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发誓,我不是小学生。

生活总是一点一滴的折磨人,我的性格,任性偏执孤傲。我先说说,我出生的家庭环境。

我总能感觉到我妈生我的时候是被人搀扶着走到医院,我从出生开始就很任性,我一离开妈妈就哭,我儿子现在也是,离不开我,这就是血浓于水的亲情。

我们家很穷,连米都要向爷爷借,可是次数借多次了也就有意见了。我妈妈心里的怨恨和委屈只有我懂,爷爷想抱我去玩,我只能抱紧在寒风中买盒子糕妈妈的大腿,哪也不想去。或许,爷爷的无奈我长大了会明白一点。

后来爸爸妈妈去远方打工,从照片上看是中俄边境,黑海。每个月爸妈都要给爷爷寄钱,有拖了一个月或两个月,我爷爷就会拖上我去找我外公,我童年的生活就是在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家度过。

婚后掉的眼泪都是婚前脑袋进的水

我过的最开心的时光是9岁以前。我觉得我快乐,爸爸妈妈是和睦的,是最爱我的。

但是平贱夫妻百事哀,我从初中以后,都不想回家,因为一回家就能听见父母的争吵,还有看见那摇摇欲坠的房子。

父母吵架在那时候我似乎听懂了,好多难听的词语,他们吵架的时候我是最委屈的,有时妈妈带上我一起骂。

我现在也生了孩子,我真真切切的能体会妈妈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妈妈总说老公没找好。我现在也当然明白找到一个好老公的重要性。

为什么当时我妈会看上我爸,那和我为什么会看上我老公是同一回事。我们总想图点什么,我妈当时觉得我爸人高马大,帅,老实,城里人。我觉得我老公性格好,老实,比我成熟,孝顺。

我们当时图的好,却成了现在打脸的苦。

我读初中时,他们努力的也小有成就,买了房,不用住原来的路边毛坯房。当时我爸妈经常去别的县城拉水果,早上3点多出发,中午边回来或者是晚上回来,我经常自己一个人买快餐,或者今天去这个阿姨家吃,明天去那个舅母家吃。

晚上自己经常一个人自己睡觉,很害怕,我们家以前是用瓦片弄的屋顶,因为经常会漏水,家里就用很大的一片白色塑料布用铁丝撑在屋顶下面。每当刮风下雨,就和打架争吵一样,很有节奏的波动。特别让人害怕和不安。

后面爸爸妈妈也努力,2015年买了房,虽然15年前的房价还算是比较稳的,15年后,那房价就蹭蹭上涨的没停过,原来我家4万买的房子,现在可以卖20几万,当时真的是很幸运,如果再挨几个月,我们现在也买不起房了。

买了房,也还是阻止不了父母的争吵和我的孤单的叛逆。

我现在结婚生子,当时父母反对,我想说,我能找到的就只有这类型的人,我遇不上有钱人,我家并不有钱,我父母并不和睦,甚至有些神经质。所以,如果有钱人看的上我,也看不上我的家庭吧。经历了几次恋爱,有点自卑。

他们到现在还是争吵,父亲变的小心翼翼,没有主见却经常抱怨的男人,母亲,由于工作的关系,以前的温柔没有了,变得特别强势,一句不合就开骂,貌似爸爸妈妈的身份转换了。

这也难怪,爸爸老实,没有做生意的头脑,现在做什么事都要问我妈妈,甚至煮菜应该要放多少盐都要犹豫几下。

所以,老实的人真的不适合做生意,我妈妈自然把自己当男人样的干活。

我爸爸妈妈现在基本上每天都要吵架,但是却没能离的了婚,以前妈妈都出走过几次,最后还是舍不得我,母爱总是那么伟大和宽容。现在老了,却认命了,不谈离婚,反正青春不再,也没必要了。

这就是那一代人的白头到老。

现在我们家的争吵变成3个人,我的性格是特别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我任性我知道,我不懂事我知道,但是绝对不是我老公眼里的小学生。我总觉得有时爸爸错了,有时妈妈错了,我想纠正他们,可是越是歇斯底里的咆哮越没有人听进去,甚至认为我又发神经。

我其实是一个可以很懂事的女人,我对朋友对同事都很友好,可是偏对家里人歇斯底里,因为,我要寻求心里的公正和平衡。

我婚后特别想工作,就是因为孩子的没人带的问题,真的有种嫁错人的错觉。

公公婆婆说想减轻我们负担,所以在老家用所有的积蓄盖了小洋房,我彩礼只收了2万,给了我爸妈,我爸妈给了10万给女婿买了辆车。我爸妈原封不动的把两万给我压箱底当嫁妆。

我想,我爸妈出钱,公公婆婆出力,帮我们带孩子,我可以安心的工作,可是事情并没有那么完美,长辈们觉得,帮我们减轻负担,他们还要干活还要种田,甚至种更多的田,婆婆出去才帮我带一个月的孩子又回来了,我很舍不得的把孩子放家里给我爸妈带,我一直希望孩子和我们一起长大,不愿意分开。

婆婆的妈妈,那段时间,需要婆婆照顾,也是那段时间离开了。我们孩子回家带,可能喂养方式不一样或者水土不服,回去两个月的时间住院了星期,打针打了几天,吃药合计都吃了半个月,所以我害怕了,为了孩子,我放下工作,回到家乡带孩子。

长辈们希望孩子在家带,他们可以边带边干活,可是我觉得那样太辛苦,或者说我不希望小孩在没有我们的地方长大,希望给他最好的,也许是小时候的经历吧。

年轻享福,老了受苦。

我觉得他们的观点有点偏离了现在的社会,却怎么说也听不进去。

我年轻,却一年两年的在家带孩子,等孩子长大了,我也到了30岁,原来的工作经验换了个地方,换了个环境,就等于还是职场小白,重新开始,年纪大了,想找个好点的地方估计连门都难进。没有公司会在你一无所长的外表下看到会发光的你。

年老的公公婆婆说给我们减轻负担,他们做着和年龄不相符的体力活,说给赚点钱养老,可是放着一个有空间的年轻人在家享福,留着年老的干活,我都觉得不好意思。

我想说,老家的房子已经盖好了,即使我们再不济,您们也有地方住了,而我们再不努力,我们也老了,我们却不能留给我们孩子和别人一样的起跑线。

我想说,您们帮我们出来带孩子,我们会感激你们,我们不会忘恩负义,毕竟你们没有义务帮我们带,只是我们需要您们的帮忙。

我想说,您们现在赚钱养老,是觉得我们不能给您们养老还是觉得孩子娶了媳妇忘了娘?

我想说,您们出来给我们带孩子,让我们安心的工作,孩子的每一个成长的瞬间我们也不会错过,我们每个月一样会有生活费给您们。等您们老了,孩子长大了,我们也有足够的金钱和能力照顾你们。

我想说,请不要浪费社会的年轻资源,我们都是为了孩子,我想给孩子一个我们没有的起跑线,我不想孩子长大了怪我们,为什么当初没给好的教育,没有多学点技能,没教育好他们。我们只想做了我们该为孩子做的,请您们能理解。

最后,我的一切脾气,我的任性,我都觉得理性的。我是个成年人,我知道自己的责任,我不想蹉跎自己的岁月,我不想尖酸刻薄的歇斯底里,我想用语言告诉所有人,一个任性的未必就长不大,未必就天真的不知道大是大非。

我不是小学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tip:小学生是我老公说我不够干练,不够圆滑,思维想法还是小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四封诗 记不清内敛不语 面释心难解 却记得住久未谋面 不安浓烈 起始之因陷入交集 忙乱了...
    贾方舟阅读 299评论 0 2
  • 夜像墨一般沉了 一枚月,几点星 孤独的人还未眠 灵魂在躁动不安 池塘里的鸭子和鹅 仍然嘎吖叫个不停 不分白天与黑夜...
    萧竺阅读 370评论 0 1
  • 张碧如是我们系的传奇人物。 大一刚入学,辅导员召开班会,要求人人上台演讲,互相了解。这可是第一次见面会,重要性不言...
    月琉璃阅读 704评论 2 1
  • 冥想的意念 一、爱可以是一个有限的正值 恨却可以是一个无穷的负值 二、五把金钥匙 2.1)所有的人都是一个...
    浪尖飞翔阅读 7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