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29岁凤凰女的无奈:“回不去的原生家庭,混不下去的大城市”

文|新面纱

来源|新面纱(公众号:XMS-2018Y)

01.

每逢过年过节,在外打拼的游子游女们,掰着手指头数日子,快一点放假好回家与家人团聚。

但你知道吗,并不是每一个家庭,都那么幸福快乐,那么和谐美满。生活中许多年轻人,跑到大城市打拼,并不是觉得大城市有多好,而是想逃离原生家庭。他们不想面对不断索取的家人,只想在大城市里,哪怕孤独,也比回家要快乐。

一位29岁凤凰女无奈自述:“回不去的原生家庭,混不下去的大城市,我只觉得自己好无助,好迷茫。”

苗云今年29岁了,是从农村出来大城市的凤凰女。她独身在大城市里打拼,摸爬滚打,从毕业后的月薪三千,到现在的月薪一万五,早已翻了好几倍,不再是那个为了省点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的女孩了。

外人看来,她如今月入过万,早就可以过上滋润的生活,再加上年近30,也该积攒了一些钱,可以为自己买套房子,投资也好,将来养老也罢。

然而事实上,真的这样吗?

说出来不怕别人笑话,苗云身上的存款,估计还不到10万块,别说买房,就是买车,也要好好盘算一番,怎么还贷款,怎么给房租才行。

02.

苗云的老家比较穷,父母一辈子务农,家里还有一位80岁的奶奶要父母养老,还有一位弟弟,从小不务正业,学不好好上,如今也25,6岁了,还跟个小孩一样,任性。

说是已经出来上班很多年,但父母从未见过他的钱,父母还要贴钱给他花销。

20岁那年,弟弟说要在外面找工作,一去到厂里,就说要跟同事搞好关系,请客吃饭,打肿脸充胖子,结果那一顿饭,吃了三四千块,父母拿不出钱来给他,只好找苗云,急冲冲给他转账。

奶奶78岁那年,生了一场大病,父母无钱医治,兄弟不多,出嫁的姑姑们根本不管,父母只好找苗云承担医药费。苗云一下子拿出5万块,那还是她本想买车的钱,如今都拿出来了。

因为这个事情,男朋友看透了她的原生家庭,像个无底洞,担心将来结婚了,苗云还要不断填补这个无底洞,随便找个理由就分手了。

这件事对苗云打击非常大,哭了整整一晚上。父亲却说:“不就是一个男人嘛,有什么好可惜的,你治好了你奶奶的病啊。”

苗云想想也是啊,亲情最重要,没了爱情可还有亲情在。

03.

过年回家的时候,年夜饭桌上,父母提议想将房子翻修一下,亲戚朋友过来串门,看着也有面子。

苗云一听不妙,原想阻止这事,但父亲又接着说:“你奶奶的老寒腿经常犯,一到下雨天就痛得走不了路。云儿啊,你的工资不是挺高的吗,你就拿点钱出来吧,也该为家里做贡献了,我们可是辛辛苦苦才将你培养成大学生的。”

又一次亲情绑架,让苗云找不出拒绝的理由,她知道,只要自己一开口拒绝,肯定会被指责“没良心”,索性不说话了。

苗云又拿出了几万块给父亲翻修房子。

面对原生家庭的压力,苗云不知如何面对,她只想到,自己要多赚点钱,多加点班,才能养活一大家子。

最近的就业行情不好,许多公司纷纷裁员,苗云担心自己会中招,整日忧心忡忡,下班就赶去充电学习,多学点技能,以备出路。

04.

压力大的时候,没有人关心过她,每次苗云打电话回家,父母从来都没有问过:女儿,你独身一人在大城市过得好吗?每次都是,女儿,家里谁谁谁家添了新家具了,好气派啊。女儿,你弟弟谈了个女朋友,听说彩礼要得很高,我该怎么办啊。我们家可不能断了后啊。

每次听到这些,苗云的心就像五味瓶被打翻了一样。她原想忍着不发作,可妈妈还在那里念叨,弟弟今年都26岁了,还不结婚,邻居老张家同龄的儿子,孩子都会满地跑了。我去哪里筹到10万彩礼给你弟弟结婚啊,愁死了我。

大概苗云最近压力太大,一时间没有控制住自己,第一次冲着妈妈发了火:

“没钱就别结婚,自己想办法,我都快30了,谁关心过我嫁不嫁得出去。这么多年来,我为这个家贡献得够多了,弟弟为家里做过什么?连几块钱的水杯都没买过。

妈,你们重男轻女也真是够了,你们知道我一个人在大城市打拼有多累多孤独多痛苦吗?你们关心过我吗?整天就知道关心弟弟娶不娶得到老婆!”

原以为这番话,妈妈会体谅苗云的难处,怎料妈妈却说:“女儿,你怎么能这样讲呢,那毕竟是你亲弟弟啊,他不靠你,难道靠我们,我们有什么能力,种田种一辈子也攒不到10万块啊。你就不一样,你工资高,学历高,哪都能活下去。

05.

听到妈妈的这番回答,苗云哭了,彻底地绝望。她知道自己根本没法改变父母的思想,重男轻女已经在他们的骨子里根深蒂固。

他们只知道,女儿在大城市里混得很好,从未想过,女儿的难处。从今往后,该为自己好好打算一番,毕竟,29岁,出身不好,原生家庭靠不了,还要不断填补这个无底洞,谁还愿意娶她这种凤凰女啊。

-end-

今日话题:你认为凤凰女不想继续填补原生家庭,对吗?欢迎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