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读书 #141 明净的暧昧——青山七惠《碎片》

每周读书 #141 明净的暧昧——青山七惠《碎片》

小说是讲故事的艺术。教科书里的“小说三要素”虽然片面,却也不失为传统小说之重要组成部分。此“三要素”为:

  1. 人物

    为了给读者一个能够报以情感投资的人物,其形象必须是符合读者内心的预期的。一般人不会对一个明显违背伦理道德的人报以同情,即便是亦正亦邪的人物,也必须给予其正面的形象,让读者产生“啊,原来这个坏人其实蛮可爱的嘛”这样的感觉。

  2. 情节

    紧凑的故事情节几乎成了今天畅销小说的标配。为了更好地推进故事发展,流畅易读的语言也是畅销小说的标识之一。

  3. 环境

    有了人物有了情节,就得有一个可以发生故事的地方。在科幻小说里,在浩瀚苍穹航行,在无限时空中穿梭有时甚至比上述二者更为重要。

但青山七惠的小说却不按套路出牌。如果要做个比喻的话,符合畅销套路的小说大概像一杯 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使用短时间高压冲煮方法),会把豆子的优点和缺点同时放大,口感强烈,既有醇郁的香气,也有浓厚的酸苦。青山七惠的小说则更像现在流行的手冲咖啡,口感明净,层次丰富,咖啡豆原本的香气不会被放大的酸苦所掩盖,可以更好地品尝到豆子原本的风味。

那么青山七惠的小说里,不同于“套路小说”的风味是什么呢?

《窗灯》、《一个人的好天气》和《碎片》里的主角,都是平凡的年轻人,没有过人的本事,没有圣人的特质,也没有因为奇遇摇身一变成为超人。情节则更是平平无奇。在本期我们介绍的小说《碎片》中,女主角因为突发事情,原本计划一家人的出游计划成了自己和父亲两个人的摘草莓之旅,由于常年缺乏和父亲的沟通与相处,这场旅行其实是一场尴尬之旅。两人在旅行中从陌生与嫌厌慢慢转变为互相理解。

这样的故事读起来绝不会有好莱坞式的酣畅淋漓,但却留下了绵长的余香,其原因恐怕就在“平凡”二字。

青山七惠笔下的人物没有 Marvel 式的英雄光环,没有金庸式的天下第一,他们就是实实在在的普通人。通过人物细腻的心理变化,读者仿佛参与到了这些人的生活之中,参与了他们的思考,参与了他们的情感变化。这让我想起这些年 YouTube 上颇受欢迎的 Vlog 影片,观众们通过观看 Po 主们每天上传的影片,仿佛参与到了别人的生活中一般。除了自己的生活太无聊之后,经历别人的经历大抵是满足了人类的好奇心与情感体验吧。通过阅读小说来体会人物的心理历程,恐怕也是类似的体验。

至于情节,不采用明确的冲突与悬念来推进的话,读者反而可以更加关注作者极力刻画的“心理旅程”。这里必须声明的是,有不少优秀的小说在情节推进上是既明烈且精彩的,青山七惠的涓涓细流只是风格上的不同罢了。在一口气读完她的几部小说之后,我总有一种如鲠在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种感觉和被起伏跌宕的故事所满足后长吁一口气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

有人问我《碎片》好不好看,基于以上理由,我无法用“好看与否”来形容我读完这个短篇的感觉。直到做完读书笔记我也还无法从她的小说里找到明确的主题,更不用说寻找出获得“川端康成文学奖”的亮点。所以与其说这个短篇“好看”,不如说它是“特别”的。

青山七惠笔下的暧昧与意义不明,是“特别”的。

17.06.29/中午
于 Starbucks 珠影星光城店

关于本书

本书是收录了青山七惠三篇短篇小说的单行本,以获得川端康成文学奖的《碎片》命名。另外两篇一是《榉树的房间》,讲述男主角和前女友分手后仍住在同一栋公寓里,却几年没有再说过话,如今男主已经快和新的女朋友结婚了这期间内心产生的各种心理变化。

另一篇是《山猫》,讲述的是住在乡下的侄女到东京参观大学,在亲戚家寄宿数日,从东京家女主人的视角看三人微妙的关系变化的故事。

三个短篇都以人际关系中暧昧的气氛为主要描写,能够对人与人相处时的心情作出如此细腻的刻画,作者的洞察力真是了不起啊。

参考资料

  • 本期书名: 碎片
  • 作者: 青山七惠
  • 译者: 竺家荣
  • 出版社: 上海译文出版社
  • ISBN: 9787532754854
  • 版本: Kindle 电子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