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996,生病ICU”的历史性由来|杂谈《人类简史》

《人类简史》这本书主要讲了历史的演化进程。一句话总结一下:任何演化只以其遗传基因拷贝数多寡来评判成败。意思就是说,人类这个物种是否成功,只以其人口总数来判断的,而不以其幸福指数为指标。

而在演化过程中,又分为基因的演化和文化的演化,二者相辅相成,合力将整个人类社会运作起来。

作者尤瓦尔·赫拉利,1976年生,牛津大学历史学博士,擅长世界历史和宏观历史进程研究, 人类学、生态学、基因学等领域的知识信手拈来,《人类简史》这本书正是结合了多方面的知识,以全新的观点,解读了人类发展历史。

本文会结合现阶段的社会发展和你讲述基因和文化的演化历程,同时给出一些关于未来发展的个人建议。

一、基因演化——人口爆发

智人一开始过的是走到哪住哪,有什么就吃什么的采集狩猎生活,后来因为某些原因趋于稳定,进入农业革命,开始全力驯化动植物。农业革命的发展带来了人口大爆炸,人类数量的增加带动经济增长,国家之间为争夺地盘爆发大面积战争。战争与经济带动科技的发展,而科技进步使工作效率提高。我们的生活节奏不断加速,人口不断增长,地区边界化逐渐削弱,全球协作增强。那些迎合人类进步需求的物种,比如小麦、猪鸡等搭上了发展的便车,基因总数暴增,而那些难以驯化的物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衡量某种物种演化成功与否,评判标准在于:世界上其DNA螺旋的拷贝数多寡。

你可以清晰的看到,人口总数从几千万到几十亿的人口增长,智人确确实实走上了历史巅峰,成为食物链最顶端。

但是你发现没有——物种演化是只考虑生存繁殖,不考虑个体痛苦幸福的

人类的身体演化,所适应的活动是爬爬树、追追羚羊,可不是为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悉心照料这些娇弱的植物使得我们出现肩周炎颈椎病,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的同时,食物也过于单一化,导致营养不足。要知道,早在远古时代,我们可是坚果肉类水果各一点儿,膳食全方位均衡。而且也从不用担心旱灾水灾虫灾瘟疫啥的,那小日子可过得悠哉多了。

换句话说,农业时代是以降低个体生活水平为代价,以达到整个物种繁衍加速的。

如果我现在问你,“你是否愿意捐出你的财产,降低你目前的生活水平,来让山里的穷苦人民过得更好?”答案99.99%是“不”吧。

大家都在努力追求更高的生活水平,为啥要剥削我让别人更好,你就说,凭啥?古时候因为粮食歉收快饿死了的小姑娘也一样,她可不会想着说“虽然我现在快饿死了,但是我知道2000年以后,人类吃喝不尽,住着空调屋,我死而无憾啊”。

你瞧,人类的成功重大原因之一是因为人口红利。人口多了,干活的多了,推动科学进步的人就多了,改变世界的人就多了。

我在上周看了西风老师的一篇文章,讲的是:无论中美关系怎么变动,都不会改变结局。就单看中美两国关系,你以为美国能搞得了中国?Naive! 究其根本,就在于我们这群人。

中国人不仅人多,受教育程度高,还特别拼命。你就看之前爆发的996,你见过现在哪个欧美国家还有这么长的工作时间吗?要真这样,人早就罢工了,工会一出动,公司都能被耗死。

你可能会想,我们也在努力,我们也要人权,要高生活质量!

没错,我们核心目标是过好日子,过好日子就得努力赚钱,赚钱就得拼命,拼命就要加班。

总感觉哪里不对,却又说不上来个所以然,是吧?

这其中的区别是什么呢?

欧美比我们发展早几十年甚至几百年,人家在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发展时期,已经拼了老命打下江山,树立了技术和金融地位了。现在人家重在享受生活,也无可厚非。当然啦,说得难听点就是啃老嘛。那中国人没法啃啊,中国是穷一代,是建立国际经济体系的时代,为了赚钱不要命的时代。

你把时间拉长看,历史就是这么一条线。欧美技术比我们先进,对,不过我们处于一个时期,只要是存在的我们就都能学。但是我们不处于同一个时代,他们惜命,我们很刚,我们不要命。

你说人家喜不喜欢?特斯拉那么不喜欢中国,不一样在上海建工厂。

你说人家怕不怕?前两天刚爆出甲骨文中国研发中心裁员900人,人家在中国总共也才1600人。

你看现在市场还有诺基亚吗?大家嘴里眼里现在都是阿里华为吧。你想一下,如果外资的核心技术全被中国人学走了,他们怎么干得过中国?

你说996的兄台们幸福吗?我猜不然,没有空闲生活、长期处于单一工作状态下整个人是很累的,“工作996,住院ICU”的热点是最好的佐证。

那你说中国人不追求幸福吗?不追求幸福我搁这拼了老命赚钱?别闹了。没钱怎么提升生活质量?死循环吧。我就特羡慕人家提着鸟笼唱着小曲儿,走在大街上调戏良家公子爷的小日子。

但是这一步总是要来的,拼了命赚钱的日子总是要有的,这是国家的发展状态。你我在其中,是发展中的一环。

而我们能够坚守在这里,都基于我们的底层文化塑造。这就说到了文化演化。

二、文化演化——想象的世界

人类的成功另一重大原因就是因为有“文化”,能够创造想象体系,虚构与现实完全不同的一套故事,重点还能让所有人参与,并相信这些故事。

比如国家、公司、钱这些概念,都是想象出来的。这些想象背后的意义,就是能够创建秩序,扩大合作范围,发挥整体物种的力量。

文化演化和基因演化一样,在传播过程中是不考虑人类的利益的

有学者认为,文化就像是精神感染或是寄生虫,而人类就是毫不知情的宿主。他们在宿主体内繁衍、传播,从一个宿主到另一个宿主,让宿主衰弱,甚至丧命。有人可能毕生只为传播某种文化概念,西游记唐玄奘西天取经的故事听过吧,相似的例子还有很多。

博弈论也有讲到相关话题:某些概念和行为模式可能对所有参与者都有害,但就是有办法继续存活下去。举个例子:军备竞赛。

很多时候各国的军备竞赛会拖垮所有彼此对立的国家,但并不会真正改变军事力量的平衡。比如巴基斯坦买了先进战斗机,印度立即跟进。印度扩编海军,巴基斯坦立即效仿。双方权利平衡没什么改变,但是原本可用于教育或医疗的数亿美金就这么消耗掉了。但这种军备竞赛的发展难以抗拒,这种行为模式像病毒一样从一个国家传到另一个国家,只对该模式本身有利,本身无意识,却不断繁衍复制,伤害了所有人。

从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这些以神为崇拜对象的宗教,到人文主义、民族主义、资本主义这种以人为崇拜对象的宗教,文化根据人类需求不断变化发展。

古代帝国要一统天下,就需要臣民思想统一,并让其子民相信他的理论。你回头看,秦朝焚书坑儒,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包括文化大革命,不都是为了统一思想,稳固政治地位吗?

到了近现代,国家的目的是为了经济发展,于是消费主义盛行。节俭成了过去高喊的口号,市场教育我们,要善待自己,宠爱自己,享受生活。

我在大学的时候一度追求高品质生活,只要最好的,不求量但求质。结果就是负债累累,提前消费了我后2年的工作产出。从先付款后消费到花呗诞生,从免费信息到知识付费,不过短短三五年时间。新产品不断出现,比如空调、冰箱、洗衣机等,我们从尝试到习惯,到觉得天经地义,到依赖。你看看自己家里这5年间新增了多少东西? 

旧想象不断被新的想象打破,我们以为打破了监狱,其实不过是到了更大的监狱而已。

这个社会原本是家族体系,由父母和当地宗族当家做主,管理各大事宜。后来工业革命发展,国家有了最新的通讯、交通工具,有了一大批办事人员可供差遣。这时候谁家要是搞家暴,政府可以直接进行干预,并且给予人们各种医疗保险、社会保障,还告诉人们要做自己,自由恋爱,自由选择结婚对象。哇,这对年轻人诱惑太大了,于是自由主义开始传播。

原本以族群为单位的社交体系,现在变成以个体为单位,亲戚间关系自然淡薄了许多。而国家的体量很大,不会顾忌到每个人的感受,人变得越来越孤独。

从我爸妈这代到我这代,多少人背井离乡跑到外地寻求发展机会。人类是复杂的情感动物,当社会的发展不以个体的快乐为指标的时候,我们的情感需要被链接、被感知。我们不断通过各种网络寻求出口,从线上好友到线下社群聚会。因此你现在看“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这种陌生人之间的情谊,再看网易云音乐评论区的发展,再到各种聊天软件,音遇、soul、双微一抖等社交软件,其发展之迅猛,都是为了满足在高强度经济体系下,孤独的我们的社交需求。

三、未来发展——何去何从

未来发展这个话题很玄学。因为你知道的,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历史,都是由胜利一方所撰写。鬼才知道历史的某个具体节点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导致了我们现在社会的诞生。

或许我们现在所想象的未来,在未来那是根本不值得一提。突然环境一恶劣,和恐龙灭绝后人类诞生一样,万一人类凉凉了老鼠啊、蟑螂社会开始了怎么办?当然这个距离比较久远,科幻小说里写得很清楚,我们就不讨论了。说一说现下正在进行中的科技革命——智能设计。智能设计主要有三种,基因工程(转基因大豆)、仿生工程(电影中装上生化手的生化人、钢铁侠)、以及基因程序设计(人工智能机器人)。

现在最火的学科是什么?编程。

要知道,现在我们的个人信息及行为习惯几乎都被数据化了,你面前的这台智能设备,可能比你自己更了解你。罗胖在得到里说过一件小事,”我每次点外卖的时候,一般都会点他给我推荐的菜。如果点的菜真的不合口味,我甚至会怀疑是不是我出了什么问题”。包括抖音,是不是不知不觉刷一刷两三个小时就过去了?再说教育类,英语、奥数等人工智能教学类APP这两年逐渐出现,每次学习10分钟,针对薄弱项进行特训,那成绩的确是突飞猛进啊。

你现在想想,人工智能这么强大,能够替代大部分重复性工作岗位,我们要怎么样才能保住饭碗?

要让自己有不可替代性。这话说了跟没说一样,但大部分人真的没有这个意识

这里分享两个方法。

1.做个多面手,打造两个及以上专业领域。

现在中国到处都是高学历知识分子,要比别人多一份竞争力,就要比别人懂得更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垂直领域,做个Y型人才或是T型人才。要知道,1+1是大于2的。

举个例子,如果编程是你的主专业,恰好这时候你新媒体也玩得很溜,这个时候你就能打造个人影响力,可以通过卖课打造睡后收入。再者,你学的法律专业,同时你很懂互联网,你就可以从事互联网电商法这部分的工作。

2.懂一门艺术。

你很难猜测未来到底流行什么,但是情感这个东西永远不可能被替代,而艺术是情感、人性最直白的展现渠道。

所以我建议你学习一门艺术,琴画挑一门,释放压力的同时也让自己看起来足够有趣。万一艺术类话题以后就成为社交货币了呢? 你说是不是。

最后说一点,虽然物种的演化不是以个人幸福指数为衡量标准的,但是最为一个人的我来讲,哪怕是724的工作状态,我都会和自己讲,开心最重要。当你跳出来看自己的这段经历,如果你觉得不开心,那还干毛?我朋友之前和我说她每天都会写日记,日记里必记“心情”这项。如果一个月心情都是负面的,那就不好意思,告辞了!但是如果你觉得的确有收获,有成长,亦或是你有自己的目标在这里,那就再坚持坚持,总有一天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当然啦,说个前提,你是在为自己奋斗,而不是在给别人打工。相信你懂这个意思。

最最后,心态一定要好,一切都是浮云。用佛家的话讲,跳出感受,笑看云淡风清。

同时也要记得,这个社会一直符合二八定律:20%的人在创造世界,80%的人辛苦工作养活了这个世界,但,千古不留名。(希望你不会理解错我的意思,  我可是个正能量满满的好青年!!)

今日份的毒鸡汤完毕。

《人类简史》强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