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红楼:黛玉堪破世俗即宝钗


一曲《红楼梦》,话说几代人。春风得意品红楼,读尽了盛世荣耀,势败家亡忆红楼,看淡人心冷暖。儿女情长,道不完金玉良缘;阴阳相隔,剪不断灌溉之恩。曹公泣血创伟篇,余辈岂能懈怠乎?

未知的一生,无限的山峰,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红楼梦》足以伴随一生,看不尽,读不透,想不完,我们都在用生命书写属于自己的那本《石头记》,赤条条来,赤条条去。

读书本无所谓功利,所谓功利无非意外的副产品,写红楼思无关“红学”,只为心灵的惬意,与广大红学爱好者交流人生。第一期,就写写对于黛玉和宝钗的思考。

附诗一首

梦境游

作者: 青玄

醇香弥漫太虚境,霞光普照仙鹤舞。

飞碟卷起苍黄夜,霓虹愧色梦幻都。

仙人遥指蟠桃会,弥勒诡笑天机语。

恍然惊起莫村游,却待魂魄躯体出。

黛玉堪破世俗即宝钗

林黛玉和薛宝钗无疑是金陵十二钗中最为耀眼的,也是让无数中国人魂牵梦绕的两位传奇女性,很难下结论黛玉与宝钗谁更好,纵然是曹公也不得不让黛玉和宝钗的判词合二为一,“可叹停机德,堪怜咏絮才。玉带林中挂,金簪雪里埋”。宝玉与黛玉有木石前盟,绛珠仙子报神瑛侍者灌溉之恩,以泪还情。宝钗与宝玉又有金玉良缘,“莫失莫忘,仙寿恒昌”,“不离不弃,芳龄永继”。论相貌,论才情,论家世,黛玉与宝钗都难舍难分,湘云就曾戏谑黛玉不敢调戏宝姐姐,元妃也对宝黛二人诗词赞颂有加。

宝黛大观园斗才

有人说,宝玉和黛玉是真爱,宝钗和宝玉仅仅是世俗的婚姻,但宝钗与宝玉又何尝不是真爱?宝玉与黛玉冷月葬花魂,冷艳了多少春秋。寒塘渡鹤影,未尝不是宝钗对于家人最深的爱与等待。爱并非一种形态,轰轰烈烈的旷世之恋,冷冷清清的灯下守候,都是爱。爱也并非就是相伴一生,何事秋风悲画扇,人生若只如初见,让美好的想象留存在彼此的心中,相隔千里甚或阴阳两世,残忍的背后,未尝不是一种更高境界的爱,与其看着冰清的爱逐渐堕入污浊的琐事,不如将这段爱以主人公的悲壮去世留下深深的感伤与怀念。黛玉是含泪泣血而亡,紫鹃悲鸣。数百年后,路遥老先生在《平凡的世界》中,又让孙少平和田晓霞的感人热恋以晓霞悲壮一跳结束。这是作者的残忍,这背后又何尝不是作者在泣血,因为浪漫既然受不了岁月这把杀猪刀,那就让爱定格于永恒的瞬间。

黛玉的情调

有人说,黛玉适合做女朋友,耍小性子很可爱。宝钗适合做妻子,知书达理。无数的中国男性可能都是这种想法,然而这对吗,这公平吗?

如果仅仅以恋爱和结婚角度看待黛玉和宝钗,就显得狭隘了,在我看来,曹公无疑用黛玉和宝钗两人,诠释了一个成熟女性的成长之路,她们无所谓更好,只是不同时间段最好状态的体现。

宝钗是完美的妻子,有着良好的家世和修养,有着不离不弃的坚贞,有着仕途经济的智慧,同时广结人缘,放在任何时代,没有人可以拒绝这样一位好妻子。因此,宝钗嫁给宝玉,既是金玉良缘的命运使然,更是贾母、王夫人、袭人等几乎所有人的步步推动下完成的。然而,这样的宝钗太完美了,难道她没有叛离期,难道她没有小性子,难道她没有浪漫情调?

金玉良缘不离不弃

不,并非如此的,作者以黛玉的角色完美诠释了宝钗的过去。在书中,黛玉比宝玉小一岁,宝钗比宝玉又大两岁(从宝钗过15岁生日时,宝玉才十二三岁可以看出),加上黛玉幼年丧母,父亲又早亡,黛玉六岁左右便到了贾府。这样的黛玉,能没有小性子吗?这样耍性子的黛玉,难道不可爱吗?而这个时候的宝钗,在家中有薛蟠那个“呆霸王”哥哥,又有最温柔的薛姨妈母亲,宝钗小时候也一定是调皮的,也一定是有小性子的,不然也不会有“冷香丸”这种奇药了。书中没有写,并不意味着没有,留给读者自己想象。

黛玉的种种表现正是宝钗童年时候的体现,孩童的天真浪漫调皮是最美好的,贾母就看黛玉不是外孙女,倒像是嫡亲的孙女,让黛玉和宝玉同吃同住,头几年,贾府的人也都十分喜欢机灵古怪的黛玉。黛玉的真正悲剧在于,她拒绝长大,拒绝世俗,她不热衷仕途功名,也毁僧谤道,她是天上的仙子,她拒绝尘世的一切杂念和俗物,甚至于宝玉转赠给她的北静王爷的念珠也被她斥责为“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它”。

在贾府和大观园里,宝玉和黛玉是纯洁的真爱,打趣戏谑,吃酒行令,共读《西厢记》等不正经书,他们有着太多太多的共同爱好和乐趣。林黛玉一口啐道:“我难道叫你疏远她?我成了什么人了呢?我为的是我的心。”宝玉道:“我也为的是我的心,难道你就知你的心,不知我的心不成?”更是那个时代最为动人的表白。黛玉是最浪漫的恋人,也是真正懂得对方的情人,小性子恰恰是情人表达爱意最好的手段。

宝钗在薛府早已成熟起来,因为她和母亲进京,不只是逃避薛蟠纵然奴仆打死冯源抢夺香菱,更是准备像贾元春那般,才选凤藻宫,成为皇帝的妃子。宝钗一入贾府,便已经具备了成为好妻子的一切秉性,颇有心计,也懂得人情世俗。在周瑞家面前详说“冷香丸”未尝不是通过周姨妈之口展示薛家的实力,而不是给人寄人篱下的感觉。十五岁生日点戏,也选择贾母爱的听。

宝钗的种种表现,又何尝不是贾元春的真实写照,琴棋书画,元春擅琴,待宝玉如姐如母,何等的佳人,不是意外,元春就是宝钗的明天,悲乎?叹乎?

黛玉和宝钗的人生经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成熟女性所必然经历的过程,每一步的停滞,都可能断送人生的幸福。

孩童时候的可爱,最为天真浪漫时,家家户户笑口开。

叛离期的孤独,拒绝改变,拒绝服从,释放自我的才华和心性,让人又爱又恨。

成熟期的端庄,阅历的增加,心灵的沉淀,人变得世故,塑造自己成为一个好妻子好母亲。

宝钗黛玉之美,你选谁

其实,何止是女性,男性同样不得不面对人生的成长,迈不过去,就注定走向悲剧。在《红楼梦》中,北静王爷和甄宝玉都走过了人生的叛离期,取得了仕途功名,赢得了世人的认可。真亦是假,假亦是真。

作者:青玄

简书主页:青龙图腾

邮箱:msuwyy@gmail.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