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新疆足迹

回到上海的家已数日,想着要整理出新疆攻略却迟迟没有下笔,太多的回忆不知从何说起。20天的新疆之行是迄今为止最长的旅程,期间充满了各种美好,以至于我现在仍处在恍惚之中,自己究竟身处何处。习惯了天地的辽阔壮美、人们的善良热情,回到这座现代化的都市反而各种嫌弃,我想我是爱上了那个遥远的地方。

很多人都讶异我没有事先做攻略,对于新疆这种地方拖家带口还能说走就走。攻略于我向来是件麻烦事,能省则省。这次的旅行源于完成老爸长久以来的心愿,也是给自己人生选择一次重要的仪式。师父一直说发心很重要,回想旅程中各种顺利和诸多幸福的巧合真是验证了这个说法。由于事先没有攻略,途中也临时做了很多调整,微信记录每日的行程就显得尤为重要,靠着微信的我总算是可以整理出所谓攻略的东西。

首先,我一定要和大家强调新疆(包括南疆我经过的地方)很安全,民风淳朴,路不拾遗。不得不说在政府严格管控下,作为游客会感到安心,虽然历经无数安检,虽然警察们各个荷枪实弹,但他们都很礼貌友善,也会对你回报以微笑,真是一群可爱的同志!你只要做到配合就好了。

其次,在新疆别太计较,比如说饭店的环境看起来没那么干净,有苍蝇在飞啊;住的地方也不高级,被子好像有点味道啊;卫生间没那么正式,很多时候需要就地解决一下下啦……还好我不是娇气的主,家人也不是,所以没有任何抱怨,一切随遇而安。至少我们身体健健康康,也没吃坏肚子。

另外,游新疆一定要选择包车或是自驾,自驾会很辛苦,每天几百公里奔波在路上平均就是6-8个小时。如果钱不是大问题的话,请考虑包车。美景都在路上,我坐在车上都舍不得睡觉,生怕错过。有个靠谱的司机,我一圈游下来居然不累,再玩一圈新疆估计也没问题。

最后,新疆的门票总费用是很高的,景区大,因此很多都靠区间车游览,总费用了包括门票和区间车,花钱如流水,我们已无感。如果游览多地的话可以事先购买“卡卡通”,它包含了一些重要的景点,在很多地方例如加油站就可以购买,值回票价应该没问题,但它只包括门票,区间车费用还是要付的。我们就是买晚了因此多花了冤枉钱。具体信息小伙伴们可以上网自己查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旅行最神奇的事情是我们全程包车的司机姬大哥是优步滴来的,本来仅仅是回去宾馆的短暂旅程,却因为莫名的亲近和信任感,同行的故事就续写到了第20天。也因为他,我们的行程才被规划地如此顺畅,让我不得不感叹新疆游so easy! 与姬大哥结下的深厚情谊也是这次新疆游难得的收获。

接下来就是流水账时间了,整理一下20天的行程。

Day 1 虹桥直飞乌鲁木齐,历经近五个多小时。到达之后稍事休整就体验了第一顿新疆美食,菜量都很大,几乎都是辣的,所以剩下很多。初到新疆新奇于时差带来的白天之长,十点天还亮着,所以这里是很适合夜猫子们生活的。我们去了红山公园,在那里可以鸟瞰乌市。天暗下来我们就准备回去了,就是在那个时候我们遇见了之后陪伴我们整个旅程的姬大哥。缘,妙不可言。

红山公园观景台

Day 2 游天山天池。凉爽的气候带来最好的游览体验,本来以为会冷结果冲锋衣就足够了。坐船是理想的方式,我们选的是大船慢游,也有快艇,价格一样。天山景区依水徒步是很惬意的事情,我们走了两个多小时不觉疲倦。东小天池的飞龙潭瀑布是一亮点,落差十多米犹如白龙吐珠之恢弘。

夜宿乌鲁木齐市。

天池


飞龙瀑布

Day 3 吐鲁番一日游。那里的景点比较坑人,除了交河故城有些特点其他都很功利,时间紧的行程可以直接cancel.故城景点和之后的五彩滩魔鬼城很多类似,不是对历史特别缅怀的小伙伴也可以掠过。关键吐鲁番太热了,我们去的时候地表能有40多度吧,故城整个就是晒人干的节奏,直到后来我们都躲在车里不下去了,就透过窗户拍拍照。

夜宿乌鲁木齐市。

交河故城


坎儿井


坎儿井的葡萄架


火焰山

Day 4 天山大峡谷。去的时候不巧山上的景点关闭,所以我们就游了一小部分。这个景点也可省略,因为一路上你会看到很多峡谷风貌。到此,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游览就此结束,新疆给了我们一个初印象。

宿乌鲁木齐市。



天山大峡谷

Day 5 北疆游正式开启,一路美不胜收的风光让我们开始体会到什么是大美新疆。可可托海三号矿坑是今天的主要游览地,素以“地质矿产博物馆”享誉海内外,是中外地质学者心目中的“麦加”,具有非凡的历史意义,当年祖国就是靠这个矿区还掉了1/3的外债。站在矿坑边缘往下看,你会为其规模之宏大而惊叹不已,难以想象当年那些征战于此的人们生活何等艰苦,个人很推荐这个景点,参观、欣赏更是致敬。这里是矿石的出产地所以各类饰品物美价廉,很后悔自己错过了这个好机会,因为固有的思维是景区的东西不能买。另外提醒里面有个游览矿洞的项目,洞里气温低要多穿衣服。

宿可可托海镇。

三号矿坑

Day 6 可可托海,它是北上游喀纳斯路上的一个重要景点,环境优美,兼有峡谷、河流及山峰,伴随着时晴时雨,我们悠闲地玩上了大半日。

宿北屯。

可可托海


人头马面石

Day 7 迷失五彩滩,夜宿喀纳斯。五彩滩是雅丹地貌的河滩,与之后的魔鬼城很相似。最佳观赏时间是黄昏日落时分,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中午。个人建议五彩滩与魔鬼城择一前往,当然后者从规模和气势上更胜。



五彩滩

抵达喀纳斯已是傍晚,我们选择入住景区内的小木屋,条件很一般,热水也有限,但床还睡着舒服。喀纳斯太有名了,我们的期望值极高,索性它没有让我们失望。



傍晚的喀纳斯

Day 8 全天游览喀纳斯。乘坐区间车驶过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期间从月亮湾徒步至卧龙湾,由于水位和光线的作用,湾水呈现出瑰丽多彩的颜色,让人联想到九寨沟的水。在三湾之中月亮湾的景致最盛。下午我们乘游船游览了喀纳斯湖,湖怪没看到倒是在船行摇摇晃晃中舒服地小憩了一会儿,在喀纳斯湖睡觉是多么奢侈的享受啊!

夜宿喀纳斯小木屋。

神仙湾


月亮湾


卧龙湾


变幻多姿的月亮湾

Day 9 喀纳斯的晨雾是不可错过的景象,无须很早起,只需7:30左右到达即可,神仙湾是最佳观景点,早上有区间车送过去。晨雾盘旋在神仙湾的上空中,四周的林海忽隐忽现,迷离犹如仙境。


神仙湾晨雾

之后我们就离开喀纳斯去往下一个重要的景点“禾木村”,这是我心驰神往的地方。去禾木是要乘坐区间车的,路程很远。在那里我们遇见了可可托海一起早餐的一家人,有个和心心年纪相仿的小哥哥,小朋友总算找到玩伴了。新疆有很多适合骑马的地方,禾木也是其中之一。一行人从驻地骑马去到大美丽峰,一路景色目不暇接。当骑马爬上山坡,眼前立即呈现出开满鲜花的辽阔草原,兴奋之情难以言表。我的脑海中居然回荡起还珠格格的主题曲,“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挺应景的。

禾木村都是一些朴素的小木屋,政府为了维持这里的原生态做了很多的限制,住宿条件有限,尤其是热水的供应。

宿禾木村小木屋。



美丽峰花海


Day 10 听说禾木的晨雾美轮美奂,雾气将整个村庄笼罩其中,我们特意早起,可惜没能看到经典的场景,但清新的早晨依然陶醉。这里非常适合徒步,但我们只有半天的时间,中午就离开了。真希望住久一点,想着秋天回到这里住上三五日,过过田园牧歌般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禾木我们前往乌尔禾魔鬼城。由于一路上拍照耽搁掉不少时间,到达的时候景区已经关闭了。临时决定在魔鬼城附近的宾馆住一晚,没想到那边的汉庭酒店出奇的好,干净宽敞,后来再也没有看到这么好的汉庭了。

Day 11 游览魔鬼城。标志性的景点雅丹地貌,游客的打卡地。后来我去到南疆看到更多更雄奇的山景地貌,才觉得魔鬼城有些小儿科了。

世界魔鬼城


魔鬼夫妻

接下来就前往伊犁,第一站赛里木湖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因为赶时间我们匆忙地拍了照片就走了,其实住在临湖的蒙古包一晚是很推荐的。我们此行没有住蒙古包也蛮可惜,但据说条件比较艰苦。

夜宿伊犁。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得心碎的赛里木湖

Day 12 霍尔果斯口岸和熏衣草庄园。我们正遇上闭关,熏衣草也开始凋零了,所以这天没有特别的惊喜。如果有机会去到哈萨克斯坦的话,也算出个国,不然不做推荐。

Day 13 进入昭苏界,昭苏不是热门游览地但格外美丽,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今天的行程是去骏马场和格登碑。在骏马场看赛马是不可多得的机会,赛马在上午下午各有一场,我们到达已是下午,天气非常炎热,考虑在户外观赛太艰难所以就放弃了。昭苏的马非常名贵,我看过新疆其他地方的马在形态上都无法与之相比,此行没有拍到满意的骏马照片实在遗憾,至今耿耿于怀。

接着我们直奔格登碑。此碑为乾隆当年平定准葛尔所立,站在山上可以远眺哈萨克斯坦村庄,这里同样是国境线,风景可比霍尔果斯口岸丰富的多。

格登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时节油菜花开得正盛,于是我们的归程一路都在追寻油菜花田。沿途都是养蜂人家,要带一些新鲜的蜂蜜回家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蜂箱

Day 14 今天的目的地是夏塔景区,开发了不多久,又是一个风景绝美的地方,集雪山河流草原鲜花于一体,比之后去的名声大噪的那拉提有过之而无不及。到雪山脚下可以骑马或是摩托车,前者是景区统一管理而后者属于私人性质有点小冒险。忐忑中我独自坐上了一辆摩托车就出发了,事实证明无限风光在险峰,我看到了无法形容的美好。从小我就幻想着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开满了五彩缤纷的花朵,尽情地采花编花环是最浪漫的事情,而今天我却因为义无反顾地坐着摩托去雪山而兴奋不已,看着雪山离自己越来越近,感觉心脏都要停跳了。陪我一起走的哈族小哥很有意思,很少说话,每走一段路就问我还走不走,我说走,他就笑笑继续向前走。我们走过无数的乱石堆,直至无人之境,雪山近在咫尺却遥不可及。我其实很想走下去,很想摸一摸冰雪,但怕山下的家人担心只得作罢。夏塔是值得住一晚的,景区内有毡房、小木屋等提供。

我们回到昭苏的宾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5 前往著名景点那拉提,车行一路终于在傍晚时分抵达。初到那拉提,它的黄昏是惊艳到我的。

宿那拉提景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16 或许是期望值太高了亦或是有些审美疲劳,昨晚的惊艳并未在今天延续。这里已经开发得相当商业化,游客也是我们遇到最多的。那拉提堪称拥有最美草原,确实它的草原是我见过最丰润的,像厚厚的绿绒地毯把山体裹得严严实实。但是相比夏塔,它的景致相对单一缺少层次感和多样性,因此有些鸡肋的感觉。当然高额的收费也是它让人吐槽的地方。有三条区间车游览路线,我们选择了盘龙谷和空中草原,前者直接不推荐,除了盘山路盘啊盘没有特别的景致。景区介绍中提及一条徒步路线可以一直到巴音布鲁克,路途遥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看看,应该会很美。景区也允许自驾,但必须缴纳300/人,比较坑爹。

最接近雪山的地方叫雪莲谷,需要额外支付150/人上山,然后徒步,当然你也是爬不到雪山的,我想着二次冲刺雪山但也只得悻悻而归。雪山的草算上种下了,下次一定要去亲密接触一下,很多年前去丽江被村民欺骗因此也无缘玉龙雪山。

夜宿那拉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莲谷

Day 17 我们一早就离开那拉提,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在这里我们临时改变了计划,原本打算走独库公路后一段直接回乌鲁木齐,但我想去巴音布鲁克看看,那已经是南疆境地了,不走回头路我们就必须一路去南疆,看戈壁滩和大漠风光。随性自在是这次的旅游主题,于是我们很快决定去南疆。

如果错过了巴音布鲁克我一定会后悔,那里的宁静与纯粹让我联想到天堂。但仍然很遗憾,因为错过了它的日落,据说在九曲十八弯观赏它的落日绝美,能有机会看到九个夕阳的倒影,太难想象了。我在码字的时候也是懊悔不已。进天鹅湖的时候可以带一些糕点喂那里的飞鸟(好像海鸥哦),它们不怕人,心心小朋友喂鸟开心坏了不肯离开,我们也抓拍到很多好镜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曲十八弯

离开巴音布鲁克,历经一段极其难行的盘山路我们在半夜抵达了库车,多亏姬大哥经验丰富才保证我们旅行一路平安。

如果北疆是灵秀那南疆就是彪悍。进入南疆境内绿植明显减少,戈壁展现出可以吞噬一切的力量。南疆的山体极其险峻独特,同一片区域居然呈现出很多截然不同的构造,像国画中不同山体的画法集中在一起,颜色各异,分分钟秒杀北疆的一些景点,例如火焰山五彩滩魔鬼城等等。

沿途我们路过了天山神秘大峡谷,巨型山体整体呈现出红褐色直插云天,景色雄奇,可惜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只能忍痛割爱。希望大家有机会不要错过。

进入南疆之后,明显感觉警察多了很多,深夜都在街上巡逻,停车安检也更频繁。但这并未增加我们的不安全感,只是夜市都被取消了比较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门口

Day 18 南疆太大了,如果深入腹地需要很多天,所以我们仅仅选择了一个具有沙漠风情的景点-罗布人村寨来游览。第一次接触真正意义上的沙漠真是太开心了,虽然烈日当空但不比上海的潮湿闷热那么不可忍受。我们体验了沙漠车,真是无知者无畏,如果有人告诉我是那么惊险刺激我就不敢坐了。车子开得飞快,在沙漠里直上直下像过山车,吓死我了,车上的老人孩子却很沉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女湖


体验沙漠车

本来已经出了景区但老爷子想看沙漠落日,于是就又任性了一把,折回二进沙漠。

茫茫大漠只剩下我们。

夜宿尉犁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南疆的旅途中我们吃到了一种当地独有的“罗汉瓜”,入口酥软蜜甜而且水分极多,据说是各种甜瓜的鼻祖,口感虽好但不易运输,所以只能在当地遇见。去南疆的小伙伴一定要品尝这一瓜中极品!不过,新疆总体的水果都很可口,闭着眼睛挑就行了。

罗汉瓜(也叫老汉瓜)

Day 19 来到库尔勒是为了圆老爸的一个梦。43年前爸爸在新疆兵团生活了11个月,回忆过往是我们来到库尔勒的原因,虽然早已物是人非。陪老爸回到新疆这个让他牵挂半生的地方是这次新疆之行很重要的目的。

兵团门口


孔雀河

离开库尔勒我们就往乌鲁木齐进发。沿途我们经过了著名的“干沟”,过去这个地方连绵百里寸草不生,是让司机们心惊胆寒之地。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还走了一段40多年前的老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干沟

到乌鲁木齐之后天色还早,我们和司机姬大哥一起吃了顿晚餐,这么多天的朝夕相处早已亲密如朋友,想到第二天就要分别彼此都依依不舍。旅途中各种关心各种迁就才让我们的新疆之行如此圆满。如果有朋友想去新疆游玩需要包车的,可以问我要他的联系方式,良心推荐哦!

姬大哥右一

Day 20 上午去了玉器城,新疆的珠宝首饰价格比起上海低很多,所以不妨选购一些自己喜欢的物件。下午返回上海的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此为止,新疆之行告一段落,虽然我的心好像还没完全回家。新疆会是我一去再去的地方,下次再去就在不同的季节选择某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地小住几日,三观相合的小伙伴一起同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