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点,再紧点! 小点,再小点! 贵妇们到底想干啥?

女为悦己者容,无论在哪个时代,哪个国家,都是始终不变的。

每个时代的也都有独特的“时尚”风向

最畸形的审美当属中国“裹小脚”和欧洲“束腰”文化了

中国古代缠足陋习——满足男人欲望

“裹小脚”官方名词——缠足,开始于北宋后期,到了明清到达鼎盛。

起源据说是南唐李后主的恋足癖,令宫嫔睿娘以帛缠足做新月状,她因此成为最受宠的女人。于是皇宫里开始流行缠足。继而小脚成为时尚,达官显贵与民间相继流行开来。

裹小脚一双,流眼泪一缸

缠足开始的年龄从4、5岁儿童骨骼发育基础时期开始,也就是把生长扼杀在摇篮,缠足耗时三到四年,七八岁时初具模样。

缠足前以热水烫脚,趁着脚还温热,将脚拇趾外的四个脚趾向脚底弯曲,紧贴脚底,并在脚下趾间涂上明矾,时间一长,脚缠得弓弯短小,使脚底凹陷,脚背隆起,脚的长度会被缩短。

通过缠脚而来的小脚真的那么美吗?

古代男人在娶妻纳妾时将它作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而女性也视为人生中对自己身体必须实现的重大改造。然而成型的小脚正面看去像烧伤后褪去陈皮烂肉的丑态,只有大拇脚趾依稀可见较为清楚的轮廓,其他几根则折叠至脚心处,比喻成猪蹄状都是一种美化了吧,在现代人看来祖先们的变态审美观简直不可理喻。

保命要紧啊,我的祖宗们

抛开小脚的丑,重点是缠足对人身的伤害是终身的。缠足后脚步支撑的重心移到脚外部,行动极为不便。且成年女子多患有早发退行性关节炎。

不得不承认它是中国古代的一种有影响力的文化,女子缠足是封建社会和男权社会的产物。

在西方也同样经历了封建社会,女子的地位一度非常低下,他们的女性通过束腰和穿高跟鞋的方式来获得男性的认可。

紧身胸衣最初源于西班牙,开始的时候完全靠布料韧性和贴身剪裁来给女人们塑形。但这种紧身胸衣使用寿命不长,箍得也不够紧,在女人们“紧、更紧”的需求刺激下,一种全新的金属紧身胸衣应运而生。

1914年之后,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争需要大量金属。美国曾发布数据,如果女人不穿紧身胸衣,能节省出28000吨金属造武器装备,约等于两艘军舰。

中世纪的欧洲“时髦”——饱满的胸+翘丽的臀

我们看加勒比海盗,泰坦尼克号,都会发现影片中的女主角是束过腰的,后者更是有过束腰的镜头来显示那个年代女性的的确确就是这么干的。这就是一个时代的文化,也是一个时代的悲哀。

《加勒比海盗 黑珍珠号的诅咒》女主在剧中直言:伦敦的女人一定都不必呼吸。这句话其实是很讽刺的。女主的父亲告诉他这件礼服来自伦敦,当时的伦敦女子是很爱美的,他们认为腰越细就越美丽,但是过分的束腰会引起呼吸困难,自爱剧中女主就因为呼吸困难掉落海里。

被杰克船长救起来之后他将束腰的拿掉之后女主立刻醒了过来,旁边的士兵夸他,他直言:因为你没见过市面,哈哈,也是很直白,但是也是在讽刺那种变相的审美。

腰围标准制定

法兰西女王凯瑟琳·德·美第奇佛罗伦萨的美第奇家族不是王室家族,甚至连贵族都算不上—这一家族是银行世家。确实一个强悍的政治家,整治敌人手段十分残暴,凯瑟琳是束腰迷妹年轻时没干什么正事,整天想着,折腾自己、号召贵族界贵妇穿紧身胸衣束腰。

她甚至制定了腰围标准:十四英寸(35.56cm)左右,强行规定宫中女性的腰围必须保持在38~43cm,一时间,宫中全是小细腰。

王室对束腰的追捧让大胸细腰成为那个时代美的标准,权贵们相继效仿、代代继承。与中国古代缠足相得益彰,好在咱们也只是委屈下自己的叫,他们可倒好,勒不好可是要丧命的

这个时期甚至有的女人,腰比脖子都细……

当时女人很多病症的罪魁祸首都是束腰,比如说头疼症、胃痉挛、闭经、流产……甚至因为呼吸不畅当场爆青筋。

此外,还有解剖学家研究了穿紧身胸衣女性的胸腹部,发现在挤压下,肺的呼吸和血液的循环受到压迫,许多内脏开始位移。更可怕的是,她们的肋骨从第五根开始就严重变形,有些挤进胸骨边缘。

说到这里,我还是很感恩现在社会的审美观,虽然也有什么蛇精脸,苹果机,A4腰的,但是男女平等映射出的审美进步还是对我们这些新时代女性网开一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