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九号半”——弗洛里安·阿尔伯特

在“金球奖”那长长的获奖名单中,弗洛里安·阿尔伯特注定是一个被遗忘的名字。

虽然他是匈牙利这个“远古时代”的足球强国在“金球奖”得主名单中的唯一代表,但世人能够记住的永远是普斯卡什。

他的职业生涯始终在匈牙利国内度过,整个职业生涯没有率领球队夺得过任何洲际荣誉。个人唯一拿得出手的荣誉:1962年世界杯最佳射手,还需要同其他五个人分享。

但是,你无法否认这位绰号“国王”的匈牙利射手对足球运动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在足球世界所留下的印记就像他那消瘦的身材一般,挺拔而醒目。


阿尔伯特踏入足坛的时候正是匈牙利足球从巅峰迅速陨落的时期,匈牙利人一边在不断缅怀普斯卡什、科奇什、博日克等传奇球星的时代,一边在疯狂寻找能够接替他们衣钵的希望之星。

阿尔伯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16岁便有些仓促的在成年队开始打首发,18岁入选国家队,早早的承担了本不该有的巨大压力。不过压力之下的阿尔伯特也显示出了与自己年龄不符的沉稳与老练,就好像自己的球风一样,从容不迫。

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上,年仅十九岁的阿尔伯特第一次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舞台即一鸣惊人的打入五球,最终率领匈牙利队夺得铜牌。尤其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匈牙利队七球横扫法国,震惊世界足坛。

在两年后的智利世界杯上,二十一岁的阿尔伯特再次显示了与自己年龄不相符的沉稳,率领匈牙利队打入八强,自己也获得了职业生涯以来最高的个人荣誉——世界杯金靴。


经过了两届大赛洗礼的弗洛里安·阿尔伯特在比赛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技术风格。作为一名东欧球员,阿尔伯特的技术风格朴实无华,从来没有像南美或非洲球员那样大幅度的华丽动作。但是他却开发出了一套独特的依靠节奏变化摆脱对手的技术。这种忽快忽慢、从容不迫的带球动作,配合他那特有的沉稳严谨的性格,真好像是在球场上弹奏的匈牙利圆舞曲一般雍容华贵。

后来的很多东欧球员如博班、罗西基身上都能看到当年阿尔伯特的影子,但始终没有人能够再达到他的境界。

而阿尔伯特对世界足球发展最大的贡献则在于,他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最适合自己的踢法——前锋后撤组织的踢法。

数十年后,这种踢法风靡足坛,催生出了为数众多的世界级球星。马拉多纳、普拉蒂尼、罗伯特·巴乔均是这种踢法的佼佼者。“白贝利”济科还为这类球员发明出了一个新名词“九号半”。

当世界足坛在议论纷纷普拉蒂尼、济科和马拉多纳谁是第一个“九号半”球员时,弗洛里安·阿尔伯特正在用这种当时连名字都没有的踢法刷新着整个足坛对球场位置的认知。

1966年世界杯是阿尔伯特这种“九号半”踢法的巅峰。在小组赛对阵当时的绝对强队巴西队时,阿尔伯特这种前锋后撤组织的打法彻底打懵了巴西队整条防线,他会频繁地回撤到中场甚至后场来拿球,直接一个人完成了锋线和中场甚至是后防线的无缝衔接。

整场比赛中,阿尔伯特没有进一个球,但是他的进攻却可以从任何位置发起。巴西队防守队员要么追防过半场,给后场留下大量空隙,要么就只能眼睁睁看着阿尔伯特从容不迫的组织进攻。

最终,阿尔伯特连续助攻三球,帮助匈牙利3:1逆转巴西,顺利从小组出线。

为了表彰阿尔伯特在球场上的精彩表现,尤其是他对足球技战术革新所作出的贡献,1967年“金球奖”评选中,阿尔伯特出人意料的以绝对优势战胜了博比·查尔顿、尤西比奥和贝肯鲍尔等名将,取得了匈牙利历史上迄今为止的唯一一座欧洲金球奖,弥补了普斯卡什终身未获“金球”的遗憾。


而这也可以说是匈牙利足球这个“远古巨人”最后的辉煌。

1966年世界杯后,少年成名的阿尔伯特伤病渐重,不得不于1974年匆匆宣布退役。

来的仓促,走的匆匆。阿尔伯特的一生注定是被遗忘的一生。不过可以欣慰的是,他的技术他的踢法却一代代流传了下来,代替他被铭记在了人们的记忆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