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乡村娃娃

我们班的学生在学校是出了名的“活”: 话多、爱表现、画画好、想法多。有人马上会疑惑地问,一个农村教学点,濒临关门,怎么会有这样的学生?其实,比这疑惑的事还多着呢!

我们班的孩子参加2019元旦文艺汇演

这是三年未招收新生的第一个一年级,这13个娃娃给只有3个学生一个年级的学校增添了许多活力,此后的15个学生、两个年级一起学习玩耍成了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

这些一年级宝贝在学校很受宠爱,2018年3月开学后,我们跟着互加网络公益课程学习后,我们的学生和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招生发生了逆转,2018年秋季一下子招了65名,是原有学校学生数的4倍多。

韩梦艺、韩宇博去上海参加互加多彩成果奖颁奖典礼

韩梦艺、韩宇博都成了网红,成为喜欢学习、自信大方的榜样。

孙科琳还获得了《我和我的祖国》首届全国互联网儿童诗朗诵最佳表演奖。

河南陕州区城村学校从2014年到2017年,只有3位老师3个学生,但我们没有放弃。2017年又来了3位老师和13个学生,我们的教学点的老师从3到6位,学生从3到15名。2018年暑假过后,我们有18位教师和将近80名学生,曾经我们的村小在风雨飘摇中就要消亡,而今它屹立不倒,之所以能这样快速崛起,是因为我们拥抱了互联网教育。

时光里,我们采撷了一缕春风的信息,于是,我们为了与全国各地的学校链接,分享属于共同的未来,我们开始了点击网络之声。

孩子们参加网络课的精彩瞬间

2018年3月5日,我们学校参与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程开学典礼,从这一天美丽启航。孩子们在彩虹花用最美的声音吻醒黎明,在夏加儿用五彩的画笔在纸上自由飞翔,在韵律舞蹈课上翩翩起舞,在小小绘本中懂得大道理,在创意写作跟着王钢和李茜老师学习,生命教育课跟着安妮老师体验各种活动,互加华为实验班让孩子们变换了学习的方式……周末诗配画作业更是出彩。我们跟着互加计划参与各种活动,保护鸡蛋宝贝,我是勇敢的小狮子,给新疆的孩子写一封信……

那是一个个美丽的日子,阳光铺满了校园,铺满了教室,一个个笑脸绽开了生命之花,在轻风细雨中,有声有色地成长。

这一年,我们的孩子除了学习学校的课程,还参加了彩虹花晨读、夏加儿美术、生命教育、韵律舞蹈、快乐数学、平板实验班等课程。孩子们每天早早来学校跟读二十分钟的彩虹花课程,3月份到6月份我们只参加了低段晨读课程,每天读诗,孩子们的理解能力增强了,识字量增加了,带着动作读,记忆能力提高了,孩子们写的日记里会用到读到的诗歌。9月开始我们还参加了高段的晨读,这样可以让孩子们感受古诗的意境、韵律,增强语感,为高年级的古诗和古文打下基础。孩子们参加的夏加儿美术课,画画、做手工……提高了孩子们的想象力、动手能力,每一节课程都有不同的收获。因为喜爱读诗,喜爱画画,我们的诗配画作业特别出彩,还被评为了彩虹花优秀班级。韵律舞蹈提高了孩子们的乐感、身体协调性,在欢快的音乐中翩翩起舞,每个孩子们都是那么快乐!

一朵花的飘香,需要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被幸运地选中了。

因为我们参加了各种有趣的课程,我们的校园里到处是孩子们的作品,孩子们的欢笑声,我们还获得了华为平板电脑,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是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在现代社会,什么最重要?学习的能力,而学习是终身必备的能力,让孩子体验到学习的快乐,那么他就会越来越爱学习,在学习中获得成就感,越来越自信,从而获得各种能力,越来越优秀。未来的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以我们现在所具备的知识和眼光来看,谁也无法预料,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改变。而互联网带给我们孩子们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我们的孩子变得比较灵活,增长了见识,从而更大气、大方、大胆,敢于和别人交流、对话,敢于展示自我,善于思考,课堂上特别活跃,这都是我们的优点。

孩子的成功教育从好习惯培养开始,自从参加了互加网络公益课程后,我们的孩子有很多变化。

生命教育课:给远方的同学写封信

这一期,我们跟着生命教育课做了各种活动,“我是勇敢的小狮子”,小狮子有大梦想,孩子们都画了自己的梦想。“我爱我的家”,孩子们做了各种各样的花灯,爱父母、爱老师同学,爱我们的祖国。做自己的人生规划图,为梦想助力。在有趣的体验中了解自己的身体。“我是乡村娃娃”,但有了网络,我们学习到更多精彩的课程。跟着吴校和安妮老师逛进博会,特别喜欢进宝。“给远方的同学写一封信”,孩子们花了很长时间精心写信,画画、装扮,怀着激动又期待的心情,终于等到了回信,太美好了!做贺卡感恩父母、老师、同学。在“跑跑镇”咣当出很多有意思的事物,好神奇啊!在我的心愿单里,画出了五彩斑斓的瓶子,而瓶子里装满了各种美好的心愿。

平板实验班:学会用手指画画

这一期,我们城村小学二年级的孩子们跟着平板实验班课程学习了各种软件,“孩子画画”让我们学会用手指画各种各种的画,还能给自己拍的照片进行装饰,孩子们拍了小狮子,脑洞大开,各种造型的小狮子呈现出来了。学会了用相机拍照保存,用CCtalk听平板实验班的课程,用“KaDa故事”听各种有趣的故事,这个孩子们最喜欢了,有些孩子们把自己听到的故事能完整复述出来。在“地球”上搜到埃菲尔铁塔,太开心了,还能旋转地球,很有趣!简单搜索对于我们二年级的孩子有点难度,因为不会写有的字,但孩子们会查字典,所以效果还不错。这一期,平板实验班课程让我们村小的孩子们有了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

班里一位从县直学校转学回来的家长无限感慨地告诉我,做的最正确的事就是把孩子转到村里上学,学校的老师认真负责,丰富多彩的课程,孩子最近写字读书进步都很大,很感谢老师。其实这与家长的认真负责也是分不开的,每一个孩子都有上进的心,而作为老师和家长所要做的就是正确引导,让孩子喜欢学习并从中获得快乐,进而越来越自信,相信自己努力过后可以有进步,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而我想说把儿子转到自己的村小也是我做的最正确的选择,因为在这里有妈妈的陪伴,可口的饭菜,友爱的同学,有趣的课程,还有无数的网络名师,孩子每天都会进步和快乐,这难道不是最好的教育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小的孩子一样可以在网络课堂里看世界!互联网+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更快乐,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学习的幸福,相信乡村教育会有更美好的前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