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本书】5 精力管理

精力管理.jpg

影响效率的因素有两个,一是时间,二是精力。时间管理是对时间的分配管理,精力管理则是如何高质量地使用时间。

1 精力管理的核心思想

时间管理已不再是可行的解决方案,因为一天中有多少个小时是固定的,但是我们所能调动的精力却不是这样。管理精力,而非时间,才是高效、健康、与快乐的根源。

番茄工作法.png

以我使用的番茄工作法为例,即使一天完成9个番茄,也就是4个小时的高效时间,而在公司的办公时间为8个小时,也就说其余的时间根本无法聚焦。不是主观上不想去聚焦,而是每次到了下午,实在无法集中注意力了,精力已经被消耗完了,只能做一些不需要费脑子的任务。

2 精力的四个组成部分

精力有四个组成部分:生理,大脑,情感,和精神。有效的精力管理是在你充分利用所有的精力资源得到最高生产力后,进入高效的恢复时期,从而使你重新获得今后完成任务的精力,达到平衡。

2.1 生理能量

身体能量是生活动力的基本来源,主要受呼吸、饮食、睡眠和运动四方面的影响。

调整呼吸节奏,使用腹式呼吸

比如长呼一口气会促进恢复。吸气数到三、呼气数到六会减少外界的干扰,不仅能使身体静下来还能让思想和情绪平静下来。

选择性进食

吃适当的食物(血糖指数低、低热量、高营养的食物 )、以适当的频率 (少量多餐,每天吃5-6顿 )、吃适当的份量(6、7分饱,既不过饱也不过分饥饿)。

睡眠

每天保证6-8小时睡眠时间;睡前尽量不要工作或上网,让自己放松下来;睡前不要摄入咖啡因和酒。

运动

锻炼力量和耐力需要我们超出自己的舒适区,要感觉到不舒服,但它会对我们的健康、精力水平和效能有重要的影响。如果没有大段的时间,可以采用间隙性训练。

2.2 情绪能量

情绪的范围很广,包括愉悦、耐心、开放、信赖、自信、自律、同情心等。拥有积极情绪能量的人注意力更集中,拥有更强的创造力,因而也更高效。愤怒和沮丧则伴随着消极的情绪能量,导致低效。

任何愉快的、有成就感的、肯定的活动都是情感补充和恢复的源泉。情感恢复的来源越丰富越有深度,我们就能积蓄越多的精力,我们就能越有精神。

情绪能量的控制和维持可以叫做情绪管理。指通过对自身情绪的认识、协调、引导和控制,充分挖掘和培植的情绪智商,培养驾驭情绪的能力,从而确保良好的情绪状态,并由此产生高效能。

2.3 大脑(思维)能量

思想者

大脑能量是注意力、想象力、创造力,组织协调等力量的总和,代表了我们思维的质量。为了以最佳的状态工作,我们必须能保持精力集中。大脑能量通过具有挑战性的任务来输出,通过深入休息和学习来补充。

思考会消耗大量的精力。大脑只占体重的2%,但是需氧量占了差不多25%。思想上的精力恢复的关键是让有意识的、思考的大脑得到周期性休息。

思维越是消极、让人不快,就越不能让我们有好的表现;思维越是积极、令人愉快,它的效率也就越高。积极思维能使人在身体上变得更放松;情感上,觉得更充满希望;思想上,不那么心烦意乱,思维更灵活并更能集中精力。

研究表明,大脑积极使用会变得更发达,延缓记忆力下降,防止智力下降。

2.4 精神能量

精神能量或许是最强大的能量形式,是我们生活中各方面行动的最根本的动力,它包括勇气、坚持、热情、诚实和正值。 我们消耗自身能量的动力主要是精神层面的问题。

我们常常看到一些英雄式人物的事迹,比如带伤坚持比赛,战场上即使牺牲也要完成任务,逆境中坚持自己的选择等等,都是精神能量充足的表现。而迷茫,做什么事情有困难就退缩,这就是精神能量不足。

拥有强大的精神力量必须明确自己的价值观,清楚你的目的。增强精神方面的承受力涉及到用和增强身体承受力同样的方法来迫使我们自己突破舒适区。2013年,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每年阅读26本书,当时觉得2周读完一本书就很不容易了,2014年,我的目标是52本,2015年100本,到了2016年,就是120本了。现在觉得,1天1本也不是没有可能。在没有一个明确目标的时候,也许一本书,就仅仅是马桶读物而已。但是当你真的想达成这个目标的时候,任何时候,你都会优先想到这项任务。你的脑子里面没有别的,只有完成它,完成它,完成它。在你朝着你的目标靠近的过程中,会不断的扩大你的精神能量蓄水池。在你设定其他目标的时候,历史成就感带给你的精神能量也会给你自信。

3 精力管理四原则

3.1 全方位投入

全方位投入需要利用4种独立但又相互联系的精力资源,在体能上精力充沛,在感情上相互联系,在思想上集中,在精神上超越我们眼前私利的目的保持一致。

3.2 周期性地消耗和恢复精力

精力的储量会随着过度使用和不充分使用而下降,必须周期性地补充精力,来平衡精力消耗。

生活是一场马拉松,不能一直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前进。可以拆分成一段段的短跑―在各个时段中全方位投入,然后全身心地退出,在重新跳回到冲突中去面对任何挑战之前寻找机会补充精力。

3.3 突破舒适区

要增强承受力,必须超越自己的极限。健身就是一个典型的超量训练的行为,每多做一个动作,每多坚持一秒,都是对自己极限的超越。这种身体的承受力训练模式也同样可以用于增强情感、思想和精神上的承受力。让人感到不适的任何形式的压力都有可能增强我们的承受力——身体上、情感上、思想上、精神上,只要接下来进行适度的恢复,就像尼采说的:那些不会致我们于死地的东西会让我们变得更强壮。

3.4 积极的仪式

仪式的力量在于,它确保我们在不是绝对必要的地方,耗费尽可能少的有意识的精力,从而能以创造的、充实的方式战略性地集中现有的精力。早上起来就知道要刷牙,刷牙很大程度是自觉地,没有太多的有意识的努力。

总的来说,人的4种精力资源需要在消耗和储备之间取得平衡才能保证不会枯竭,需要相应地提高精力储备,这要依靠给自己适当地加压。由于在加压的过程中会感到种种不适,因此需要在精力管理方面形成习惯,以避免因为不适而最终放弃改变的努力。

4 精力管理的三个步骤

我们所做的大多数事儿都是习惯性的、无意识的。转变并非易事,为了进行转变所做的有意识的努力并不能维持很久,进行持久转变分为三步:

4.1 确定目的

我如何按照和自己最坚定的价值观相一致的方式支配精力?只有能客观看待今天我是谁之后才能制定转变计划。

4.2 面对现实

我现在如何支配自己的精力?我们总是回避令人不快的现实,低估自己为管理精力所做的选择的结果。大多数情况下,我们总是过于乐观的看待我们的生活。

4.3 采取行动

你是什么样的人和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之间的差距有多少?现在你如何管理精力和你想如何管理精力来完成你所肩负的使命之间的差距有多少?根据差距制定个人发展计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霜凝桂露,残月清宵谁与度?寒梦悠悠,长恨心如碧水流。 天涯路杳,不待归鸿秋已老。默数尘烟,熬尽相思又一年。
    紫风铃_阅读 593评论 44 45
  • 谁是我的听众? 他们想听什么? 他们想怎样听? 我们希望在表达的时候,能说到点子上,正面回答问题;希望在沟通的时候...
    玲珑教主01阅读 266评论 0 0
  • 今天外婆69岁生日( •̀∀•́ )啦啦啦啦 想吃蛋糕 今天看了见字如面,,,从第一个开始哭起。。。 整理总结比刷...
    不动摇阅读 106评论 0 0
  • 2005 年底,6个年轻的媒体人在圆明园的一座院落里创办了“单向街图书馆”,名字取自德国思想家本雅明的同名著作《单...
    文青老纪阅读 4,739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