘴在创业的过程中往往能决定很多东西。别的不说,至少能忽悠的动资本为自己拉来融资吧。同时在拓展业务的时候,和客户交互,如何打动客户,三寸不烂之舌就是制胜法宝。

管理

最初我想说的是情商,但是情商这个概念太宽泛了,说管理会更具体一些。一个创业团队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人的本性都是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作为创始人如何协调好每个人的利益关系就至关重要了。这里我要提一个大学的时候经常听老师说的事情。当年我的一位学长考研去了国内一所顶尖的计算机院校。研究生期间联合了几个同学给一家公司写了一个项目,最后项目顺利交接,钱也拿到手了,但就是在分配钱的时候没有谈妥,几个原先关系非常好的人也因此大打出手。类似的事情在一个创业团队中应该也是常态。技术人的弱项恰恰就是管理。所以这也是我不推荐纯技术出身的人去创业的原因。就拿上面提到的李一男,楼天城来说,他们在技术上的造诣在全中国来说都是屈指可数的,但是却短于管理,导致他们后期的创业之路走的不是那么顺畅。

战略与眼光

创业不可避免的就是市场竞争。如何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正确的战略就显得异常重要。正确的战略可以确保公司在初始阶段展现出自己的潜力,在市场竞争中存活甚至胜出,并证明给投资人看,他们的选择是没有问题的。也为之后的融资提供强有力的依据。很难想象一个在竞争中频繁失误的团队如何赢得投资人的信任。和战略并存的是眼光。一个眼光长远的创业者绝不会想着在市场上捞一笔钱就走的。相信每个看的长远的创业者都梦想着把自己的公司做成像IBM那样的百年老店。这就要求创业者能有把握好未来发展的脉搏,为下一轮科技浪潮提前布好局。这才是一个公司能够长期存在的保证。眼光短浅的创业公司最后的结局往往不是那么的尽如人意。

心里素质

相信这一点是没有人能够质疑的。这一点也是在所有创业成功的人身上都能找到的共同点。吴军博士在《浪潮之巅》里说“平均来看,在第三次创业的时候,成功的可能性是最高的。”问题是很多人没有再次站起来的勇气,也就等不到太阳出现的那一天。这也是我不建议大学生出来创业的原因之一。因为在学校的温室下,经历的社会磨炼并不是很多,大部分人心态上还不是那么的成熟,一进入社会就选择创业这样的hard模式,注定是要跌倒的,心理上能不能承受的住,就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最后就用我朋友的一句话总结“大学生应该去就业而非创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