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性爱大师》:“现实考虑”是一种妄想

《性爱大师》讲的主要不是性爱,而是研究性爱的大师们。源于真实的事情,艺术化加工自然少不了。想看丰乳肥臀六块腹肌爱情动作片的,可以绕道了。

第一季12集看完,最大的感触是,剧中的人跟平常的我们一样,并不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么,“现实考虑”常常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行事准则。集体无意识化的主流意识,常常主导着我们混沌的人生。

Masters有年轻漂亮、气质非凡、优雅文明、知书达理的妻子Libby,可本剧的第一集就已经暴露了Masters的不爱。Libby想和晚归的丈夫亲热,Master刻意迎合,吻了几下后,突然说:“转过去好吗?”他不能看着她做爱。Libby问:“你爱我吗?”Masters经过不易察觉的迟疑(不是为了欺骗对方,更多是为了说服自己),然后很肯定地(像是向自己确认)说:“当然爱。”Masters找不到不爱的理由,妻子Libby几乎毫无缺点,对自己也是情有独钟,可以说,Libby是所有人都认可的好妻子。这样的妻子,怎么可能不爱?怎么能蔑视这铁的现实,而去留恋不符合伦常的助手Virginia。

医院里的教务长是一名成功大叔,结发妻子年轻时也算是美人,重视家庭,仰视丈夫。他们的女儿乖巧可爱。可以说,这样的家庭,年年可以得到奖状。可是,教务长已经有六年没有碰过妻子,即使在漫长的30年(好像是)婚姻中,夫妻生活也是屈指可数,泛善可陈。教务长妻子越来越痛苦,终于发现她恩爱的丈夫是同性恋。比现实更悲催的是,教务长也认为自己病了,冒着失忆、痴呆、甚至死亡的风险自愿采用电击疗法,来迎合美国五六十年代的主流价值观。因为,那是现实。

剧里有大把的人,忽略着自己的感受,去遵从神一样的“现实”,而性和爱的需求,恰恰是最容易最“应该”被舍弃的。性和爱终究是不能凌驾于现实之上的。怎么可以不爱那么完美的妻子?一个成功男士竟然喜欢男人,那么接受残酷的治疗吧……

与上面说的这些沉闷相比,女主角Virginia给我们开了一个透气的天窗,仿佛让人嗅到了自由自在的气息。她是个非常奇特的存在,即使放在开化民主、自由奔放的今日之美国、中国,依然有资格赢得我们的思考,乃至掌声。不在于她有两任前夫两个孩子,也不在于她和Masters肉搏上阵研究令人闻之色变的性学。Virginia最大的魅力在于,她成功grow up(剧中用词)到了可以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她不需要和前夫复婚,不接受年轻有为、爱她、对她的孩子视如己出的高富帅医生求婚,她需要那份研究,她喜欢上了有些神经质、有时自私、野心勃勃、对她爱得纠结怯懦的Masters。她坦然接受已经发生的一切,离开可以叫“渣男”的前夫,每天工作16个小时,独自抚养一双儿女。生活有时悲苦,有时无奈,又充满新鲜挑战,Virginia踏实地站在地面上,不断向前。她放下小我的悲戚和困顿,反而拥有了对事物无限的包容,能给予他人强大的情感支持和照顾。比如,她会向一向对她横眉冷对的高冷Dr. Depaul伸出安慰之手。

这是一部艺术化的纪录片,但更像一部探讨人类隐秘情感需求的哲学、心理片。性,恰好是一个最隐晦又最容易暴露问题的破冰之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亭樵客阅读 94评论 0 0
  • 来个自我感受当今天的打卡吧!当一群爱好阅读写作的人聚在一起的时候所迸发出来的力量是连绵不绝,生生不息的,为...
    东瓯国老何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