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2017年的你

2016.6.7,高考正好进行到语文科目。匆匆赶到公司,不去想独自离开的你。

“叮咚”,手机进来消息,是你的。你说你即将到火车站,还顺便帮我问了下公交卡的信息。惊讶于你现在做事情总是会比我想象的更多,也惊讶于你的成长。说实在的,我不愿意看到你成长,比爸爸妈妈还不愿意。

每次接人还是送别都会记起梁秋实的那句:“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你来的那天是晚上,我刚结束兼职。幸好你晚点了,使我有时间在你到达之前赶到。根据多年等你放学的经验,我知道你不会太早出来,但是还是忍不住踮起脚来不停地张望---即使那时候火车还未到站。

等到有很多高个子的男生跑出来的时候,我就莫名的恐慌了。怎么这趟车上会有这么多大男孩?我们会不会错过?你会不会看不到我心急?着急地张望,不停地打你显然没电的手机,突然涌出来的情绪让鼻子有点酸楚。我埋怨那个订了普快的自己,又埋怨妈妈说男孩要吃点苦的论调,甚至是埋怨你怎么不借别人的手机给我打个电话---你不是常说凭你的颜值可以轻松得到好感吗,那你就该凭颜值借下别人的手机给我个电话啊。

对了,万一我认不出你来了咋办?

一分钟后,我就知道自己想多了。几乎是在同一时间,我们便发现了在人群中的彼此。嘿,真好,你穿的衣服正好是我挑的;嘿,真好,你穿的裤子也是我买的;嗯?为什么你的鞋子我从没见过?

“看样子我们还是有点心灵感应的,我刚刚差点就往另一个出口走了。”你一出验票口就说。

“你的鞋子几时候买的?我怎么不知道?”噘嘴,不开心地问。

“嘿嘿,刚买不久,那时候你已经离开家了。吃饭了没?我们接下来去哪里?”

“我们接下来去吃烧烤可以吗?我知道一家超级棒的烧烤店。你刚刚想去哪个出口?”

“诺,那个~”

“咦~我刚刚也是想去那个出口,因为我知道你不喜欢闹。可是你手机没电了,我就觉得我还是老老实实地等你比较保险”

“哈哈哈~我就说我们有心灵感应嘛~我刚刚想的是你这么矮,又爱偷懒,会在这个出口,再加上我视力好,我就先看一眼。结果,我一转就看到你了,我还想给你个惊喜呢~可是你也看见我了。”

梁秋实:“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其实有时候更适合换个顺序的说法:“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你走,我不送你。”

呆了两天两夜,我一直在上班,也没带你好好逛逛,期间还出现了个意外,更是涩然。请了假要去送你,你却说还是一起睡个懒觉会更好。

一到公司,突然好忙,乱线团似的忙。明明记得要给你个信息的,但是一忙便又忘记了 。直到信息音响起,才觉得有一阵茫然,心里有个声音轻轻地说:“他要走了呢~”

还是在短信里跟你闲扯了一下,还是有点舍不得。

没话扯话,电脑桌面的腾讯新闻正好跳出了关于各地高考作文的题目。拿着浙江卷的作文题问了下你的看法。你说:

“《虚拟与现实》,这还是蛮好写的,就是高分难......”

“浙江高考议论文好写,可高分难,就是大家都能写的这种,比去年简单。”

“全国卷的题目在我的政治试卷也有类似的,几乎一样。去年是《门与路》,好像...”

哦~忘记了,作为2017年新改革高考的你已经开始进入第一轮复习阶段了。哦~那就这样吧,我要工作,而你也得在高铁上再休息一会儿,毕竟第二天就要回学校上课了。



2016.2.22晚,今年的高考成绩出来了。妈妈跟我打电话,讲到了今年参加高考的堂妹,也不可避免地提到了明年的你。对啊,你还没有目标呢;对啊,你高考进入了一年倒计时复习;对啊,你现在的暑假就已经缩减得只剩下20天了;对啊,你也要开始自己学会为自己争取点什么了。对啊,你突然就长大了,得为自己负责了。可是,说真的,我不愿你长大,比爸爸妈妈还不愿你长大。

当你说:姐姐我是不是该买几盒速溶黑咖呢,不然早自习犯困没效率。我心里那个爱吃甜食的小男孩向我挥了挥手离开了。

当你说:姐姐我怕明年也许会考不好,所以最近不努力不行啊。我心里那个因为打球脱力,晚上十一点站在公园边上等我去接的 小男孩也向我挥了挥手离开了。

哦~我不该是这样的。我应该对你说:高考不是全部,但是高中不玩命读书一把你都不知道自己还有多少潜能。

我还应该告诉你:前三年的因后四年的果。路没事,走着走着便有了。但是你要追随你心的方向,心在梦在。只有更广阔的天地,才知道鹰的翅膀能有多大,才能知道自己能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

《劝学》,荀子早就说过;如何收获,《我的四季》中张洁早已记述;想要什么,毕淑敏《我的五样》 课后你老师也一定问过了。

我呢,就多说一个——“小累费时”,你能不能看懂我不知道,我也不想解释。不愿意过多讲道理了,也没什么道理好讲了,反正你都懂,说了也只是招烦。

对了,向你分享一首杜秋娘的《金缕衣》: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ps:本想插播一首周华健的老歌,可没找到,就贴下歌词吧~也算不烂尾了。

《心的方向》---周华健

追逐风追逐太阳

在人生的大道上

追逐我的理想

我的方向就在前方

带着一颗年轻的心

沿途装满着理想

我的心不断的飞翔

路不断地向前伸展

我的方向就在前方

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

我的方向就在前方

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

我的方向就在前方

追逐我的理想

心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