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贫穷,所以懂事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贫穷带给我的是早熟,过多地懂得了自我克制。

因为贫穷,我从来不跟父母提要零花钱,也从来不会说想买一件属于自己的漂亮衣服。
爱零食

因为贫穷,我多少有难与外人道的自卑。不但物质要求低,精神门槛也低。

贫贱夫妻百事哀,父母失和营造的家庭氛围更是时常让我惶恐不安。

经济压力大且不论,因膝下无子遭乡邻议论纷纷,祖母亦颇有微词。

01 克制

母亲一生好强,白手起家的她如何咽得下这口气。更兼姑妈薄情,忘恩负义。

当初母亲曾允诺代抚养她的女儿一年以避计生检查。但事先声明,超生罚款我家一概不管。

连远在湖北的大伯父都赞我父母仁厚,肯担责任。于他们是保公职,于我们是讲道义非义务。

谁知一年后风波平息,他们两口子竟翻脸不认人,死活不肯交那一千元罚款。

如此寡义,竟有脸请伯父来帮腔。仗着做过伯父再婚的媒人,姑妈在我家大放阙词,伯父给她撑腰。

好好的一桌饭席,话不投机母亲愤愤不平,伯父暴怒责骂,摔碗丢筷,一时硝烟弥漫。

母亲不甘示弱,据理力争,父亲及旁人从中劝和。谁知愈演愈烈,战场移到了门外坪地上。

我既害怕又心疼母亲,可谁会在乎一个穷人家的小孩怎么想?
伤心

内心正呐喊着大家不要吵了,一块红砖向我母亲的方向飞来,我惊恐万分。

双方本就隔得远,母亲也迅速躲开,我仍记住了祖母因愤怒而扭曲的面孔。

我坚信他们不该如此对待母亲,也亏欠我。母亲何辜?又有何深仇大恨,要当着孩子的面打母亲?

可我又无法维护母亲,因年幼力薄,也怕添乱,我懂得了克制,一种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那一年,我七岁。

我们盘桓在她家新买那辆十几万的客车上不去。他们周旋终未交罚款,父亲东挪西凑才补上缺口。

今年,亏母亲倒张罗给伯父的儿子做媒说媳妇,两个年轻人颇投缘。

真是风水轮流转,人有时候给别人留一步退路,就是给自己多一种选择。

02 隐忍

家务繁重,父亲务工未归。母亲带着姐姐和我插秧,三分田的秧苗,插完了天刚蒙蒙亮。
挑秧苗

后来我特意搜索了,三分地=200㎡,是我房子面积的两倍。

双抢过后,别人家的孩子撒欢玩耍,我们还要把晒干的稻草挑回家。

有一晚月凉如水,母亲挑着重担走在前面。姐姐和我挑小担子走在后面,白天劳累,晚上实在困倦。

走着走着,我感觉腿不是自己的了。只听噗通一声,原来是我打瞌睡连人带草摔到了田埂上。

一摸头上摔了个大包,痛得我哇哇大哭,瞌睡一下子没了。

姐姐跑过来抱着哄我,既心疼我摔伤了,又担心妈妈知道我摔倒了心疼,一时眼泪也止不住地流。

那一年,我懂得了隐忍,一种无需提醒的自觉。

03 体谅

从小我就没穿过新衣服,十岁那年看发小从云南旅游回来,穿着傣族小姑娘的美裙,羡慕之余,心里涌起深深的自卑。

亲爱的女神老师看出了我的失落,抱着我高高举起,我的笑声传得很远很远。

那年夏天,我碰巧跟姨父去赶集,他问我要买什么,我说要买凉鞋。

于是,生平第一次我拥有了一双属于自己的凉鞋,那双鞋十元钱,我至今仍记得。

中学时,学校离家十多里路。每次月假,我都走回家,就为了节省4元的路费。

有一次因故放学晚了,才走到半路,天就黑了。农村的道路晚上是没有路灯的,天黑不见五指,我在一户人家门前急得大哭。

户主闻讯问清楚后,特意绑了两把木柴,让我轮流点着回家。
感恩

那两个火把不但照亮我前行的路,更照亮我的人生。让我学会了体谅,一种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如今,我有钱买很多很多的衣服和鞋子,却一如既往地勤俭节约,因为不想被贫穷所囿。

苦难是笔财富,教会我勤劳、克制、隐忍、体谅。而贫穷是把剪刀,修剪着我们的希翼。

物质匮乏的童年,让我看尽世态炎凉,也懂得了为人处世的教养。

因为真正的教养就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 ,一种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如果你正经历着贫穷,请你不要放弃希望努力向上成长。那打不垮你的贫穷,终会让你更加强大。
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