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时光|没有臭豆腐的地方都是他乡

时间会慢慢把你想要的都给你,

同时也会把你舍不得的都带走。

毕业近一个月,没再刷朋友圈,没再吃深夜路边撒满孜然的烧烤,没再写什么或喜或悲的故事,也就四六级那天占座有些感悟没忍住,想写一个关于选择的故事,打开电脑写了一行字:夏日炎炎。

哇塞棒棒棒。

等到再打开电脑,卧槽,2017年已经过了一半了。

不知疲倦的雨水模糊着意识与感知的边界,如此看来,湖南这几天的天气确实有些对不住当下这季节了。

时不时还会遇到一些认识的人,却没有了如初打招呼的乐趣,把伞压的低,就此路过而不语。

悄然间,我们已经开始以不同的姿态过属于我们各自的“大五”时光,对于过往和未来,我们都是不完美小孩,或累或乐,也都忍不住感慨改写记忆是一种很不错的超能力。

1.

马六预谋了多个计划,只为离校前和女神一起吃顿饭,奈何女神执拗得很,A计划、B计划、C计划......Z计划还没来得及实施就泡了汤。

最后马六以死相逼,说什么女神要是不和他一起吃顿饭,他就从解放碑上跳下来,大概是怕马六的血脏了解放碑广场的地,女神只好答应他,不过加了个要带两个别的朋友的条件。

马六拼了命的点头,说:只要能一起吃顿饭就可以。

那天晚上马六很开心,因为吃过饭后女神和他散了一圈步,说了一圈话。在马六看来,那个夜晚的一圈就是他的整个世界。

马六比女神提前离校一天,收拾完行李后的马六有一句没一句的和女神说着话,字句都像是后会无期的道别,出了宿舍楼,令马六想不到的是女神下楼来送他了。

惊喜的马六坐上出租车,和女神挥手道别,车窗玻璃还没摇下来,马六就开始哭,止都止不住,吓得司机师傅不知所措,却又很默契的不说一句话,发动了车,往车站开去。

现在,他还会时不时的发两张和女神聊天的截图给我看。

马六:女神今天飞走了。

我:变成蝴蝶飞走了?

马六:蝴蝶你妹,是变成飞机飞走了,啊呸呸呸,是坐飞机飞走了。

不知道马六的大五时光还会不会遇到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姑娘,如果那姑娘也爱打排球,那一定是时间感动了过往。

2.

依然范特西-聪本科学的法学,家人想着等他毕业了找个律所混混日子,赚一些钱盖盖房子,取个老婆生生孩子,他们也能抱抱孙子。

聪聪抱着把木吉他,说他不想当律师,他想玩音乐,想从事和吉他有关的工作。

后来听说他在市里的一个小公司找了一份工作,他说也算是和吉他相关吧,问他具体是做什么的。

他:卖吉他的啊。

后来一天,他在群里问如果要出一本吉他伴奏的书,那些已有作品的版权怎么算,难道要一个个找到原作者付费?

高中几个狐朋狗友除了我以外学的都是法学专业。

阿金:#¥%@%#¥#……%……&……¥@@#(此处省去法律条文abc......)

马六:你可以先用着,反正大多数人对著作权的保护不是很重视,等他们告你了再说。

什么?等他们告你了你再说......

不由得想起一句话“劝人学法,千刀万剐。”

后来,聪聪还是经常会在群里发一两段他的solo,动听,又像是隔音符,少有人回应。不由得佩服聪聪的选择,在这物欲横流的年头还能勇敢solo。

2012年,我读高二,我哥读高三。

夏天的小城市梧桐掩映,周末休息的他抱着吉他跑回家,还有那炙热欲坠的汗滴。

他说他想学音乐,商量好了就等签约了,我妈收拾着夏日屋里的阳光和院里的热浪,摇摇头。

那个炙热的夏日,他把吉他重重摔在地上,琴弦拉扯着琴身的两半;这些年来他换了很多把吉他,那把一摔两半的吉他一直没丢掉,放在楼上的阁楼,静静躺着。

去年单位年会时,他抱着新的吉他在台上唱了首《蓝莲花》,偶尔也代表单位去郑州参加一些比赛,再后来一有亲朋好友到家里来,我妈就拿出当时拍的视频给人家看。

你看啊,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

海浪声永不停歇,人如潮汐,涨退之间,就是浪里个浪,当你忍不住想说舍不得,大概也意味着准备放弃,可海浪声依旧永不停歇。

3.

一周七天,西米能加八天的班,每天都是在深圳入夜时分热气不减的高温催促下最后一个离开写字楼。

关掉公司办公室灯的一刹,并没有像学生时代那种学习到深夜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满足感,熄了灯的视界弥漫着初入“大五时光”的疲惫和迷茫。

回到住的地方的路上要经过几个红绿灯,看着红绿黄的颜色变换,西米都会发会儿呆,任由这高温桑拿放肆。

每当这个时候也最想那异地的男朋友,然后就拿出手机给男朋友打电话,可一听到电话那头熟悉温暖而又触及不到的声音西米就哽咽起来,到底也不知是疲惫还是委屈竟把红绿灯也都变得模糊了。

少年锦时,谁曾料想,这大五时光也时常不如意。

2017年夏天一个周五的下午,西米丝毫没有将要下班双休的期待,盯着电脑屏幕的表格,以每小时想800遍辞职的频率继续工作。

突然,手机铃声响了,看到是男朋友的来电提醒,西米略带疲惫和撒娇的接通了电话,也就与男朋友通电话时她才放下所有的不堪与疲惫,她说那是她最可爱的时刻。

“哈哈,你猜我在哪里?”电话那头传来掩饰不住的偷笑。

西米不顾身边工作的同事,尖叫着跑出写字楼,低沉欲坠的云朵下,男朋友站在公司楼下,挥着手里的帽子,微笑着。

西米一下子冲了过去,紧紧地抱着男朋友。男朋友摸摸头,说:“你公司真不好找,一下火车我绕着东西南北转了一大圈才找到,然后就守株待兔,等你下班。”

那两天,深圳停了连续一时的暴雨,换着如火的太阳照耀大地,这惊喜的炙热大概来的刚刚好,融化着生活的苦涩。

在这大五时光里也曾感到可惜和遗憾,所以如今才喜欢上不言不语的时光,可你要知道,那初春华北的雾霾,那初夏广东的雷暴,都是我想你的证据。

大概,不会再有什么新的故事,每天以“对自己狠一点,老天就对你好一点”的咒语向着不比金钱低贱的理想靠近,不再去想那些无疾而终的友谊,不再去念那些或喜或悲的过往。

只是,也不知道从何时起,所经历的除了遇见生离,也有了面临死别。而永别的意思是,我和你之间,只剩下想念;而想念的意思是想着穿过时光去看你,去看那夏日的阳光,去看站在巷子口的背影。

我真的会像小时候听来的故事主人公那样牛逼闪闪,只是可惜了,你看不到。

这2017年的上半年眨眼就变成过往,也不敢斗胆给自己点个赞。

只是,没有葱油饼的远方,没有臭豆腐的他乡,没有老干妈的路上,没有大盘鸡的流浪,没有你在的大五时光,没有我在的大五时光,希望我们依旧过的精彩、快乐、无畏。

公众号:Young-Bryant

没有臭豆腐的地方都是他乡

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的大五时光里已然没有了我,就像我的大五时光里没有了你,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本书,以董明珠和雷军的的打赌,到2018年10亿的赌局即将揭晓,究竟谁是赢家很难说,互联网+与+互联网其实已经...
    小小红树林阅读 678评论 0 0
  • 人就好像一台垃圾车,他们带着垃圾到处走,充满着失望、烦躁和挫折,然后当他们的垃圾袋堆满了,他们需要找一个地方倒...
    荒原物语阅读 409评论 0 1
  • 生活和工作中,往往会有办事不顺利的感叹,其实真正原因可能是因为沟通不利,再进一步深究,往往是因为没有做好角色定位,...
    Arcy_阅读 202评论 2 1
  • #一言难忘# 写作向他人传播真善美,就得自己创造。所以,写作是药,治疗自己心病,久病成医,甚至成神。——网友。写作...
    风儿缱绻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