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剂·拆书】断章取义之《日本制造》(二)

0.本想说三周写完,但《日本制造》进入商业案例起,能写的越来越少,不如趁早写完。

按此进度,下一篇【一剂】会结束《日本制造》。

【第四章 关于经营——亲如一家 / 1.战后改革是日本繁荣的基础 / 158】

他听闻后一脸惊讶,追问道:“您可是有钱人(rich),怎么可能买不起?”

我则解释道:“你和我之间有巨大差别。在日本,我或许算是有钱人(rich),但我拥有的财富与您完全无法相比,您是富豪(wealth),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购买这种昂贵的珠宝,而我却做不到。有钱人(rich)和富豪(wealth)完全是两个概念。”

——

“有钱人”和“富豪”的差别看得懂,配上“rich”与“wealth”就更好理解。借助第二种语言,往往更好理解母语。

我是北方人,在听到上海同学说“一刚”时,我问他什么意思,他说“竟然”,我问用法,他说“后置状语”,他用英文语法给我讲中文。

例:下雨了一刚(竟然下雨了)。

另外,年轻作者写作,常犯一错误:有钱人不等于上流社会。

【第五章 『美式』与『日式』的差异 / 1.破坏信赖关系的“法律万能主义”社会 / 202】

更让人忧心的是,这种在美国社会蔓延的“法律万能主义”思潮已经在逐渐瓦解人与人之间的信赖关系。在日本,人们习惯于互相信任,因此即便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一些摩擦,也还能维持基本的信赖关系。

——

不谈美国和日本,不谈“法律万能主义”,谈与之相似的。

我看企业,看各种企业,尤其是互联网。对于营销、变现满地走,我常说“可以理解”。即使吃相难看,好在合法,与“法律万能主义”如出一辙。但及格离A+隔着不少层级。

还是要多做底限之上的事情,比如:做茶的好好泡茶,做平台的好好审内容。

【第六章 『美式』与『日式』的差异 / 2.应该重视成就感 / 211】

日本人相信“行行出状元”,从骨子里认为任何职业都应该被尊重。有的人50岁或60岁时退休离岗后,为了继续赚钱或发挥余热,从事了一份收入不及原先的职业。在日本人眼里,这完全不是什么丢脸的事。不少日企高层干部要到70岁甚至80岁才退休。

——

最近早餐喜欢吃煎饼果子。买完菜困意还没消,刚好站在摊前透一透。

面糊上铁板刷两下,铁铲尖就刮开鸡蛋打上去,从没吃到过蛋壳。老板娘摊得匀,火候也好,铲起时刚好一面嫩、一面微焦。撒上葱花榨菜,抹辣椒和酱,再裹油条或薄脆,对半折放进塑料袋。

上海怕是吃不到正宗的煎饼果子,但这样的也好吃。手艺好,不正宗不丢人。

“职人”是个好词。

我喜欢日本,喜欢便不愿意去,怕去了就不喜欢了。但我喜欢上海,就一定要来上海,要来了才能更喜欢。

【第六章 竞争——日本企业的活力之源 / 3.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谏言 / 245】

更为糟糕的是,他们每到一处,只对最新的自动化设备感兴趣。当时的中国人口膨胀,解决就业问题才是当务之急,因此应该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他们却无视这样的现实。

——

20世纪70年代末,好眼光。

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依然多,除了制造业,还有不少在互联网行业。看起来高精尖,其实还是拿人当苦力,没差别。

省钱是为了花在刀刃上,而不是不花。

砌砖工雇三十个好砌砖,但雇三百个也不好当工程师用,即使小馆子也要请个好厨师,很多企业看不懂。

【第六章 竞争——日本企业的活力之源 / 3.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谏言 / 250】

我叹了口气,说道:“古维什阿内先生,我认为贵国人民拥有伟大的艺术天赋。贵国的音乐、芭蕾、戏剧、绘画等领域人才辈出,诞生了一大批世界知名的顶级艺术家。可这台电视机为何就没有一点点贵国的艺术气质呢?我熟悉西方国家的市场情况和消费嗜好,恕我直言,这种设计粗糙的产品很难有销路。”

片刻沉默后,古维什阿内先生质问在场的相关负责人:“对于盛田先生的点评,你有什么要说的吗?”

那名官员一本正经地说:“盛田先生,我理解您的意思,可艺术不归我们管。”

——

听着像苏联特产的政治笑话一样。

艺术不用你管,在乎就行。

【第六章 竞争——日本企业的活力之源 / 4.竞争与自律 / 252】

比如升学考试就是一个竞争惨烈的“战场”。要想考入所谓的“名校”,就只能在分数上胜过别人,而考试难度又很高。于是催生了日本有名的“虎妈”式教育,导致许多孩子被迫整天学习,非常辛苦。我还记得30年前,当时我们一家从世田谷搬到青山,听说附近有为未入托的孩子开设的“幼儿园预科班”,真的让我非常吃惊。

——

我不吃惊,见多了,只放结论,其他的以后再谈:

学习不辛苦,辛苦是因为不会学习。

【最后说点儿什么】

虽然只有6段,但没有偷工减料,实打实地翻阅、对比和思考。

除去这些,针对第6段,想到有意思的事:或许,我有能力教人如何学习。这是说得谦虚了,事实上,我就是能。

但我仍得思考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