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己|皮皮的皮

这是一篇实时记录文,它记录了我和姐姐刚才关于皮皮小朋友教育问题的探讨,姐姐的忧虑和我的回答。相信随着时间和实践的推移,日后我们定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想法。毕竟育己的路比育儿要更长。

姐姐的微信:

from my sister

我的回答:

姐我大概能理解你现在矛盾忧虑的心情,皮皮现在很多东西都能感知了,知道妈妈是非常爱他的,你偶尔打了他一次不要太自责了,当妈的人想做的尽可能的好,但大人也是会有情绪的,允许发生。允许自己有情绪且不能控制的时候。

皮皮调皮的那些行为,我觉得可以分情况看,总得来说就是:在边界之内给予他最大的自由。但这个边界就是由你来把控,咱们眼里那些不听话不乖的样子(不好好坐,该吃饭不好好吃,该洗漱了不洗乱跑),我自己觉得可以不太在意,给他讲清楚原委和道理,比如不好好吃饭,那我也不追你吃,但如果你不好好吃饭,我也要让你知道我的规则是两顿饭之间不会再有吃的了。

另一种情况是妨碍他人或者有安全问题的行为,这种就是要建立严肃的规则。这种规则感的建立,他会在我们大人言行一致,坚持贯彻的态度中慢慢感受到。反而不是经常给他说“不要xxx不要动xxx”,大人说不要的时候,孩子听到的可能是不要后面的东西。有时候我们大人紧张他不让他干的事情,就会给他感觉大家都在关注他,就更强化娃的行为了。

调皮的这些行为,有时候是在随意探索寻找掌控感,有时候可能也是在求关注,如果感觉是在寻求关注的话,可以过去和他玩,搂抱他,顺便想办法引导行为。

我还记得皮皮快两岁的时候,有次特别喜欢玩得扔碗,每次娃一扔,然后我和哥还有大家都会有非常大的反应,关注点全投过来了,所以娃会觉得哇塞好好玩啊,而且大家还能关注他,并没有觉得那个事不好。虽然哥还像模像样打了皮皮的手,皮皮还是觉得和他玩,然后好开心。

娃现在大些了,应该慢慢能感受别人的情绪了。像今天这个事情,你平静下来后可以找机会再和皮皮聊一下,一起回顾一下发生的事情,再告诉他妈妈为啥会生气,皮皮为啥会生气,妈妈原本很欣慰皮皮认识到自己的问题给妈妈道歉了,但之后还是没有像说的那样做,妈妈有些伤心。一起想下如果下次再有这样的事情,两个人更好的做法是什么。。就像他能完全听懂那样交谈,即便他不能懂,但妈妈的那个态度他肯定能感知。

一般娃两岁左右就基本有了自我意识了,甚至会觉得世界围绕自己转,他感到自己可以控制更多的东西了,就想各种尝试,各种探索,做一些在咱们看来非常出格的事情来确认自己的掌控感。。只是大人管养起来就糟心了。 但转念一想也是娃健康发展的体现,我自己感觉皮皮在大运动方面,还有思维能力方面都比较强,这一部分源于天资,一部分可能也源于他成天乐此不疲地运动和探索吧。

以上这些都是一个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人随想的,很多东西根本没我想得那么简单和理想化。养娃看来确实是磨练耐心,磨练性情的事。绝对是个长跑,慢慢来。很多东西不能一时见效果,也要相信自己,持之以恒做下去,比如说读绘本,读懂了啥完全不重要,能成为你陪伴他的时光,你两读得开心,培养了爱看书的兴趣就行。姐你肯定能在实践中越做越好。

还有一个心法就是:把娃当一个独立完整的人,尊重他,给他自由,但又要帮他建立边界感和规则感。当他再顽皮甚至引起我们愤怒的时候,情绪失控之前试着告诉自己:我现在面对的是一个大脑还发育未完成的人,他需要我的包容和接纳。出现问题的时候告诉自己机会来了:是我们引导启发他的机会,也是我们磨练自身的机会。皮点没事儿,名字都敢起,谁怕谁啊。

姐姐和皮皮读绘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日记星球266号星宝宝,我正在参加日记星球第六期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013篇原创日记。 坐标北京,2017年6...
    纳兰珂珂阅读 195评论 0 2
  • 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 没有哪一个家庭是完完全全什么都称心如意,幸福美满。也许他们很穷,各自在各种各样的地方拼着,努力...
    傻子在时代里醒着阅读 207评论 2 0
  • 训练VS“天才” 太多的时候,国际象棋棋手就像一位不走寻常路的顶级聪明的侦探,或者像一位同样奇特而且几乎同样聪明的...
    haitangwei阅读 150评论 0 0
  • 2013-2017年为史上最暖五年期 ---------- 世界气象组织昨日在波恩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2017年1...
    自由拍客V阅读 104评论 0 1
  • 今天是新工作的第一天,在墨尔本来了快三个月了,算下来干过的工作也有五份了!中餐馆刷过盘子,站在外面拉过客,咖啡厅里...
    小蓝儿阅读 2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