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你的人生变为纸上谈兵--采访一位大学老师问答实录

大学的四年时光,很容易就流逝。有人会充分利用起来这段光阴,有的人则浑浑噩噩地度过。

有的人利用四年时光充实自己,继续深造;有的人则混个文凭,随时面临社会的风雨洗礼。

人和人不同,大学和大学不同。

作为大学生,绝大多数都是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走过来的,在历经了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阶段后是否早已厌烦了学习?那么,接下来,他将会怎么度过大学四年时光?

社会在飞速发展,对教育的教育也越来越高,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一直在呐喊,但学生的背包未曾真正的减轻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通过采访一位大学老师,和学生直接且经常打交道的辅导员老师,来窥探一下当代的大学生群体、大学的状态,并对大学教师的些许方面做一下浅显的探讨。

 

Q:作为辅导员,直面学生,现在的学生基本上都是95后了,他们和85后甚或80后相比,有什么不一样的感觉?

时代的印记是无法抹灭的,正如当时的我们,现在的自己。时代在进步,大环境在改变,90后的大学生,对于互联网更加的熟悉,相对来讲更有自己的思考,并且敢于把自己的想法实践出来,特别是借助互联网,使用新思维。当然,眼高手低,功利性强,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也是他们需要重点克服的。

Q:大家都说,大学其实就是一个小社会了,如果说以前中学阶段是考验学生智商的话,那么现在的大学更多的是考验学生的情商了,要学会和不同的人、老师打交道,学生有这个能力吗?能会好好的打交道吗?有什么样的个性特征?

不可否认,将来的社会需要更多更强的生存技能。这样的社会直接导致当今大学生的功利性及个性存在感(为了存在感而展示的个性),但就像变色龙一样,大学生在必须改变的现实面前,可以适应,可以改变,甚至勇于竞争和敢于挑战。但独生子女的他们往往欠缺及时且必要的沟通,以自我为中心,不顾他人感受,这个问题还需要慢慢去引导。

Q:你认为大学要教会或者说赋予大学生一些什么?

守时、诚信、精于学习、解决实践。前两条不用多说,做人原则问题;精于学习,和高中不同的是不仅学习能力要强,而且要善于学习,就是敏锐地察觉漏洞,通过有效学习找出捷径方法,继而攻克难题。解决实践,具有相当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换种话说就是“行万里路”的问题。

Q:现在的大学生群体是个什么样的状况?他们一个月要生活费多少钱?基本上都用于哪些方面?吃饭?人情交往?买礼物?穿衣打扮?娱乐?其他?

典型的“衣来张手,饭来张口”!哈哈,非贬义,而是说他们正处在绝对的享受改革创新的红利中的一批孩子。吃饭,外卖;去上课,摩拜;娱乐,IPAD;BAT、快递、一卡通……精彩无限,似乎就没有什么是手机解决不了的事情,殊不知,正是因为他们的取懒,引发校园、社会甚至人体功能性的丧失。

Q:一个有着厚重历史的大学,沉淀的多,貌似营养更多一些,他会怎样的潜移默化地影响现在的学生,还有学生的将来?一个不入流的大学和一个一流的大学的差距是什么?

我曾在火车上碰到过北京一所著名大学的学生,从交谈中被深深地吸引和强烈地震撼,毕竟本人也已见过甚至带过很多很有思路和想法的大学生,但和他相比,有思路和有规划是不一样的,有想法和有思想是不对等的。当别人已经驶入快车道时,我们才刚刚起步,至于影响,可想而知。不知道差距是可悲的,但知道差距却不加速,才是最可悲的。先天的因素不可避免,但后天的努力也是非常关键的,不求即时的超越,但求稳中有进。

Q:如何看待一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因为注定是个学习型的社会了,古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一个人注定要不断的学习,才能跟上这个社会的步伐。学生的学习能力,被大学影响的几率有多大?

我觉得终身学习的能力才是金饭碗!人在大学学到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如果你以为这些知识能够管你一辈子,那你就错了。给你一条鱼,你只能吃一天,学会捕鱼的方法,你才能一辈子有鱼吃。小学课本里的“小白兔和小灰兔”故事已经说的很明白了,在此不再赘述。大学的学习能力应该有所偏重,更倾向于解决实践问题的钻研性学习和科学研究的持续性学习。大学的学习氛围虽需要营造,更需要沉淀。

Q:大学生踏入大学之后,会迷茫吗?如何才能较快的定位好自己?或者说找到自己将要致力的方向?

“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意识的培养与现实的落差,让大学生过早地陷入误区之中无法自拔。大学生的迷茫期正走向低龄化,“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周边众人的热切期盼与拔苗助长式的现实教育,形成巨大心理落差。而对于大学生如何熬过反思期就显得尤为重要,可喜的是,已经有很多教育工作者意识到这个问题,将“学涯”规划与生涯教育放到了大一阶段,还有针对性地开展“一对一”生涯咨询等。当然,因材施教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实现。

Q:大四开始,毕业季,学生们会有怎样的表现,为了继续考研,工作,或者其他?

现阶段,因为认知(包括迷茫)的提前,大部分学生到了毕业季,都会有自己的安排,前期还是以考研和考公为主,找工作的反而不当回事,就算用人单位来到学校,前往应聘的人也不是很多,看来还是没有急到份上。个人认为,大学生都是在毕业一年后才开始真正寻求工作。当然也有例外,那就是创业帮,毕业时这部分同学基本上都小有成就了。

Q:现在的大学,教学体制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将来大学的走向会是什么?

个人理解:现在的大学教学,被动的填鸭式教学已经非常少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课堂上个人分享的PPT展示和分小组讨论,原先的大班教学也变为小班开课,公派教师、出国访学、“外教”的出现开阔了眼界,更新了观念,极大地促进了教学的发展。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网络信息平台建设的落地,多元化、碎片化、快节奏化的互联网新常态使得学习模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堂讲授,网络学习、视频公开课、微课、慕课、翻转课堂将会改变我们所有人的知识获取方式。

Q:授人以 鱼不如授人以渔,说的是要教给别人手段、方法,而不是现成的东西,给人一种谋生的手段远远比一些鱼来的痛快些。大学的专业和现实工作中的谋生手段,会有差异甚或风马牛不相及。但也有的是,要想找到自己的兴趣点或者说特长,大学四年的所学,或许就是一个方面。因为这个社会要想让自己突出,很难,只能让自己的长处更长,才能小荷才露尖尖角。这么说来,大学阶段也是一个夯实自己基础的时间段。

大学作为学校与社会唯一的“缓冲地带”!如何充分认识并利用好这段人生黄金阶段,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专业知识的传授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解决问题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这不仅需要有扎实的技能,更要有灵活的头脑和综合知识的应用。

不得不说,现在的孩子智力水平是相当不错的,短期学习能力非常突出,但真正能沉下心来想做事情的人却非常有限。曾有个想通过外出打工改变家庭困境的学生,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看到游戏中的舍友,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想上去抽他们!

特长问题,快速融入团队、展现风采、缓解精神压力、社交之利器!无需多言,请将特长发展至个人极致。

Q:如果家里有人高考了,面临着选择大学和专业,有什么建议?进入了大学后,四年的时光,你会建议大家怎么度过?

对于人生,高考只是一个开始,无论上哪所大学,都要在年轻的时候努力,要不然未来每一天都会过得比高考辛苦。

大学和专业选择:第一选兴趣;第二选地区;至于大学,无论你在或者不在,高考分数已经将你牢牢定格……

我的大学我做主!不要随波逐流,把握主动才是最有意义的。不信,请在刚入校门时,找到同专业毕业班宿舍,他们的今天就是你的明天。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也许和高中有很大不同,但请选择你最擅长的,不要轻易抛弃“老师”和图书馆,他们曾经都是你们的“闺中密友”,为何大学却变为“陌生路人”……

建议N多条,唯有选择苦,人有千多法,我有一定规。

最后和大家分享一段话,来自著名诗人路也《一生眼看过去》:我觉得我是怀揣了一颗英勇的心、一颗有韵律的心、一颗炸药包般轰轰烈烈的心在过着有板有眼的庸常的日子,这样一颗心本来是应该用来投身革命或者献身爱情的,可是既生不逢时又运气不佳,我只能把这激情一点一点地慢慢地写到纸上,于是生活就成了纸上谈兵。

请不要让你的人生变为纸上谈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节,中国人的情人节。 我的勤奋的写友们连情人节都没闲着,写了有关七夕的各种文章,真真是我学习...
    大脸and小脸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和培训中认识的新朋友在培训地的操场散步。聊到年龄,惊讶于她整整比我大五岁却丝毫看不出的容颜。她比我更惊讶:“你...
    左佳妮阅读 295评论 0 0
  • 昨天和室友去了外面逛街,买衣服。过马路时我就看见这位叔叔才拿起吉他,弹了前奏我就知道是成都了。虽然没有弹得很好,隐...
    肖文钰阅读 213评论 0 0
  • 人,真他么恶心
    等冬阅读 127评论 0 0
  • 体验环境 • 体验产品:#健康# Pause v1.3 • 手机机型:iPhone 6 • 系统环境:iOS 9....
    霏Cate阅读 3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