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技能-代码之外的生存指南(生产力)

说到生产力,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工作效率。然而,产量并不能保证你是高效的,只有完成正确的事才能成为高效的人。

一,专注是提高生产力的必要条件:

现在我们首先要谈的就是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先保证产量。如何让自己的工作很快的完成呢?一切都源于专注,就如同我早上醒来,在这里准备开始写这篇文章一样,我需要让自己在15分钟内部受到外界的干扰,静下心来将昨天晚上看的部分整理处理。这个过程就是我们让自己慢慢进入专注的过程,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如果我们每天都努力让自己进入这种状态,那么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将越来越容易让自己在工作中更加的专注,并且能够持续不断的保持,那么,我们的工作效率自然而然的就高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专注呢,专注就是在一段时间之内,不受到外界的诱惑和干扰,努力去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完成一个任务。虽然我们能时常感觉到它,然而我们却很难保持专注,因为诱惑是在是太多。一旦我们进入到专注的状态,我们整体的工作就能保持轻松的一个状态。

专注的意义究竟何在,我们为什么需要这样努力的让自己保持专注。缺乏关注,我们的任务将会被拖很长一段时间;一旦我们处于专注的状态下工作,它就可以让我们在处理任务的时候不必一遍又一遍的做一些基础工作,就如同一辆高速上面的奔驰的桥车,不需要停下来,这样才会跑的更快,更远;如果你进入到专注的状态中,你将在处理工作的时候毫不费力。这就是专注的魔力。

如何才能让自己更专注呢,这个才是我们最需要关心的。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关注不像电的开关一样,随时都可以打开和关闭,我们是需要通过缓冲慢慢进入这种状态的,让自己更专注的第一步就是找到这样一种状态和感觉,给自己设置一个15分钟或者30分钟的任务,在此期间,请手机静音,不要去喝水,不要去上卫生间,不要去看你的邮箱,将所有的时间都集中到一件事情上面来,通过这样的练习,我们就能慢慢的进入到专注的状态中。然而,在我们实际的状态中,比我在这里说的要复杂的多,怎么办呢,我们可以从5分钟做起,熬过5分钟,下次10分钟,这样慢慢的,循序渐进的培养。我想总有一天,你会在一件事情上保持的更久,你也会更加明白专注带给你的好处。

二,保持专注的工作方法:

具体的要怎么保持专注,来看下作者为我们推荐的工作方法:

1,番茄工作法:就是先规划一天之内完成的工作,然后设置一个时长25分钟的定时器,去完成计划中的一个任务;在这个25分钟的时间内,你只需要专注于这一项任务,心无旁骛。我们把25分钟当中一个番茄钟,在每个番茄钟完成之后,可以花5分钟喝杯水,一般在4个番茄钟我们可以站起来走动走动。这就是番茄工作法,就是这么简单。使用番茄钟,可以让我们可以知道一周有多少个番茄钟可以用,同时可以根据番茄钟设置优先级,这个其实在现在的敏捷开发中已经在广泛使用。只有这样,我们才会对自己的时间了如指掌,才会知道怎么利用自己的时间。

2,定额工作法:定额工作法就是找出每天,每周都会重复做的任务,就像每天我们必须刷牙一样。但是我们经常面对的情况是无法很好的去完成这些重复的工作,甚至出现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所以我们需要将我们这些每天需要重复做的工作做成定额的任务,并明确有效的时长,并需要清楚的知道在有效的时间内该任务应该完成的次数,这就是这里的定额工作法。为什么会在这里提到定额,因为我们需要明白缓慢而且稳定的工作,要优于快速但缺乏持久和坚持的工作方式。

三,责任感是自我约束的唯一利器:

学习了怎么去保持专注以及如何合理安排的时间和工作,但是我们仅仅是知道的,但是执行他们才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我们知道促使我们去完成工作主要有两大动机:外部动机,就是最常见的奖惩机制;内部动机,来自内心的一系列心理活动。外部动机,就没必要说啦,这里主要说说内部动机,和内部动机关联最紧密的就是天天的责任感。当你做雇员的时候,我们上班是需要对雇主负责,如果我们自己去创业,那么你将很快意识到责任感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没有责任感,我想在让我们自主安排工作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会选择不工作,那么这其实是我们职业道德的一个致命缺陷。如何克服这种缺陷,我们必须通过我们内心的责任感来控制我们的行为。我们需要培养自己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能高效工作的自我责任感,进而达到自我控制的效果。

我们多数在形成责任感的时候,是在外部原因的鞭策下养成的。其实从我们自身开始,才是配音责任感最有效的途径,那就是从对自己负责开始。对自己负责的意思,我们要让我们的生活看起来井然有序,要让自己的生活健康,积极向上,那么我们就需要来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健身计划,甚至食谱,并按照这些计划去付诸行动,那么这就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然而,我们对自己负责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时不时的懒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必须要通过外部问责来约束自己,比如让自己的小伙伴来监督自己,活着将自己的计划发布到圈子里面,那么在我们懒的时候,为来维持自己的个人信誉,那么我们就会尽力的去完成自己的计划。这也证明来合理的利用人性的弱点也是可以让我们养成一些良好习惯的。

四,多任务并行多数情况下是个灾难:

有了责任感,当我们在执行具体的任务的时候,有时候我们为了提高自己的生产力,会让多任务并行,提到多任务并行,有些人说是影响效率的毒药,有些人说是提高效率的利器。这里要说的是,一般的多任务并行,都将是一个灾难,因为我们实际做的不是多任务并行,而是多任务切换。我们在一般情况下,是很难有能力去践行多任务的,所以我们实际面临的情况其实是多任务的切换,这样导致的问题就想我们在高速的道路上不断变换档位一样,这样只会降低我们的效率。所以,大部分的情况下,我们是需要专注于一件事。那么,什么时候是可以多任务并行的呢,最常见就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相结合的多任务,如跑步的时候听有声读物,写文章的时候听音乐,这些都是可以并行的,并且不会影响我们的工作效率。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使用最多不是多任务,而是另外一种方式,那就是批处理,集中一段时间去处理同一个类型的任务,比方说固定时间去看邮件和回邮件,固定时间去改bug等等,将这些一系列的放在一个时间段内集中处理,将大大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五,当你对一件事情厌烦的时候:

职业懈怠,每个人在经历过一段时间之后,都会对自己的职业产生厌倦,甚至想要逃避。你可能在工作越努力,工作效率越高,你将也会越早的体会到这种厌倦,然而,这些只不过是假象罢了,你只不过是装在一堵墙上面了,那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成果的进展将会越来越缓慢,最终导致你的兴趣和动机都濒临谷底,这个时候,其实就是那堵墙。然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在这堵墙面前选择了放弃,最终自己制定的很多宏伟的计划都这样半途而废,一直都没有在这堵墙面前做过突破。既然我们知道懈怠的原因是这堵墙的存在,那么唯一破解懈怠的方法就是破除这堵墙。你知道墙的后面是什么吗?墙的后面没那么多人,墙的后面很寂寞,墙的后面将很开阔,你将会发现一切都轻而易举,你的动机和兴趣也都会再度回归。那么如何做到呢,那就是要相信墙的后面,会让事情变的更好,这将是你穿越这堵墙的力量源泉。如何实现是要看上面的了。

六,时间原来都是这样被浪费的:

关于时间,我们最常见的就是我们的时间不够用,我们没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我们想做的事情,我们没有时间去改变。那么,你知道我们的时间是如何被浪费的吗?最大的时间杀手就是看电视,如果你统计一下,你可能会发现我们每周花在看电视上的时间有时候甚至会达到40个小时,这真的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因为这个和你每周工作的时间差不多,所以请戒掉电视,请控制自己看电视的时间,请不要追剧等更新,因为那样还不如你一次性购买,然后计划去看,这样至少不会让你熬夜,不会让你为了等更新而焦虑,至少你可以从容的去安排生活,而不是因为一个电视打乱你的作息时间,影响你的工作。除了电视,就是我们的社交网络,我知道网络是会成瘾的,包括我自己都有这种病,我也一直在努力的来调整自己花在社交网络上的时间,让自己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做你想做的事情上面,而不是一遍又一遍的刷新着你的朋友圈。毕竟那不是你的生活,它也不会给你的生活买单。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找出自己的时间到底去哪了,跟踪自己的时间,然后消除哪些最大的时间杀手,那么你就会发现你的时间将多出很多。掌握了时间,就真正掌握了自己,我现在也没做到,不过我将一直往着这个方向努力。

七,窥破惯例和习惯的魔力:

我们一切的决定,一切的行为,如果能形成惯例,那么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惯例是什么,就是长期去完成的一些小事,并且从来不懈怠。当这些行为慢慢的变成了你的惯例,那么你做事将会更加卓有成效,你将会发现哪些你原来觉得很困难才能完成的事情变的轻而易举。知道了惯例的好处,那么我们就可以列一列我们现在哪些行为是积极的,那么将这些行为列出来,并坚持不懈的执行下去,最终形成惯例。同时,我们需要注意的是惯例是需要越细越好,越细我们越能很好的去执行和评估自己的行为。

关于习惯,亚里士多德说过,优秀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由此可见,习惯是多么的重要,好的习惯将引导我们走向成功,坏的习惯将我们带入歧途。习惯的构成有三个要素,暗示,惯例和奖励。就是我们觉得需要做,然后一直执行,最后通过执行带给你的快乐让你一直保持着这个惯例,最终形成列习惯。了解了习惯,我们需要的做的就是找出坏习惯,然后改掉,培养新习惯。改掉坏习惯,就必须找出坏习惯中三个要素分别是什么,然后一个一个去纠正,这样在一个一个的变化中,就可以改掉自己的坏习惯。培养好习惯,是一样的道理,你必须要了解好习惯的三个要素具体是什么,然后去触发,只有这样,你才能更快的培养出好的习惯。

八,化简为繁,坚持不懈让你更快的接近目标:

分解任务,就是面临一个大的任务和项目的时候,我们需要分解,并足够细化,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不然任务越大,失败的概率越大。关于如何分解任务,这个要根据时间的情况来决定,坚持的原则就是划分的越细越好。

我们掌握来技能,我学会了如何保持专注,我明白了责任感的重要性,我知道如何去分解我的任务。但是我可能依旧不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努力的工作,我们很多人任务聪明的工作要比努力工作的强,可以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努力的工作是你获取成功的唯一保证,聪明的工作只是暂时的,因为真正的成功靠的是毅力。

九,任何行动都比坐那里空想好:

最后,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生产力,其实不管我们想做什么,怎么做,关键的一点就是我们需要行动起来,我们需要去执行我们的计划,我们的任务,我们的想法,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梦想,因为不管是错的,还是对的,采取行动总比不采取行动要好,我们只需要能够承受住采取行动后最坏的结果,那就值得一试。因为不采取行动意味着什么也不会发生,唯一发生的事情是时间又从你的生命中流逝了。不是说过吗,想要做的就去做,失败了,叫做经历,成功了,叫做精彩。

我愿一直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只为不辜负这个美好的世界。持续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