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

中华民族复兴与我(十七)---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性工程(2)---化解人性危机

作者:杜红凡

——认识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并从生产组织的演化规律角度去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从而转变生产方式;


种豆南山、花前月下,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女为悦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男人豪情万丈、女人风情万种。现代人的生活节凑太快,人们或十分渴望或隐隐约约渴望回归古代这种田园生活。

人的“性情”决定社会潮流。农耕文明几千年,社会发展缓慢,人们锄头耕地、犁耙绳索,至多从青铜器变成制铁器。所以,人们有时间把才情和精力放在人性的挖掘上,一切都是由性情而生,“性情”是社会风气的核心。而挖掘、慰藉、承载、传承“性情”的主体就是家庭这种社会细胞,也是基本的生产组织。

在农耕文明社会里,家庭,作为农耕文明生产方式的基本生产组织,集人体生产、物质生产于一身,男耕女织,提高了人类自身的再生产的质量,解决了人类生存的基本物质(粮食)需求的生产协调问题。“性”的问题”、“人性”的问题、“性情”的问题,在这里得到有序保证、保守与升华。

然而,社会潮流塑造人的“性情”。在工商文明社会里,企业,作为工商文明生产方式的基本生产组织,把家庭功能剥离出去,使用新的生产工具大规模生产商品,提高了人类的生存质量问题,解决了人类发展的物质基础问题。生产工具的变革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比方手机吧,一种款式还没有学会就已经更新几代了,社会的运转逻辑时刻在变化,人们哪里有时间去挖掘、陶冶“性情”呢?

“性”的问题”、“人性”的问题、“性情”的问题,在工商文明时代得以极大释放、异化与泛滥,人类焦躁不安、如临深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

所以说,农耕文明的生产组织是家庭,以“性情”为根本动力是家庭的特质;工商文明的生产组织是企业,以“效率”为根本动力是企业的特质。

其实,人的一切问题都是“性”的问题”,即“人性”的问题,“性情”的问题,一言以蔽之,人类一切危机,其根本都是人性的危机。

从以上分析中可以看出,农耕文明的生产方式是以“性情”为基本动力,工商文明的生产方式是以“效率”为基本动力;农耕文明生产组织“家庭”在陶冶“人性”,而工商文明生产组织“企业”在产生“人性”危机,那么,联合文明怎么通过生产组织形式去化解人性危机呢?

家庭的一个特殊功能---人类自身的生产功能与人类自身的生活功能,因为与物质生产没有直接关系,所以从工商文明生产方式的基本生产组织形式中被剥离出去,企业成为专门于物质生产的生产组织,这也是企业生产效率提高的一个重要原因。

然而,工商文明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科研、生产、销售、金融、教育、文化、培训、公关,等等,等等,更要命的是社会发展节凑越来越快,一个企业的老板要事事操心怎能应付过来?只能累的要死,尤其是民营企业。

所以,工商文明企业的许多功能、职能不能让老板一人去操心,于是,合伙企业、联合创业等等形式应运而生。然而,现在的合伙企业、联合创业等等形式只能满足传统企业发展的需要,只能解决由于工商文明的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导致的科研、生产、销售、金融、教育、文化、培训、公关等等问题,而不能代替由于新生产工具的出现必须创新出一种新的生产组织的问题。

因此,合伙企业、联合创业的企业发展模式的构建,在一开始就要上升到为联合文明生产方式的生产组织的建立而探索的高度,因为社会条件已经成熟啦。这里边有两个问题,一是物质生产的生产组织,下一篇文章再探讨,这里不赘言;二是精神生产的生产组织,本文主要探讨这个问题。

社会的发展越来越以人类个体为单位,家庭、企业等等各种社会组织都会不同程度的被撕裂开来,人类个体的人性需求应该不断被满足,以至于人类个体会越来越来越自我,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却又需要与外界、世界、宇宙保持某种联系甚至协作。

这就是联合文明的生产组织要解决的精神生产的问题,某种意义上说是人类“人性”“性情”的返璞归真问题。

农耕文明的生产组织(家庭)把生命的生产与物质的生产融于一体,而工商文明的生产组织(企业)把生命的生产从生产组织中剥离出去,联合文明的生产组织把一些相对独立的功能独立出去又融合起来,从而实现生产效率和效益的最大化,使企业人有更多的时间、空间回归自然、花前月下、种豆南山、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这是“人性”释放和“性情”回归的需要,是解决人性危机的必然。

生产组织有着与的大自然一样的演化规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分中有合,合中有分!小合小分,大分大合”( 《宇宙易景》第49页)。

认识中华文化的世界意义,并从生产组织的演化规律角度去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从而转变生产方式,难道不是文化人和企业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吗?

(更多深度文章敬请关注商务社群——商人的加油站;)https://apphLFDaukv8666.h5.xiaoeknow.com/content_page/eyJ0eXBlIjozLCJyZXNvdXJjZV90eXBlIjoiIiwicmVzb3VyY2VfaWQiOiIiLCJwcm9kdWN0X2lkIjoicF81YjkyMWUyNDY3MjBiX3B5S0M0ZGdiIiwiYXBwX2lkIjoiYXBwaExGRGF1a3Y4NjY2In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