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焦建利老师的一封信

焦老师您好!首先非常开心祝贺您在6月12日的MOOC信息化教学能力之五项修炼正式开播了!我们的老师如果能坚持学习,一定有满满的收获与成长!

不可否认,大规模在线教育的MOOC出现带给我们巨大的学习资源同时,我们不难发现教师参与度仍然不高,坚持下来就更少,坚持下来拿到证书能用于实践并持之以恒的就更稀缺了。

信息时代下教师的华山论剑6.10看到此文,离直播开始仅有半小时,我们立刻邀请乡村老师来参与这场论剑,于是我们就看到了这个精彩的画面。

华山论剑直播现场

老师们面对专家,不再遥不可及,而是随时交流表达分享自己的感受。

把MOOC+直播如果配合起来去做,效果会不会更吸引人呢?

教师需要什么样的技术

我做了26年中学老师,在我印象中,刚工作时能做一张手绘的幻灯投影片就是技术。

后来有了电脑,90年代会做ppt上课的课件就是高大上的技术。

对我而言,技术一直在变,我们一直在追赶的路上。2009年成都,我带队参加第一届全国SMART电子白板教学比赛获得团队优秀组织奖,那时电子白板特别时髦,来参赛的不是名校就是民办学校,我作为唯一普通公办学校获奖极其罕见,因为学校那块用来给老师学习上课用的电子白板是借来的。

后来又多次参加过NOC大赛,从选手到评委。最后一次参加NOC大赛做评委在2015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王菲老师,李栋校长和山东淄博桓台荆家中学教师团队,有了后来太多太多的故事。

2013年我开始参与电子书包实验,有了梦寐以求的ipad和高大上的直播教室,后来的实验推进的一直很辛苦,因为没有合适的资源与模式,导致实验看起来很美,只在公开课上做展示。应该说大部分电子书包学校的实验并不成功。

直到2015我遇到了四川宜宾凉水井中学,我才发现技术的应用可以如此深度提升师生的课堂生命力,那里的技术与课程的融合才是我最渴望的模式……只是这一路,我们走的好辛苦,我们找的也好辛苦。

凉水井课堂什么样?

这是个不知名的乡村学校,在四川宜宾的大山里,需要转过24道弯的山路才能来到学校。

什么是真正的互助学习和翻转课堂?

学生自主学习的课堂究竟是什么样?

普通学校如何拥抱互联网?

如何在师资条件并不具备优势的情况下,师生共同组成学习共同体?

平板进入校园,如何同步提升学生自我管理水平?

十年前,凉水井中学是一所无人问津即将撤并的山区乡村学校;十年后,凉水井中学是一所门庭若市、学生纷至踏来的热门学校;十年的课改与坚持,深度的改革与实践,让凉水井不仅仅是成绩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更是有目共睹。凉水井已经成为普通学校弯道超车的课改典范。不仅办学声誉越来越大,还登上了央视,站上了北京2017LIFE教育创新年会的舞台。点击分享四川宜宾凉水井中学的改革之路

龙云君|一所农村弱校的突围之路

2015年,凉水井开始课改新升级,全面拥抱信息化和互联网。凉水井中学的课程改革从小米加步枪时代一步走进云时代。全新的对话教研重构、课程重构、课堂重构、教师发展体系重构,正从内而外的改变着这所学校,重塑着未来学校教育。

他们的成功秘籍在哪里?

凉水井整体课改的根基是学生高度的自主学习和管理,小组长的传帮带、小老师的联合备课制、合作学习的操作培训等等,让自主成为文化,全面普及又自我传承。教育变革的力量来自草根

伴随凉水井中学教育变革,贯穿其中的是教育技术的深度融合与应用,是互联网思维下的学校资源重构,是基于开放式学习平台的师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是学校从里到外组织管理与文化立校的具体体现。

他们是在校长领导下,营造全校的教育创新氛围,充分调动老师的积极性,以问题导为导向、总体规划,利用互联网思维办学,打破学校围墙,全方位链接资源,通过提供丰富的教育场景和多元的课程,努力形成强大的学习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小步快跑,叠代升级,最终有效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创新。

如果您没有去过凉水井中学,我们可以在这个专题里听到17位一线教师的分享,这是全中国唯一的一个乡村学校,用17个专题网络直播讲座来全面介绍课改的学校。凉水井中学课堂改革专题直播分享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看到技术支持下课堂的巨大变化,我们看到乡村学校弯道超车的机会与无限可能性,我们看到没有一蹴而就的改革成功模式,每一种变革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不在技术,而在人。

目前信息化建设短板在哪里?

我们欣喜的享受到网络时代带给我们巨大的红利,又不难发现教育仍然是这个时代变化最慢的领域。

当智能机器人参与高考,当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击败柯洁,未来已经不再是遥远的科幻中,而就在现在。

然而,问题来了,学校教育技术装备条件越来越好,平台越来越大,资源越来越多,为什么教育的变化还是这么难呢?

2015年我从学校走进沪江,开始走上互联网+教育的探索实践。通过互加计划用网络帮助乡村学校链接优质课程资源,老师们从初期对网络,直播,软件操作的零基础,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培训后就可以自己听课,做助教,配合网络直播课堂的主讲老师上课了。同时我们看到了大批教师自主成长的内在动力在激活,他们不满足于只是做一个网络上的学习者,而成为分享者,创新者,思想者。他们期待受到关注,渴望获得成长。

在网络教育实践中,我们鼓励老师拍照片在群里分享或跟帖,写美篇图文并茂表达自己的故事,鼓励教师用简书沉淀自己的教育思想,渐渐发现,教师们的自信增加了,表达分享积极了,思考的主动性也加强了,更多老师不仅仅满足参与直播观课,更多的成为主播,成为网络社群里的积极分子,主动分享自己的教育故事与教育思想,这是我在上一篇简书中的主要观念。

从下图可以看到学校走上互联网+之路的起点-焦点-难点-痛点之所在。从目前传统教师培训方式来说大多数是在起点阶段,少部分在焦点阶段,难点的问题学校基本没有考虑过,痛点则是决定学校通过互联网+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是一个闭环,任何一个环节缺失,都会让学校信息化建设难以发挥最大化的价值。

走上互联网+路径图

我们要铸造“大国良师”这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王定华司长的讲话中指出,全国27个省份采取公费培养、学费返还、定向招生等方式,每年共培养3.5万名一专多能的“全科”乡村教师。

一专多能,全科教师--我们在互联网时代是否可以重新思考全科教师如何打造?目前中国仅200人以下农村小规模学校就有14万所,在乡村教学点的学生有402万,如何让他们的童年不再因为缺少教师而失去艺术的熏陶,如何能利用技术缓解庞大的教师缺编问题?如何把现有的庞大的乡村教师队伍通过技术打造成全科教师?

几个学生,十几个学生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怎么办?看看甘肃定西李家堡学区的宣言书吧!他们在三个月,用简单技术解决了乡村教育的大问题,更欣慰的是一批教师快速成长,留下了一篇篇深度思考的文章。李家堡“阳光课堂”能给我们什么启示呢?这是冯平校长的长篇深度文章,他的一段话让我们深思

我们老师年年培训,每学期也有。国培、省培、县培、很多很多,效果大吗?至少是老师不是情愿的。我们学区的老师上直播课时,老师在自己找培训资源,自己找培训课程,自己在请教别人。为什么?自己不培训自己能上了直播课吗?上不了直播课,怎么当老师?当一件事往往出于自愿时,奇迹就出现了。

是的,我们不缺培训,我们不缺资源,我们也不缺优秀教师,我们缺发现的眼睛,我们的老师长期是被培训,被教研,如今从这个黄土高坡上的学区老师变化,我们再一次看到人的力量!这是我们信息化多年最缺乏的地方。

用互联网社群化学习的力量来汇聚人的力量。这是教师快速成长的新途径。

社群化学习的力量

互联网教育最大的特征之一就是社群化。

一路走来,互联你我他这是此刻我刚看到的湖北利川思源实验学校李瑶老师一篇文章。一个普通教师不为职称,不为比赛,为何有这样的动力写9000字的文章分享自己的故事?

去年7月起,沪江与言爱基金会合作,为全国200多所思源实验学校教师网络培训,前后三批,累计培训思源教师万余人,通过线上全员通识培训,线下优秀金种子教师集训,平时跨地区教研持续学习,一大批优秀思源教师成为学校互联网+的教学骨干,不仅带来学校课堂教学变革,还带来一系列学校教师的成长蜕变的感人故事!

如今的湖北利川思源实验学校,网络课程已经系统化,同时与线下课程结合,所以,你若去教室,一定能看到两张课表:传统学科课表和网络直播课表。此后的利川思源,线上线下课堂融合已成常态。他们的一天也只有24小时,可是他们的24小时仿佛比常人的24小时更宽广了!


利川思源的梦想直播间

互加计划只有6名员工的情况下,如何能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教师网络培训呢?社群化学习的力量让学习者成为学习共同体,我们用三阶段的持续性学习最终帮助教师变化,学生成长,学校发展。

给焦建利老师的建议

1.校企合作,为您的研究生提供最有意义的研究场景和实习基地。

2.合力支持乡村教师培养计划,帮助乡村教师用技术链接资源,助力国家教育扶贫。

3.改变传统教师培训模式,引进社群化学习,节约成本,高效持续可复制。

4.适当时机可以联合组织教师网络直播课大赛,从微课到直播课,改变的不仅仅是课程模式,而是我们与世界连接的方式。

此刻,看到此文,或许是我们共同的目标。问“乔布斯之问”:以什么衡量教育信息化作用?

教育是超度人类灵魂的活动,是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凝结,是以人与人直接面对面沟通为主流的活动。教师与学生的劳动属于人类的复杂劳动。在教育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的根本目的在于促进学生的发展。“人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人的主体性能够得到最大限度的张扬,而技术也能够发挥出相对最大的积极作用。”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