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乐嘉《性格色彩学_人之初性本色》

这个时间是将整本性格色彩学大体上都看了一遍,想要回头思考一下,然后再写下自己的读书笔记。

性格色彩学最开始提到的“洞见”,是发现自我的性格,其次是“洞察”,是觉察他人的性格,最后是“影响,修炼”的过程。

同一件事,发生在不同性格色彩的人身上,会有许多不一样的火花。

就好比如,一个红色性格的人,对于“惊喜”的出现,是期待以及兴奋的,而对于蓝色性格的人来说,“惊喜”会打破原来的计划,使他很难按照原来的计划执行自己的任务,会产生不安的感觉。

举个例子,比如,你作为一个红色性格的男生,想要给一个蓝色性格的女生,一场惊喜浪漫的见面会,在你的脑海中,这个画面应该是所有女孩子都憧憬的美好画面,但是,蓝色性格的女生不会同你一样,他们会觉得是被突然打扰或者感受到不被尊重。而红色这时候仍可能会觉得自己的用心与努力不被理解,觉得是蓝色冷淡了他。诸不知这是性格差异,就像南方爱吃米饭,北方爱吃面条,都爱吃,都能吃饱,吃的食材不同而已。

第二,分享的是乐嘉老师闭关心得第十一篇“人各有别,修法不同” 。

乐嘉的书中开头说到一句话“除了绿色性格,人人皆为所苦,但苦的深度和持久度不同”。所以进山修炼,不能统一规章,否则效果不佳!包括在书结束的时候,也提到了要 让绿色性格进山闭关根本是不合时宜的,他们需要的不是静心,而是要让自我更加强势,更加自信,更有欲望,所以仅仅用静心修炼的绿色会更加绿。但红色性格就不一样,应该加大打坐时间,将原来每天7个小时的打坐换成12个小时,甚至更多,且房间紧闭,一人一个房,与世隔绝。黄色性格则需要更多的熟知人的感受和自我灵魂的探寻,他们的目标性过强,欲求过度。蓝色性格的人本身对思考,对自己的内化没有停止过,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根本不需要上山才能学会心流,所以现有修行很难帮助他们走出 自己与自己对话的区域。

‌第三个观点。性格不是天生的,有些时候辅助性格能够做出巨大的改变。例如,天生红色性格的法国政治家萨科齐因为一个美女布吕尼就“愿舍弃江山只爱美人”,但是在《萨科齐自述》中,他写到“我不是想成为总统,但我必须成为总统”,同时,萨科齐对于行动的要求和欲望都超乎常人。每当他担任一项领导职务时,不管是全国性领导职务,还是省一级或地方性领导职务,他总是在第一天,第一时间和第一秒钟开始工作。并且在面对外界的压力和批判时,他从未或者几乎从未放弃过。就这样,成为了法国第一代领导人,其实萨科齐是天生的红色性格的人,但是由于后天的训练和努力,让他成为了一个红+黄性格的政治家。所以每个人骨子里的辅助性格是可以改变的,只要对自我的要求能够合理化,都可以塑造自我的人格。因而,不要将自己的性格与一些该性格的特征作为一种固化,而要不断攻破自我的舒适区,训练更好的自我。

‌第四个观点 红色性格在恋爱中的自控力。乐嘉老师直接给出的答案是 最弱。而且重点篇目谈了红色性格,我觉得与他自身是红色性格+黄色性格的人有关,人都喜欢探寻自我的本源。其中谈到三点内容,①红色性格是表面想管,内心不想管的人。只有她们觉得找到了一个被普天下狗友皆言此男人乃人中之龙,与她是天作之合,同时她也感受到此男人一意钟情于她的话。她会非常享受“被控制”的感觉。②自控力差。听到捕风捉影的小事,就想火冒三丈或者芳心大乱,大哭大闹,结果都是说完后悔,并且下次继续。③红色擅长好心办坏事。举例,一天暧昧短信,红色可能并没有额外想法,但是又要表现对于爱人的关心与在乎,就开始使出浑身解数,一哭二闹三上吊,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不过。倘若遇到绿色性格的人,想“作”也“作”不起来。从乐嘉老师对于恋爱的红色的控制力评价中,深有感触,希望能够将这些话作为一种警醒,能够取长补短。

‌性格色彩学这本书对于我来说,最大的感触是第一次接触FPA这个词语,以及第一次认识到生活中的乐嘉,因为我本人的红色性格占比很大,和乐嘉老师有些共同之处所以会格外注意老师的行为,日常生活,以及工作的状态。每种性格都有其利弊。红色性格也不例外,所以我在阅读中总结红色性格人群的特点,红色性格的人好奇心特别重,什么都想要了解,什么都想尝试,而又往往缺乏骨子里的坚持,总是“三分钟热度”,对于红色人群,嘴巴的功效还是开发的挺好,例如,在与别人的沟通,演讲,情感流露等方面都略占优势,却往往很难坚持的事情,包括有,坚持记录的力量等。乐嘉老师曾分享,他写微博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他觉得能够收获多少粉丝,而是这件事情对他来说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每天都要坚持写“性格色彩”,成为他克服性格缺陷的原动力。我阅读这本书籍,肯定是有自己的动因的,我是以“探寻本源”的目的阅读的,所有我几乎都有的焦点都放在老师对于红色性格的分析上,我希望能从中看到 一个更为清晰的自己,并且能够不断进步。对于其他性格,我是点到为止,希望后续有机会学习乐嘉老师的《色眼识人》,在进一步学习性格色彩学!

‌补充乐老师分享的“我热爱悲剧胜过喜剧”中,他谈到了① 每个人都有喜欢与不喜欢的人,但从性格的角度来说,这只是每个人性格局限与性格常表现的行为言语不一而已,而不是像以前一样仅仅是将人群分为好人和坏人。所以,绝大多数你认为的“坏人”,只是性格上观点不同,我们应该以更加通达,轻松,释然的态度看待问题。②乐老师的痛苦与快乐。他认为“人们快乐的时候可以学的最好,当人们痛苦的时候才会成长”。以及引用了陈佩斯的一句话“所有的喜剧的最高基础都是悲剧。”人获得快乐的时间往往是很短暂的,但是痛苦成长得时间却非常长,但最终坚持下来,是可以获得巨大的喜悦感的,所以不需要更多是将快乐作为此生的追求。③乐老师年轻时候被同僚称为“催泪弹”(逢讲必煽情,有催人泪下之功效),所以现在他要向“自流弹”的方向发展,不用任何煽情方式,情到深处自流。我觉得这个也是给我的一个警醒,因为我目前演讲的方式跟乐老师也有一些相似,太容易感动自我了,这是一种不好的演讲。

‌以下的句子是很早之前记录的,这里只是作为一个整理而已

①  乐嘉《性格色彩》中写到一句话,是对 恋爱中大女人的描述“成熟的人不问过去,聪明的人不问现在,豁达的人不问将来”。是大女人对于爱情的真谛!

②  乐嘉《人之初性本色》中写到“我始终认为成熟与年龄无关,有些性格的人,天生就知道怎么控制他们的情绪和情感的流露。而有些人,修炼一生也很难做到”

以上所有,有感再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