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那个为了生活放弃爱情的姑娘

小琪跟我说:“我们虽然相爱,但是生活太艰难了,于是我选择离开”

为了表达的方便,以下故事以第一人称的口吻来讲述

01

这个社会人人都在说平等,但是鬼才相信这话。

我们家是在南方的农村,当地重男轻女的思想很严重。因为妈妈身体不好,所以我是家里唯一孩子,又是女儿,当年爸妈是顶着奶奶硬要将我送人的压力,把我当宝贝一样在养。为此,他们不知遭受了村里人多少的白眼跟冷嘲热讽,村里人总是毫不避讳的当着我爸妈的面说女孩子以后总是要嫁人的,是不会给父母养老的。

我从小就很讨厌这些人的说法,觉得女孩儿怎么了,女孩嫁人了就不是女儿了,就不养父母了吗?我很用功读书,希望以后赚很多钱来为父母养老。于是我成了家族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这点让很多同村的人都羡慕不已,但是仍然改变不了他们说我不会给父母养老的闲话。

我读的大学并不是什么重点大学,它是一所不怎么知名的二本院校,可是对天发誓,我真的有用功了,奈何智商也就这样了,也许我当时应该复读一年的,但这都是后话了,我最终没有复读,直接读了这所大学。可想而知,毕业后找工作并不是那么顺利,后来好不容易进了一家贸易公司做销售,底薪2400外加提成,好歹可以养活自己了。我努力工作,好一些的时候一个月能有一万,差的时候也有五千。我提前还了助学贷款,每个月还能给父母一两千,日子似乎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02

我曾经有一个相恋四年的男友,他是我的大学同学,我认识他的那天,他穿着白色衬衫,外面套着一件水蓝色的毛衣,蓝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头发理的平头不是毛寸,皮肤偏白,个头一米75左右。那天我们正在开社团小组会议,我作为主持人,一眼就看到了坐在台下的他,心里在想,哇,阳光男孩啊。所以相处多了,有一天,他约我一起上晚自习,我在电话这头就红了脸,心跳漏了半拍,我在整个自习中眼看在书上,心却在狂跳不止,一直在想他为什么约我一起自习。直到被他朋友撞见,他们打趣说是不是他女朋友时,他笑着看我的意思,我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就这样在一起了。

我们在一起的时光真的很快乐,像所有大学的情侣一样,他陪我去操场跑步,我跑完步看他在操场旁做力量训练,仰卧起坐,俯卧撑或是单杠。我们每天一起牵手散步,一起吃饭,口味也接近,所以经常吃彼此碗里的菜。因为我们家里条件都不是很好,所以我们都要比别人认真一些,约会的大部分地方就是在自习室或者图书馆。尽管也会有争吵,但总是很快和好,我们做了所有情侣会做的事,除了上床这件事,一是我不肯,二是他也觉得没有结婚就发生关系对我不负责。我们那时都觉得彼此会有结果,讨论过以后的生活,包括房子买在哪里,装修成什么风格,孩子生几个,饭谁煮,家务谁做等等。

03

毕业以后,因为学校的原因我们都找不到很好的工作,因为家里原因我直接出来工作,他则因为实习了一段时间郁郁不得志,于是辞掉工作,租了房子打算继续考研。

可是母亲的一场手术就彻底打破了我的这个想法,为了给母亲凑手术费,我透支了自己所有的信用卡,还问同事借了个遍,为什么不向亲戚借,因为我是女孩,他们觉得借钱给我妈做手术,我爸还不起,而我要要嫁人了,万一不肯还钱就打水漂了。而他因为还在考研,家里也不富裕,自然除了安慰的话也帮不了什么忙。

虽然我也知道女人要努力,要上进,要独立,要有自己的经济力,要靠自己,不要指望男人这些道理,可是当面对这个城市房价直逼40000+,母亲又生病的时候,我开始怀疑自己,也无法相信身边的他,我们都是普通的人,尽管已经很努力了,可是现实依旧将我们打败。那段时间我过的很艰难,为了还信用卡,我常常一天只吃两顿泡面。

于是我开始重新思考我们的关系,我真的爱他到可以一起走下去吗?在一起,我们很可能这辈子都无法在这个城市拥有自己的房子,我们各自分别都有两个在农村,没有医社保,没有商业保险的年迈父母需要我们养老,他们含辛茹苦一辈子将我们养大,供我们读书,以后如果有了孩子,将面临多么大的压力?

长时间相处下来,我觉得他虽然是个有想法的人,但其实不怎么能吃苦,而且内心总是像个小孩,也许是同龄男人跟女人天生的差距。我知道,也许他需要时间来锻炼,但我真的能等到那天吗?

04

最终在他考研结束后,我选择了放弃这段感情。你不要跟我说什么没有上进心,想着依靠别人之类的话,如果你面临跟我一样的处境,如果你是完全靠自己养活家人而活的不那么艰难的时候再来评判我。

对于爱情,我是一个持悲观态度的人,我不相信什么天长地久,也不相信爱情可以战胜一切苦难的说法,因为我的人生经历告诉我“贫贱夫妻百事哀”的事实,况且坐在宝马车里的姑娘一定在哭吗?

我也知道现在社会上都在说女孩子太物质之类的话,诚然,有一部分人是为了不劳而获,是为了坐享其成,是为了享受奢侈的生活。可是,你们不知道的是,很多人,不光是女孩,他们身上背负的压力有多重,为了能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生存下来,为了能让年迈的父母生活的容易一些,给他们的选择真的不多,凭什么说找一个经济压力小一点的对象就是拜金呢?达尔文在几百年前就说“物竞天择”,人们总是不喜欢困难的,“知难而退”只是客观的描写人们对待困难的一种态度跟天性使然的做法,为什么非要上升到道德层面?

我知道很多人会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来批评我,但是请仔细想想,如果你是我,你不会做出跟我同样的选择吗?

05

现在的我生活的很满足,工作上一直在努力提升,父母的养老问题正在逐渐解决,我已经为他们购置了商业健康保险,老公的父母其中一方有退休金,所以在经济上我们压力就相对小一些。由于他大我5岁,又比较早出来工作,所以也有一部分存款,加上我这几年努力工作攒下来的一些钱,我们3月份在郊区付了首付。彼此关系呢,当然也很好,我们欣赏彼此,互相扶持,他没有因为我前一段感情结束的原因而看轻我,反而尊重我的选择,觉得我足够上进,生活的很用力,值得拥有更好的生活。

我觉得自己开始了新的感情,新的生活,这段感情给了我精神上的支持和慰藉,我不用疲于应付来自双方无形的经济压力,可以更好的做自己的事业。

找到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尽管知道自己不会去靠,但是精神上依靠一下又有什么不好呢?

坐在我对面在讲述这个故事的她画着淡妆,笑容真诚而坦然,她说自己读书多年,总觉得跟前男友分手是一件很不为人耻的事情,但是这么多年的社会经历又告诉她,自己的选择无关道德。

每个人做出选择都有自己的原因,不知道经历了生活历练后的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