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先谋生,再谋爱”有感

这是我在机场候机时买的一本书,作者李筱懿。

这是今年刚出版不久的新书,写给女性。当时一眼瞟过书架,那么多书本中,被这个标题所吸引,还有一个原因是不久前在微信公众号还是新闻上大概看到过作者李筱懿与陈鲁豫的一次做客,宣传这本新书。它白色素雅的封面是我喜欢的类型,还有封面的导语更加励志:“首先要把自己过好,不再患得患失讨谁喜欢,不再畏首畏尾害怕困难,不再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才能成为一个让人尊重独立的女人。”我喜欢这句话,因为我想成为这样的女性。

整本书围绕着书名而写,也是抛出了一个问题:“谋生”与“谋爱”谁更重要?在还没有开始看书时,我对这个问题有自己的回答,这也许就类似于平时经常说的先立业还是成家的概念吧,我觉得先立业,再成家!因为现在社会工作好了,婚姻是个自然的过程,而如果已经结婚了,家庭的和谐对工作的向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PS:我还未结婚,只是代表现有自己浅薄的经历对结婚立业的看法而已),于是乎,很快的投入到阅读中作者对女性的看法以及谋生谋爱的先后看法。

我摘取最欣赏的内容节断,谈谈自己的感想。

01 和女一号交朋友,才能成为女二号

主要是讲作者曾经带过的两个实习生A和B,A天生是个才女,写作水平一流,长相也很秀气,没毕业就发表了十余万字的作品。B是个文采水平一般,不具备写作天分的人。开始时作者比较倾向于A,大概是由于她天生的才华吧,但是随着时间的了解,作者慢慢的开始将工作分配给B,并且逐渐培养和欣赏她,理由是A过于孤芳自赏的清高和孤立,很难虚心接受比她有经验人的意见,心气很高。而B是个让人相处舒服的女孩,并且细心刻苦,积极主动。在高冷的A经常的流露出对B的轻慢时,依然微笑对她,完全不计较。在毕业后的职业生涯中B走的越来越远,职位和说话越来越有分量。

我忽然想起来前两天我还在拟的一个写作标题,身边需要一个标杆做榜样吗?当时想表达自己的想法就是:需要。或者说生活中我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过,而工作中还是需要一个优秀的人,向他看齐的,可以是鞭策更好工作的动力吧。那些所谓的做好自己就行了的话我不太相信,在职场变换莫测中,多跟优秀的人取经验,是个大本事,太多时候总是对有能力的人充满嫉妒,甚至听过职场宫斗堪比甄嬛传,很少能够低下身段向别人学习,跟优秀的人在一起时间了,潜移默化的也会吸取积极的营养,让自己优秀。就如作者最后的总结话:在女一号身边,没准能成为女二号,在路人甲身边,永远都是路人乙。

02 你有价值,你的爱情才有价值

关于爱情,我这个年龄应该要有些认知了。

故事讲述的是作者的以为女友Q,在大学时代就恋上了学校的一位优秀的校草级男生K,当然K也是全校大豆女生喜欢的对象,但是当时Q十分普通,她默默为这位暗恋的人做了很多,画画,写信,制造若干次偶遇,甚至鼓起勇气表白,但是不起眼的Q被拒绝了,后来这位女友出国留学毕业后开个人工作室,这位男生保送研究生,跟一个父母官阶不小的女孩在一起了,逐渐变得平庸没了校草的气质。多年后再次相遇,这位男生见到Q时,眼神一亮,表情生硬紧张,而这位女友Q反而自然妥帖,热情恰到好处。

是的,他们没有在一起,多年后还来了个180°的转变。这就是爱情吧,纯粹却建立在表象和物质基础上的东西。我始终觉得什么样的人吸引过来的就是那类人,总是听过不少人谈论我要找个什么什么样的男朋友,试问,自己达到那个水平了吗?你挑别人的同时别人也在挑选着你。记得大学的时候,舍友聊天,问起我,觉得门当户对重要嘛,我当时说自己认为很重要,门当户对不仅仅指的是物质上面的,还有两个人,两方家庭的的思想观念不要拉距很大。至今为止,这个想法依然没有改变。我希望自己的爱情可以两个人在各方面共同进步,没有相匹配的条件,外在气质,内涵,知识,价值观,很难有共同话题,相伴持久下去吧。

爱情,还有爱的附加值存在。

03 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这部分主要是作者讲述她自己的经历。从年轻初入职场,发展遇到困惑,找不到方向,于是开始一场旅行,却在旅行中发现领会到了不同的意义,很多观念被旅途中的人和事改变,为了看世界的目标,她的生活和工作也做了多次调整。

我很喜欢旅行,很欣慰的是我的男友跟我有着同样的观念,也很喜欢并且支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出去看看。我也很想适应多变的职场工作,总觉得接触的多了,历练也就多了,成长的过程比较精彩。旅行带来的变化,我自己包括身边的人有体会。14年的时候,我因为有事在国庆的时候回家乡了一趟,当时有个朋友恰恰在这个时候来上海旅游,他在河北工作,一直很想看看大都市的生活,原来我认识的他,其实很消极,工作生活都是,或者说是很迷茫,一度跟我说想要换工作,来上海的火车上,他认识了一个同行IT的人,也许是火车上的时间太无聊了,加之又是男生,所以很快聊起来了,我后来一直觉得因为这一次的出行,改变了他。因为是同行,偶遇的人给他留了一张名片,甚至推荐了IT行业在河北省的沙龙,学习交流渠道,而且都是免费的。回去后,第一次参加这些沙龙,他很紧张,为自己买了一件得体的西装,给自己制作了名片,去参加。他发现那里的人都是很有思想,很有见识的人,在行业中经验比他多,谈吐,见解都上了一个档次。从那之后,慢慢的我没有再听到他跟我微信聊天时有任何消极情绪,甚至工作也没有辞,还主动跟领导要求带项目。他是幸运的,在旅行途中认识了改变自己的贵人。

而我自己的一次旅行经历中,当时在打听住宿的地方,天气太热,我让父母在阴凉处等着我,我跟朋友去找住宿。这时候过来了一位哈萨克族男人,向我们推荐他的住宿,交流中,我看到爸爸走了过来,一起听,我担心太阳太大,对爸爸大声说道:“爸爸你回去,站在阴凉处!”,也许是听到了我的语气不好,这个哈萨克族男人看了我一眼,说道,他是你爸爸吗?你怎么可以这样跟爸爸说话,不可以这样说话的!当时心里有点难堪,我是错了。

旅行经历的过程,往往比看很多理论知识来的真实的多。

最后关于读书,谈谈自己的想法。开始时完全是摸不着头脑,不知道应该看哪些书合适,慢慢的开始领会自己所认为的“好书”:其一,能够有兴趣看进去;其二,看完后能有些想法或者学到点什么;其三,需要填补不足才去选择的书;其四,在看的时候,自己感触是本有内涵的书,而不是空洞;这是我对一本书投入进去的理由。

所以,人生的道理,有的需要亲身经历才可以体会;有的,需要一些好文就可以得到启示。读“先谋生,再谋爱”以上,是我的感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